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马拉皮】爬一座活火山是一种什么体验?

由于种种原因,本次的活火山被选定为位于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的马拉皮火山。这种种原因分别是:近、近,以及近。

印尼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岛屿群,素来有“千岛之国”的别称。其中最主要的岛屿有苏门答腊岛、爪哇岛、加里曼丹岛、苏拉威西岛以及新几内亚岛。由于印尼处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板块之间地壳非常活跃,所以印尼的火山非常的多,排名世界第一。其中活火山有120多座,占世界活火山数量的六分之一。今次我们去到的是面积第二大的苏门答腊岛上的马拉皮火山(Gunung Marapi)。

马拉皮火山在距离武吉丁宜(Bukittinggi)小镇大约大半个小时车程的地方。它是苏门答腊岛最活跃的火山,海拔高2891米。自18世纪后期以来有记录的火山爆发就有超过50次,最近一次的喷发是在2011年的8月。当晚我们通过住宿的旅店联系了山导,确定了第二天爬活火山加露营的行程。在此先发几张登顶后的风景来镇一镇场面。

此刻正面的我一定是流着鼻涕外加灰头土脸的
日出时分


上山的路

当天午饭后山导开车来接我们去到马拉皮火山的山脚下。一开始无非是例行的入山登记:记录登山者姓名、性别、国籍、联系方式、登山时间、预计归期等等。以便有任何意外发生的时候有关部门可以得到较准确的信息从而采取相应措施。

一路上总能零星碰到一些上山下山的当地居民。为什么我知道是当地居民而不是游客呢?看那健步如飞的速度就能知道了。也有一些在山脚山腰扎帐篷的当地人。一般碰到都会对你微笑一个。总觉得越是小地方的人往往越热情和气。而大城市的人通常都已近被各种人际关系折磨的精疲力尽而比较冷漠。

山脚处的当地居民
弹着吉他的当地人

活火山和其他山的最大区别大概就是它随时可能会喷发。由于这时不时的喷发,它总是处于一个变化中的状态。今天你走过的路,下次可能就不复存在了。每个人看到的风景和上山的体验都是不一样的。活火山的路总是在一个不断形成和毁灭的过程中交替着。这么多当地居民上上下下很多时候也是为了帮助路的形成。另外由于活火山带来的各种碎石和火山灰,爬活火山无疑是一件十分废鞋子的事情。各位要做好报废一双鞋的心理准备。

山脚的菜地
一开始上山的路
简易竹桥

开始山上的路总是宁静而美好的。然后就越来越陡,越来越艰难。说多了都是泪,爬活火山这个事,谁爬谁知道。纯属自虐。从一开始带有坡度的小路,到后面60多度的坡度下的手脚并用还要自己找路下脚。在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跋涉以后,终于到达离山顶还有约摸一小时距离的地方准备扎营。由于出发的太晚,并没有能赶上日落。到扎营地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必须要打着手电筒才能扎帐篷了。在这里俯瞰山脚的村庄,薪火点点,比想象中美丽好多。

太阳快要下山了
夕阳时分却还未能登顶

四个人挤在帐篷里吃晚餐,就着篝火喝茶聊天。月亮圆圆的就那么立在对岸的山顶。构图简直不能更完美。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的,什么都好,只唯独没有三脚架,什么都拍不出来。然而我也实在是没有能力背个三脚架上山了。

打着手电搭帐篷
挤在帐篷里吃晚餐
人生第一次见识暖宝宝

夜晚寒风习习,同行的万能小叮当掏出了暖宝宝。于是人生第一次见识到了暖宝宝。不怕冷的小伙伴在外面吹风思考人生,怕冷的小伙伴(比如我)则在睡袋里当毛毛虫玩手机。印象最深刻的是上厕所的环节。要在这都快要秃了的火山顶一众人的帐篷堆中找个地方上厕所还是蛮艰难的。庆幸我们是两男两女的组合。两个女生上厕所的时候还能互相遮挡照应一下。回忆起来总感觉有那么一丝丝微妙。

就着篝火看着山脚下的星火点点
干杯

早上五点左右起床继续摸着黑爬山。这段路要比之前的好走些许。起码有火山口附近的大段平路。一早上人人都被冻得像狗。由于离不开睡袋这个小婊砸,所以每个人都是裹着睡袋上山的。睡袋牌披风兼围巾,你值得拥有。

摸黑登顶
扬起的小披风好像大侠一样
拍一张其他的登山人
俯瞰云海

在清晨的微光里,跟着前面的影子,一步步走向山顶。等到太阳终于出来的时候,即使是吸着鼻涕打着颤,也觉得非常值得。爬山的时候都互相安慰说登山的意义就在这一秒了。看完日出,山导带我们去到火山口。可以趴在大石头上探出头看下去,能闻到浓浓的硫磺味。由于我恐高怕死又腿软。唯一一张照片也只有这个效果了,请大家自行发挥想象力。

火山地貌
火山口

接着大家在山顶的2891米标志那里各种拗造型拍照留恋。事后证明每张照片都是蓬头垢面灰头土脸的,难看异常。以至于在朋友圈发照片的时候,我默默了的用doge盖住了我们每个人的脸。

2891米,我们做到了
俯瞰山脚下的武吉丁宜小镇

然后大家继续裹着睡袋回到营地帐篷处吃早餐喝茶。费了老大劲才爬上来的,一定要好好多享受一下才划算。千辛万苦,最后大概也就instgram上几张图(既然说到这里,那就顺便打个小广告,instgram账号:cherryhai,欢迎关注)。

A cup of tea?
营地
排排队下山了

最后就是收帐篷和捡垃圾的环节了。从旅店出发的时候就有参与climb clean west sumatra活动。旅店老板有给我们两个垃圾袋。捡了一堆塑料瓶等无法降解的垃圾带回去给旅店老板。老板看到之后非常高兴。拉着我们合照又合照。还送给我们矿泉水和香蕉。才知道我们似乎是第一批这么上山捡垃圾的游客。让她们感到十分欣慰。想要多拍些照片用于宣传推广。想想也觉得是一种奇遇。

伤膝盖又废鞋的下山之路
旅店老板赠送的香蕉一把

最后的最后,谢谢大家的阅读。如果有任何疑问或者期待看到更多内容,欢迎关注:顾影自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