鎌仓物语——《妙探急转弯》 西岸良平 [东立]

2020年1月20日

严复曾说:“译事三难:信、达、雅。”通俗点讲,就是译文的准确、通顺与雅致,这当然并不容易,但若只满足其中一项则简单多了,不过,总有些莫名其妙的翻译游离在这三条之外,让人哭笑不得。

譬如最著名的乌龙译名——《刺激1995》(英文名《The Shawshank Redemption》),这是台湾译名,国内译《肖申克的救赎》,为什么叫这破名字呢?原因很简单,只是内容上与前一年在台湾大卖的《刺激》(The Sting)有一丁点儿的相似(其实并不相似,一个讲诈骗一个讲逃亡),于是为了销路,便很随意(郑重)的起了《刺激1995》这名字,更令人发指的是,三年后另一部毫不相干的《刺激1998》堂堂出世,仅仅因为与《刺激1995》有同样的监狱元素,好吧在下真的服了这帮子台湾佬,五体投地。

不过也别光笑话台湾兄弟,咱大陆也没好到哪儿去,《玩具总动员》、《超人总动员》、《海底总动员》、《美食总动员》……恐怕翻译们都得了一种名为“总动员综合征”的病吧!不知道的还以为跟漫威一样有个“总动员”宇宙呢。港版这时候也不遑多让,《魔戒3:皇上回宫》怎么样!是不是脑海中马上浮现出了李莲英这个死太监?这些电影圈的译名趣事还有很多,有兴趣的不妨百度一下,包你笑到肚子疼。

话说回来,咱漫画圈也有很多翻译梗呀,因为《神剑闯江湖》这名字而弃台入港的童鞋恐怕不在少数吧?而港版翻译比台版也强不到哪里去,无论是《龙珠》中的庄子、无限,还是《足球小将》里的戴志伟、小志强,都让广大漫迷们啼笑皆非,更别提《城市猎人》的译者孟波直接把自己的名字给主角用这种荒唐事了。


若论译名的重要性,像《妙探急转弯》这样一部毁在名字上的优秀漫画足以作为生生的反面教材。

《妙探急转弯》的日版叫《 鎌倉ものがたり》,字面翻译就是《镰仓物语》,没错,就是去年大卖的,由堺雅人主演的那部日本妖怪物语。那么问题来了,作为这么优秀的作品——《鎌仓物语》的原作漫画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无人问津呢?这是为什么呢?

记得某一天,我们的好朋友新一代难看漫爱好者——骚动妹子又双叒叕在群里安利了,她放了一张挺丑的封面,虽然本人早已参透了“福本定律”(画的越丑故事越精彩),不过由于对侦探类漫画的兴趣缺缺,所以当时并未立马下手,后再讨论时才发现,这竟然是我极中意的电影《镰仓物语》的原作漫画,可惜“慢绝”最后一套现货已被富有子抢去,无奈之下只好去露天蹲了套品相不咋地的二手贵价货,血淋淋的教训啊!

多年不买溢价品的我为何如此简单就破功了呢?这就要归结于在下心中小小的“镰仓”情结了。

镰仓,地属东京都市圈(受大都市东京辐射但又不相干的地方)神奈川县,面积40平方公里,人口18万(也就相当于我们这边一个小镇),千年古都(镇),文化之城(乡)。源赖朝在这里“挟天子以令诸侯”拉开了幕府政治的大幕,一代枭雄曹孟德未完成的事业竟在千年后的日本得到了承继。扯远了,总之这里算是日本武道统治的开端,也是后来日本穷兵黔武把自己逼上绝路的最初的火苗。

所谓乱世生妖魔,皇图霸业永远伴随着白骨如山,不过时间会冲淡一切,千年的洗涤磨灭了怨恨,只留下一个个妖怪传说。这就是镰仓,一座历经绚烂又归于平淡的滨海小城。


在本人漫画榜单TOP5中,《灌篮高手》和《海街》的故事背景都设置在了镰仓。

虽然动画中的名场景——樱木背着包在“江之电·镰仓高校前”等红绿灯的镜头,其实在漫画中是没有的,但这丝毫不影响镰仓印记已深深烙在SD粉的心中,而“镰仓高校前”的平交道也成为了传说中的幻之打卡景点。

吉田秋生老师曾说过,镰仓是她的第二故乡,难怪《海街》的世界观展开是那么的充满细节又不着痕迹,或许只有如此深沉的爱,才能达到这种一切了然于胸的境界吧。

说来奇怪,无论是吉田老师还是井上老师,都并非土生土长的镰仓本地人,就连《妙探急转弯》的作者西岸良平老师也一样。

西岸老师1947年出生于东京都世田谷区,正儿八经的昭和男儿。世田谷区是著名的富人区,南边就挨着神奈川县,但与镰仓中间还隔着川崎和横滨呢,学生时期,老师就读于立教高等学校,这学校本来在涉谷,后迁到了琦玉县,与镰仓也是相反方向嘛。网络上问西岸老师是否家住镰仓的问题特别多,对此老师并未正面回答,只婉转的说有消息称他住在叶山町,真是个老狐狸。真伪另说,就漫画来看,叶山的戏份大抵与狸猫有关,而且还不少,还有《妙探急转弯》的主人公名叫一色正和,而日本最漂亮的海滩线“一色海岸”恰恰是在叶山。


另一件有趣的事儿,在1968年西岸老师21岁时,曾与名为木村泰子的女性合作过一部漫画《蒼い星からの呼び声》,这算是老师第一次登上杂志,时隔四年后,老师在小学馆正式出道,走上漫画家之路,而木村泰子却选择成为了一名绘本画师,不过最后她还是成为了漫画家的妻子,没错,她的丈夫就是西岸良平。

网上关于老师的资料不多,但我们可以臆测一下,《妙探急转弯》中的女主角——一色亚纪子童鞋的原型,极有可能是西岸老师的夫人木村泰子。在漫画第286话“命中注定的人”中,讲到了一色正和大学时期曾参加过漫研社,在一同画漫画的伙伴中,有个十分钦慕他的学妹最后成为了绘本画师,此人名叫林真纪子,身材娇小玲珑与亚纪子一般无二,“林”与“木村”,“真纪子”与“亚纪子”,相当的耐人寻味,啧啧。

回头再说说一色正和大学时画漫画这事儿,很明显在《妙探急转弯》中,西岸老师投射了太多自己的影子。痴迷于玩铁道模型、养热带鱼等众多爱好,既是不太畅销的推理小说作家,也曾是在高中剑道比赛中取得冠军的高手,虽说性情洒脱,但在创作中难产导致的拖稿也常让他狼狈不堪,这就是《妙探急转弯》的主角——一色正和,一个才华横溢、文武双全、爱好广泛的美男子,当然,这也可看做是现实中西岸老师的写照吧。


这是一部想象力堪比《藤子.F.不二雄SF短篇集》的佳作,同样,他们备受冷落的情形也相差无几。

《SF短篇集》是藤本弘投注心力的得意之作,但读者的反响却相当冷淡,毕竟当时的大众舆论还停留在“漫画是给小朋友看的”阶段。藤本老师的长女藤本匡美曾说过,老师每次都会把新出单行放在客厅供家人翻阅,而《SF短篇集》则从未出现在客厅的书桌上,说明老师自己对于《SF短篇集》的态度也是相当的迷茫吧。

虽然同样备受忽视,但《SF短篇集》与《妙探急转弯》的成因却并不相同。《SF短篇集》无疑是非常优秀的漫画,可惜当时读者的审美还未能跟得上藤子氏的脚步,但时间大潮终究会淘去砂砾,多年后,《SF短篇集》在成年读者中被推上神坛。

如果说《SF短篇集》是太过超前而不被认可的作品,那《妙探急转弯》就是被时代所“淘汰”的产物了。1984年,西岸良平于双叶社旗下的《漫画ACTION》开始连载《妙探急转弯》,与其同世代的漫画有《龙珠》、《阿基拉》、《北斗神拳》、《城市猎人》等。不知大家怎么看这份名单?是不是有种日漫集大成之巅峰期起航的感觉?很明显,这时期的漫画与老派常盘庄一辈的风格已经大相径庭,不过《妙探急转弯》却继承了老辈漫画家的风骨,逆潮而动,以瑰丽想象配复古画风加单元剧的形式连载至今,您没看错,仍未完结哦(日版单行出到35册,台版29册,东立加油啊)。期间,作品于2009年获得漫画家协会奖大奖,隔年西岸老师也荣获紫绶褒章奖。

《SF短篇集》顾名思义是以SF(Science Fiction)为主题的作品,但藤子氏并不局限于传统意义的“SF”,而是创作出了极具人文关怀的“有些不可思议”(SUKOSHI FUSHIGI日文发音)的故事。同为单元剧,《妙探急转弯》的落笔则更为广泛,不过,推理、妖怪和SF这三大主题始终贯穿其中。看完《SF短篇集》会有一种冲动,很想劈开藤子氏的脑袋看看里面什么构造,怎么才能让脑洞像礼花似的爆爆爆!《妙探急转弯》就不一样了,所有的光怪陆离都汇聚一隅,仿佛任何的不可思议最后都能变得稀松平常。一个发散,一个聚集,互为镜像又殊途同归。

个人十分喜欢的好莱坞大片《黑衣人》系列,讲述的是宇宙中各色各样的生物在地球上和谐生活的故事,《妙探急转弯》也一样,无论是外星人、妖怪还是吸血鬼,亦或是狸猫、河童和鸦天狗,甚至是前世、今生、未来的自己,在这里都日复一日的过着精彩而平静的生活,毫无违和感,恐怕这也是我为什么这么钟爱这套书的原因吧。

《黑衣人》有个经典的片尾彩蛋,我们认知中广阔无边的宇宙,竟然只是外星物种手中的一颗小小弹丸。

这个世界本非我们想象中那么理所当然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