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揽胜

第一日,突然起意,想出门快奔一次。这次是丫头提议,是因为丫头中考报名查询到最满意的结果,2015年的8月,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学校,陌生的同学,她一个人适应了周围的一切,克服了诸多困难,付出了艰辛与努力,出色的完成了学业,考进了她心心念念的皇一中,所以作为奖励也该带她出去跑一趟。本来早就计划这个暑假去一趟新疆,但是她的新课预习阻碍了行程,那就这样吧。她又说不如去青岛,正好啤酒节,接近1700公里啊,比新疆也远,我说那就边走边商量吧。三个人速来行动都快,说走就走,分工收拾东西,三点从家里出发,四点到达城川前往陕西梁镇上高速。雨后的草原,水草丰茂,天气炎热,这次出门难得女儿兴致很高,本来嫌太热不想出门,可是看女儿积极收拾东西,想着高中三年这样的出行越来越少,打起精神,调整状态,陪她在出奔一遭。只希望我的腰我的肩膀争气一些。一路不敢开空调,只感觉脸黏糊糊,但是车行飞速掠过两侧风景,还是找到自驾的感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站在靖边服务区打尖,喝家里泡好的菊花茶,丫头对着大镜子臭美,服务区打尖的人群车辆,每次出奔在路上,心情就平静很多。其实有时候出奔也算是一种逃避心理,可以暂时放下牵挂的生活琐事,就像一个孩子和喜欢的玩具一次愉快的约会。一路顺着青银高速疾驰,雨后的气温格外凉爽,丫头在后座睡着,很快窗外的一马平川变成了山峦起伏,喜欢这种自由的在路上奔波的感觉~下午六时,继续开始下雨,区间测速和大雨让行程变慢。到达绥德,青银高速绥德到吴堡修路,被迫下高速转道307国道。国道沿途很多村庄,还有一个村标了平凡的世界拍摄点,房屋多窑洞,和山体合二为一,大雨过后,山水带着泥土滑落下来,道路泥泞,各村的村民都从家里出来正在疏通水道。但是看到大多数人是老人还有妇女儿童。丫头感叹的说,这个地方万一地震就糟糕了,为什么不搬出去住呢?孩子还是不懂故土难离的情感,只有经历过岁月的人才懂得故土的味道和牵绊。这一路山路弯曲曲折,到达吴堡,有一条沿黄观光路,可见黄河水奔流不息,暮色渐晚,继续赶路。计划今晚到达平遥古城,虽然已经来过三次,但是丫头说还想再来一次,那就又见平遥好了。手机上火速定了大炕客栈,到达预定客栈,已经十点,丫头兴致勃勃要出去逛夜景,幸亏就在客栈门口,灯色下的城隍庙门口吃了牛肉炒碗秃,还发现了一家正在打烊的冒烟冰激凌,我的那乐不可支的丫头立刻就冲了上去~

第二日:不开空调,带着被子床单枕头的一家人一盘大炕睡到自然醒。冲澡以后去老街溜达,把有嗜睡症的丫头锁在屋里继续睡。八点多的老街五花八门的店铺也睁开眼开始新的一天,在和所有古镇大同小异的店铺中,最爱逛推光漆器店,传统的推光工艺让人爱不释手,首饰盒精致,做工考究细腻,不过价格也很细腻,一些老旧的东西正在慢慢远离我们的生活,也许也只有上了年份的人才会懂得和这些老物件独特的美并彼此欣赏吧。但是实在因为太过昂贵看看过过眼瘾就好了。嘿嘿~然后就是各种小吃,平遥有108种小吃,可恨肚子一下子吃不了这么多美食。香草米,马迭尔冰棍,烤豆腐,黑糖饼,小米饼,不过最多的是平遥牛肉和碗秃还有莜面烤栲栳,味道确实和原来一样滴好吃。打听到一家网红美食店铺,火速回店叫醒丫头来一起大快朵颐。溜溜达达陪着她在走一遍老街,看她在店铺里窜进窜出,偶尔看到自己喜欢的小玩意发出惊呼,这就是幸福吧。生了丫头,就不由的想给她无边的自己能给的最大的宠溺,未来三年又是艰苦的三年大战,就让她现在快快乐乐的享用这四五天的假期吧。

吃饱喝足,中午十二点退房,决定前往太行山大峡谷。青岛怎么算时间都有些仓促,而且,我的肩膀和腰基本不能开长途,丫头爸爸一个人消耗太大,而且有朋友给丫头说那儿有挂壁玻璃电梯一下子就吸引了她。那好,就这么决定了。边走边想也成我们家的一大特色之一了。下午六点到达大峡谷第一道门,真是门前冷落鞍马稀,都以为走错了,和来过得朋友联系以后才知道得继续往里去,给我们推荐了八泉峡景区,从景区第一道门前往八泉峡还有29公里,限速五十,耗时一个多小时。因为全部是绕山公路,车行缓慢,但是风景怡人,当真是车在山水画中游。巍巍太行高万仞,遮目青山不见人,依稀有鸟鸣虫鸣渐入耳畔,这样的车游也是一种享受。友情提示,八泉峡宾馆暑期基本爆满,而且价位也很乐观,需要提前预定,想我们这样急行军的队伍是住不到滴。最后我们选择了家小客栈,三人间60,干净还不错,美中不足,隔音很不好,楼下游客喝酒烧烤吵闹仿佛就在身边,不过退而求其次安慰自己省钱也是硬道理。

第三日,五点半,被各种鸟鸣声从梦中惊醒,房间里也凉爽起来,一天的热度在凌晨终于降到了最低。白天热天不吹空调不停发汗反而让肩膀觉得舒服点了,那就继续这样吧,像坐月子一样的发汗模式。可恨的是哪里的蚊子也青睐我,真是对我情有独钟。山里的蚊子个大嘴狠,一嘴下去,鸡蛋大的包就起来了。山里蚊子,你是不是咬了我就等于过年了?全是内蒙古高脂肪的大餐啊,你可要小心高血脂啊。

我们要游览的景区叫八泉峡。八泉峡旅游风景区是山西太行山大峡谷内风景最为壮美、内涵最为丰富、气势最为宏大的4A景区之一。由于太行山大峡谷中的桥后山沟有八股泉水同出一地,自古以来民间就称之为“八道水”,加之峡谷中部又有两处泉群均为八个泉眼,三处泉水数量均为八,所以太行山大峡谷此处的景区被命名为“八泉峡”。但由于丫头的懒觉,所以去景点已经是八点多了,本来想耍聪明把车开在第一停车场,谁料第二停车场就被拦截,不过有专门大巴接送在景区购票点。门票九十,中考生半价,友情再提示一次:这个景区不走回头路,电瓶车,渡船,缆车,挂壁电梯的套票价是不在门票里包含的,避免后面排队,在门口就要一次性买好。而且这种接龙式的游玩缩短了步行距离,正合我意,哈哈。电瓶车排队大约半小时,到达渡船,在海拔500米高山峡谷之巅做船是头一次,坐船游太行青天河景区,其实最初是青天河水库,修坝高76米,拦截了山西流下来的丹河水,淹没了整个峡谷,平均水深40米。于是成就了长达8公里的宽阔河道,也造就了南太行群山中唯一一处船游太行的景区。听隔壁的导游说,这儿的水深可以把航母开进来,不过我有点质疑。这段行船真是美翻,凉爽且在群山之中泛舟,穿梭在万仞高山之中,清风徐来,水光潋滟,湖水漫起了一圈圈的螺纹。时而有浪花拍打着船身,发出浑厚而又饱满的声音。又想起石钟山记里的形容,微风鼓浪,水石相搏,声如洪钟,窾坎镗鞳,桴止响腾,余韵徐歇,古人不欺余也。当我们在书本里看到的美景和大自然的美景重叠的瞬间,心就获得了更大的愉悦。船行靠岸,进入峡谷以后有三公里的环绕山水的小路,基本没有台阶,加上山高蔽日,一路走走听听拍照看景,远离城市喧嚣,远离琐事的牵绊,觉得突然的凉爽起来。整体感觉有点类似云台山的景色,大约都是太行山山系的缘故吧。溪水始终清澈,时而有小的瀑布冲击,时而作涓涓细流状,时而几处滴水,时而把山涧冲成一个个巨大的坑洞。踩着八道水中的石头逆流而上,映入眼帘的是积满山谷的河水、高耸入云的悬崖绝壁。太行山脉的悬崖绝壁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多呈九十度垂直山体,真的是直来直去,毫不掩饰自己的霸气和独到之处。是不是也很像一种奋不顾身的爱一样无所回避呢?这一路,群峰竞秀,高耸入云;万壑争奇,激流勇进。幽幽峡谷绵延数十公里,潺潺水流遍布整个景区。临涧可观峡闻涛,举首仰望,峡顶峰头奇石如笋,洞若门户。蜿蜒长峡,如同一幅泼墨长卷,将峡谷气势、山泉飞瀑、激流浪花、奇峰异石浓缩于此,形成一幅巨大的太行山大峡谷风景画。尤其是到了北天门,一道天然的拱门呈现眼前,山风呼啸而来,在这里挥臂,真有振翅飞翔的感觉。在极大的石门之下,人类变得无比渺小。贪恋这里的山风怡人,在此逗留最久,来来去去的游客,来来去去的浮云。来来去去的山风,就像一幕幕大戏开演到结束。作别北天门,最后一站就是天空之城的挂壁玻璃电梯。之所以选择了太行山大峡谷,就是因为避免爬山台阶上下,我和老猫的膝盖和腰已经容不得爬上爬下了。而且大峡谷相对凉爽一些。太行山天空之城百丈悬崖露天电梯属于全开放式贴山钢结构露天电梯,钢架井道为不封闭式,沿陡峭山体挂壁安装,运行高度208米,运行时间52秒,电梯顶部的三层全透明玻璃眺台,可以将大峡谷雄伟壮丽的风光尽收眼底。下山速度一分钟,这点对于走累的旅行者还是不错的,可以直接到底继续乘坐电瓶车出去。

其实如果不是太热,桥后村是一个适合安静住着的小村落,被群山环绕,溪水滋养。中午出了大峡谷以后,就进入休息状态了。直到下午六点才拖着拖鞋去寻一碗地道的山西刀削面,街上陆陆续续摆出来烧烤摊,卡拉ok,还有卖太行崖柏的地摊,随处可见的客栈和酒店,小溪里有摸鱼的孩子,云气被夕阳晕染成彩色,粉色,红色的月季花一簇簇胡乱的开。守着太行山脉,这里的民风足够淳朴,山里人的生活安定。我住的小客栈门口,二十米处是一条悄悄流淌的小溪,昨天还带我家三德子下去洗了个澡。一百米就是重峦叠嶂的大山。早晨四五点是各种鸟雀和知了的天然闹铃,静下来,你可以听到某家山里人做饭的声音,早晨是最惬意不过的,气温刚好,湿度刚好,偶尔还能听到村委的广播操着方言通知东家长李家短的事……住了两夜,转了半天,这样的节奏刚刚好~你好,再见。

第三日第一次知道太行山的险峻,是在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了河南郭亮村的新闻,在悬崖峭壁之间郭亮村出现在了大家面前,当时感觉这实在太险,更让人吃惊的是居然还能有人在这里生活。所以想着有机会就想去走走这条路。早晨七点告别山西太行山,前往河南太行山。依寻高德晓明版的导航,七十公里的盘山路大约需要四个小时,弯弯曲曲,绕来绕去真不是我这种直肠子人的做法。其实也就是乡道村道,从山的一边绕到另外一处去。我们的路线是从山西壶关县到河南辉县郭亮村,然后到新乡到焦作再到山西晋城。这一路万山沟壑里都是真正的山里人家,有些甚至是崖上人家,不得不钦佩人的伟大,无处不可以生存,并把这一座座大山住成自己的美好家园。山西境内一路上村庄很多,靠近景点的村庄是家家户户搞接待,偏一点的村落,很多房屋破旧,感觉很少人居住,瓜蔓顺着路边电线杆爬了上去。看到的人群依旧是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孺。进入河南,山渐渐退去远方,大片平整的土地整齐的玉米林和红薯地出现,二层建筑居多,一楼放置杂物,二楼居住,我猜是因为日照太长的缘故,窗户大多很小。河南境内人口密集度明显增加,路上遇到卖吕家传的膏药,因为有多人给我推荐过,于是毫不犹豫上去买来试试。上午十点到达4A景仙山景区,因为车辆太多,自己的车不能开去挂壁公路,简单休息调整后,买票进景区,一百二的门票内容很多,我们挑选了郭亮村,挂壁公路,喊泉,白龙洞。两次电瓶车换乘到达郭亮村,进入挂壁公路时,满车惊呼奇险,两辆小车可以勉强交汇,我们的大巴车必须沟通好对面没有来车方可通过。进入山里气温下降,如果说山西太行山的是山里人家,郭亮村就是典型的崖上人家,也是因为常年居住崖壁,郭亮村人才想起愚公移山,劈山求路。

郭亮村:电瓶车的终点就是郭亮村,太行明珠——郭亮村,现有83户人家,共300多人,大都为申氏。郭亮村,源于公元9年~公元23年之间的西汉末年,当时王莽建立“新”王朝,这期间爆发了大规模 的农民起义。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农民领袖郭亮,为了躲避王莽的围剿,进入了太行山,现今的郭亮村就是郭亮的屯兵之所。后人为纪念这位农民英雄,将他当年战 斗过的大本营称为郭亮村,直至现在。进村晃晃,到处挂着牌子说是电影《举起手来》的拍摄地,进去参观一人一元。去了两处,一个是两层建筑,两层全是大学生组团写生团队,用他们的画笔来停驻郭亮古朴的山村画面。虽然我不懂画,但是郭亮村应该是黑白色的吧,这样才能彰显这个村落最原始的味道和色彩。上到阁楼顶层,四观整个村落,破旧的瓦顶,灰蒙蒙的屋顶,些许老树,用来装饰的玉米棒子,一派乡村味道。

喊泉:郭亮村出来,前往喊泉,依旧是群山围绕,绿树萦绕。喊泉,位于郭亮村西南2000米处,在一个窑龛的绝壁上。郭亮村的“喊泉”是独一无二的。 相传,七仙女来此游玩,向龙王要水沐浴,龙王急忙拔下几根髯须粘在石壁腰间,形成天然喷淋,水量受声音影响,喊声大水量就大,喊声小水量就小,由此得名喊泉,又称龙须泉。其实是两个泉眼高悬于百米之上,似两个龙头在喷云吐雾,瀑布从绝壁顶上一空心圆洞中垂直落下,远看恰似“龙须”,又称“龙涎”瀑布。游人站在其下,一声高喊,泉水流量便有所增加,似乎在欢迎游人的到来,其情其景,不能不令人叫绝。所以,谓之喊泉。但是我们三人喊了半天,也没有发现这股龙涎有什么变化,看来还是功夫不到家,还得继续修炼。

白龙洞:慎重提示,白龙洞比空调16度对准你直吹还要冰爽,尤其是走的浑身冒汗的情况下进入的那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还酸爽。进洞不到十分钟,果断打道回府,就不考验养了这么久,吃药扎针烤电火罐调理的稍微有点效果的膀子了。所以关于这个溶洞我基本没有看到,短暂的十分钟,想起王安石写的游褒禅山记里的两种感受,其一:有穴窈然,入之甚寒。其二:古人之观于天地、山川、草木、虫与、鸟兽、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遗憾。所以趁着还能动弹,尽量多几次在路上吧。

白龙洞下山,我们选择了省时省力的滑道,在我的想象里,滑道一定会有风驰电掣的感觉。换好丐帮的裤子保护屁股,准备好一蹴而下,然而,可是,结果,我们三个好几次被卡在滑道里,得借助手脚并用才勉强滑动,才明白可以打折的票价果然在滑行上也是打了大大的折扣的。

最后一个景点,远观整个挂壁公路,徒步挂壁公路。郭亮村对面修筑了可以观看整个挂壁公路的观景平台,天气炎热,为了有力气继续观看,我的提示是,中午不要吃东西,嘿嘿,尤其不能吃饱。简单补充了食物,到达观景台。远眺挂壁公路,这绝对是世界上最傲娇的道路了!更像一幅不可思议的画卷在面前慢慢打开。壁立千仞之上,一条道路蜿蜒穿越其中,神乎其神。壮观的挂壁公路,比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能震撼你的心灵,很难想象如此震撼的挂壁公路,竟是村民们徒手用钢钎、铁锤生生在峭壁上开凿出来的。也许只有逆天的想法 + 傻子般的干劲才能完成这不可思议的伟大工程吧。这种时候,也只有惊呼才能表达出人们对这万丈悬崖的敬畏和对敢于和这大山挑战的人的致敬。远观之后,徒步进入。郭亮洞挂壁公路仅1250米,最短,在红崖大峡谷中开凿出来,可以行车。郭亮洞被称为“世界最险要十条路”之一、“全球最奇特十八条公路”之一。这条峡谷二十余公里长,宽达五百米-一米,深二百米。崖壁为石英岩,赭红色,为地质时代冲刷而成 。是1972年——1977年十三个人用了五年半时间凿成。走进没有阳光照射的隧道,阵阵凉意袭来,明显的温差让人倍感舒适。环顾四周,洞顶是嶙峋的怪石,上下左右高低不平的岩石上还留有当时开凿时留下的些许痕迹。置身碧空万里,壁立千仞,沟壑纵横的峽谷间。穿行在这蜿蜒曲折的挂壁公路上,我们不禁为山里人不屈的信念、坚韧的力量和聪明的智慧还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所折服。执念的人,认死理的人,才会创造这样的奇迹吧。

出了景区,商定以后前往晋城打尖,郭亮村到晋城203公里,经209省道转晋新高速,然后计划一路经山西到陕西杀回大内蒙。应女儿要求想住在晋城美食街,结果误打误撞入住商业街和美食街的交汇处,连饭都顾不上吃,丫头像打了鸡血一样逛花了眼,买软了手。也难怪,晋城物价相对较低,干脆就多住半天给这个准高中生添置些装备吧。

第四日:晋城,购物,再无他话,午饭后开拔太原。

第五日:晋城到太原319公里,二广高速。黄昏时刻再次到达太原食品街附近的快捷酒店,顾不得休息问吃什么?都是两个字牛肚!是不是只为食品街的肚一把牛肚而来?去年初见牛肚的狂吃迷恋上了他家牛肚的味道。食品街依旧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找到牛肚先买五十串吃了再说。锡纸花甲,岩烤乳酪,臭豆腐,翅包饭。太原在吃货的眼里已经沦为一座吃城。吃吧,同样再无他话。

第六日:太原-鄂尔多斯,391公里,二广高速转五保高速再转榆商高速。

次日记,留作回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日,突然起意,想出门快奔一次。这次是丫头提议,是因为丫头中考报名查询到最满意的结果,2015年的8月,陌生的城...
    壹念一念阅读 1,618评论 5 8
  • 参考资源 800里太行山自驾路线全集 本文主要基于这个帖子,然后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上重规划了路线,可能跟原帖有...
    camelthorn阅读 21,294评论 0 0
  • 几日前阿姐游历“万仙山”,行至中华影视村郭亮村,感叹此处的绝壁长廊,绝壁长廊乃郭亮村一胜景,有“世界第九大奇迹”之...
    梧桐兮兮阅读 1,303评论 1 2
  • 当我们最后四个人走出八里沟风景区大门的时候,我一眼就望见领队当下站在灰色的小面包车旁。那些比我们快将近一个小时的队...
    青苔凝霜阅读 913评论 4 51
  • 炎热虽未褪去,时令却已是八月秋风高的季节,终日伏案读写的我,憋闷了一个夏天,终于按耐不住,决定给自己放个假,到广袤...
    李延军阅读 2,24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