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娃写作业, 分分钟想下跪! 孩子为什么不爱写作业?

催娃写作业, 分分钟想下跪! 孩子为什么不爱写作业?

柏柏育儿漫画

原创11-20 17:39

小时候,无论是自己还是父母,从未因写作业的问题发过愁,现在的孩子也不知道怎么了,写个作业总是一言难尽!理想中作业完成进度,就拿平时周末两天的小假期来说,父母理想中的孩子完成作业时间:

而现实中的作业完成进度:

为了监督娃按时完成作业,父母可谓是用心良苦:

苦口婆心式:“我们早点把作业写完,后面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好吗?”

巧妙计划式:周末把孩子带到安静的茶馆或休闲书店写作业,学习的氛围好,应该写得快吧?

无奈咆哮式:“写个作业到底要说多少遍才肯写,啊?“气到肝疼!

默默守候式:陪在熊孩子身边,盯着他写,勉强能加快点进度,否则,坐不下30秒就跑开了……

然后熊孩子的反应是这样的:

”妈妈,我再过五分钟一定开始写作业!“

”妈妈,我保证今天晚上一定全部写完……“

”妈妈,我就只剩下一点点没写了,看完这集动画片马上写!“

反正就是各种能拖一分钟是一分钟的套路!

本着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不催促孩子的原则,迟迟盼不来那一句“妈妈,我的作业全部写完了!”

在催(提醒)娃写作业的道路上,就差下跪了!

孩子为什么不爱写作业?如果从主观上来讲,还是学习习惯问题,而现在的家长又过分焦虑,想着让孩子赶紧完成作业后,周末还能上上课外班……时间长了,孩子的肩上担子太重,对学习的兴趣也慢慢减弱,从而进入恶性循环。

从客观来说,其实仔细想想,好像也不能全怪孩子。时代变了,现在的孩子更早熟了,孩子的能力和兴趣点不一样了生活中诱惑也太多了,写作业这么枯燥无味的事情,对孩子来说的确是没啥吸引力,当然孩子的专注力、时间管理能力等也需要加强,可真的只是孩子的问题吗?咱们的作业是不是也该照顾下孩子的兴趣点呢?

带着这个疑问我搜索了其他国家的小学作业,先不提作业量的问题,就作业内容侧重点来说国外小学是这样的:

感觉国外小学生的作业更贴合实践呢!

我又在网上搜索了一些在国外居住的妈妈们写的博客

她们对孩子家庭作业的描述是这样的:

英国小学的家庭作业:

每个孩子有一个类似于文件夹的小书包,里面就是所有的家庭作业了。一般包括一本学校发下来需要阅读的书,基本都是在2-3天内换一本;另外还有一本家庭作业本,里面有每个星期一次的作业,一般需要大约不到30分钟就可以做完。其他就是一些自己设计的作业,已经做过的类似作业有:自己设计一本护照,包括家庭的成员和去过的地方;自己设计一个房子,需要有各个功能房间,还需要为猫狗等宠物留下房间,等。

日本小学的家庭作业:

日本小学生的家庭作业比较简单,没有固定的模式,灵活性较大,不同学校,差异也较大。小学低年级需要写的作业一般二十分钟可以搞定,如练习写字,算术题等。低年级的小学生作业充满趣味,如刷牙表,一天早晚刷牙之后在表上画个圈,这项作业是为了让学生养成刷牙的习惯。还有“牵牛花成长表”,学校要求家里养一盆牵牛花,开一朵花就在表上涂个颜色,过一段时期,大家把自己的花带到学校来,只要没有枯萎就算完成作业了。还有学校要求学生用图画记录每天的生活,这就是图画日记作业。还有观测某个星座写体会,观察昆虫、抓昆虫做标本等作业。

德国小学的家庭作业:

在德国,小学生是不留家庭作业的!孩子们放学后也无须把课本带回家。老师认为,学校是孩子们学习知识的场所,家庭是孩子和成长的摇篮,因此,学校严格区别两者的社会功能。这种教育方针和理念会不会耽误孩子?老师们的回答很干脆:绝对不会!在德国,家长对孩子的期望总体有三方面:成长、享受快乐、做自己喜欢的事。所以,德国把基础教育的理念调整为:最大限度地给孩子们以自由成长的空间,最大限度地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德国的老师和家长眼中,“苦学”是一种“体罚”,孩子和大人只接受“乐学”!

加拿大小学的家庭作业:

我的女儿丁丁在国内读完小学一年级后跟随者我去了加拿大,在加拿大完成了小学二年级到六年级的课程,这五年间,丁丁每天花在作业上的时间都不多,即使偶尔会有花费时间较多的作业,大部分时间也都是花费在“思考”的过程上,而真正动手“完成的作业时间并不多。据我观察,丁丁的作业课分为以下几类:自由写作、读书俱乐部、不像数学作业的数学作业、跨学科作业等等。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其它国家的家庭作业怎么看起来那么好玩儿?当我们的孩子做着小状元、啃着试卷、抄单词、背课文的时候,世界上其它同龄孩子却正在享受着自己的课。不得不说,从作业内容就能看出教育理念的差距啊。

教育不分国界,我觉得作业的存在除了完成巩固所学知识的使命以外,最好还要具备下面四种功能:

1、给孩子信任!让他看到每个人的思想都是独特且潜力无限的;

2、给孩子机会,让他们锻炼那些生命中重要的技能,比如了解自己、表达自己……

3、给孩子空间!让创意流动起来~

4、给孩子工具!把孩子的兴趣、思想、技能、创意,以及学到的新知识全部付诸于实践。

我想,这才是作业的意义吧。

END

​【一分钟认识我:我是柏柏BJ,亲子漫画家,自由漫画人,坐标帝都,多家报刊和杂志漫画专栏作者,多家母婴网站最具影响力作者,专注育儿漫画和简笔画教程,已出版手绘漫画作品《小萌娃养成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