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我生了不止一个孩子

2014年,我完成了人生一件大事——升级为妈妈。

每当我回想起来,却总觉得,我不止生了一个孩子。

因为,除了我儿子之外,汕头幸福成长沙龙是我的另一个“孩子”,我非常珍爱她。

转眼间,幸福成长沙龙已经1周岁了!这里的每位朋友,因为关注个人管理与心智成长而聚集在一起。**

时光倒带回到一年前,让我从那时候开始,把故事讲给你们听。

2014年6月3日,我突然心血来潮,在豆瓣上发起了沙龙第一期活动,虽然是线上的,但已经为沙龙活动未来的发展种下了小种子。

这种心血来潮,细想之,也是内心酝酿了许久的。

因为喜欢通过个人管理提升工作和生活的质量有一段日子里,有点心得,当然也有需要进步的方面,内心很渴望与更多的小伙伴交流。只是,并不是周围每个人都会有相同的爱好,随便与身边的人谈及此话题,无疑会让对方产生眼睩睩的神情。

当然,光是有内心酝酿还是不够的,总得有个触发点,就像鞭炮上突然被火燃,一发不可收。

那是去年六一儿童节,我参加了同城读书会的活动,****读书会发起人蓝嘤在活动上回顾了这个小组织从无到有的历程,深深触动我的内心,我想我也能够以同样的方式,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每个月聚在一起度过一些有意义的时光。

要知道,那时候距离我的孩子出生还有三个月的时间。所以说起来,我的儿子比沙龙的年龄还小几个月。

是不是要发起活动,我还是犹豫的。

但转念一想,有些事现在不做,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去做了,会有遗憾的。于是说干就干,哪怕是以后儿子占据了我所有的时间,沙龙活动只能持续几个月的时间,也算是对自己有一个交待。

第1期活动,QQ群视频分享,2人

一开始的活动是线上,也就是通过QQ群视频的功能实现分享。

第1期活动的时间是2014年6月20日。那次活动人数特别可怜,报名分享是4个人,但最终能够准时出场分享、没有出现任何工具意外的只有2个人。对方当时为了参加这次分享会,特意去买了一个麦克风。万事开头难,一点都不假。

那次活动后,成员 @陌秋筠 提出可以开个公众号平台,发布沙龙的活动通知。一开始,我还有点觉得小题大作,毕竟不是个小工程。虽然这么说,还是尝试着去开通,2014年7月5日,微信公众平台信息登记审核通过,第一次发布了沙龙活动信息。

.JPG

第2期活动,QQ群视频分享,4人

2014年7月12日晚上8点,迎来了第2期线上活动,这次人数也不多,4位朋友。但是我们相信,小有小的精彩,人少同样可以做得很精致。所以那天晚上的分享,大家各自分享自己擅长的,每个人都颇有收获。就是在那次分享会上,@文紫 认为下一次分享会可以尝试从线上转移到线下,实现从“键对键”到“面对面”的突破。

第3期活动,杂志店,9人

连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发生了,沙龙活动从线上转到了线下。

时间是在2014年8月17日下午,沙龙的第3次分享活动,地点是在公信路一家杂志店。因为在活动前不久,“改变自己”和“warfalcon”两个十几万订阅量的公众号发布了我的两篇关于个人管理的文章,引起了同城一些朋友的注意,所以那次活动的人数有了小小的提升。

活动当天,令我感动而且也出乎意料的是,所有的分享者都非常有时间观念,在3点开始之前全部到达活动现场。大家都是首次见面,我很担心现场会出现冷场、胆怯、拘谨的消极情况,但那一次,9位小伙伴(不算我儿子在内)在那个下午非常自如地沟通,似乎已是一见如故的老朋友。沙龙元老 @悟空 和@慕容 就是在那一期出现的,前者的能说会道,后者的引经据典,当时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第4期活动,咖啡馆,3人

2014年9月份,儿子呱呱坠地,意味着我进入月子期,出不了门呀。当月的沙龙活动怎么办呢?好在@文紫 愿意承接起那一期活动组织者的角色。2014年****9月21日沙龙第4期的线下活动****,我第一次无法到场参加,听闻当时实际参与分享的只有3个人。但活动后我听录音时,觉得内容上一点儿也不逊色。

第5期活动,书吧,8人

2014年10月份,我终于“出山”了。2014年10月19日,沙龙的第5期 分享活动,是我升级为妈妈后第一次组织的,意义非凡。活动中第一次有 @阿童木木 夫妻档参与分享会,第一次有潮州的朋友 @披袄雪 远道而来,有3名小伙伴坚持连续参加了3次线下活动,分享会结束时又意外地收到 @澄树 送出的《宝宝成长档案》(封面还精心地绘制了寓意深刻的彩铅画),总之特别感动。在这次活动中,@阿童木木 分享 aTimeLogger2这个软件记录时间开销的软件,和我正在使用的Time Meter这个软件对比,让我开阔了视野。

第6期活动,咖啡馆,11人

2014年11月23日的沙龙第6期活动,是第一次有为活动全程拍照的摄影师。有2位参与的小伙伴主动携带专业摄影工具,用心记录了这一次活动的点点滴滴。

因为活动中有5名新朋友,于是在开场设置了暖场的自我简介环节。那一期主题是关于“记录”的,引起了同城手帐达人 @陈晓晓 的关注,她的一句话给我感受特别深刻:“当下的记录,就好像现在的自己,给未来的自己留言 ;重读手帐本,就好像在跟过去的自己交谈。

还有一件事,印象很深刻,@铃兰 于活动当天上午还在澄海加班,即使错过了活动的大半截内容,她依然坚持从澄海赶到活动现场,用行动诠释了承诺的力量。很多时候,只要你内心愿意,即使有困难,也阻挡不了你参与的热情。

第7期活动,咖啡馆,22人

2014年最后一个月,准备的活动主题莫过于对一年的回顾。第7期线下分享的主题为“再见,2014!”

经过半年时间的变化,那次活动有22位朋友参加,突破了二字头。作为分享者,既对自己一年进行了总结,又可以看看别人对一年的回顾,就像用一面镜子照见自己的生活。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就在那次活动后第二天,我在邮箱里惊讶的发现了@麦小贵 的一封信,文字里表达了分享会给她带来的触动,也为活动的下一步开展出谋划策。让我十分惊讶与感动的是,她行动之迅速。正是有像她这样追求心智成长的朋友,才让活动每一次开展更加精彩。

第8期活动,青年会馆,27人

时间跨入2015年。新年的1月25日举办了新年的第一期,命名为201501期。因为正值寒假,参加过第一次线下活动的大学生 @小鱼 特意来参加这次活动。

2015年开年第一期活动,尝试了创新,用一个时髦词来表述就是“升级”。原因是加入了很多新的点子。这些点子是我一段时间以来在大脑不同的空闲时期蹦出来的,每当此时我立刻用文字捉住它们。

升级点包括:
以考脑力的小游戏,增加大家相互认识的可能;
以号码牌为标识,减少送饮品对现场活动的干扰;
第一次用上签到表,活动开始前播放视频;
利用Cape Meetup平台强力支持,吸引了更多朋友的关注。

这期的主题是关于年度计划的制定与执行的,在我看来,是一次干货比较多的分享。

第9期活动,咖啡馆,17人

时间来到农历新年在2015年2月份,一开始, 我认为过年期间,大伙们忙着走亲访友,哪里还有时间去关注学习成长呢?后来在整理资料时,觉得要是少了“201502期”这个文件夹显得很不完整。

对于一个略有完美控心态的人来说,不希望有这么一个缺憾。每月一次分享会,全年也就区区12场,不忍心把这个月份白白浪费掉。

201502期活动****,第一次在早上举办,第一次采用微信群发通知,第一次还有除了我以外的哺乳期妈妈 @灰狸 参与,第一次有女摄影师 @大白 协助拍照,第一次在入门处设立了正式的签到处(@麦小贵 提议的),第一次有17名小伙伴全部作为分享者!

另外,这次活动中,除了两位来自潮阳区的朋友,还有一位 @卡兹 是来自邻市揭阳的小伙伴,她是提前一天到汕头同学家里过夜,第二天一大早赶来参加活动的。还有小伙伴 @阿冰 专门换班来参加活动。

第10期活动,咖啡馆,20人

2015年3月29日是201503期活动,20人齐聚很多人咖啡馆。这是沙龙活动第二回选择在上午时光进行。

本次分享会的主题是云笔记,由我和@文紫、@阿童木木对自己熟悉的云笔记进行简要的分享,每人大约30分钟。

巧的是,我们三人分别使用的云笔记各不相同,而且正好是国内三大主流云笔记。借用@阿童木木的提议,我们把这三款云笔记软件类比为三国鼎立,这样的比喻是相当有意思的,而且还没有看到有人这么提过。

由于传统节日清明节临近的因素。分享者 @阿童木木 在准备好分享内容以后,才发现那天有其他要事需要处理,来不了现场了。后来,他用录屏软件提前录制好分享的内容,到现场进行播放,实现了分享者与听讲者错开时空知识交流的可能。

第11期活动,科技馆,30人

2015年4月份(201504期)的活动有不同的意义,因为神秘人物提供新的活动场地,就在市科技馆,场地上也允许容纳更多的朋友来参与。

从此一段时间,我不必再奔跑于各大咖啡馆之间寻找合适的场地。****这次活动突破30人。因为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这次活动特别选在离这天不远的26日,并且分享的内容是个人管理主题阅读。

第12期活动,科技馆,44人

2015年5月份(201505期 活动),我第2次没有机会站在分享者的舞台上。这次的话题是“理财”,在个人管理中属于财富管理的范畴。但是作为一位发起人,在活动通知的推出以后,一开始是心里没底的。担心的,一方面是,像“理财”这个略微敏感的话题,真的会有这方面的专业人士,站出来倾囊相授吗?另一方面是,谈“财”这个话题,会不会让大家觉得很俗?

就在“理财”活动通知出炉两天内,分享者名额便早早地被抢光了,这让我非常意外,也特别欣慰。6位分享者中,有5位是第一次在沙龙进行分享,并且都是男士。在分享中,没有带上任何商业的色彩,全都是纯粹的知识分享与传递。这一点,在我看来更是难能可贵的。这次活动有44名小伙伴来到现场,人数突破了4字头。

上面所讲述的故事,只是一年来沙龙活动背后故事的一小部分,更多的内容因为时间和篇幅的缘故,无法全部详述。

365天走过来,当我闭上眼,依然能够如数家珍的,把这些细节说出来,因为其中的点点滴滴,都投入了我的心血。

一年前,我写过一篇“为什么组建同城学习成长组织”,我说,艾青的一句诗常常拨动我的心弦:“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实际上,类似的成长组织在大城市早已遍地开花。只是在我们三四线小城市里,文化知识共享传播这方面的氛围似乎比较淡薄。我不喜欢自己的家乡总被别人贴上“慢悠悠生活”、“没有活力”这样的消极标签,所以我想到利用业余的时候做这样的尝试。

未来,我希望沙龙的活动能够实现线上与线下同步直播,那样,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一起分享知识,持续积累,精彩前行,帮助更多的人通过成长发现更好的自己。

期盼更多的小伙伴愿意走出来,聚在一起抱团形成一股力量,与大家交换技能、知识与经验,让整个社会都充满着学习与进取的氛围,那样我们每个人以及我们的周围会更加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