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斯塔福求生节目第二季观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我熬夜看了两集艾德的求生节目,有很多感触。那是两个视频,一个在非洲南部的纳米比亚,一个在蒙古国内的戈壁滩上。这些都是不适宜人居住的地方,就算非洲、蒙古诞生了文明,也不会是在这种地方。

1、在这些地方的生存,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人虽然住进了城市,用他的一生去为那些人类社会里的事情费心,然而当他回到祖先的生存环境时,他本能的会尽一切可能去保证自己的性命。在保护了有能够驱赶野兽的营火之后,他还需要一个相对安全的住所,在非洲,他选择了住在树上,因为那里野兽多;在戈壁上,则因为哪里的环境太恶劣,所以他的住所只要能够抵御白天的酷暑以及夜晚的严寒即可,所以他花了几天时间用石块搭了个以巨岩为墙壁的小屋。除此之外,他还要在这些荒无人烟的地方寻找到水和食物,为了这些目标,他要花上每天可用的所有时间,生存很不容易。

2、这些地方可能确实是太不适合人类生存了,然而与艾德相同的是,我们的祖先在那个什么都没有的年代里,确实需要自己作出一切的工具,用骨头当做武器,用龟壳当做容器,把草晾干做成抓鸟陷阱,用石头搭出捕鱼的陷阱。这些技能在我看来是很厉害了,但是在这些方面,仍然过着原始生活的那些仍有着更加厉害的生活技巧,每个现存的现代文明和曾经辉煌的古代文明都有这样的一个过程。人们起初必定也是过着这样除了要运用智力而其他地方与野兽无异的整天忙碌于满足自己最为基本的需求的生活,然而,在适宜的地方、运用自己那无法与许多动物相比较的肌肉以及众人之间的配合,他们竟然能够使一群人在纯粹自然的环境下生存下来,并且能够繁衍并哺育那需要数年才能成长起来的婴儿、建造更为坚固的房屋、用各种材料做成一幅。只要将视频里艾德所过的生活与当代人的生活进行对比,就很容易看出我们的祖先们是多么的伟大。

3、然而我想,人的记忆是很差的,人的心都不很大。依我看,古代的人未必比我们更了解史前史,因为文明发展的阶段性产物——宗教就往往把人的诞生和神灵扯上关系,他们说世界之初是如何如何的。这是因为他们没有了他们祖先所留下的记忆,而且他们也没有足够的条件去费心思寻找古人的遗迹,为什么?因为他们的生活也不是那么的好,他们还没有系统的还原古代的能力。所以,幻想加上传说变成了他们借以安抚自己对他们起源疑问的宗教。在这一原始社会与现代社会对比的强烈冲击下,我也产生了一些想法。我确信人类文明是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这一路上充满了对生存的渴望以及杀戮。但一些宗教却有着一些不一样的看法。佛教要人们不要杀生。我认为这点充满了印度的地域特征,因为在印度有不少种类的水果可以吃,那里是热带,作物丰富。然而若要住在非洲或其他没有印度这般条件地方人这样做,恐怕是不可能的,那里虽然阳光充足,但是雨水却很少,依傍大地的作物是不能填饱肚子的,除了猎杀其他动物外似乎没有更好的生存方法。然而若要说这些人会因此受到报应,而且这些报应真是那样灵验的话,恐怕人类文明永远无法发展起来。就算是在印度,在人们最初的生活里,安能做到不杀生?只有在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那些一生中永不要为饱腹而去像野兽一般觅食时,他才会有顾及其他人、其他物种的慈悲。而将任何一个现代人放入与原始人所处的相同的环境中,是否会有人能够抵抗的住那种见到什么都想吃的欲望而去保持慈悲?说到底,这些文化都是由那些有一定物质基础的人创造的,而非那些终日为食物奔波的人们所能产生。难道那些在后来统治印度,称为婆罗门、刹帝利的雅利安人游牧民族,一开始就是为了到印度来宣扬他们“已有”的慈悲不杀的思想的?慈悲虽是好事,但它是否是人们都要遵循的真理?

4、我为何说人心都不很大?我在看完这两集生存节目后,顿时对自己所居住的房屋、所处的城市很庆幸、感恩。因为以前的人,怎有机会在这样的环境里度过他们短暂的几十年人生?他们可能连“人生”这个概念都无暇思考。而天天都浸润在向现代文明里的我们,怎么可能在或与人竞争、或颓废的生活中哪怕一点点的意识到这一点?然而我们有时候宁可让自己内心装满垃圾也不愿去回望一下人类奋斗的历史,有人愿意为了攀附有权的人而去做不齿的事情,有人愿意用他本就不高的工资去买那些贴上名牌标签的天价装饰品来让自己更有面子,有些人为了眼前利益抛弃妻子、兄弟反目,有些人因为一些小小的不顺心叫苦连天...纪录片里的艾德能为了在石头下找到可以使用的虫子而开心,我们却不能为了每天都可以吃饱喝足、有发展自己的机会而心存感激,我们的开心正在变得越来越奢侈。相反,我们在舒适的环境里大肆的展露出了人性的丑恶。当然,以前的人未必是纯朴的,他们甚至可能将敌对的人杀了来吃,也可能制造许多的阴谋。但是我想,有些事情还是会在我们回望过去时让自己后悔的。人类文明的发展未必是积极向上的,它由人们汇聚心智构建而成,也以此让人们的智力、感情泛滥。但是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比起以前有了太多的选择,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被熊或豹子吃掉了。然而,或许在现代去感叹以前的人有些太没志气了,只是我时常会想,人的一生,一天只要那不多的吃喝,加上住所以及排泄的条件他便可以生存下来,我们去和他人争取那些终也带不走的东西真的有意义吗?当然,与人斗其乐无穷,社会的发展让人与自然的矛盾转向了人与人。但是我们的一生只要这些现实可见的东西就就满足了吗?有时,我们回望历史不是为了学习什么知识,而是想看这些求生节目一样,去感受、体会以往人们的生活,去看看他们有哪些伟大的地方,有什么在现在看来可笑的迷信,去让自己的生活与历史默契的接轨,去体会那种从古代穿梭或演进至现代而油然产生的感叹,虽会有沧海一粟的渺小感,但它好于井底之蛙的自大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