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人世间》:好的爱情就是相互救赎

《人世间》原著中孙赶超的对象于虹在婚前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小老百姓家的儿女搞对象好比一个锅边的黄米面豆包,要是分手就会“黏包”。而高级人家的儿女搞对象散了不过就是棘手,扎一下手的意思。

用这话来对照周秉坤和郑娟的婚姻,才知道这两个苦命孩子也是一个锅边的黏豆包,两个人的爱情就是互相成全。;他们的婚姻简直就是天作之合,彼此都是最佳选择,最后两人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01 郑娟:一个命运多舛的女孩

郑娟命不好,但每次都能在危机关头逢凶化吉,这个女孩总有一种改命的能力。

把好日子过好那不算是本事,只不过是惯性罢了;把坏日子过好,才是本事,那需要勤奋、执着,还有方向。

郑娟出生后就被亲生父母遗弃,但是遇到了善良的郑妈妈。

受郑妈妈善良品格的影响,郑娟也长成一个善良的女孩。除此之外,郑娟还继承了亲生父母的美貌。

美丽带来原罪,一个善良、没有锋芒却长得美丽的女孩,有时会给自己的人生带来额外的灾难。

郑娟也是如此。有一次替她妈妈卖冰棍被坏小子欺负,蒙小混混涂志强相救,后来就成了涂志强的未婚妻。郑娟想,涂志强人不坏,讲义气,有城市户口,还是木材加工厂的工人,一个月有21块钱的工资,嫁给他不亏。

可是没多久,涂志强和自己的哥们水自流、骆士宾一起喝酒,三个人都喝醉了,涂志强和水自流滚到一边去了。郑娟成了骆士宾的牺牲品,被强了,还被弄断了一根肋骨。当然,骆士宾后来自断一根手指。

再后来,涂志强因杀人罪被处决了,郑娟怀孕了,人生的长路该怎样走下去?这是搁在郑娟面前的严峻问题。

郑娟又一次逢凶化吉,她遇到了周秉昆,这个老实厚道却一身正义的男人。第一次见面,郑娟就从他背对着自己的宽阔背影中看出这个男人的担当和力量。

但是想到自己的经历,想到肚子里的孩子,郑娟打心底觉得自己配不上周秉昆。所以她恨,恨自己的命。她朝着妈妈和周秉昆发火了。

她说:“你转告他们,我才不需要他们的可怜!我恨他们!我明明白白告诉你,我也不需要你来可怜!”

在认识周炳坤之前,郑娟是背负着原罪的,她的身份是一个年轻寡妇,她肚子里装着一个未出世的孩子。

即使这样,她也会认真生活。郑娟身上就是有一种本事,她能把坏日子变成好日子。

一个人只要有这样的本事,那么他的人生总归是不会差的。郑娟后来的人生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

周秉昆再来送钱的时候,郑娟默许了。一是生活确实艰难,只靠妈妈买冰棍是过不下去的,二是,郑娟喜欢上了沉默寡言的周秉昆。每个月能见到他,让她感觉心里十分踏实。

日子一天天过去,眼看郑娟进了医院要生了,她带话给水自流和骆士宾,她只想见到周秉昆。

原著里是这么写的,水自流是大舅,骆士宾是二舅,周秉昆是丈夫。水自流说,郑娟的命太苦了,第二任丈夫必须是好人。

出了月子后,周秉昆来看郑娟和孩子。郑娟勇敢地向周秉昆表白了,她想报答他!用自己的身体。

大家千万不要以为郑娟是个随便的女孩,她不是的。从她第一次见到周秉昆,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

可以说,郑娟已经考察了周秉昆一年的时间,发现他确实是一个可靠的男人。所以她才会有这样的行动。所以,她精心设计了自己坐完月子后两人的第一次。

原著中有一个细节,郑娟知道妈妈和弟弟在外边卖冰棍,自己在家打扮好了等周秉昆来。

(大冬天吃冰棍,这个东北地区的习俗真让人难忘。我一直记得,我在大连上大学时,大冬天从浴池出来,我和同学一人举着一根冰棍吃着往回走的情景。)

郑娟说:一想到这么冷的天自己的妈和弟弟在外边挨冻,我心里就难受。我刚才哼歌,不是因为高兴,是因为心里难受。

然后郑娟引导着周秉昆谈话,问他想没想过女人,喜欢什么样的女人,然后周秉昆就绷不住了,就表白了。接下来两人都哭了,互相搂抱着滚到炕上去了。

完事之后,郑娟说了这样一句话,大家耳熟能详的“你不用紧张,我绝不会黏上你的。你如果想我了,就给我妈送个纸条,写上你哪天什么时候来,我就会一心一意在家等你。我就是想报答你。如果你有对象了,那你就千万不要再来了。如果你结婚了,那你就必须把我忘掉。咱们就这么说定了……”

这话说得多好呀。郑娟是一个单纯的女人。她一心一意想报答自己的恩人,于是她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除了自己的身体,她别无长物。而且郑娟的行为无可指责。

记得看过一篇文章说郑娟知三当三真正可怕。并不是这样。郑娟不是小三,周秉昆这时没有对象,而且郑娟强调了,如果周秉昆有对象了,就不要来了,如果结了婚,那就把她忘掉。

所以,郑娟在道德上完全是站得住的。所谓男未婚女未嫁,婚前性关系是很多人都可以接受的。

这是两人的第一次。经过一年的观察,再加上两人的亲密接触,郑娟是真的爱上周秉昆了。然后郑娟来到秉坤的家里。两人有了第二次,不仅体验到身体的快乐, 还有心灵相通的美好感受。 这时的郑娟把自己的过往一股脑告诉了秉坤:自己和弟弟都是捡来的,孩子不是涂志强的,是骆士宾的……

郑娟说:我妈总是教导我,对自己有恩的人,一定要实心实意地对人家好。我也就只能对你好到这么一种程度了,可我是实心实意的,真的,不是随便陪你玩玩感情的。

其实,现实中我们经常看到男女在结婚之前互相欺瞒的故事,这些都会在婚后给两人的婚姻带来无尽的后患,严重时是可以毁掉彼此之间的信任的。

郑娟确实是个心思单纯的姑娘,她选择坦白对待自己的恋人兼恩人。不是瞒着哄着,而是选择直面对待。

郑娟不是镀金的假宝贝,她是真的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她本身就是宝贝。

在冯化成和周蓉因诗歌问题被隔离之后,很多人包括街坊邻居都表示要回避。这个时候郑娟挺身而出,背着孩子,牵着弟弟,凭着一个弱女子的体弱身躯,担负起了周秉昆一家的生活。

郑娟每天给周妈妈做按摩、喂食,照顾玥玥,还有自己的弟弟和孩子。

最终,周秉坤回来后,发现郑娟白皙细长的手已经肿胀变形。周志刚回来后,也亲自确认了这一点。最终同意周秉昆和郑娟结婚。

有人说,作为一个未婚小寡妇,郑娟哪里都配不上工人家庭出身的周秉昆。

这里正体现了郑娟身上一种超能力。是的,她不聪明,也从来没表白过自己聪明,而且天生命不好,小小年纪未婚先孕,未婚夫又死于非命;上学也只上到初中,没有多少见识,谁和她聊天也长不了智慧聪明。

但是郑娟安命不服命。她安于自己的命运,但从不绝望。

她就是有一种把坏日子过好的能力。她到底是凭什么?

一个字:做;二个字,勤做;三个字:老实做。

郑娟正是凭借踏踏实实地做好每天的事,不叫苦,不喊累,老实本分地把日子一天天过下去。

眼前有路,心中有梦,往前走就是了。

卢梭说:持续不断、始终不懈地尽自己的本分,所需要的毅力不亚于完成英雄事业所需要的毅力。

02 周秉昆在家里不受重视

周秉昆是周家的老圪塔,上有优秀的哥哥周秉义,还有既优秀又美丽的姐姐周蓉。

原著是这样写的:周秉昆的姐姐周蓉曾是三中高一学生。三中和一中都是A市的重点中学,周蓉与周秉义都曾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且都有文艺细胞。周秉义拉得一手好二胡,是校园诗人,“文革”前已有几首诗发表了。周蓉嗓子好,是大美人儿,以学生演唱者的身份参加过A市举办的音乐会。

在哥哥姐姐的眼中,周秉坤是一个头脑简单、爱认死理的人。

在“上山下乡”的年代,周妈也不放心周秉昆下乡,她这样跟周蓉说:你弟他哪方面都不如你和你哥,他从小就缺心眼儿,也不懂人情世故,一根筋,他走妈不放心啊!

周蓉劝说妈妈说,有些男孩子立事晚。他立事晚也有原因,因为大家总把他当成长不大的孩子。大小事都不征求他的意见,偶尔他发表几句看法,大家也都不认真对待,然后他就变成了这样。

对此,周秉昆是有一肚子委屈的,他不知道自己变成了哪样。

可以说,从小周秉昆一直不被家人重视。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吃的方面,母亲可能都会想着他。电视剧里有一个情节,周蓉说回家过年,母亲特地准备了很多猪肉,然后母亲特意留了一小碗红烧肉给周秉昆,秉坤知道妈妈舍不得吃,故意自己吃一口,给妈妈吃一口。

周秉昆在浴池门口遇见生病的陌生人,他把棉袄脱下来包住他赤裸的双脚,然后自己只穿单衣拉车飞跑着把人送往医院。朋友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周秉昆高兴为朋友出头,为朋友的事两肋插刀,非常仗义。

周秉坤接受水自流和骆士宾的拜托,每个月给涂志强的小寡妇送生活费。

他撮合曹德宝和春燕,他帮助孙赶超和肖国庆,为他们找工作,照顾他们的家人,给国庆姐和赶超妹找工作,把朋友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很多时候,他甚至忘记了自己,这就是从小被轻视、被忽略的孩子。他太需要被认可,被肯定。

姐姐周蓉偷偷去贵州插队以后,周秉坤在家照顾母亲,毫无怨言。

周秉坤为家人做了很多,但是,后来过年时父亲周志刚带着一家人出去拜年,他到处跟人炫耀家里出了两个大学生。这让旁边的周秉坤感觉很难堪。他为家人的付出,大家都好像没看见,只看到他没考上大学的失败。

03 草根夫妻相濡以沫:两个连体人的情感

一直到周秉昆遇到郑娟,爱上郑娟,他才找到了被认可和被肯定的感觉。试想一个从小被人认为无足轻重的孩子,忽然被人称为恩人,这是一种多大的肯定呀。所以,周秉昆爱上郑娟几乎是命中注定的。

在郑娟这里,周秉昆是以救世主的身份出现的。在这个住在太平胡同的烂房子里的底层女孩身上,周秉昆体会到了什么是被需要和肯定。

他的好家庭出身,他的工人身份,他为帮助她而承担的风险,都让他体会到被人重视的感觉有多么好。所以这个女孩他要定了!

但他知道父母是不可能同意他和郑娟的婚事的。他以开玩笑的方式试探父母对郑娟的态度,但是父母的大惊失色让他明白这婚事简直就是不可能的。

后来,母亲昏迷不醒。他抽空去了郑娟家,请郑娟来家帮忙。母亲发生了这样的事,说句不好听的话,周秉昆在心里难受的同时,还有一丝侥幸的心理。

然后就是郑娟住进了周家,以一个晦暗不明的身份,为周家做了太多的事,远远超出一个保姆该做的。这才为两人的婚姻打开了缺口。

一双漂亮的手变形肿胀,这是勋章。连周志刚都看不下去了,大声责骂周秉昆,你怎么不敢娶人家?!

结婚后,周秉昆工作努力,努力赚钱养家。在他听冯化成说了养口体和养心智的说法后,他就告诉自己,我要朝这两方面努力。

郑娟和周秉昆一直用心照顾周志刚、李素华、周蓉的孩子。虽然周志刚出去都是炫耀自己家出了两个大学生,对周秉昆的努力视而不见,但是,周秉昆仍然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事情。

做自己能做的,做自己该做的。这是他的责任。

最开始面对父亲的轻视,周秉昆是大声反驳的。记得周志刚对周秉昆说:让你照顾你妈和你姐姐的姑娘,那是你爹给你找的台阶,你问一问,就算没有这些事儿,让你去考大学,你考得上吗?

当时的周秉昆是不可置信的,是伤心欲碎的:都一个爹妈生的,都爹妈养的,就我没出息……

都说语言杀人不用刀。周志刚的意思是这些事就是用来给周秉昆遮羞的,如果没有这些事,他简直就一无是处。

愈到后来,和郑娟在一起生活长了,周秉昆对父母这些偏心都能平静对待了。

周秉昆为什么能做到这些?

因为周秉昆从郑娟这里吸取了力量。郑娟虽然不认识多少字,没有多少见识,说不出什么豪言壮语,但是,她身上有一种类似母亲般的安全感。这种安全感,是尘埃落定的安稳,是不离不弃的笃信。

郑娟小小年纪历经苦难,但她并没有成为怨妇,而是恰恰相反。在她的一生中,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她始终保持着一种乐观和知足,不埋怨,不放弃。就像周秉昆挣到钱后花了1700块住进大房子,但是半年后,人家房主回国勒令他搬走。对此,周秉昆十分难受,但是郑娟一点抱怨,反过来安慰周秉昆说,就当自己做了一个美好的梦罢了。

郑娟身上有一种力量,一种恒定的暗物质。小说中有这样一句话:她不像吴倩那么小心眼,不像于虹那样斤斤计较,不像春燕假惺惺,光子片的街坊都在背后说她有点二。周秉坤说她太单纯, 又太轻信,好像从来没经历过苦难似的。

郑娟只是看起来头脑简单,实际上,她比谁都想的开,做人有一套自己的标准。

郑娟的知足长乐一方面是养母的言传身教,另一方面是女性柔软质朴的生存哲学。作为妻子,她体谅丈夫在外打拼的艰难;作为母亲,她言传身教着儿子善良正直的人生观。

更为可贵的是,她的爱不仅局限于自己的小家,更无私的灌溉着周家的大家庭。

周秉坤的哥哥周秉义做了副市长主持棚户区改造,辛苦拉来投资,建成新楼盘。但是光子片的人就因为新楼盘远了三个站点不肯搬迁。秉义劝说秉坤带头搬家,给光子片的人做个样子。身为亲弟弟的秉坤心存怀疑,甚至跟哥哥吵架。但是,郑娟却真心实意地支持周秉义,劝说秉坤迅速搬家。这样的信任肯定不是由于她有什么政治上的觉悟,而完全是出于亲人之间无条件的信任和爱。

自从和郑娟在一起后,周秉昆发现自己不仅仅是笃定,而是能够接纳不安全的现实了。哪怕是周秉昆被关押12年后出狱,他一直都是这么笃定。只要有郑娟在,家就一直在。

所以,周秉昆和郑娟的爱情是最真实,最有温度的。当年,周秉坤把郑娟从绝望的泥沼中救出,而郑娟身上妻子的柔软和母亲的温情反过来温暖了秉坤,也化解了时代在改革过程中的阵痛和艰难。

郑娟和周秉昆这一对草根夫妻不再是单向的救赎和被救赎的关系,而是一种相濡以沫的“连体人”,爱使得他们互相救赎。

徐静蕾说:好的爱情一定是相互治愈,彼此救赎!

你怎么看呢?欢迎留言讨论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