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光武帝能够得陇望蜀,背后是两个远亲的支持

本文首发于悦史君的微信公众号:历史这样说


新朝末年,天下大乱,有西汉皇族后裔起事,更有枭雄准备自己另起炉灶。

自封上将军的隗嚣不仅自己割据一方,还派遣手下张玄到河西游说窦融,言及“今豪杰竟逐,雌雄未决,当各据其土字,与陇、蜀合从,高可为六国,下不失尉佗”,建议窦融与隗嚣各自割据一方。

窦融召集西汉外戚班彪与诸郡太守等人商议,班彪力主归顺汉光武帝,成为东汉功臣,其他人也大多拥护班彪的主张,窦融回绝了隗嚣的忽悠,“遂决策东向”。

东汉建武三年(公元27年),东汉军队击溃赤眉军,建世帝刘盆子投降,被解送到洛阳,并向汉光武帝呈上了得自更始帝的传国玉玺和七尺宝剑,刘盆子得到了汉光武帝的恩养。

东汉建武五年(公元29年),窦融派长史刘钧等人向汉光武帝奉书献马,汉光武帝也遣使去河西,争取窦融等人共同对付隗嚣、公孙述。

双方的使者在半路上相遇,一起回到洛阳,汉光武帝非常高兴,不仅赐窦融书称赞,还赐黄金二百斤,封窦融为凉州牧。

窦融接受了汉光武帝的封赏,随即致书隗嚣,言明他反汉是不识世务,要求隗嚣重新考虑后果,隗嚣没有理睬窦融的建议。

汉光武帝对窦融的做法很满意,并主动与他拉上亲戚关系:窦融是西汉孝文皇后窦氏家族的后裔,而汉光武帝则是孝文皇后的孙子长沙定王刘发的后裔,间隔时间虽长,但情谊还在。

东汉建武七年(公元31年),隗嚣派遣使者向成家帝公孙述称臣,公孙述封隗嚣为朔宁王,双方开始勾连。

同年秋,隗嚣率兵侵犯安定,汉光武帝亲自西征,与窦融等人定期相会,后因遇大雨道路阻绝,加上隗嚣已经退兵,就没有继续进军。

东汉建武八年(公元32年),汉光武帝在窦融的请求下,发兵攻打隗嚣,双方会合后一起进攻,隗嚣军大败。

战争结束后,汉光武帝因功封窦融为安丰侯,食安丰、阳泉、寥、安风四县,窦融的弟弟窦友也被封为显亲侯。

东汉建武九年(公元33年)春,隗嚣又病又饿,在一片哀歌中忿恨而死,部将拥立他的小儿子隗纯継立为朔宁王。

东汉建武十年(公元34年)夏,东汉军队在落门聚(天水郡冀县)大败隗纯军,隗纯被迫投降,陇右隗氏的统治结束。

东汉建武十二年(公元36年),东汉军队大破公孙述军,公孙述伤重去世,蜀地也被平定。

陇、蜀平定之后,窦融受诏与五郡太守奏事京师,汉光武帝给了窦融很高的荣耀,同时不经意间问了他一句:“所上章奏,谁与参之?”

原来,窦融在河西时多次上书汉光武帝言事,文采都非常好,令汉光武帝印象深刻。但与窦融见面深谈后,汉光武帝觉得窦融的才识写不出那种文字,就直接问他,之前那些奏章,背后是不是有高人指点。

窦融不敢隐瞒,同时也认为这是一个推荐人才的机会,很爽快地答道:“皆从事班彪所为。”

汉光武帝之前就听说过班彪,知道这位西汉外戚很有学问,得知这些年来他在辅佐窦融归汉,马上就派人把班彪召来相见。

班彪早就在等待这一刻的到来,他先给汉光武帝行了大礼,然后将了一番关于时局的分析,让汉光武帝击节称赞。

不久,班彪被推举为司隶茂才,并任命为徐令。

在赴任途中,班彪来到海边,面对苍茫无涯、雄浑壮阔的大海,他心潮澎湃,提笔写下了一篇《览海赋》,他遥想孔子当年泛舟海上,从容而行,继而想象自己骑上神话中的巨鸟,尽情遨游在海天之间,并且进入天庭来了一番奇遇,描绘一个超凡脱俗的海洋仙境,是我国文学史上的第一篇海赋。

遗憾的是,舟车劳顿击垮了班彪的身体,他最终没能去上任,只能辞官归乡休养,但东汉朝廷并没有忘记他,多次派人征召他出山,这也就有了更多的可能。


作者:悦史君(资深媒体人,作家,观止读书会发起人   微信公众号:历史这样说)

我是悦史君,2018我们一起努力!

悦史君新书《大汉史家:班氏家族传》欢迎阅读评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