林文采博士亲子关系工作坊上的疗愈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文采老师鄂尔多斯亲子关系工作坊,再次刷新了我对林老师亲子课的概念。如果说曾经听过四次老师的亲子课,让我觉得老师的课是亲子教育中的经典,是为人父母需要学习的不二之选。但是,这次林老师在鄂尔多斯的亲子课,让我体验到这不仅仅是一堂亲子关系课,对于我而言,更是一堂自我成长,自我疗愈以及治疗师成长训练的课程,让我对我自己又有更多的认识,这个认识不仅仅是一份触动,而是一份震惊。

        这份震惊首先来自于老师在回答一个关于孩子被检测自闭症时老师的回答:

0——3月的婴儿处于自闭期,如果别人不来和ta连接,ta是不能主动和别人连接的。

4月——3岁是共生期,从1岁开始孩子可以主动和他人互动,但是在1岁到3岁这个尝试和他人连接互动的过程中,被重要他人有意无意地被拒绝(包括行动上做,身体却僵硬),被忽视的时候,孩子就会退回到0——3月的自闭期。

在共生期的时候,孩子需要特别多的安全感来完成分离,如果孩子在这个阶段安全感没有被满足,他的内在是无法面对分离的,也就无法发展出与人连接的能力。

        长大后,会想方设法与人连接(包括各种出招),而一旦有人愿意和ta连接的时候,ta就会渴望和这个人共生,而且需要至少长达3年,在三年里重新得到足够的安全感。

而这种情况多半是发生在婚姻关系中。

      男人比较容易从婚姻中获得安全感而再次完成分离,因为女人愿意被男人共生,女人会觉得这是被重视是被爱。

      而女人想找一个男人与她共生3年,那基本没可能,因为男人不会认为被粘是爱,而是会觉得这是一种控制,会让他窒息。

      台下听着老师寥寥数语的我,惊的目瞪口呆。因为就在老师的寥寥数语中,我就穿越了我的整个前半生!我在心里喊到:天啊!老师说的不就是曾经的我吗?

      虽然我看起来不是自闭症,但是整个我的青春,其实在我的内心在我的生活里,我都是自闭的,我从不主动与人连接,我的心竖起了层层防御。连接是人的天性,其实我内心渴望有人与我连接的,所以我就运用我的心机,各种出招,在不同的人前呈现他们喜欢的样子,或乖巧懂事,或独立能干,或个性鲜明特立独行,或善解人意温和智慧,而一旦有人因为这些他们喜欢的优点而喜欢和我连接时,我就会试图和他共生以获取我需要的心理营养:无条件的接纳和重视(我是唯一,生命至重)。结果,当然可想而知,正如老师所说的那样基本没有可能,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尤其是男人可以承受的了的。而一旦我发现他们无法满足我的时候,我就进入冷漠的状态,自动切断连接,回到一个人。

      真不知道是不是我上辈子真的拯救了地球,让我撞了大运,遇见我老公,于是就发生了心理学上的特例:他愿意和我共生了不止3年。在与他连接的时间里,他把我共生的需求真是做到了极致:最初相爱的时候,他每天出门的时候都会告诉我,他多么想把我变小,这样好装进口袋里随身携带,想念的时候一低头就可以看见你……天啊,这不就是一个婴儿的渴望吗?他竟然就是这样满足了我。再到后来,他去哪里能带我的地方都会带着我,不适合带的场合,一定会以最快的速度回到我身边,而且带回所有他吃过的觉得好吃的东西(宴会上的精品水果,旅行时发现的特产美食,等所有他觉得好的东西),而且无论别人如何评价我,他都会无比坚定地表达他就是爱我。无论我如何展示我的阴暗:刁蛮,霸道,任性,心机,自以为是,心高气傲,等等,纵然我虐他千百遍,他真是待我如初恋。即使现在学了心理学,知道苯体胺的作用,但是他做的可不仅仅是3个月,甚至不只是3年,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他给我的接纳,安全感和重视已经足够足够到,我不再需要去争去抢去证明,无论如何我都是被爱的,无论何时我都是重要的。我终于开始在他的这份爱里安静了(对外还是把生存智慧发到极致),开始意识到不是他做的不够,而是我需要成长。正如老师所说:如果一个人太缺乏,自己又不去做,那么别人给再多都是不够的。我的老公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共生数年之后,我终于开始自我成长,尤其是有幸遇见林老师(我一定是上辈子拯救了地球,总是在关键时刻遇见最正确的人),我从一点一滴开始做起,只要我知道了如何做是好的,对我和我的关系是有好处的,我就去做,去做,然后两年多后,我走到了今天……

      当下课后,我和我的老公迫不及待地分享这个部分,以及对他犹如滔滔江水般的感激时:鬼知道我0——3岁的时候发生了什么,让我成为这样。不过重点是我一定是上辈子拯救了地球,才会遇见你,让我成为心理学上的奇迹。谢谢你愿意和我共生,甚至比爱自己的孩子还更多地爱我,给足了我足够的安全感,又无条件支持我学习,让我重新成长,让我今天终于长大成人!

        老公抱着我说:“听到你的分享,我是惊叹你可以走到今天是多么的不容易。这绝对不是我一个人的力量可以带你做到的,而是因为你自己的智慧,还有你心中一直守护着的那份真善美!你是这个时代最典型的案例,而你也同样创造了成长的奇迹!同样经历的人很多,走出来的人并不多,而你做到了。”

      是的,我也看到了我自己,要不是我内在那份“真善美”,要不然我那么努力,也许我就不会在关键是时刻还可以遇见对的人:我的老公和我的老师林文采。也许我早就边延性人格,加上我的激进型,毁灭半个地球那也是有可能的。

      因为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老师今天在分享“悲伤”时我竟然看见了我几乎忘了的童年的自己。我听老师讲“悲伤”至少听了6次,但是今天我竟然看见了我曾经毫无觉察的那份悲伤(写到这里的时候竟然泪流满面)。那就是在我10岁的时候,我妈妈让我做一个选择:是和普通的农村女孩一样随便读个书,然后嫁个人;还是去最好的学校上学离开这个农村,代价就是为了支持我可以这样上学,爸爸妈妈需要去深圳打工。一直以来,我都只记得自己毫不犹豫坚定地告诉爸爸妈妈我选择第二个,我愿意接受和他们的分离。但是,今天,老师在写下“非心”的时候,我的内在翻江倒海,一个10岁的女孩,在做完这个选择后,在那个所谓的贵族学校独自度过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虽然花着同学羡慕的零花钱,拥有同学嫉妒的自由,但是每个周末看见同学们可以回到有爸爸妈妈的家,或者爸爸妈妈来学校接同学们飞奔说不出声,一收到爸爸的信就识如珍宝,躲在学校的后山泣不成声,每次过年爸爸妈妈才回来的时候我想亲却不敢亲,爸爸妈妈要走的时候,想留不能留,想哭不能哭的心情……我才看到当年那个10岁的小女孩做那个决定的时候,虽然头脑上是同意的,但是她的身体里充满了悲伤,一年又一年,直到高中的时候习以为常,再后来以为自己独立到根本不需要任何人……今天,我终于看到,这个决定,对于我来说,是“非心”的。

      老师说:我不是神,我无法改变生命。我可以做的是,今时今日,我可以做些什么来回应我的悲伤?是的,今时今日,我看到了我自己当年面对分离时是“非心”的,那我可不可以允许自己悲伤,看见自己悲伤,陪着自己悲伤,而不只是活在头脑里“为自己的选择负责”,然后压抑自己的悲伤活活造成内伤。(当我写到这里的时候,刚才的泣不成声竟然慢慢平静了。)

      在这次课上我自己的部分在两次震惊中得到成长外,在作为治疗师的部分也收获了特别大的学习。

      比如,关于上瘾。老师简洁地说为什么会上瘾?因为身体喜欢。身体曾经经验某个方式是有效的,这个方式让身体舒服,身体就会不断地告诉你去做去做。这个时候头脑是管不了大脑的。而上瘾一是因为情绪的需要,二是情感的需要。如果仅仅是针对行为去阻止,比如电击,用药,那是不会有效的。那我们要做些什么呢?如果是情绪的需要,我们可以做什么?如果是情感的需要,我们可以做什么?老师就是这样简洁,清晰,明了又一语中的地直击要害。

        比如游戏治疗,沙盘游戏,老师不仅仅是说,而是当场示范老师在治疗师如何运用游戏做儿童治疗。如何设计适合和孩子连接建立关系的游戏,老师说基本上每个来治疗的儿童用的游戏都不一样,所以如果要做儿童治疗,你是需要了解很多很多东西的,你知道儿童发展的心理需求和个性特点,还要了解当下的儿童热爱的兴趣爱好。否则你就算是讨好儿童,儿童都不会买单的。

        老师不仅细致讲解如何设计互动游戏,更是拿自己做过个案的实际案例来讲解如何在游戏中带领孩子获得新的感受用以覆盖曾经带来影响的感受。老师整个师范的过程深深吸引了在场所有的学员,仿佛自己就是那个在治疗师和老师互动的儿童,而那个全新的感受就这样在老师的故事中悄无声息地进入到我们的身体里,覆盖了我们曾经的感受。这完全颠覆了我曾经对游戏治疗和沙盘治疗的理解。

      林老师的课就是这样,从来都不只是用嘴巴说,而是把自己做过的有效的东西讲出来,做出来。而这次的亲子课,甚至个案如何做,老师都不只是说说,而是带着我们一起去做,去体验。这可真的不是每一个老师都可以这样做到的。

        总之,这次鄂尔多斯亲子课,让我刷新了对林老师亲子课的定义。如果你在分享时,还是说林老师的课是亲子关系课程中的典范,是为人父母的不二之选,可能就有点out了。因为林老师的亲子课,原来还是自我成长疗愈课,原来还是治疗师的模范学习课,每次来听都不尽相同,而且句句都是干货!又是说人话,接地气,学到知道回家就可以做!真是谁来谁就是大大大大的赚爆了!比如,又一次学习和成长了的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