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伤疤你别揭开,我的追求你要成全——《无名之辈》观后感

        二零一八就要过去,各行各业都在做着最后的冲刺。电影则在冲击600亿票房大关,正是需要黑马的时候,《无名之辈》就这样轻轻悄悄的来了。

        说是无名,真是无名,导演饶晓志——一个多么陌生的名字啊,虽然早就喜欢过他的片子——《你好,疯子》,可名字真没记住。

演员除了陈建斌,还有任素汐、章宇、潘斌龙,后面几个名字是不是很突兀?

        因为无名,所以只能当黑马,而且是一匹很黑的马。

        我将它暂列2018年兵器排行榜第一名——超过《我不是药神》和小李他妈的飞刀。

故事是这样的:

        一个泼皮保安马先勇(陈建斌饰)发现准备下投名状的长枪丢了,开始疯狂寻找。

        在城市的另一端,两个不太熟练的抢劫犯,拿着一只貌似一样的长枪抢劫了银行隔壁的手机店,抢走了一批手机模型,落荒而逃。

一场寻找与躲藏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易怒抢劫犯眼镜(胡广生)和易怂抢劫犯大头(李海根)误打逃进了一个绝望求死的瘫痪女——马嘉旗的家中,而这个女人正是马先勇的亲妹妹,他们两个命不好,刚逃出生天,又进入死地,马嘉旗身体低能,意志高能,仅凭一张嘴就让二位几乎崩溃,想走也走不了,于是他们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开始炒菜做饭、换尿布、拍写真,谈理想、谈人生、谈爱情。

        幸福的日子总是短暂,眼镜和大头拿枪的笨样子被做成了鬼畜视频在电视台播放后,内心胆怯虚妄的眼镜对电视台的揶揄怒火中烧,决定拿起枪出去找回尊严。

        此时,生活已经一塌糊涂马先勇也发挥原来当协警的查案功夫,抽丝剥茧,一步一步走入歧途。

        与他们相关的一干人等——警察、老板、儿女、小三、三陪,因为千丝万缕的关系,一步一步向西山大桥(为什么西山?为什么是        桥?)汇聚,一番戏剧性的桥段之后,最终真相大白,悲欣交集。

故事结束。

        我知道到现在为止,我完全没有把电影说清楚。

        好吧好吧,有的电影是故事,有的电影是风光,有点电影是寓言,而这部电影只是一把手术刀,剖开人心中最隐秘的部分。

        那故事什么的,还重要吗?

        说几个桥段吧。

桥段1:电视台播放抢劫新闻。

        眼镜看到电视主持人嘲笑他们不敢抢银行,只抢走了模型手机,还播放了恶搞的鬼畜视频。他愤怒、冲动,他拿起枪要出门,他痛苦,痛哭,他显然不够强大,他无力。

        这一刻,你能感受到一个无名之辈的挣扎,想得到世界的认可,面对的只是嘲弄和鄙视,哪怕他拿着枪。

        想一想,像不像无助时候的自己?

桥段2:给马嘉旗换尿不湿。

        就在大头和眼镜已经被马嘉旗气场完全压制,被羞辱被鄙视的无地自容的时候,马嘉旗轮椅下尿液滴答滴答的流了下来,她的无能暴露在了她征服的、鄙视的陌生人面前,马嘉旗崩了,她痛哭、疯狂大叫,叫他们滚。

        眼镜和大头也意识到,她和他们一样都有这无法面对的卑微和无助,都是无名之辈,无能之辈,是一样的,就在这一瞬间,与她和解了。

桥段3:眼镜说破真真的真相。

        真真是假名,是大头想娶的女人,哪怕通缉了,拼死也要去见她。眼镜急眼了:她就是个三陪,就是个鸡。易怂的大头爆发了,一脚踢开了他的兄弟,斩钉截铁的说:我不管她过去干什么?只管她以后干什么。

        大头不知道吗?知道。那是知道生活的不易后,对选择的理解?那是发自内心,爱的无所顾忌?

        也许无所谓错对,无所谓高低,无所谓贵贱,我们谁也不比谁强,我们看似光鲜只是表面,我们的肮脏与真真并没有两样。有什么不可以原谅的?

桥段4:大头反击眼镜。

        你敢说我的女人,who怕who?互相伤害啊。

        “眼镜,你忘记了你的名字怎么来的了嘛?你不是打死了眼镜蛇,那就是一条死蛇,你都忘记了吧?”。

        眼镜的伤心病狂的歹徒人设即可崩塌,原来如此,你小子也不过是个色厉内荏的家伙啊。

        眼镜忘记了吗?没有。但他一定觉得他能打死眼镜蛇,他和我们一样,总是高看自己,以为自己不光能打死眼镜蛇,而且还能打倒电视台,其实我们从来就没有那样英勇过,你以为你是who?

桥段5:马先勇和马嘉旗隔门互怼。

        马先勇冒险前去看望因他而残的妹妹马嘉旗,在亲情、怨恨、理解、原谅、同情这些复杂情绪之中,两个互相辱骂中,也在感受对方的爱与痛苦,在爱的前提下,马先勇放心的去赴一场生死之战,马嘉旗选择了放下和原谅,准备迎接死亡。

        离你最近的人,总是能伤害里最深。而爱是最后的防线,因为有爱,亲情保留了温度,让我们在面对死亡的时候,也许依旧充满温暖。

        最后是要谈谈感想的。

感想1:我的伤疤你别揭开,里面藏着我的尊严

        马先勇的伤疤是因为酒后驾车,失去了爱人,撞残了妹妹,丢失了协警的工作,这是他一辈子的痛。他希望通过找回枪,立功受奖,找回工作,拿回尊严。

        眼镜的伤疤是本身很弱小,自视很强大,在社会上处处碰壁,无人认可,没有关心,他想拿着枪,干票大的,抢回尊严。却没有想到又受到嘲弄。

        马嘉旗的伤疤是一辈子将躺在轮椅上生活,没有自理能力,连站在照相都成了梦想,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她想选择死来保留尊严。

这些伤疤在那里,不管你是谁,是女儿、兄弟、路人,请你不要揭开他,很疼的。

        就像我们自己的愚蠢、执拗、幼稚、弱小、无能、龌龊、无聊、阴险、冷血..........,我自己知道,但请你不要揭开,后面有一个让我活着的理由——叫尊严。

        如果你真的看到了我的不堪,请你为我蒙上我的脸,就像大头蒙住了马嘉旗的脸。

感想2:我的追求你要成全,里面藏有我的理想。

        马先勇女儿不认可,妹妹有怨恨,他对协警这个职位的追求,只是想找到自己的存在价值。马嘉旗那一句“我原谅他了”,就是成全。

        大头虽然是个怂货,可他理解真真,爱真真,不管她以前干什么,只要能和她在一起,他可以什么都放弃,甚至生命。而眼镜用枪指着真真,告诉她,你永远都不许离开时,这是兄弟情在互相伤害之后的一次彻底复苏,兄弟不是用来伤害的,而是用来成全的。

        如果是你的兄弟,你就成全他吧,哪怕他在犯傻。

        电影里还有个两个小人物,马先勇老板高明和他的小三刘雯虹,高明地产项目破产,为了名誉赴地痞的死亡之约,刘雯虹知道这个男人是在找死,苦劝不下,依然陪同前往,在混战中,使出了失传已久的王八拳。她知道:名誉对高明来说,是高于他生命的东西,虽然是那么傻。这个聪明人刘雯虹也陪着他办起了傻事,因为爱情。

        此时,片尾曲应该唱响了:

“生命如何充满无奈

就当如何怒放精彩

这一个

愤怒的疯狂的无名之辈

执着的刚强的不知后退

坚持着对抗着心中错对

粉身也不下跪

卑微的骄傲的我的同类

眼神里不灭的生的光辉

誓不做我们世界的鸡肋

碎骨有何可畏”

                ——《无名之辈》

        我们都是无名之辈,背后的阴暗请不要揭开,我没法直视。

        我们都是无名之辈,眼前的追求请一定成全,我还有希望。

        因为路走到头了,就有了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