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的’、‘地’、‘得’的那些我们容易忽略不计的细枝末节

(一)

在简书里面写文也有些日子了,我觉着吧日更不是问题,写作素材不是问题,时间管理也不是问题——就在我还以为我没有问题了的时侯,所以当小满老师点评时直接指出我的文章里面,关于‘的’、‘地’、‘得’的用词那是相当地混乱,我直接就拜了,很是服气,其实仔细回想一下,我写文时还真就单单把这三个字完全不自知地忽略了,可以说是随心所欲,逮住哪个算哪个,完全是靠直觉——所以我得改呀!

于是打开一篇自己写的文章,开始着手改动,不料想它们哥儿仨却突然间变得陌生而狰狞起来,并带出些许捉摸不定的奸笑和我躲躲闪闪地较量,就像是《哈利波特与密室》中所描写的罗恩家花园里面的‘地精’们,顽固不化且难以铲除。

凡事都应该再用心一点点,因为我们值得更好——这一直都是我的座右铭,(虽然有点儿强迫症的嫌疑),但是很显然,我在这个问题上就没用心,比如一直想当然地认为:‘地’后面跟的都是动词,那么跳的跳,跑的跑又作何解释?所以,我推迟了手上的一篇故事,专门整理了下关于的、地、得的各种情况下的各种用法,希望于人于己有所裨益,方不负我之初心。

(二)的    结构助词,多用在定语和形容词的后面,表修饰。

1.用在定语的后面起所属性作用:我的简书、隔壁老王的段子,起限制性作用:田野里的麻雀、一千字以上的日更,起描绘性作用:红艳艳的钞票、绿油油的帽子,(这个学问总是很枯燥的,我尽量举一些不太枯燥的例子哈)。

2.定语是人名或人称代词,中心词是表示职务或身份的名词:小明的经理、我们的总书记。

3. 中心词和前面的动词相结合,表示一种动作:打她的主意、揪我的小辫子。

4.  用在主谓短语中间:他的阴险狡诈、狼性的凶残嗜血。

5.  用来构成没有中心词的‘的’字结构:这根本就不是你的、请问这是冰镇的吗?还可表示某种情况和原因:大冷天的,你竟然还穿着裙子;这是咋说的,你这还哭上了?还可用在跟主语相同的人称代词前面:不用你管别人,尽管吃你的去吧!

6.  ‘的’字前后用相同的动词、形容词,表示有这样的,也有那样的:推的推,拉的拉;红的红,绿的绿。

7.  用在动宾短语或离合词之间,表示该行为发生在过去:回家时坐的地铁、我前天洗的车。

8.  用在句末,表示确定的语气:是你自己说的、你就是这么做的;用在两个同类的词或词组后面,表示‘等等’、‘之类’的意思:破破烂烂的、废铜烂铁的;在列举项目的后面,表示一类:水果篮里面苹果香蕉的,还挺齐全。

9. (这类不太常用,也没听过有这么说的,但是反正也学了,索性来个全面的)口语,用在两个数词之间,可以表示相乘:这间客厅是五米的三米,和计十五平米,(倒也可以延伸一下,你的他,正好二百五——我好无聊啊!),也可以表示相加:两个的三个,一共五个。

(三)地  一般用在动词的前面,形容词以及相关短语的后面:绝望地闭上了眼睛、似笑非笑地看着我;用在拟声词的后面:大雨噼里啪啦地下着。形容词+地+动词:她愉快地接受了我的邀请,时间副词+地+形容词:天气渐渐地热了起来。

得  一般用在动词和形容词之间:昨晚上的雷打得很响。

啊!关于‘的’、‘地’、‘得’的用法就此梳理归纳完毕,我又向前进了一小步,您呢?(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二十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前几天,我抽出时间总结了一下在高中期间可能会出现的英语句法知识,一篇文章帮你搞懂高中出现的所有句法知识,仔细斟酌...
    姜末阅读 22,021评论 44 914
  • 人称代词 主格:用在句首,做主语;宾格:在动词、介词之后;形容词性的物主代词:不能单独使用;名词性物主代词:只能单...
    Acloun阅读 5,011评论 3 21
  • 定语的位置 定语的位置一般有两种:用在所修饰词之前的叫前置定语,用在所修饰词之后的叫后置定语。单词作定语时通常放在...
    小名一峰阅读 1,586评论 0 1
  • 想把英语学的滚瓜烂熟吗?想让你的英语满分超强无敌手吗?让你的英语语法透透彻彻吗?来吧,小编把自己学习英语的精华,初...
    上善若水sunny阅读 1,416评论 0 5
  • 今天一天无聊透顶,上午什么也没干,下午打了两小时乒乓球。晚上洗完澡就睡觉了。
    岳家小将阅读 1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