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啦,11号的“傻大个”


如果说,1995年的5顺位新秀用“铁血狼王”的名号,演绎了21年的传奇生涯,在一片绿海的凯尔特人主场,厮杀拼搏,那他是加内特。

如果说,1996年的13顺位新秀用凌晨4点半的洛杉矶打出了20年的nba荣耀名堂,职业生涯结束在去年的那个笑泪交加的4月,那他是科比

如果说,1997年的状元秀用“石佛”的沉稳从容刚硬柔和,使圣奥东尼奥在浮浮沉沉的联盟生态里从未倒下,稳步前进,那他是邓肯

再见,火箭队11号姚明

但你可曾记得,来自亚洲的东方巨人,2002年的状元秀,来自中国的22岁超级高个,那个在未来得到了充分的认可和无数荣誉以及全世界人喜爱的瘦高小伙,他叫姚明

2011年7月20日,姚明宣布正式退役,伤病还是终究让他思考再三,选择用力和球迷们说声再见。当年,我年仅14岁,我只知道:中国人也能在nba的赛场上打得很好,还有火箭队,不过姚明还是退役了,没等我长大。

2017年2月4日,姚明的11号球衣在休斯敦火箭队的主场上空高高挂起,自此火箭队的主场上再也见不到一个身着11号的球员。今年,我已慢慢地走在21岁的路上,6年,入选名人堂,11号球衣退役,职业球员隐退后成为球队老板和公司总裁,还在上海交大里刻苦研读,当年留着淋漓大汗刻苦训练,如今我长大了,他却还在努力。




即使你退役了很久,但在银屏上,在手机讯息里,还是能见到好多你的消息,“大姚”、“土姚”,甚至是长胖了的姚明,“女兆日月”。

你真的好胖呢,你退役后银幕上见到的你,身材已经完全走样了,才几年呀,你当年二十岁出头的俊俏脸庞,怎么就这么肥圆了呢。

你倒是看看人家麦迪还开美颜直播了,你倒是学学人家雷阿伦的健壮种马腿,你胖了好多好多啊,但我看见这样的你,真的好高兴啊。你从未让人失望,你总是如此努力地达成梦想,你伟岸的身躯总让人觉得能触碰高悬的希望,即使你倒下,也必定会回来完成一次绝杀。

看再久还是觉得好笑,但你现在更胖了呢-_-#

以前看朋友圈,看微信聊天,看公众号推文,都有你的各种表情包,猥琐亲切也令人发笑,很多时候,80后的你,不仅仅活在同一代人的记忆里,还有90后、00后,后来,也一定会有10后,而且我爸妈,60后的中年一代,提起2米巨人,提起篮球,提起运动员,必定是你,你的名字,大概贯穿了一个50年,也许,会留在一个世纪。

我当时不熟悉你,现在也一样还不太了解你曾经的一点一滴,但我还是会默默地看关于你的影视资料,看你的纪录片,看你的相关报道,看你的回忆帖子,看你念念不忘放心不下的中国男篮和上海队。




6年前,你宣布退役时,我似乎没什么感触,我觉得稀松平常。

6年后,你的球衣退役,我却感觉,那些伴随我在孤单失意时刻依旧坚持的篮球明星们,却渐渐地在赛场上淡去了身影。

纳什跑过了我一整个十七岁的叛逆,科比复出后依旧闪耀在十八岁的爱恨,邓肯静默无声地凝视十九岁的成熟,而你,一直就知道你,谦和地一笑,荡漾在我所有看球的记忆里,潜入心窝,往后的岁月,也总会激起几层涟漪,唤起浅浅记忆。

你之所以如此成功,不仅因为你出色的球技,身高出众,勤奋刻苦;还因为你从未忘记学习锻炼思维,超高的篮球智商和过人的情商,总能把一切逆境和质疑用最正确的方式予以还击,待人谦逊有礼,风格传统却也脚步飘逸。

你与麦迪,相映相成,一个在地表保驾护航,一个在天空肆虐滑翔;你与休斯敦火箭,达成一个十年的约定,即使并没有如愿,但你鞠躬尽瘁,火箭主场,再无你的嘘声,你是如此的优秀而让球迷疯狂喜爱。

11号——姚明




昨天一大早,朋友圈便有人发了你的11号球衣,我在纳闷,谁?姚明?怎么了?

后来下午在地铁站看手机资讯时,才发现,姚明的火箭队11号球衣退役了,那天,是2017年2月4号,自此休斯敦的2月2号定为“姚明日”。

到家后急忙忙地观看了你的球衣退役仪式演讲,一生不悔休城人。你在感谢一众人等对你的栽培关心帮助,但中国的球迷们也要感谢你,如今中国3亿的篮球爱好者,你功不可没,nba在中国区的推广,你与科比的作用相比,不逞多让。

看见几个熟悉的面孔,突然好怀念:一直举着手机直播满脸胡须的“网红”麦迪,西装革履却粉红西裤的骚气巴蒂尔,深情聆听演讲偶尔抿嘴笑的弗老大,难掩兴奋愉悦感动之情的大梦奥拉朱旺,还有火箭队的管理层和当初球队教练以及姚的亲人。

因为你们,姚明的球员生涯,纵然艰辛也深刻得让人动容,坎坷也辉煌得让人惊艳。

麦迪啊,当年马刺与火箭的鏖战,明明最后时刻胜败已定,你和姚明却还是未曾放弃,你35秒13分的神迹,姚明,也贡献了最后一分钟的两分,合砍15分,那个日子,你想起来还会发笑吧?

“最后时刻尽管把球交给麦迪”,因为姚明从来都信任你。

弗朗西斯啊,球迷们总爱叫你弗老大,的确,你略带的痞子性情,叛逆却也重义气,你是最爱给姚明喂球的后卫,也总爱为他打抱不平,出手镇压那些嚣张气焰,姚明与你的关系如此之好,以至于你总是他特别想要感谢的一位伟大球员。

还有nba传奇奥拉朱旺,你本身的篮球故事便是天赋异禀的一段佳话,作为姚明曾经的导师,他有如今的成就,你肯定也早就预料到,曾经那个东方小巨人,用一个个短暂的60分钟堆砌起长时间的训练,才有高大却不瘦弱的体质,才有壮硕也不笨重的步法,才有柔和也不失准度的投篮。

还有很多人需要去感谢,清楚他们为如今的辉煌付出的自己的努力,但最重要的,是来自姚明的努力,还有他永不言败的上进心,他从未停止过对事物的追求,篮球也好,知识也好。

11号——姚明




最后,我想写下一个小故事,可能很多球迷在球衣退役演讲上早已听过了,但这个故事却让我特别感动:

姚明在休斯顿度过的第一个新春佳节里,球队为了不让这个来自中国的受人欢迎的“傻大个”有异国他乡的陌生感和失落感,特地给他准备了一个2美元的红包,金额不大,但情谊却是超出了工资帽的。

姚明说,他至今还留着那一张2美元。

有些岁月,匆忙地在汗水里流过。

有些记忆,满足地在脑海里嬉笑逗留。

他们就这么来了,但我希望,你我都可以用尽全力,不要让他们离开。

你遇到的人,经过大浪淘沙,经过心与情的碰撞,始终会发现,有些人,是真的很爱你!

谢谢姚明,也谢谢一直陪伴我的篮球,它曾经告诉我,就算自己,只要热爱,也能很好地走下去,何况如今,已经有人陪呢。

(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