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修高质量的爱,第⑥天。

跌宕起伏的一天

(一)意外的心意

周五又是老公来接我们回家的一天,老公又一次上午没去门诊,早早的在我看楚儿妈妈直播时走了进来,那时我们的房子孩子刚去了学校,我吃完饭后,写完打卡作业,房子还没有收拾,整个一团糟。看见老公的第一眼,我竟无意识的说了一句:你来的正好,赶快帮我拖拖地吧。老公也很自然的回到:你慢慢打扫,我看会书啊。原来又一次老公带着书来接我们,我知道他在准备下一次医师考试,所以说好吧,就退出直播间准备去打扫卫生了。

刚要起身走,老公却说:五一你们有啥安排?我说没啥安排啊,门诊忙的你出不去,我又不会开车,去哪里也没法玩,就宅家里好了。老公说:我想着你要是没安排,咱们就回西安吧,去看看妈(我妈),然后你说的老家的房子,我们去把老房子修一下,在新批的地基上看看,不行今年暑假把老家的房子盖了吧。

我:真盖啊,又没人住,以后放着也说不定就是浪费钱。

老公:盖了吧,也不算浪费,咋也算的上一点祖业,有用没用,妈回去了也觉得有面子,心里敞亮,人就活一口气。再说以后说不定咱们也能回去呢。再说老庄基地可以留给姐,万一到时庄基地有用了,磊磊(我姐家儿子)跟浩浩也都有个老家的地方。不像我们现在回村也没有自己的一砖一瓦。

(我昨天打电话给老公说了我舅和我姨夫开始回家盖房子了,我跟老公说我们的庄基地要不要盖,不盖的话估计要收回了。其实关于盖房子,我是拿不定主意的,我觉得没人住真的浪费,但能感受到我妈想盖 ,问题是她一个人常年在西安,不愿意回去住。我觉得我妈完全是面子问题,所以我给我妈说修一下老房子就行了。)

老公这么快的做了决定,说到底,我心里还是有些感动的。

老公:你跟范真暑假去哪里玩安排好了没?

我:没有呢,我想着你跟我们去,你不去的话我们可能只能跟团,我不知道自己怎么带孩子去玩,自己出去有点怕,也怕找不到玩的地方。目前范真定了的是去新疆。其它的还没定,估计出去二十来天时间。

老公:那我跟爹商量一下,不行就陪你们去,咱们先去新疆,然后去苏杭和贵州转一下。

我:好的,如果你能出去。这次出去玩就交给范真做攻略,然后咱跟着他走。锻炼锻炼他。

老公:好的。

(二)冲突来袭

老公:你们暑假玩回来准备怎么带着孩子学习呢?

我:我们一起补习一下英语,后面再找老师系统给补一下。

老公:你怎么也得给孩子买几本名著原著,带着孩子读一下。

我:现在的孩子带不动。这个只能靠他自己,实在不行咱们一起跟他看看历史剧到倒是可以,在看剧中间可以根据情节补给一下历史知识。

老公:这样也行,不过还是读史记更好一些,历史剧怎么能跟书本区比呢……你不要老是跟着孩子走,该强制的还是得强制……要不要父母干啥……

我:我做不到,要不你来吧!

老公:我不是没时间吗,陪孩子不是主要是你来吗,遇到问题不想办法……一天天的……

我:唉,我不跟你说了,简直不可理喻。

老公:咋不可理喻,你就是推责不想办法,天天跟着孩子屁股跑,到的谁是父母。

我:你知道青春期孩子的发育和成长特征吗?就一天天的自己为师。

老公:我好像没经过青春期。

我:我不跟你说了,头疼。你怎么教育你儿子,那是你的做父亲的事儿,我不插手。至于我怎么跟儿子相处那也是我的事儿,你交代的方式我做不到,也做不来。

说完我就干活去了,干活期间,我突然间意识到我根本没有倾听对方话语后面对孩子的关心,只是针对操作理论的可行与否,教育方式的对错在哪里争论。其实最终都沟通不在一个频道,能解决问题才怪了。

平复好情绪后,我又去找老公沟通,我主动承认我刚才的态度不对,我忽视了你对孩子的关心。其实你想要孩子坚持读书的习惯,这也是我想要的,只不过这个时期,范真你不了解的是凡事他要自己做主,,我们要他干什么可能只能用请教的方式去进行,他现在真的比咱敏感的多得多,套路绝对是不成的,而且适得其反。如果你想这样做,我也支持,你可以买书推荐给孩子,但唯一的要求是你不能强迫孩子读,但可以邀请孩子一起读,或者你在读书期间有想跟孩子分享知识点,理论点,你可以以请教,讨论的方式去跟孩子沟通,激发孩子为人师师的欲望,促使孩子表达欲的同时,可能生长的求知欲。因为他不看就无法给你分析和讲解。

我们的学习和沟通一直是以这种方式进行的,求教的方式,而非传教或教育的方式。

比如今早送孩子的时候我就问孩子初中想给自己塑造一个什么人设?孩子说肯定是一个有品格的人设。我就问题初中还会不会想着频繁请假。人家说自己会是成绩而定,如果班级前五,我就不要管人家请不请假,让我看结果,不要看过程。我说那么问题,班级前五进一个重点高中没问题。可是你想去西安西工大就不可能了,那得年级前十。儿子去问我是不是想让他去。我说你的人生你做主。我只是告诉你现实状况,选择权在你那。儿子就说我本来想着初三再刷卷,看来得初一就开始刷卷。我笑着跟他说这要取决于你自己的人生目标,职中的话也可以不刷卷。

我又问他你觉得初中的女孩喜欢怎么的男孩子。儿子问我是不是怕他谈恋爱。我说不是的,我怕没有优秀的女孩子喜欢你你会不自信。儿子问那女孩子喜欢什么样的男孩子?我说一般女孩同意喜欢篮球场上驰骋的男孩子,演艺场上幽默风趣的男孩子,但优秀的女孩子会喜欢有点高冷,有品位,学习好且高自律的男孩子。那是男神。

而又问我:你的意识是我音乐细胞缺乏的演绎这一项就得减分。

我说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你可以小品,相声,演讲,辩论赛都是你出彩的地方,且能很好的展现你的品质和品味。

这一次我说这么长一段话,老公没有否定也没打断,我估计一是他自己也反思自己刚有过激处,而我给了他台阶下。而且我能感受到老公听进去了。

老公听我停下来了说:这样就很好啊,这个是你学习这么长时间摸索出来的。孩子情绪是当然是要照顾的,我说的是我们不能放弃用心,至于方式方法我们可以多费点心。这个方式很好啊。

我笑着问老公:你这次竟然没说我三观不正,纵容孩子谈恋爱。

老公:青春期的情感不是我们能左右的,就像你说的只不过我们的允许与否导致的是孩子的恋情在明面还是在暗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