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为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

尧曰第二十③-2

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为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

不知礼,无以立也。第二件事情叫知礼,人之间只要打交道就涉及到了礼,比如说我们和父母之间打交道,我们要孝顺父母,这就叫有礼。比如说我们和领导之间打交道,忠诚这就叫有礼;如果我们是处上位的人,比如说我们是领导,和员工打交道,我们要讲仁爱、仁慈,这就是礼。

如果我们是做父母的,和我们自己的孩子打交道,我们要去慈爱他,这就是礼;如果我们和一些陌生人打交道,我们这个人要讲诚信、要谦逊,这就是有礼。包括我们和一个物品打交道,我们是尊重一个物品的,轻拿轻放的,这就是礼。

不知礼,无以为立也。所以一个人如果不知礼,则无以立也。我们是没有办法立身的,当朋友提起我们的时候,说这个人不讲诚信,不能和他打交道。当别人提及我们说,这个人他一点都不孝顺父母,那是立不住的;当一个员工提到我们的时候,说领导非常苛刻,我们是没有办法跟别人打交道的。

当客户提到我们的时候,说他的产品质量非常不好,他只顾自己的利益,那我们要如何去立身呢?礼的内在是一个“敬”字,那再往深了讲就是一个“仁”字。当我们懂得处处为别人着想,当我们懂得敬畏每一个人、敬畏万事万物,这个时候我们呈现出来的自然就是有礼的,我们才能立身,才能去立足。

那所谓的立呢?就是站得住,站得稳。一个人懂得去讲礼,懂得敬畏他人,懂得仁爱他人,我们才可能在这个社会上立得住,立得稳。

不知言,无以知人也。第三件事情:“不知言,无以知人也。”我们讲到知言,也就是一个人所讲话、一个人的言语,我们通过一个人的言语,才能去了解一个人。

举个例子,比如说看一个人指责什么事情,抱怨什么事情,赞美什么事情,那就是他的价值观和他的思考方式。比如说一个人赞美别人有钱,那我们就知道他的价值观当中是希望更有钱;有的人说赞美别人有智慧,那我们知道了这个人的价值观当中向往的是智慧。

再比如说看到一件事情,比如说我们看到一个人事业比较成功,有的人看到的是他的努力,那我们就知道了这个人的价值观当中是努力的。而有的人看到的是有贵人相助,那我们就知道这个人他比较重人际关系。所以我们听到一个人说的话,无论他是抱怨的、指责的、还是赞美的,我们都可以去了解一个人。

再比如说,一个人所问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他在关注什么。举个例子,当有朋友来到我们的身边,去问他什么时候能找到一段感情,那我们就知道他这个时候在意的是感情。

有的人去问,我如何才能赚到更多的钱,通过这个问题,就知道他现在的价值观里面是想要赚更多的钱。那不光是问题,再举个例子,我们听到一些老师讲话,就可以知道他的价值观。比如说有的老师教给我们如何修德行,就知道他的价值观里看重的是德。

有的老师教给我们如何去赚钱,那就知道他的价值观里是名利;有的老师告诉我们如何修心养性,就知道这是一个偏向于淡泊的人。所以我们从任何一个人,所讲出来的任何一句话,都可以看到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说“不知言,无以知人也。”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总是要了解和看清楚他人的,通过别人的言语,通过他所说的话,我们就能了解对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同时我们也要清楚的了解自己在哪一个阶段,我们在哪一个阶段,所讲出来的话是不相同的,我们也可以从自己的想法当中,从自己的言语当中,清楚的了解自己,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们再来回顾最后这句话,讲了知命、知礼和知言。知命,是我们要了解命运发展的规律,才能遵循着规律去让自己变得有德行。除了知命以外,接下来就是知礼和知言。知礼,这个礼,也就是我们的行为。知言,是我们的言语。

所以这三件事情,是我们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三件事情,如果我们不知命,不知道命运发展的规律,我们就会背道而驰。那我们知道了命运发展的规律,接下来我们生活当中每天都要用到的,就是我们的言行举止,我们要去知礼,去约束自己的行为。知言,我们要知道什么话该讲,什么话不该讲。同时我们也就懂得观察别人,看到别人的行为是否是知礼的,就知道他是否能立得住。

我们通过别人的言语,就可以了解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言、行,是我们最简单、最直接可以了解和观察他人的方式。我们最后再做一个总结:我们要学会立命、立身、立言。立命:也就是知道我们这一生到底要去做什么事情,我们要懂得明德,亲民,止于至善。

那第二件事情:立身,就是我们的行为,拿什么立得住呢?我们要学习礼,我们和别人打交道的时候,内心是有敬畏的,行为上自然就是有礼的。当我们有礼与别人相处交往的过程当中,才能立得住站得稳。

那么第三点:立言,比如说孔夫子,如果没有孔夫子立言,我们今天也就没有办法学习《论语》,所以说一个人在生活当中要学会明德亲民,去帮助更多人,要学习礼,让自己可以立得住。

当我们立命和立身以后,就要立言了,因为立言是可以把我们这一生自己的修为,自己的智慧,自己的为人处事之道,把它讲出来,让更多的人可以去了解。

我们中国民族之所以有今天的文明,就是因为有古之先贤不停地在立言,但是立言之前,一定是立命和立身,如果我们不懂得立命,我们讲的东西,也就是立言,有可能是背道而驰的。背道而驰的东西,是不可能流传下来的。当我们立命以后,要去立身,去改变自己的行为,如果我们的行为是被别人诟病的,自己并不懂得修身,我们讲出来的话就是没有力量的,因为别人看到我们的行为,才会听我们的言语。

那我们去看孔夫子,这一生也是一样的,是一位有大德之人,并且他这一生所做的行为,他所做的事情,是被后人所认同的,所以我们才会听他的言语。我们《论语》听到了现在,最后这一句话告诉我们“知命、知礼、知言”,我们也讲到这一生到底该做什么事情,无非就是明德,亲民和止于至善。

那到底该如何去做,怎么去做呢?如何才能达到立命呢?我们整个《论语》讲的都是如何知天命?如何立命、立身和立言的学问。我们能听到这里的朋友,我们自己的改变已经是很大的,但是,我们听到了立命、立身和立言,我们还要去重新再学习一遍《论语》。

我们第一遍学习《论语》,它是一个概括,是一个基础,让我们了解了《论语》的重要性。当我们第二遍再开始学习《论语》的时候,我们带着“立命、立身、立言”的思维再去学习,他会更深入,我们学习的会更透彻,也就会更加改变自己的身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