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跨考生: 我是如何两个月考上中传的——英语篇

是的你没看错,我用了两个月时间考上了中传MFA电视编导专业,初试成绩不算高只有355,但对于只准备了两个月还是三跨的我来说,这个分数可以说是相当满意了。最近有很多学弟学妹都在问我,“想考研,但距离考研还有不到三个月,现在准备还来得及吗?要不明年再考吧。”专注熬鸡汤二十年的我自然不会同意他们口中所谓的明年再考,毕竟我一直相信努力能创造奇迹,也希望他们相信。

以下内容将着重讲述我两个月备考中传的历程,由于我不考数学,所以复习起来较为轻松,要考数学的同志们,请谨慎考虑,两个月数学真的速成不了,毕竟我本科也是个死磕数学的编程狗,学数学的痛我都懂。

温馨提示:本文全长5100余字,预计需要阅读8分钟,如果各位时间紧张,可以直接跳到第二部分英语篇我还对每种题型都贴心地配了相应的小标题,不过真的是很愿意跟你们分享我的故事呢。

一、为什么是中传

讲备考之前,总要先讲点虚无缥缈的梦想,毕竟人生太艰难,我们总要找到坚持下去的理由,一个能让你全力以赴的梦想足矣。

关于中传,大概是从小的梦吧,高考的时候真的超想考,但河北省变态的分数线,再加上我本身就不是太好的学习成绩,中传还是显得有点遥不可及。不过还好,本科还是考上了一所211。

大学里面,我还是一直对于拍东西,剪视频,写话剧剧本特别感兴趣,这也是促使我考研想考中传的原因吧。但我和大多数大学生一样,受够了高中的封闭式摧残,大学里的我基本上是玩过来的,秉承着60分万岁的原则却还是挂过科。谁让我在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呢,学的太难,我认了。也就是因为这样惨得要命的成绩,我从来没再敢想象过中传,大概它只能活在我的仰望里。

我记得那天,2015年11月20号,烦人的不想去上课的周五,对,我又逃课了。躺在床上,看着上一期的《全员加速中》,突然坐起来,对闺蜜说,“我决定了,我想考中传,我想做节目。”闺蜜大概以为我还没睡醒,笑着敷衍句:“别瞎想了,快睡吧。”

而之后似乎我也再没放在心上,直到大三下开学,学院要统计考研人数,好方便分自习室,我又想到了考中传的壮语豪言,索性举了手,但是在大家都没有回家,纷纷扎根自习室准备专心投入考研的暑假,我,作为一个异类,选择回家。毕竟半年多没回家,也该去看看了。我的室友DD,是我一开始就确定的研友,那会她在文都上数学政治英语的基础课,要一直上到十一假期结束,没办法和我去自习,于是我毅然决然的决定,10月8号开始我的考研复习之路,那天应该是个黄道吉日,我算过。

于是,10月8号,我和她坐着公交,抱着厚厚的书前往图书馆,开始正式投入复习之中。10月8号开始复习,12月24号就要考试,我为什么要把自己逼成这样?我也不知道,大概因为梦想吧,对,我再一次提到了这个虚无缥缈的东西。但梦想一定要有,实不实现它都能激励着你,有偶然听到的那句歌词“只要你敢想就算没到达理想,至少有回忆珍藏。”

啰嗦那么多,总算要开始写怎么学习了,能看到这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一定是真爱。

二、英语篇

大概每一个考研经验帖的开头都会贴出一个安排特别合理,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的每日安排表,可对不起,让你失望了,我没有,如果非要说个安排的话,那大概就是早上6:30起晚上12点以后睡,学习安排就是按照考试来的,上午政治、艺术基础,下午主英语、艺术综合,定个大方向,别的就随性来。不过如果你非想要安排表的话,可以留言呀,我现写一份【玩笑脸】。毕竟每个人的兴奋点什么的都不太一样,所以还是以自己的状态来调节比较好啦,我也就只是提供我的一些方法啦,具体还是要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啦。由于公共课大家考的都一样,所以我就先说公共课啦。

英语一与英语二

我英语初试考了75分。PS:本人从高中开始就没有怎么认真学过英语,背过英语单词了,初中老本吃到大学,还一不小心过了六级。

虽然我考的是英二,但是英一的试卷也有买,当时买的是华研英语25年六书合一的那个。

就是这个,我那份已经转手室友了,就只有淘宝图了。

最开始一直在做英一的题,毕竟每个考过英二的学长学姐给我的建议都是先做英一的阅读再做英二这样会顺手很多,可意识到时间不够,开始放弃英一做英二之后,才发现,他们说的都是骗人的。做完英一不仅不会顺手,反而会有所局限。

敲黑板!敲黑板!敲黑板!

如果你时间很充裕很充裕的话,那么要考英二的你完全可以做英一,如果时间不够充裕,那么我劝你英一碰都不要碰,死磕英二就好了。

原因在于英一和英二阅读的思维模式完全不一样。做英一你会发现,会有很多生僻的词,还有很多专有名词,阅读基本读不懂,而阅读题目的设置基本上是对原文单词的改写,但是英二不同,英二的文章大部分都能读懂,虽然读得懂,但题目设置有陷阱,往往会有思维上的一个转换,所以习惯了做英一并不能够让你很快上手英二。如果时间不充裕的话,一定要认准目标,坚持只做英二。(关于英语一阅读,当时我也整理过一套类似于36计的技巧,这个就之后再分享啦)

关于资料的选择

其实这个我觉得不是特别重要,书籍只是学习的工具,关键还是在于你怎样去利用它。基本上选择最多的就是老蒋和黄皮书,我两者都有买,老蒋买的是绿皮书三件套(长难句,阅读和单词)后期有买翻译+作文,好像这个当时叫鸳鸯配,黄皮书就是买的真题,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并没有太多的时间把他们一一做完,所以简而精才是需要追求的目标。我到后期就只做黄皮书了。

词汇篇:

单词绝对是英语复习的重中之重,只有掌握了单词才能够更好的去理解文章。对于单词学习,我不鼓励抱着红宝书死磕,还是下个APP比较好,毕竟零散的时间都可以用来背单词,那会我真的把一切可以用的时间都用来学习,鲁迅先生说的对: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我每天都在挤时间啊。我当时下载了百词斩和知米背单词来背单词,百词斩到后面基本上不用了,因为我发现我能记住那些图,但依旧没办法把单词和汉语对上号,所以后来就专注于知米单词了。“知米背单词”APP里,每个生词都会有词意解释,联想记忆以及短语,最重要的就是它有短语的学习,把生词放到语境里去记忆无疑会对单词记忆很有帮助,这个APP真的强推啊。

言归正传,我一般都是早上背单词6点半起床洗漱好后,7点就出发了,因为是坐公交去图书馆,所以在坐公交的时候就会开始背单词,到了自习室继续背。前期我在单词上花的功夫不少,基本上背单词会背到9点的样子吧,早上记忆力会好些,另外就是5500个单词,一天100个填鸭式记忆也需要55天啊,而我只有76天啊,只能多花些时间背。整块的时间,加上零零散散的时间,大概一天能够背150个左右的单词吧。

我一直觉得单词是王道,只要掌握了单词什么长难句啊,什么阅读理解、大作文啊,都不在话下,所以说如果语法功底还可以,没什么太大的必要去磕长难句,先跟单词过完招才是王道。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推荐可以看刘一男的单词视频,上B站搜索“刘一男考研”,会有很多他的考研词汇视频,5500词,核心单词,1575精讲……总有一款适合你,虽然刘一男对单词的拆分不符合英国的文化,但听了他的课确实更容易记住单词。

试卷篇:

当然每天光背单词还是不够的,还是要进行真题练习,没错,是真题,对我们来说,真题才是最有意义的习题,别的资料无论再怎么打“100仿真题”的旗号都没用,唯有真题才是王道。我当时是做了07—14年的真题,最后15和16年的真题用来模拟。

关于怎么做题,也是有门道的,很多人特别珍惜真题,觉得做了一遍就没有了,所以一直做各种资料的模拟题,等到觉得自己“出师”了再去钻研真题。这种想法,真的大错特错啊,对于时间那么少的人来说,唯有快速培养真题思维才是王道啊。

不光是英语,政治我也采用了这种方法。准备一个空白的本子,把答案写在本子上,各种答案的更改也都在本子上,这样一套真题能够反复做好几遍,一直磕到全部搞懂为止,这大概和“书读百遍”是一个道理。黄皮书是真题一册,答案一册,在有答案的小册子里也会放上原题,所以关于错题和笔记的标记,我就全都在答案册上做了,保证真题可以被反复利用。

下面开始平时练习的时间分配问题,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在复习的时候必须重视“性价比”,在占分值多的板块上花费多一点的时间,首先看下各个板块的分值:

完形填空10分

阅读理解40分

新题型10分

翻译15分

小作文10分

大作文15分

完形填空篇

这部分是性价比最低的,20个选择,每个0.5分,重点是他们还超难啊。所以我在考试之前大概就只做了不到十篇的样子。基本上在考试的过程中,完形填空也是最后做的,千万不要因为它是第一大题就先做它啊,性价比这么低的一定要最后做。要不然太吃亏。

对于完形,真的不是短时间内能突击上来的,它充分考察了我们对于语法、单词以及固定搭配的的掌握,我甚至觉得它是整张试卷里最难的题型了。

阅读篇

阅读绝对是整张试卷的重中之重,我在前期的练习中也是只做阅读的,其实阅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只要找到正确的方法还是很容易突破的,我考完研对了下阅读答案,只错了1个。

说到阅读,不得不又提到词汇,文中的一两个关键词不认识就很可能导致对整句话理解错误,甚至对全文理解错误,如果选项中的单词不认识,那就更麻烦了,所以一定要重视单词的背诵,具体的在【词汇篇】已经说过啦。

关于做题,其实阅读的题目设置基本上都是分块设置的,所以我们也应该分块阅读。比如一篇文章有5段,那么5个问题基本上就是一段一个,除了那些问作者观点、给文章其题目等的问题外,基本上都可以遵循着一段一题的原则,大大的减轻了做题的负担。

在做题之前,一定要先通读5道题,然后再有针对性的阅读,我一般就是看看完所有题之后,再看第一题读第一段以此类推,确保自己不会错过每一题每一段。

通过问题分解文章,缩小每次阅读的内容,各个击破问题,不仅能够提高做题速度,更能提高准确率。

下面我列举几个我总结的阅读中常见的陷阱,注意避免,也能有效提高正确率。

A、偷梁换柱:原文中明明是“A做了事件B”,干扰项往往会设置成“C做了事件B”或者“A在第4段提到了某个观点”但干扰项可能会设置成“A在第一段提出的观点”,注意分块阅读能够比较有效的避免这种问题。

B、以偏概全:原文中明明提到“A发生的必要条件是BC”,而干扰小设置为“如果B发生,A一定发生”

C、过度延伸:比如频度词乱用,文中说“A今天做了某事”,但干扰项设置为“A经常干某事”。

D、无中生有:这种就很容易一眼识破啦,文中丝毫没有提到的东西,被设置成干扰项。

E、曲解原文:这种类型的干扰项设置,往往比较隐晦,会用一个生僻词去替换原文中的某个词,实际上是意思的曲解,但往往我们会因为不认识这个化用单词而选择错误,所以要掌握单词啊。

另外我还发现了一个小小的窍门,20道阅读题基本都按5个A,5个B,5个C,5个D分布。在你实在拿不准的时候,可以合理地“蒙”一下。

印象中10年考题中只有一两年不符合该规律,但基本还是准的。

长难句总是被很多人神化,觉得太难,很多考研机构也都会开设长难句的课,其实在我看来,掌握好单词,再明确主谓宾,长难句也就不难了,弄清楚“谁做了什么,怎么做的”。其实基本上把近十年的真题中出现的长难句都搞懂,长难句的问题自然就不在话下了。毕竟英语的句式就那么几种。

总而言之,英语阅读遵循:用问题将文章分块→读懂每块的长难句→在文中找依据→找准同义替换和干扰项的原则,只错一个不再是梦。

翻译篇

对于翻译,我在平时的练习比较少,主要原因还是时间太有限,只能把精力放在重头戏上。英语二的翻译相较于英语一较为简单,是五句话的翻译,可以通过联系上下文去推测要翻译的句子的意思。在这就不得不又提到单词问题了,只有单词认识的多才能做好翻译,前期单词的背诵真的超重要。

由于前期没有给翻译和完形安排时间,我是到临考试前10天里抽出了半天,把之前反复做的真题里的完形和翻译集中做了一遍,再认真分析了答案,摸索出自己答题的感觉,就不再在这两种题型上耗时间了。

◆ 作文

英二的作文和英一一样都是一个大作文一个小作文,小作文写的是应用文,主要包括道歉信,感谢信,投诉信,建议信,祝贺信,辞职信,自荐信等。而近几年的命题中,更倾向于写两种类型书信的融合,比如2016年的小作文就是感谢信和建议信的结合,而2017年的小作文更是有些特别,是在之前英语二历史上没有被提及过的presentation的写法,但其实也涵盖在那几大应用文类型中,通读写作要求就会发现它是感谢信(接受邀请表示感谢)和建议信的合体,所以一定要根据作文要求灵活选择用词。

在写小作文的时候,开头的称呼,和结尾的落款也一定要注意,Dear的开头,Yours sincerely的结尾比较常见,当然也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出新。

英语二的大作文要比英语一简单一些,英语一一般是图画作文,需要揭示图画的一些含义,而英语二则是图表作文,现象和趋势都清晰的反映在在图表里,只要按照图表进行描述,再提出自己的观点就好了。

对于时间充裕的考研党们来说,准备一套自己适用的模板自然是不错的选择,但对于我们这些时间不够充裕的宝宝来说,自然万能模板才是王道啊。

关于作文模板,就不要买什么老蒋的作文绿皮书了,相信我,看不完的,我的作文绿皮书,几乎一字未动,最后接近十成新送给学妹了。你一定要相信淘宝是万能的(淘宝真的没给我代言费),作文模板这种东西,也可以在淘宝上买,清晰明了又好用。

只要在考前20天去淘宝搜一个销量评价都不错的店家买一份,回来背模板就好了亲测好用,主要是节省时间,自己在背的过程中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做修改,最后就变成自己的了。

絮絮叨叨说了好多,下次我再来说说政治和专业课怎么准备,24k纯理科女教你如何轻松玩转政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