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感觉(day3)

今天突然顿悟,无论是学习或者生活,花点时间输出(无论是思维导图,还是笔记),那怕是当时花点时间随时整理零散知识,加上标签,分门别类,这些基本不费时间和脑子的行为,要给你后期节省大大的寻找和回忆的时间,这种仪式感的行为持续下去,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不一样的改变。

阅读:

我的更好错误的原因

1.立场的错误。

我们进行判断的过程中,多多少少有持续出现在我们头脑中的错误观念,也就是在解决问题之前就对批判性思考造成重要障碍的、先入为主的“思维定势”

2.程序的错误。

我们就一个具体议题分析问题、寻找证据、评价证据时会犯的具体行为错误,也就是前文提到的“论证”时会犯的错误

3.反应的错误。

当我们发表完自己的观点后,某人批评或质疑我们的陈述或者论证时,我们的“反应”可能会出现的错误。例如因为别人的质疑是正确的而恼羞成怒。

例子,

虽然各个大学在客观上有排名比较前的,有排名比较后的,但所有人在情感上都会认为“我的学校是最好的”。如果我们能认识到这一点,就会有意识地避免去做伤害他人情感的事情。比如在别人面前随意地评价他的学校,或者在别人面前直接表达类似于“我的大学就是最棒的!”这样的观点。事实上,我们在生活中常说这种话,而又往往察觉不到这是对他人的冒犯和伤害。

错误的反应

在感觉中:出现“英雄所见略同”“知音难觅啊”的感觉,然后不想评价,想马上接受一个观点。或者完全相反,出现“无稽之谈”“可笑至极”的感觉,想毫不迟疑地否定和评价一个观点。

在思想中:出现“我一直都这么想的,很高兴专家也这么想”“很明显这个证据不值得分析”“这个看法太扯了,我拒绝考虑这种想法”的想法。

由此可知

自我中心”的人,顾名思义,就是把注意力全放在自己身上,只关心自己的问题、需要和爱好,并且只以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去认识世界,去做出行动,这种人不会换位思考。

重点是,我们需要完整地认识到这四个事实,才能比较妥善地解决问题,而“自我中心”的人无法全面地认识事实,所以常常让问题无法得到解决。

原因

立场错误”是环境对我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及来自于我们人性里的“我的更好”观念的共同结果

方法

1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在面对问题时,尝试考察多个方面,超越你所熟悉的方面,然后再做判断。

2很多事情并不一定必须做出“二选一”的选择,平衡一下双方的利与弊,往往可以做出其他更明智的选择。

这个观念的问题就在于否定了真实的可能性,合理的观点内容含有的极端成分是很少的,而可能是“既……又……”的情况,避免绝对化。

3克服从众心理

4正视变化

这就像一个循环,这样的看法对任何人都不公平。所以,面对新事物,不要只想着“唉,以前可是如何如何好的”,而应该理性思考,根据证据,客观评价,再做出判断。毕竟,变化是世界上唯一不变的东西。

这段的感想:拿我现在考研来说,我不需要因为考研放弃一切,日常的读书,英语打卡,早读还是可以坚持,可以在闲暇时间兼职为投资打基础,每天坚持锻炼,拥有更好的体魄,每周还是可以去学吉他,出去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来缓解学习的单调和乏味

而关于bec高级,笔译和考研的话,或许需要再慎重考虑下。毕竟时间有限,可能是相互冲突的。(?需要咨询桃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