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传》-外国高管记录的阿里成长史

《阿里传》的作者是波特·埃里斯曼,作为阿里巴巴早期的外国高管之一,他以阿里内部人的视角写了这本书,记录了阿里巴巴如何从一个空调都舍不得开的单元房内小公司成长为电子商务巨头的过程。这个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有成功有失败,起起落落,也让人认识到了更真实的马云和更真实的阿里巴巴成长史。

虽然毕业后一直在杭州工作,阿里对于我来说,就像是房间里的大象,因为也不是做电商相关的工作,主要还是作为一个普通的用户,通过新闻这些来被动了解阿里集团,没有去刻意去了解阿里巴巴的成长史以及业务细分。

马云成就了阿里巴巴

本书的第一章标题便是「为什么是马云?」作者对马云是高度认可的,阿里巴巴能够创立,一步步走到今天不能没有马云。虽然开始于一个英语老师,但是在当英语老师的第一天,马云就只打算当5年的老师,5年后他是一定要「下海」创业的。

下海后,马云开了翻译公司,由此接触了一些政府官员,并且有机会去了美国;在美国的时候,他了解到了互联网,也发现了巨大的机会;所以后来又创建了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公司-中国黄页;黄页被电信盯上之后,双方成立了合营公司,但是由于管理方法上有分歧,马云最终还是离开了;后来马云又去了北京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下属的一家公司,在这家公司,马云已经怀揣着电子商务的梦想。因为不习惯该公司的官僚作风,马云又一次离开了。

但是这个时候的马云,已经有了一批愿意跟着他打拼的朋友,以及在中国做电子商务的梦想,于是就有了18罗汉成立阿里巴巴公司的事情。在阿里巴巴成长的过程中,马云也不止一次地凭借自己的上也在直觉和坚持,让阿里巴巴走上正确的道路,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马云的讲故事能力、演讲能力、国际化的胸怀、商业上的直觉等一系列个人独有的魅力,都让这个角色在阿里集团存在着不可替代性。

危机,是危险也是机会

我们大部分人都只看到阿里巴巴今天的成功,但是却不知道和大多数创业企业一样,阿里巴巴也经历过很多的困境。

只有三个观众的媒体见面会

在阿里巴巴寻求国际媒体关注的过程中,欧洲也是重要的一站,可是在马云进入柏林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场500人会议大厅准备演讲的时候,才发现会场里只有3位观众。显然阿里巴巴在欧洲还没有建立自己的认知度,但是马云依然镇定自若、慷慨激昂地进行他的演讲。

核心团队搬到美国后

由于杭州团队没有找到一个让客户买单的产品,香港团队认为要运营好一个英文站,必须将核心团队搬到了硅谷,搬到全球互联网最活跃的区域。但是这一举动却带来了更多的问题,由于时差问题,沟通成本的增加和效率的降低,杭州团队与美国团队的隔阂也越来越大;业务上没有进展,而成本却不断上升,公司又处于危机之中。最后不得不辞退硅谷的员工,关闭硅谷办公室,重新把核心团队转回杭州。

公司大了需要专业的管理

很多公司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在团队比较小的时候,扁平化,没有等级,没有管理,没有繁琐的规章制度,但是当业务持续发展,队伍逐渐扩大的时候,缺乏制度和管理,就会导致业务混乱、效率低下。于是阿里巴巴发现迫切需要一个COO,幸运的是他们找到了以为非常合格的,也就是关明生。关明生上任后,进行了很多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裁员、完善薪酬制度,另外就是明确公司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事实证明关明生才去的一系列措施非常有效,帮助阿里巴巴平稳度过了危机;也导致了作者高薪被减半处理。

遭遇SARS

每一个中国人,应该都记得2003年的那场SARS病毒,几乎让所有人都谈SARS色变,很多活动都受到了影响,学校、工厂、旅游等。阿里巴巴也同样经历了这个全国人民共同的困境。在SARS期间,为了获得更多的机会,阿里巴巴还是派人去重灾区广州参加贸易展会;首先是展会参会人比起往年大减;另外团队伙伴真的有人感染了病毒,导致所有人都需要被隔离观察。幸运的是,在被隔离的过程中,作者由于无法开展其他的营销活动,专注于谷歌广告了,于是发现了谷歌广告的巨大潜力。

与eBay的商战

阿里巴巴最大的对手是eBay。商战从来都是残酷的,即使表面上大家还是业内的朋友,背后却依然不乏各种卑鄙的商战行为。eBay 为了维护自己的中国的电子商务地位,不仅和各大网站签订排他的广告协议,临时取消阿里巴巴参加行业交流会的资格,向媒体发送阿里巴巴上有假货的新闻,甚至还联系克林顿的秘书,希望克林顿不要在阿里巴巴组织的「西湖论坛」上发言。

面对如此巨大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只能另辟蹊径,从侧面突破。买不到大网站的广告位,还好当时正好是中小网站蓬勃发展的时候,阿里巴巴就购买小网站、小网盟的位置;不能参加行业交流会,就在交流会的对面包下酒店,面向参会人员发放阿里巴巴的资料袋,并从舆论上赢得参会人员对阿里巴巴的同情和支持;eBay收费,阿里巴巴就实行对商家免费;eBay是拍卖模式,禁止买卖双方沟通,阿里巴巴深谙中国人的心理,不仅鼓励他们沟通、鼓励砍价,还特意做了沟通软件阿里旺旺。同时,阿里巴巴也有自己强有力的公关团队和政府关系处理能力;最重要的是,阿里巴巴在业务上一路高歌猛进,得客户者得天下,最后完胜eBay。

「与其做第一,不如做最好」和eBay的商战,也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不要害怕你的竞争对手,只要你做得比他更好,你就有机会获得最终的胜利,把重心放在客户身上,其他的都不是问题。

收购雅虎

我们现在都知道雅虎中国被阿里收购后,发展得并不好,但是在当时却是一个意义非常大的事情。阿里获得了雅虎的投资,一方面拿到了一大笔的现金流,一方面也显示里阿里的能力,增加了所有人对阿里的信心。

然而雅虎收购以后,阿里却做了一系列现在看来不明智的事情,比如做搜索引擎和百度竞争,由于战略上没有重视技术投入,以及一系列其他的因素,导致雅虎流量持续下滑,不得不又重新做回门户网站;同时作为门户网站,又不得不处理更多法律、政策上的问题;收购雅虎恶化了马云和周鸿祎的关系,周鸿祎辞职后创办了奇虎,不仅带走了一批员工,更是通过360卫士进一步拦截雅虎中国,加剧雅虎流量的流失。不能说收购雅虎是个败笔,但是收购雅虎后,对雅虎进行的一系列运营,确实被证明是失败了,众所周知,最后雅虎邮箱也关闭了。

两次上市

上市是很多企业家的一个梦想,是企业成功的标志之一,当然也是投资人的要求之一。阿里的第一次是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后来由于马云提出的公司的股权机构不符合港交所的规定,港交所不打算为阿里巴巴破例,所以不得不退市,重新再纽交所上市。这时已经是2014年,才过去不久,相信很多人都对这件事情有感知,一夜之间中国又多少不少的千万富翁。

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

阿里巴巴有多少产品,我相信没有几个中国人说得清楚,阿里员工也不见得都了解,况且阿里的业务也一直在变化。通过内部孵化新项目以及外部收购,阿里一直在不断发展自己的生态系统。在作者写完这本书的时候距离现在,阿里又增加了不少新的产品到这个大家族里,比如咸鱼、飞猪,比如收购UC等等。当然,在本书,作者是这么归类的

  • 企业级市场 (B2B)
    阿里巴巴国际 alibaba.com 、阿里巴巴中国 1688.com
  • 消费者市场(B2C)
    淘宝、天猫、聚划算、速卖通
  • 其他
    蚂蚁金服金融服务、物流、媒体和娱乐、云计算等。(似乎把蚂蚁金服放在这里不足以传达它的实力...)

后记

作者是一个非常潇洒的人,在阿里巴巴的8年中,中途已开过一次阿里巴巴,后来又重新回来,最后功成名就又离开,去追逐自己喜欢的旅行。他离开阿里巴巴后,不仅写了这本书来讲述阿里巴巴,还拍摄了阿里纪录片「扬子江大鳄」,在全世界演讲讲述自己见证的阿里巴巴的成长故事,不能不说,除了爱得深沉,也是赚钱有方呀~

这本书比较系统地介绍了阿里巴巴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要事件,想要了解阿里的成长,这确实是一本不错的书。不过个人觉得还缺少一些也比较重要的内容,不知道是作者是无意中漏掉了,还是参与得少,或者是因为作为外国人,没有理解一些现象,比如阿里巴巴的花名制度、武侠情节,比如天猫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出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