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游记 6.11-6.17

Day-1 6.11北京 - 合肥 Z225 21:50 - 7:20

Day0  6.12合肥

来合肥是来参加婚礼的,刘洋妹妹儿结婚了,我第一个结婚的高中同学,也是我的好朋友,特别高兴她能邀请我去参加她的婚礼,去见证她的幸福。人啊是很奇怪,有些话明明心里想着,心里知道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嘴上就是说不出来,怕别人说自己矫情,也怕自己吓到自己。就好像我的祝福,我的爱。

推开门见到美丽的新娘子的时候心里充满了激动和欣喜,落地的白纱,温婉的脸庞,清澈的双眸,甜美的笑脸~没有什么比一个拥抱更能表现我此刻的心情。

后来的一切都稀松平常,新娘子化妆,我们老同学叙旧。伴郎团来闹,伴娘团在笑,新娘妈妈偷偷哭,我们带着沉甸甸的祝福。

婚礼的时候,刘洋妹妹儿的一段爱的告白让我知道她是真的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我也相信她的马先生可以好好守护这个我挂念的好姑娘。她说,马先生会在她发小脾气后还去公司接她下班;她说,马先生会在满心不情愿的情况下陪她去花卉市场抱一大堆花花草草回家;她说,和马先生在一起的时候她谁也不羡慕。

至此,作为娘家人,见证了他们的幸福,我可以安心的离开,并有理由相信我的傻妹妹儿可以一直一直这样幸福下去。

Day16.13合肥南 - 黄山北

行程:G27(13:53 -- 15:14)合肥南 -- 黄山北

高铁专线:20/人,黄山北 -- 汤口镇

住宿:汤口缘启客栈(68/标间)

提醒事项:买黄山上的食物,山顶贵。

懒洋洋地在合肥睡到自然醒,中午去吃传说中的庐州烤鸭,然而并不好吃。之后,我们就踏上了去黄山的旅途了。合肥,再见~刘洋妹妹儿,再见~~

我们从合肥坐高铁到黄山北站,又直接坐高铁专线到汤口。高铁专线就在火车站旁边,20/人到汤口镇。我们在汤口预定了私人客栈,下车后给客栈老板打电话,老板开车来接我们到客栈。客栈门前有一条蜿蜿蜒蜒的小河,哗啦啦向前奔流着。远处的黄山云雾缭绕,真仿佛人间仙境一样,那是怎样的一个地方,是不是可以站在云旁?更激生了我心中的向往。不知名的鸟儿们啾啾地歌唱,混杂着潺潺流水声,清晰又纯粹。天色渐暗,炊烟袅袅升起,坐在门旁,可以闻到各家的饭香。偶尔,一只小狗转到面前,摇摇尾巴,和我们一样安静地坐在溪水旁。

晚饭,我们要了当地特色的臭鳜鱼,毛豆腐,山野菜,梅干菜,客栈阿姨的厨艺很好,食物特别好吃,我们一个个吃的饱饱的,像六七十的老大爷老阿姨一样在门口闲聊,看着天色变黑,看着小孩子跑来跑去,看着星星眨着眼,看着小镇入睡。

Day26.14黄山

行程:新国线(22/人)到黄山云谷寺 -- 黄山门票(230/人) -- 云谷寺索道(80/人) -- 始信峰 -- 北海酒店 -- 丹霞峰 -- 西海大峡谷 -- 地轨上山(100/人) --光明顶(日落) -- 飞来石 -- 排云楼 -- 北海酒店

住宿:黄山北海酒店(床位间126/人)

吃饭:汤口买的压缩饼干,烧饼,玉米(6/个),茶叶蛋(10/3个)。

早上6:30起床,收拾收拾东西,吃了早饭,磨蹭到7:30,客栈老板开车送我们到新国线的车站,就和汤口告别,奔赴心心念念的黄山了。

新国线的车是人满了就发车,第一次走盘山公路,弯弯曲曲,转来转去,第一次感受到了峰回路转的意义。买票的时候,研究生证不打折,原价买,查票也很严,总有用假证买票的小盆友被抓到,再补个差价。索道上就可以大抵感受到黄山的美了,阳光点缀在树梢,云雾萦绕在山头,白云一大朵一大朵像是黄山老爷爷打的哈气。

黄山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绝非浪得虚名。松树常常都是只长了一边,好像人为把另一边折断了似的。石头更是奇怪,在遥远的山峰上,一大块巨石似从天降,又仿佛是刻意摆放,那么刚刚好屹立在那里,岿然不动。有的似猴子在观海,有的似仙人在指路,还有的好像天外飞来的怪石。周围飘动的雾气,涌动的云层,如梦似幻,若晴若雨。远处若隐若现的山头,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水墨画里一般。看到这儿,不禁要感慨造物主的鬼斧神工,感叹大自然的绝妙无双了。

中午把背包放到酒店,轻装上阵,途经丹霞峰,前往西海大峡谷。西海大峡谷主要是两个环,一环和二环,听旁边的导游说,都是左边的路更险峻,更美。一路上,都是走山体旁狭窄的栈道,有些陡,不过看那边老爷爷老奶奶都走得起劲儿,我们20几岁的小鲜肉当然更不能落后咯。这个时候,除了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对人类智慧的敬佩之情也油然而生。人本是渺小的,有多渺小,一个失足就会坠落山头,一个落石就足以粉身碎骨。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这样的微不足道,可是人类的智慧却是很伟大。他们可以在大山的崖壁上修建栈道,可以在山下和山顶修建缆车索道,可以在近乎垂直的山路上修建石阶,可以将一切杂乱无章变得井井有条。

傍晚从大峡谷坐地轨上山,在光明顶下买了玉米和茶叶蛋,填了填肚子,就上光明顶去看日落。雾气很大,空气中弥漫着沉重的小水滴,有些阴凉。有些游客为了保暖和抵御湿气早早就套上了塑料雨衣。一片云雾涌过,摇摇欲坠的夕阳就被势不可挡的云雾完全遮住了脸,颇有遮天蔽日之感。不一会儿,风吹云散,夕阳便又重新绽放出耀眼的光芒。反复了几次,直到垂危的夕阳再没有力气拨开雨雾,太阳就静悄悄地落山了。

喜欢北京青年里王越的一段话:旅行的意义不仅仅是游玩,趁着年轻把一切都放下,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见识一下大山大水,感受大自然的魅力。眼界开阔心胸宽广了,再回到工作岗位,一定是不一样的心态。等到你见过大山大水,你有高山一样的胸怀,你才真正知道,自己内心需要什么。世界那么大,总要去看看。我想,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路上。

Day3 6.15黄山,宏村

行程:(看日出)清凉台 -- 狮子峰 -- 回北海酒店 -- 光明顶 -- 迎客松 -- 下山 -- 慈云阁(双腿已残)-- 坐车去宏村

住宿:宏村里栖遇客栈

早上4:30起床去看日出,路上就都是起早去看日出的人了。黄山还没有苏醒,人儿就先醒了。由于我们起的有点晚,不大的清凉台上早就挤满了人,我们就下去在清凉台下边一个没有人的安静的小平台上静静地等待小太阳的出现。从一抹微红到满天霞光,小太阳悄悄地露出了俏皮的小脑袋,并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长大,长大,逐渐照亮了整个大地。其实每一天的小太阳都会以这种方式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只不过我们在这一天稍加留意而已。原来生活每天都那么美~

看过了日出,我们又继续向上逛了清凉台,爬了狮子峰。清晨的雾气弥漫在整个山体里,远处近处的山体颜色分明,深蓝浅蓝若隐若现,微风夹杂着厚重的水汽拂过人儿的面颊,清清凉凉又沁人心脾。小伙伴说,我在石上朝天笑,长留此间做树妖。我说,好。

回去补了个觉,收拾好行囊,就要下山了。昨天爬上爬下走了20km的山路,这时候的腿已经用不上力了,20岁的嘎嘣脆变身60岁大爷大妈,走5分钟,歇10分钟。到光明顶的时候,开始噼里啪啦滴小雨点,我们赶紧拿出雨衣套在身上,又到白云宾馆里面避雨。眼看着雨是越下越大,一点儿停的意思也没有。酒店的工作人员说这种雨不会停了,要下山就赶快出发。我们就带着满身的不情愿打着小伞启程了,一路上虽说阴雨不断,却也是清爽凉快。云层围绕着山头,雾气笼罩着大地,绵绵的细雨打在伞上滴滴答答,无助的鸟儿仓皇地逃窜叽叽喳喳,下山的人儿边走边聊嘻嘻哈哈。阴雨天的黄山也是别有一番滋味。余下的记忆就是怎么也走不完的山路,怎么也抬不起的小腿,奔涌前行的山涧,以及,冒雨上山的挑山工。

不知道走了多久,不知道歇了多少次,每一次停下就再不想起来。这样挣扎着,坚持着,总算是到了慈光阁。你看,无论前方的路由多远,只要你的步履不停,总会到达终点。

黄山,有缘再见~

像死狗一样做大巴下山,又坐车去了宏村。到了宏村后,研究生证依然不能用,在去哪儿上买的电子票,94/张。客栈老板用小三轮来接我们,满身狼狈的我们坐在颠簸的小三轮上,边聊边笑,笑自己的狼狈,笑小三轮的颠簸,笑道路的弯曲,笑生活的有趣。

客栈就在宏村里面,很好,很有格调,餐厅有各样的桌游,阳台放眼望去满是徽式建筑的灰瓦白墙。感觉窝在这里就是一种幸福了。


Day4 6.16宏村

行程:宏村

住宿:宏村栖遇客栈

我们咨询了客栈的阿姨,她们说西递和宏村是一样的,来了宏村就没有必要去西递了。加之我们几个一瘸一拐的小瘸子腿脚并不利索,鞋也还没有晒干,就更欣然通过了深度游宏村,不去西递的提议。

昨天太累了,今天又不赶时间,我们安然睡到自然醒,穿着客栈的拖鞋出去转。

宏村随手一拍都是一幅画。灰瓦白墙,狭窄的巷子,参差的石板路。古老的墙面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儿来来往往,历史的片段,斑驳的记忆,遗留在古墙的永远的回忆里。古朴的小村庄,高高的马头墙,主路旁满是古模古样的小店,古老的一片一片的木头门,雕刻着图案的木头窗,门口摇着扇子的老板娘热情地招呼着来来往往的客人。早饭我买了一个乌米饭和一个卷米饭的饼,很有当地特色,也蛮好吃。吃过早饭后,我们就四处走走,穿过南湖,越过南湖书院,走过月沼。南湖的水中倒影着岸旁别致的小房屋,几个高高挂起的红灯笼为简单的黑白增添了些许烟火气息。河岸旁有许多写生的学生,用他们的画笔记录着这个安详的小村庄。南湖书院是早前的私塾,一张高挂的孔子的画像足以彰显这里的文化气息。几张排列整齐的小书桌不禁让人浮想出古人们在这里认真背书的样子。月沼是一个半月形池塘,以供村中防火、饮用、洗涤等用途,池水翠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老人坐在岸边的石凳上回忆着过去,妇女们三两成群蹲在青石上浣纱洗帕,谈论着张家媳妇的新旗袍,李家闺女的好女婿。调皮的小孩子们围着月沼打闹,在跑,在闹,在笑。

静静地呆坐在那里,仿佛向前穿越了一百年。这里没有机动车的喧嚣,没有工作学习的烦扰,没有急功近利的浮躁,只有穿越历史却依旧安详的小村庄和呆呆地望着一切安静的我。

傍晚的宏村褪去了白天嘈杂,只有南湖哗啦啦的流水,树梢叽喳喳的麻雀,草丛旁忽明忽暗的萤火虫与天际狡黠的月亮静静地守护着这个古老安详的村庄。



Day5 6.17宏村 屯溪老街

行程:宏村 -- 屯溪老街

住宿:屯溪老街易佰连锁酒店(100/标间)

早上从宏村出发去屯溪,逛逛屯溪老街,晚上就坐飞机回京了。万万没想到下午4点的时候通知我们航班取消,我们只能重新订了第二天的高铁,订了当天晚上的酒店,这下又可以深度游老街了。

可能是受航班取消的影响,心情郁郁不振,对老街怎么也喜欢不起来,说好的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我却觉得不过是安徽的王府井。四处都是卖烧饼,卖茶叶的小店。吵吵闹闹人,来来往往车,灯红酒绿的光。


写在后面:

我们旅行,去到很远的地方,是为了将自己从熟悉的生活中抽身出来,体会到世界之大,从而断离惯性的执念和忽视,再回到熟悉的家,重新感受日常的工作和生活。

世界那么大,我还有很多的书要读,还有很多的路要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