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为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

尧曰第二十③-1

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为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

今天我们讲《论语》当中的最后一句话,我们回顾在整个《论语》当中,我们都学习到了什么。

从开篇告诉我们——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打开了学习《论语》的篇章,我们学习了什么样的知识,学习了什么样的文化,就会交到什么样的朋友。

所以接下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当我们学习以后才会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有什么样的志向,就会结识什么样的朋友。我们学了什么样的道,就会出现和我们的道相合的人,和我们相伴的人。

但是人还要上升到一定的境界,什么样的境界呢?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我是一个有学问的人,有修为的人,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即使没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没有人了解我,我也不会有什么样的烦恼,这就恰恰是一个君子的风范吗?

所以从《论语》开篇就给我们指明了人生的方向,首先我们要去学习,才有志同道合的人,即使没有人了解我,我同样潇洒自在,这就是人这一生所要经历的三个阶段。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学了为政篇,告诉我们如何去做事情?“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当我们懂得去做事情靠德行,就像那个北极星一样,只要稳居其位,其他的人和事自然会围着我们转,把我们围在中央,所以做事情就会变得如此简单。

接下来又讲了八佾篇,八佾篇是告诉我们讲礼的,那什么叫做礼呢?当我们与人交往的时候,就涉及到了礼。当我们和别人交往,如果懂得以礼相待,和别人的关系就会变好,我们生活在人世间是没有办法离开这个“礼”字的。

比如说我们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孝顺父母,称之为礼;比如说我们和朋友之间相互帮助,称之为礼;当我们和客户打交道,诚信称之为礼;当今一段感情相敬如宾,彼此爱护,称之为礼。

那即使是我们拿起一个喝水杯子,我们要轻拿轻放,慈心于物,这个称之为礼;那我们自己即使是走路,也是轻缓的,轻声轻脚,我们称之为礼。

所以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无论和人打交道,还是和事情打交道,亦或是和某个物品打交道,都离不开这一个“礼”字,“礼”字的核心是一个敬,敬畏的敬。

当我们敬畏他人,我们就有礼;当我们敬畏自己所用的物品,我们就有礼;我们敬畏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就有礼在其中。

那讲完了礼,接下来又讲到了里仁篇,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一个人内在如果是仁德的,就是美好的,我们看待世界上的万物皆是美好。

择不处仁,焉得知?如果我们没有体会到仁,没有时刻处在这个仁上,我们怎么能得到如此大的智慧呢?

所以当我们学习了修身,其实是在修自己内在的仁德,当我们内在有仁德,一切万物自然是美好的,我们也就拥有了欣赏美,和发现美的智慧和能力。

那么第五篇公冶长,第六篇雍也开始,到我们现在第二十篇尧曰篇,都是发生在孔子和学生们之间的故事,这些所有发生的故事,都在告诉我们怎样去学习?如何做事情?怎样去讲礼?如何让内在有仁德?

包括孔夫子周游列国所发生的事迹,周游列国的过程当中,其他的君王问政于孔子,那么第十九篇子张篇,还有学生们的主张和他们自己的政治思想。

所有围绕着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如何修身,都在围绕着学习、为政、讲礼、如何让内在有仁德为核心,讲了所有《论语》的全部内容。

那么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再来回顾古人所讲,半部《论语》治天下,诚非虚言,我们自己回忆,我们过去这一年多学习《论语》的时光,他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观,改变了我们的价值观,改变了我们的情绪,改变了我们对学习的认知和态度,改变了我们做事情要充满着敬畏之心,改变了我们教育孩子的方法,改变了我们和爱人相处的方式,改变了我们对自己的态度。

所以说半部《论语》是可以用来治理天下的,但治理天下之前,我们要先要治其身,也就是先要懂得修身,然后懂得齐家,而《论语》告诉我们的都是这些道理。

那我们今天最后一讲,就是用来做总结,看看最后一讲,最后一句话,孔夫子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用什么样的话来总结我们全部学过的《论语》。

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

这里面讲了三个词:知命、知礼、知言。我们先来讲——知命。

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如果一个人不懂得命,不能称之为君子。那我们重点就要来讲讲,何为之命呢?

《论语》当中孔夫子讲他的一生,说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说到了50岁知道了天命。那我们先讲一讲什么叫做命的?比如说一个人贫、富、贵、贱,我们称之为命。何为知命呢?是我们知道了命运发展的规律,知道人命的发展规律,也知道天命的发展规律,这叫知命。

可是我们大多数人没有学习圣贤文化,我们那个不叫知命,叫认命。比如说我现在生活过得并不如意,可能我的生命就是这样了吧,我也就安于过当下的生活,这叫认命。

比如说我的感情不顺,我就想,为什么我们的感情会这么不顺呢?是不是我的命运就是这样的呢?比如说我去创业,我发现创业失败了,是不是我没有那个能力呀,那我就认了当下的现状,这不叫知命。

什么叫做知命呢?我们要清楚的知道命运是可以改变的,我们还要清晰的知道,人这一生到底什么事情才是最重要的,看看我们平时在追求什么,我们从小追求学习有一个好的成绩,长大了以后追求有一个好的工作,追求找一个好的伴侣,让家庭变得更好,平时吃得更好,穿得更好,物质生活更好,这是我们平常人所追求的。

但是君子不是这样追求的,君子追求的是立命,命的根本,用儒家文化,就一个字叫做德,立命也就是在立德,我们有什么样的德行,就会给我们匹配什么样的事业;我们有什么样的德行,就会给我们匹配什么样的爱人;我们有什么样的德行,我们就会有什么样的人际关系。

所以儒家讲的——知命,也就是知道了命运发展的根本规律,也就是改变我们自己的德行。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句话就是在阐述天命。一个人要懂得明德,也就是提升自己的德行,去帮助他人,亲民。这个时候止于至善,这也就是命运的发展规律。

所以知天命,才是一个君子的风范,并不是我们追求生活上的物质,或者说我们有更好的感情和家庭,这是随波逐流的想法。但是我们学习了儒家的君子之风,我们要知道想改变命运,是改变我们自己内在的德行。当我们改变了德行,我们的感情变得更好,事业变得更好,人生变得更顺遂,它是附带的结果,不是我们要去追求的。所以一个知命的君子,追的是德,绝不是外在的物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