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姐吸裂,破逼裂石] 第一次在NGA跟人怼正面,怎么样才能装作经常怼的样子,在线等,很急很关键! 论土姚退役的锅到底应该谁来背!

前言

[@索尼罪大滔天]

今天上午窝火又特么输了,打开菠菜群,看到大家正在热烈讨论土姚和窝火的话题,主要围绕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土姚过早退役,作为只粉土姚的火蜜,感到无比欣慰。

在下才疏学浅,斗胆表明了自己的意见和观点。很有幸,得到了群内索尼大神对我的关注,并对所提观点提出了质疑,且隔空高潮,言辞犀利。本人被窝火输球的情绪占据了大脑,故约定怼一波正面。特发此贴,来讲讲我个人观点中的土姚退役和土姚那些年的火箭的一些事情。一来,为了更好的解释和说明我在群内的提出的观点,二来,摆出事实,让更多的人来理性看待并思考土姚退役的事情。当然,如果您有您的高见,也十分欢迎您继续跟帖指教。

只摆事实,只讲道理,拒绝无脑对喷和谩骂

发帖吹火箭,在下已经做好了千疮百孔的准备,只求让炮火来得更猛烈些!

正文

首先,列出大家普遍认为的土姚退役存在的原因:

1、范甘迪才是祸害姚明的真凶,一味让土姚增重,造成土姚身体,尤其是双脚承受了超过其承受范围的体重,姚明即使不增重,以姚明的脚步和投射,也一样可以非常6。

2、范甘迪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对姚明过度使用,综合第一点和第二点,是姚明过早退役的主要原因。

3、以麦迪为首的姚明队友没有给予姚明足够的支持,这种支持不仅仅来自于场上。

4、火箭管理层不作为,莫雷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没有给姚明找到合适的替补,且在PF的位置上一直没有给姚明寻找合适的蓝领。

5、中国篮协以国家荣誉为由,在休赛期让姚明参加了过多的国际赛事,姚明没能在休赛期得到足够的休息。

6、中国球迷对于姚明的过分期待给了姚明过分的压力,以致姚明做出了很多不利于其职业生涯的选择。

对于上文所列出的第五点和第六点,个人不愿,也不合适多说,从个人感情出发,我认可这样的说法,但是上升到国家、社会和民族的层面的东西,就不是我的这一点文字能够说明白的,我个人更没有资格对这样的原因评头论足,我仅就第一至四点说说我个人的看法,且这四点问题,也正是在下和索尼大神的争议焦点。

惯例,列举一点事实,作为说明的引用基础

1、

姚明,80年出生,02年以状元身份加盟NBA休斯顿火箭队。NBA职业生涯总共9年,从02年到11年,年龄从22岁到30岁。其中,09到10赛季因左脚骨裂,赛季报销,10到11赛季短暂复出,打了5场比赛后被“My Boy”撞伤,后诊断出左脚踝应力型骨折,赛季报销,最终退役。所以其实去掉最后两个赛季,土姚真正在NBA只打了7年,实际是从02年到09年,也就是一直到生涯首次进二轮最后3-4输给了当年的总冠军湖人。

2、

卡罗尔·道森。为火箭服务27年,作为火箭助教16年,作为火箭GM工作11年,从1996年到2007年。当年SF3、老猫和凯文卡托换tmac的交易就是出自他手。

3、

莫雷,从07年道森手上接手火箭队至今。

4、

姐夫,或者我们说的范秃,03年从汤帅手中接过教鞭,作为火箭主教练执教了4年,   06到07赛季季后赛首轮再次以3-4输给爵士后下课。后阿德尔曼接任。

OK,有了上述的说明,让我们开始吧!

1、范甘迪是罪魁祸首吗?真的让土姚打了很长时间吗?

我们先来看一则新闻

再引用下苏群苏老师当年对范甘迪的评价:

范甘迪在休斯敦,是典型的错误的人在错误的地方。在西部,你可以不会打半场攻防,但一定得会打快;如果既能打好半场攻防,还能打快,就能拿冠军了,比如过去的湖人和现在的马刺;只能打快,至少也可以像太阳和超音速。范甘迪在帕特·莱利手下九年,偏偏不是在西部的洛杉矶,而是在东部的纽约,莱利打快打慢都行,可是在纽约他只让范甘迪学会了打慢,绣花一样一针一线打半场。一个在比赛中从口袋里一张张往出掏纸片的人,一定是个机械的人,这就是范甘迪。一个在胜利后都不会笑的人,一定是心胸不开阔的人,这也是范甘迪。一个机械和心胸不开阔的人,只会扼杀队伍的朝气,只会扼杀球星的创造力。

看起来,范秃十恶不赦!人家自己都承认了,你特么还洗?

我们先来看下范甘迪时期,土姚的场均时间。

姚明职业生涯场均时间是32.5分钟,范甘迪执教的几年里,场均时间为32.85。从场均时间来看,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动辄让土姚打将近40分钟。范甘迪执教期间,土姚从23岁到27岁,可以说这是球员的黄金年龄,对于场均32分钟的出场时间来说,并不算多,当然,这些也是建立在范甘迪认为姚明需要增重的基础上。这个部分我们后文再详细说。

阿德尔曼时期,姚明的场均时间为35.4,甚至在07到08赛季,暴涨到37.2。

光从场均时间来判断,显然是片面的,我在场上站30分钟和我在场上跑5分钟一定不能比。所以,我们继续,

PACE,是一项用以记录每48分钟球队回合数的数据,用以表明球队节奏快慢,显然pace数值越高,说明打的回合数越多,也就说明打的越快,反之说明打的越慢。从图表中我们不难看出,在范秃执教的4个赛季中,尤其姚明打满的2个赛季,pace为88,而后,加上阿德尔曼执教姚明的2个赛季,pace上涨到90,综合考虑到姚明在后几个赛季的出场情况,我们可以看出,虽然范秃向来以防守著称,但是降速落阵地确实是减少了姚明在场上的回合数。按理说还应该从每48分钟的跑动距离和赛季总跑动距离等方面来反应,但是,08和09两个赛季姚明都没有能全勤,且PACE数据结合场上时间已经能够较为清楚地反应问题。

那么,撇开场上的时间不谈,在训练中呢?训练的情况我们没有办法从电视上看到,可是,一方面姚明向来对自己要求严格,经常主动加练投篮和力量;另一方面,对于职业球员,对于一个励志成为后沙克时期第一C的姚明来说,难道不该练吗?

2、范甘迪让土姚增重到底是对是错,土姚不增重到底能不能达到日后的统治力?

新秀赛季姚明的体测数据的体重是296磅,约合135公斤,作为对比,火花的体重是240磅,约合109公斤。姚明刚入NBA还属于他个人偏瘦的时候,职业生涯最高达到过148公斤,后期因为伤病隐患有过减重。范秃一直要求姚明把体重保持在305磅,约合138公斤的体重。是的,范甘迪确实要求姚明增重了。

对于姚明增重日后在数据上、攻防两端统治力上,我想不用我再多找数据来说明,那么是不是不增重姚明就没有办法达到日后的统治力呢?或者说要达到那样的统治力是不是必须要增重呢?

我个人的答案是肯定的。姚明的技术特点和身材决定了他在攻防两端都具有非常大的威胁,以至于在没有办法应对姚明的篮下威胁后,很多球队开始研究将姚明推出3秒区,不让姚明在甜点位要位后直接攻击篮筐,以姚明初进NBA的身材来说,力量和体重上确实吃亏。对于纯种C,想要能够到达自己的区域,距离篮筐足够近的范围内,就需要卡位,又由于三秒规则的存在,所以当一次进攻要位球没有到后又需要重新再来,耗费了相当多的体力。要位靠什么?靠身体。身体是什么?那就是力量和体重。从在攻防两端要位的角度来说,力量难以速成,那么增重也就成了一条必要且快速的捷径。姚明增重后在内线要位和篮板卡位上都有了不俗的进步,而后其他球队在防守姚明的时候,发现没有办法将姚明推到远离3秒区了,才有了后来的在防守端反复绕前,低位包夹,和进攻端将姚明拉出3秒区的策略。

听过杨毅老师的《姚明传》的朋友,不知道对这个部分是否还有印象:

卫国平接受了这个任务。他把姚明带到了办公室,给他测量身高。卫国平搬把椅子,拿皮尺上下一量,钢笔在墙上画个刻度。当时是1995年3月份,姚明十四岁半,身高两米零六。之后,卫国平写了一份报告。报告称,姚明虽然个子高,但因为从小营养不够,平时不怎么重视锻炼,再加上饮食方式的毛病,所以身上的问题很多。 首先,从内部结构来说,姚明的骨钙含量不足,骨密度不够。这两点都导致一个结果—容易骨折,稍微一碰,可能就折了。大家都知道,到了NBA之后,姚明多次骨裂、骨折。究其原因,除了身高过高之外,就与小时候营养不良、骨密度不够有直接关系。

姚明选择了篮球这条道路,我相信,他也在很早之前就已经预见到了自己如果增重的后果,并且,对于NBA的绝大多数内线来说,增重都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带来了内线的竞争力的同时,也带来了伤病隐患。正如范甘迪所说,是愿意选择平庸的12个赛季还是选择7个伟大的赛季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呢?从姚明种种行为来看,他没有选择平庸,并且,在很多时候牺牲了自己,参加了很多本没有必要参加的赛事,我并不想列举这些赛事包括什么,相信关心土姚的球迷都知道每年夏天土姚都要干哪些事情。

再看看土姚职业生涯的伤病,[http://bbs.hupu.com/14967622-last.html],我节选其中的关键部分。

2004年

6月,姚明随国家队在达拉斯集训,右脚大脚趾被队友踩伤,几天后大脚趾指甲被裁掉半个,这为姚明的脚趾伤埋下了隐患。

6月29日,男篮集训首次热身赛,姚明不慎扭伤左脚。

7月4日,姚明被迫进行右脚脚趾 ,摘除两片脚趾指甲。

2005年

3月31日,和开拓者的比赛中,河升镇防守姚明时将其放倒在地,姚明小腿肿了起来,并因此首次缺席比赛。

4月4日对阵太阳,姚明在防守对方中锋史蒂芬-亨特时下巴遭到肘击,第四节回到场上后又扭伤右脚踝。

6月17日,姚明脚踝伤势严重,最终接受手术,由火箭队医克兰顿主刀,接受左脚踝骨刺剔除手术,这次脚踝伤是长期累积导致的,姚明因此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

12月16日,超音速中锋福特森踩中姚明大脚趾,导致左脚大脚趾指甲脱落,休息8天。

12月19日,姚明左脚大脚趾感染化脓,被诊断脚趾患上骨髓炎,接受左脚大脚趾手术,由队医克兰顿主刀,因此姚明缺席了之后的21场比赛。几天后,为了治愈伤口姚明再次在同一位置接受手术;

2006年

4月11对阵爵士,姚明在一次补篮后落地踩到德隆脚上,造成左脚小脚趾骨折被送往医院,4月14日手术,姚明左脚植入一根钢钉,缺席剩余所有比赛。

2006年10月10日,姚明接受左脚大脚趾趾甲摘除手术。

12月24日主场战快船,姚明右膝连遭队友海耶斯和对手蒂姆-托马斯的撞击,倒地后被托马斯压住膝盖,姚明表情痛苦,被诊断为右腿胫骨骨裂,共缺席32场比赛。3月复出后,姚明在对阵马刺和国王的比赛中均有小伤,但并未缺席比赛。

2008年

2月27日,对阵奇才当天,火箭正取得12连胜,姚明在没有征兆的情况下,宣布因为“舟骨应力性骨折”报销,这是一次震惊NBA的消息,3月4日,姚明在休斯敦接受手术,修复应力性骨折,直到奥运会前夕复出。

2009年

1月24日,姚明膝盖忽然出现疼痛,下半场离场。

2月8日对阵森林狼,姚明被艾尔-杰弗森撞伤左肩;

2009年5月4日,西部半决赛第1场,姚明在补防科比突破时,和飞侠正面撞击膝盖,痛声倒地。但是姚明在更衣室走廊和队医交流几句后决定重返赛场,坚持到最后;5月10日,姚明左脚踝受伤离场,证实为左脚骨裂,缺席剩余季后赛。7月22日,姚明成功接收骨裂修复手术。这一次,姚明整整缺席了一年,

2009-10赛季出勤次数为0!

2010-11赛季:出战5场

2010年11月11日,火箭VS奇才的中国德比,姚明在第一节被麦基撞倒受伤,火箭宣布姚明左脚踝扭伤至少缺席一周,12月18日,火箭更新姚明伤情:左脚踝应力性骨折,正式宣布2010-11赛季报销;1月7日,姚明接受左脚踝手术,康复时间需要7-10个月。

个人节选了对姚明职业生涯来说比较重要的几次伤病,可以看出,先天性的骨质问题确实在职业生涯的后半段不断地困扰着姚明。我个人的观点是,姚明后期的伤病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当然,我并不否认,即使是适当的增重,仍然会加速这些伤病的形成。既然是这样,我们回头冷静的去想,这个锅还是应该范甘迪来背吗?范秃对于姚明的喜爱,是从他开始执教火箭一直延续到现在,在多个场合都曾经赞扬过姚明的努力和伟大,在战术上要求每个进攻都应当经过姚明的手,给予姚明足够的低位支持。范秃的水平先不说,范秃的为人和工作态度,我想大家也没什么可以质疑的,对于这样的一个教练,真的应该对姚明的过早退役负主要责任吗?难道碌碌无为地多打了1~2个赛季,然后仍然因为伤病选择退役这样的结果,是我们球迷愿意看到的吗?是姚明自己愿意接受的吗?一个帮助自己到达巅峰的教练,到最后反而要替无法避免的伤病而埋单吗?

所以,我的第一条结论:姚明的伤病在一定程度上或多或少有杰夫斯坦范甘迪教练的责任,但是他为姚明带来的成就也非常巨大,这个锅不该让他来背。

3、莫雷为首的管理层应该为姚明的过早退役负责吗?应该对球队拿不到总冠军负责吗?

基于上文中提到的知识储备部分,我们知道莫雷是07年接手的火箭队。姚明最重要7个赛季里面,只有后俩年莫雷是球队的经理。我们先来看看莫雷的前任,卡罗尔道森在姚明到来后做的工作怎么样。

先看下02年开始到07年,每年火箭的工资情况。

02-03赛季火箭总工资5504W,当季NBA工资帽4027W。

03-04赛季火箭总工资5541W,当季NBA工资帽4384W。

04-05赛季火箭总工资6030W,当季NBA工资帽4387W。

05-06赛季火箭总工资6925W,当季NBA工资帽4950W。

06-07赛季火箭总工资6384W,当季NBA工资帽5315W。

不难看出,年年球队的球队工资都在NBA的工资帽以上,说明至少老板不抠门,没少花钱。那么,钱是花了,都花哪儿去了呢?

从麦迪来到球队以后,也就是04到05赛季开始,火箭的总工资都再6000W以上,但是其中:

a)04-05赛季,TMAC工资1449W,将近球队总工资的4分之一,工资第二的是莫里斯泰勒,将近900W,这个人是谁估计很多人都不认识了。霍二叔541W,从魔术交易过来的主要两个人的工资就占了球队总工资的二分之一。

b)05-06赛季,TMAC工资1569W,霍二叔590W,签来的刺头威瑟斯庞635W。

c)06-07赛季,TMAC工资1690W,姚明新合同1246,这两个人就占据了球队总工资的二分之一。

TMAC好不好?我觉得非常好,也对得起球队给他开的工资,那么球队的这样的薪金结构是否合理?我认为是一塌糊涂。我们回过头去看当时的大交易:

将球队的主要三人轮换,后场双人组合,以及内线45号位摇摆人,换来了1个超巨,一个不负当年之勇但合同不小的老将,以及泰伦卢和一个填头,阵容上完全打破了姚明到火箭2年后的技战术打法,也把球队的薪金空间撑死。CD对于大梦和姚明在技术层面的影响非常重要,但是对于球队的经营上的策略,我个人认为负有相当的责任,往早了说96年4人大交易换巴克利,到04年拆了半个球队换麦迪,显然都是赌博之举。再来看看自由签约和选秀,稍微列举下:

1、从02年选了姚明之后,人们还有印象的选秀只有05年选的海德,06年选了盖伊,换了巴蒂尔姚明之前就是选了莫布里。

2、02年之前,交易来弗朗西斯,01年交易了后来利离世的埃迪格里芬,因为这孩子天赋确实非常好,可惜一直到去世也没有能打出来,主要是心理原因和毒品。

3、自由球员签约(只列举大家应该还有印象的):吉米杰克逊(后用用来交易了大卫韦斯利)、帕吉特、苏拉、里安鲍文、海耶斯、棒子威尔斯,还有大家熟悉的斯威夫特。

4、02年后的交易除了TMAC的以外,03年05年的2轮签从尼克斯换来了教练范甘迪,04年交易了木桶伯,04年用泰伦卢换了琼巴里,05年用莫里斯泰勒换来了文贝克和爆炸头诺里斯,05年用假帮主换了阿尔斯通。

在这些交易中,除了最后通哥和木桶伯的交易对于火箭后来的22连胜有着深刻的意义以外,其他大多交易都没能对球队的技战术有足够的影响,且事后诸葛亮的说,球队在姚明之后这些年的选秀,也没有选出日后在NBA能够打上球的球员。当然,并不可能要求GM的每一笔交易和每一次选秀都能够增强球队的实力,但这些操作大多没有目的性,在球队明显缺乏内线的情况下,依旧在选秀上以选外线球员为主。且对球队薪金空间的改善没有丝毫的有利作用,只有格伦莱斯的交易,确实释放了球队的不少薪金空间。更加不要提当时斯威夫特的签约,一个全额中产,换来的却是一场空。

说完了CD,再说说莫雷。我向来不认为莫雷的魔球理论以及用数据模型计算的方式可以带领一支球队夺冠,但是我也认为,数据对于球队的作用远没有人们想的那么小,甚至,很多问题只有数据可以反应,多种数据模型的计算结果可以从不同角度给球队管理层和战术决策层以参考。且,莫雷在乐透三年的很多做法,我都认为从GM的角度来说做的不错,保证了球队的竞争力的同时完成了球队的重建,且没有给老板造成额外的薪金和赋税压力。那我们就回到正题,看看上任到09赛季的这两年,胖子都做了什么。

1、选秀:07年选了AB。08年选了巴图姆,09年选了

2、交易:用巴图姆在三方交易中送去了开拓者,换来了多西、一个2轮签以及东特格林;07年用现金和08年的2轮签换了神鸟兰德里,并且用在NBA郁郁不得志的斯潘诺里斯和09年的2轮签换来了斯科拉,09年用阿尔斯通换来了凯尔洛瑞等等

3、签约:阿里扎、布伦特巴里、韦弗、

简单列举了下,不难看出,很多操作都对日后包括22连的火箭有着很重要的影响,且巴图姆现在依然在联盟算是准一线SF,虽然也在阿里扎上犯了错误,并且07到08赛季开始,火箭的总工资仍然在不断上升,但是同样花了钱,钱也花的值了。球队在09年进入了季后赛2轮。3-4惜败给当年的总冠军洛杉矶湖人,且在08到09赛季创造了22连胜的当时历史第二连胜纪录。在保留了木桶伯的基础上,寻求了澳大利亚人安德森、卡尔兰德里、斯科拉等等内线辅佐姚明、虽然由于技术特点等方面的原因,这些签约或者引援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姚明替补的问题,但是显然工作成绩较之前任已经算是及格了。另外,需要强调,因为上述提到的火箭薪金空间的问题,已经没有办法再做较大的签约以换的姚明的合格替补或者优质蓝领大前,这里不细列举从03年开始火箭在这方面做过的尝试,毕竟没有发生的交易现在拿出来说也没有说服力。

所以我的第二点结论:卡罗尔道森任职期间,对于球队的经营和管理或多或少付一定的责任,交易后对球队的 影响和阵痛期预估不足,而莫雷虽然在日后也有过错误的决定,但是至少在上任后的两年,对于球队的建设工作还是可圈可点。但是不管哪一任,都在为姚明的替补和球队PF的问题上做出过尝试。

4、队友没有给予姚明足够的支持?

我想持有这个观点的球迷,通常会认为,火箭这么多年,都没有找到一个会给且愿意给姚明传球的后卫。造成了姚明在进攻端反复要位却迟迟得不到球权,大大影响了姚明的进攻效率,且浪费了姚明的很多体力。我想说的是,在NBA那样的职业篮球联赛中,每一支球队都会对对方的主要球员做充分的布置,给姚明传球从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考虑到姚明的位置,考虑防守人的绕前,考虑到侧翼的协防或者包夹,火箭数得上来的跟姚明搭档过的后场除了阿尔斯通有这个能力,其他的球员,要么因为身材所限,个子太矮传不了,要么是因为能力所限,找不准那样的时机,有些甚至原来是分位,到了火箭该打了持球的PG。怎么指望他们传呢?我个人认为,如果因为这些人没有在第一时间给姚明喂球,就说姚明的过早退役是因为没有得到他们这样的支持,显然这样的要求略显不合理。那些抓着某一两个镜头,就认为火箭的后卫不愿意给姚明传球的,难道不片面吗?

http://bbs.nga.cn/read.php?&tid=89295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