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是修仙


如果拿太平街的牛肉包子和葱汤面做比较,相信住在附近的街坊们更乐意选择牛肉包子。

因为牛肉包子馅里的辛辣和鲜嫩,能更好的满足这群整日满溢着平淡的生活家。而葱汤面太过普通,简简单单一碗面,没有油水,只有几粒葱花。

可在王坡眼中,葱汤面才是世间至极。及简的汤面才能体现师傅在其中种下的心血,那是充满挑衅与烈焰的牛肉包所不能达到的高度,越简单越不简单。

这是王坡通过一上午观察得到的最终结论。

“您确定不来一碗?”店家再三确认。

这位穿着简陋、散发难闻气味的怪异男子已经在他这家面馆前呆了一上午,只是看着顾客吃面,却始终没有自己吃一碗的意思,所以店家不时便出来询问他一番。

如果不是他背着一把精致且擦拭得一尘不染的钢剑,店家险些将他认成了乞丐,至少乞丐不会有这么干净的剑。

“修道之人讲求的是顺心意。三千大道,我也只求顺心意。我不想吃,所以我不吃。”王坡淡然回道,表情严肃到连肚子咕咕叫也不显尴尬。

“您好像饿了,不如吃一碗?”店家将窄袖往下扯了扯,今日这件小了些,他总觉得不合身。

回神又看了看王坡的破衣烂袖,一身长衫齐地,除了眉眼间的纯净,长衫到处都有被剐蹭或浊染的痕迹,不由对此等执着修行之人生出一番敬佩,而后加了一句。

“我算你免费,不收银子。”

王坡看出店家脸上的神情意味,不由浅笑,挽起衣袖摆手道,“修道之人求个清心寡欲,如若真吃了这碗面,怕是对不起自己身后的这把剑,更对不起剑后的三千大道。

不等店家再劝阻,转身便走。走在太平街的青褐石板上,不留声响,好像下一步便能得道,下一息便是大道法成。

店家名叫李二,经营这家面馆也有十余年了。他挺佩服像王坡这种追求自己想要且付出一切的人,不论是修道还是其他,只要是自己追求的,在他看来能,踏出那一步便需拥有捏碎苍穹的勇气及魄力。

他没有,所以他不敢有。

他也曾想过成为一个读书人,靠着自己的酸腐气便能维持家用,同时游山玩水,历山涉水,岂不快哉?

他想过,只是想过。所以他成了一名面馆老板,普普通通生活,经营着自己这碗葱汤面。

看到王坡离走的背影,他煞是羡慕,却也只有羡慕了。十年间的磨砺早已将他为数不多的酸腐气融入了汤里,成了客官们独爱的那份葱汤面。

如果还有像王坡这样的人来,他还会支持,还会耐心询问,亦不会哄其远走。

缓缓,他回了店里。

……

十日,不多不少。在李二看来,不过是按一碗面三文钱,十天三十两银子这么来算罢了。

时间与他不重要,或快或慢,只是钱多钱少。

两位衙差进门,要了两碗葱汤面。两位吃完准备结账,被李二拦住,不愿收钱,只为在衙差面前混个面熟,以后说不定还能帮上些忙。

衙差也不客套,将那六文钱收回腰间,道了声谢,准备走出店门。

另一名衙差拍了拍李二的肩膀,朗声道,“这样!咱们也不是白吃的人,今日便卖你个消息,早上刚发生的。”

“哦?两位大哥请讲。”李二一听,顿时来了兴趣。

两名衙差对视一眼,又坐回了凳子上,看来这个故事不算短。

“今早接到报案,就在这太平街往东的那家包子铺前死了个人,不是本地人。不过也是奇怪,此人是被饿死的。”

“饿死的?”

“对。浑身上下翻遍了没有一两银子,活活饿死的。更奇怪的是,他背着一把价值不菲的钢剑,他还是被饿死了。”

李二一个机灵,连忙问道,“钢剑的柄是不是有三个洞,写着一个道字。”

衙差俩对视一眼,回道,“对对对,原来你听过啊,那我们走了,改日再来照顾你生意。”

说罢,便撇下错愕中的李二出了面馆门。

良久,李二一声叹息,默默来到了账台前,将他这几日心血来潮写下的半部诗歌集,收到了最底下的那层抽屉里,又埋在了账单的最下面。

望门外东边处,远眺而去,口中喃喃。

“饭都吃不起了,还修什么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