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华山游记

2018年4月4-7日,清明节小长假,安徽合肥-九华山-芜湖四日游,主题目的地为九华山。

这次安徽之游应该说还是颇有些意义的。第一,游过合肥后,就成就了我游历过中国所有省会城市的经历;第二,游过九华山后,也就成就了我游历过中国所有著名山峰的经历。因此,我自称此次安徽之旅是我旅游生涯的“圆满之旅”。

说起此次安徽之旅,真是还费了一些周折。原本计划是合肥-芜湖-九华山-合肥,4月8日早晨8:00的航班返回,没想到3月20日,去哪儿网突然通知返程的航班取消了。没有办法只好再重新计划行程,改为合肥-九华山-芜湖,火车返程。前后退掉又重订了三家酒店,退掉又重订了一家租车,退掉和改签了12张火车票,终于重新订好行程,好在没有什么损失,只不过返程的软卧票要比飞机票贵了600多元。

4月4日中午飞机到达合肥,为了节约时间,入住黄山大厦酒店后我们立即租车去往三河古镇,市内的景点我们计划了李鸿章故居和包公园,准备4月5日上午游览。为了在路上一睹巢湖风光,我们特意要求司机师傅不走高速公路,绕行环巢湖大道。行驶大约30公里左右的样子,汽车驶上环湖大道。天色阴沉,朔风呼叫,从车内看,巢湖水如同黄河水下游的颜色,浑浊不清,在风力的作用下,泛着一波波的浪花。环湖大道的另一侧,建成了漂亮的景观带,种植了各种观赏植物。红叶石楠刚刚生发的红叶倍加鲜嫩,碧桃的花朵正在缤纷绽放,景观带上迤逦的小岔路里,是一座座的渔家乐,大多是渔庄、鱼宴的名字,景色非常优美闲适。只是天色阴沉晦暗,外面风很大,气温很低,我们懒得下车观景。一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三河古镇景区。

车窗外的巢湖

三河古镇,古名鹊渚、鹊尾(渚)、鹊岸,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南端,地处肥西、庐江、舒城交界处,古镇总面积2.9平方公里。三河古镇原是巢湖中的高洲,因泥沙淤积,渐成陆地。南北朝后期称三汊河,明、清置三河镇。三河古镇有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在境内汇合,经新河向东流约15公里入巢湖。镇内有古城墙、古炮台、太平军指挥部旧址、英王府、一人巷、万年台、李府粮仓、鹤庐、刘同兴隆庄等历史遗迹,是庐剧的发源地,古镇有米饺、牛皮糖、酥糖、麦芽糖、茶干、米酒等特产。

进入古镇,我们雇了一辆人力三轮车带我们游览,车夫兼导游。先后去了古城墙、古炮台、古娱坊、孙立人故居、望月阁、三县桥、大夫第、杨振宁旧居、鹊渚廊桥等,也品尝了古镇名吃-中央电视台曾介绍过的米饺。说实话,三河古镇做为5A景区令人向往,及至所至却感觉名不符实。第一,古镇只有一条河,缺少了江南古镇那种河流纵横交织,水岸杨柳依依,居民枕水而居的美感;第二,古镇的建筑多是后期复制,缺少了古朴和原始的风貌。另外,车夫带我们游览的望月阁和大夫第等三个景点联票,纯粹就是明清家具和古董展示,令人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古镇之行还是对杨/振/宁旧居最为有感,没想到在这能够见到大家曾经居住的地方,尽管这是杨先生曾经寄居的地方。之前因为翁/帆的原因,舆论和网络对杨振宁真是极尽诋毁之能是,在后一段时间,特别是霍/金死后,舆论导向突变,所有的报道和讲述都由负面转为正面。参观了杨/振/宁曾经寄居过的其外婆的旧居,我的感觉人的身世对其一生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杨/振/宁出身不凡,见世面颇多。其父亲在当时的年代就是留美的博士,优良基因的遗传应该是造就一代物理学大师的绝对因素。

三河古镇
孙/立/人故居
望月阁
杨/振/宁旧居

游完古镇,驱车返回合肥市。天色已晚,我们直接去到淮河路步行街逛一圈,在庐江菜馆品尝了地道的安徽臭鳜鱼。

第二天早饭后,准备按计划游览李/鸿/章故居和包/公园,这两个景点距酒店都是200-300米的距离,很方便。但出门却发现雨下的很大,等了一段时间,雨居然越下越大,根本没有停的意思,于是决定放弃游览,在酒店休息到10:30钟,直接打车去往合肥南站,奔向九华山。

4月5日12:40分,高铁到达池州站。出站后,雨不再下了。免费开往九华山的景交车要等到14:00,我们没有犹豫,直接打车前往。大约1个小时,来到九华山游客服务中心。购买门票和景交车票后,乘车进入九华街入住轻工宾馆,收拾停当准备游览九华街的各大寺庙时,雨又下起来了。看着窗外人们穿着各色雨衣在雨中游览的情景,我们实在故不起勇气加入人流,一个原因是天气格外阴沉,雾气沼沼,能见度很低,另一个原因是我们这次穿的衣服较少,非常冷,如果再让雨浇湿那就更加苦不堪言了。于是我们把房间的空调制热开到最高,钻进被子睡觉。下午大约4:30时间,我们睡醒,看到外面雨很小了,但是仍然淅淅沥沥下个不停,窗外游人如织,人们游性不减。如果今日没有活动,4月6日的行程将会异常紧张,有可能不能游完景区。为了节约一点时间,我们决定就近游览一两个景点。在酒店购买了雨衣鞋套,我们全副武装开始游览九华街的寺庙景区。轻工宾馆出门右手上坡前行几十米,就是九华街最负盛名的九华山旃檀林,旃檀林又称“旃檀禅林”,是十九世纪末期兴建的规模宏大的寺庙。也是全国重点寺院(江/泽/民亲自题名)。寺内斗拱、窗棂上遍刻唐僧取经和佛经神话故事,精美而生动。主楼山门内两层佛殿,楼上前进为弥勒殿,后殿为韦驮殿。主楼为“华严宝殿”,左右两侧分别为“大悲宝殿”和“大愿宝殿”。九华山真的不愧为佛教名山,香火之旺盛令人叹服,尽管雨下个不停,但依然不能阻挡香客们和游客们的热情,大殿内,香炉旁,人们摩肩接踵,人流攒动,一派热火景象。

雨中前行,拾级而上,我们先后游览了上禅堂、西天门,一直到月身宝殿,尽管天色已晚,寺庙临近闭馆,但所到之处,无不烟火围绕,钟声不绝。从月身宝殿返回,天已经完全黑下来,我们在月亮湾饭店品尝了石鱼、芦蒿和马兰头等,还开了一瓶女儿红饮至微醺。

九华圣境
月身宝殿
旃檀林

4月6日,早晨7:30起床出门看,天公作美,果然没有下雨。今天的计划是先到天台景区,返回后再次游览九华街寺庙,然后下山去往花台景区。

由于昨天下了一天的雨,空气湿度极大,没有太阳,山间浓雾笼罩,我们担心到天台什么也看不到,但既然来了,不管结果怎么样也要登顶。“不到天台,等于白来”,这句九华山谚语激励着我们立即出行,在去往景交车站的途中,发现祗园禅寺就在路边,我们先去游览一番后乘坐景交车来到天台景区索道站,乘索道上山。到站后,先是几百米的下山路来到天台寺,然后爬930级台阶登顶天台正顶的大雄宝殿。和我们预想的不同,山上虽然阴天,但没有雾,视线还不错,登上天台顶后,天放晴了,阳光普照,和风煦暖。穿过一线天,来到观景台,可以俯瞰华山全景,远处的九华街如同一个个密集的村落镶嵌在九华山的苍翠之中。

九华街景区
天台寺大雄宝殿
山花中的天台寺
天台寺

游过天台之后,我们下山返回九华街,乘坐登山缆车去往百岁宫,百岁宫的登山缆车还是独树一帜的,在国内其他景区从未见到过。这种缆车是在山坡上修建了如火车道轨的轨道,缆车在轨道上由钢缆牵引上下爬行,游客们大都没有见过这种缆车,都好奇的很。

爬上山后,右侧的观景台就是远眺天然睡佛的去处。远处的山峰有一些雾霭,在云雾的衬托下,一尊栩栩如生的睡佛静卧在远山,额头、眉毛、脸颊、嘴巴、下巴,每一处都如同天然形成,让人不得不佩服天地造化,正所谓“灵山九华,佛佑天下”。

百岁宫是典型的皖南民居式寺庙。五层高楼融山门、大殿、肉身殿、库院、斋堂、僧舍、客房和东司(厕所)为一整体,没有单体建筑的配置,远观恰似通天拔地的古代城堡。这种形制在中国现存寺庙建筑中极少见。百岁宫的布局,充分利用由南向北下跌的坡势,楼层由低爬高,层层上升,形成曲折幽深恢宏多变的迷宫。从正门正面看大殿,它只是一层楼,而大殿东侧的厢房是两层楼,通高只有10米。但从它的后门看,东侧墙高达55米,为五层楼。而屋顶只是一个完整的皖南民居式有天井的四落水顶。

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潮缓缓移动到百岁宫门前,这里的香火尤其旺盛,由于正值寺内法事,游人和香客拥挤不动,保安维持秩序也无济于事。进入寺内,里面钟鼓齐鸣,乐声悠扬,一群僧人正在围绕法坛行礼祭拜,后面有一帮香客跪倒在佛像前,好像是在为这些香客做什么法事。好不容易从百岁宫中挤出来,我们游览了五百罗汉殿后就下山前往化城寺。

百岁宫
天然睡佛

        化城寺是九华山开山祖寺,历史最悠久又是地藏菩萨道扬,是九华山寺院的“总丛林”。东晋隆安五年(401 年),僧人杯渡曾在此筑室为庵。唐至德年间(756—758 年)改建,定名为化城寺。化城寺贵为开山祖寺,虽没有旃檀林雄伟的庙宇殿堂,但凭其香火之旺和寺内外人山人海着灰色布衣的专业香客的朝拜便可窥其佛家地位。

游完化城寺,结束了九华街寺庙丛林游览。我们乘景交车下山回到游客中心,换乘去往花台的景交车。景区服务人员告诉我们,花台和天台景色相近,去不去均可。但昨天饭店老板讲:这样的天气去天台可能看不到什么景色,而花台杜鹃盛开,非常漂亮。“既来之,则游之”,时间充足,前往探之。同样是160元的索道票,花台的价格还是要良心一点,天台索道感觉不足10分钟的时间,而花台索道的时间至少超过15分钟。下得索道,和天台基本一样,同样是半小时上山的台阶,登到花台顶部,与天台不同,花台没有寺庙,只有一个观景台,眺望四周的山景,有黄山的奇俊,也有三清山的嶙峋,不过就是规模小了一点,味道差了一点。花台也修建了转山栈道,据说环绕一周要两个小时,时间关系,我们只在上面行走了10分钟就返回了。

花台石标
花台景色

九华山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如果算上雪窦山,按蒋/介/石的愿望也可以说是五大佛教名山之一)这次得以成行,虽然因昨日下雨导致行程安排较紧,但还是把主要寺庙和景点都游览了一遍,没有留下什么遗憾。带着一些满足感和成就感,我们离开九华山,在池州站搭乘高铁去往芜湖,下午6:30到达芜湖,出站后却发现滴滴无法打到车,无奈只得排了有半小时的队,打出租车到镜湖区入住天泰国际酒店。

4月7日,早上在酒店用过早餐,8:30搭上一辆顺风车,去往三山区峨桥镇的响水涧观赏油菜花。响水涧这个地方实际上是一个抽水蓄能发电站的所在地,据说年发电量在17.6亿度。水电站的下方是一条山涧,水面宽阔,水量充沛,两侧都是当地农民种植的油菜花,花开时节,层层叠叠,非常壮观。

临近响水涧时,看到路边星星点点的油菜花,以为还没有完全开放,司机介绍说,花已经开过了,不过山上应该多一点。这样让我们在遗憾之外又多了一点点侥幸。来到响水涧,电站有景交车负责上下接送,我们只买了上行的票,计划步行下山。车行十多分钟,就来到电站所在地,上面风很大,也很冷,我们看了一下水库就向山下走。在观景台看下面的油菜花时,才发现根本不像司机说的,山上还有一些,山上根本没有油菜花,油菜花都在山下的田里。极目远眺,响水涧山下大片的油菜田,油菜花已经花开殆尽,只有个别的角落里有星星点点的黄色点缀。一湾碧水蜿蜒流过大片农田之间,碧绿的油菜田星罗棋布,交错纵横,白墙黛瓦的村落点缀其中,不失为一幅极美的田园风光画面。三月份刚刚去过元阳梯田,梯田的美在于立体堆叠,在于五彩缤纷,而响水涧的美,在于平坦,在于开阔,在于婉约,各有其特色。顺水电站观景台向下大约百米处,是观赏响水涧花田的最佳地点,当地负责旅游开发的人在其中一片菜田里用不同日期栽种的油菜呈现了“响水涧”三个字的行书字样,据说用了13亩地,每个字合4亩多地,看起来蔚为壮观。尽管田里已经没有了油菜花开的大片黄色的渲染,但是路边大片紫色的泡桐花、不知名树木白色的和黄色的花朵开的正艳,与碧绿的农田相映成趣。虽然油菜花期已过,但响水涧的美丽依然震撼人心,令人意犹未尽。想起去年去四川嘉阳看油菜花海的小火车,油菜花也是快开败了,留下些许遗憾,响水涧依然如此。

响水涧大观

盛放的泡桐花

看完响水涧,乘坐公交返回市里,已经是下午近2:00时分。在华强广场“老芜湖土菜馆”里品尝了地道的芜湖菜后,我们又去了不远处的《王/稼/祥纪念园》参观。

王/稼/祥雕像

16:58分,芜湖站乘坐K906列车返回石家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