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还不抵制校园暴力

        现如今,校园暴力事件层出不穷。且其带来的恶劣影响也是令人堪忧,作为一个曾经受过校园暴力也见证过校园暴力事件的人,我想来从我们自身环境出发好好聊聊如何防治抵制校园暴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受欺凌者自我意识不够

      最近几年,网上爆出好多校园暴力的网络视频。通过这些视频,我们依稀可看出受欺凌者和施暴者是认识的,很有可能是同学。

据我以往的经验,同学之间发生的欺凌事件往往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这中间有一个过程,首先,施暴者会通过言语攻击或者小幅度的身体攻击测试你的反弹弧度。

如果你一直置之不理,人性是欺善怕恶的,他接下来会大幅度的攻击你。

而如果你一开始就表明你的立场:“我不怕你,如果你敢踢我打我,就算我讨不回本我也会咬你身上一块肉下来,(当然别咬大动脉那里)让你明白,我不是任人宰割的,如果你惹我,我一定会让你付出很痛的代价”。

当你让他明白这个道理,其实大多数施暴者就不会把你当做对象了。因为没有太多真正强硬的人,更多的,是寻找自己可以掌控的人。

这里就存在一个问题,为什么有那么受欺凌者一开始不选择反抗呢——因为害怕,更准确的说,是懦弱。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自我意识,即自我肯定意识。你可以瘦小,可以内向,可以成绩差……但你从本质上和所有孩子一样,都是人,都应该受到保护和尊重。当别人已经欺负到你的门口时,不要逃避,勇敢保护自己,捍卫自己的尊严,因为你值得。

        二、家庭教育功能的缺失

        小时候受到小朋友欺负回到家后向妈妈哭诉,妈妈一般会说什么?她会说:“你又惹事了,为什么他只欺负你不欺负别人?”于是你会怎样,你会硬生生地把眼泪给吞回去,不敢再多说一句,唯唯诺诺的接受妈妈的训斥。

可是妈妈们啊,我们是受害者,不是战败者,我们在外面和别人撕杀一番急需要你的支持和保护,可是你却在纠结你的孩子是不是天生的弱者,这是不是太残忍了?

我可以忍受那些施暴者对我的欺凌,无视他们的谩骂,拼死抵抗他们的围殴,但独独不能接受你的轻视。

你是我的父母,我最怕的只不过是你的失望。

所以,父母们啊,如果下次你们的孩子遇到这种欺凌事件,请不要责怪孩子,牵起他们的小手,抱抱他们的头,对他们说:“我知道你受委屈了,你已经很棒了。”然后带着他们去捍卫他们的尊严。这才是父母应该做的事情。

        三、教师也有可能是校园暴力的催化剂

        在我的高中时期,班上一个转入生就经历了类似事情。当时他是从普通班转入我们实验班,成绩很不理想。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人际交往中都显得用力过猛,老师和班上同学都很不喜欢他,可是他依然在失去自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有一天,班上一个很泼辣的女生在班上公然嘲笑他。他气不过就说:“你这么关注我不过是喜欢我罢了”(事实上这个女生经常欺辱他,他一直在忍耐只是这次实在忍不下去了才想这招回击女生)

他这一说,班上的气氛立马兴奋了起来。那女生半天说不出来话,气得发抖又笑的哭了起来,班上的杂笑声和谩骂声交杂在一起,场面很是热闹。班主任也被引过来了,他们俩被请去办公室喝茶。结果是女生安然无恙的回了教室,他却被老师批了个狗血淋头。我们教室距离办公室还有一个教室和走廊,但我们都听的清清楚楚。

他说:“你们根本就不了解我,你们都不愿意了解我。”

他在那里吼的撕心裂肺,我们在这里听的胆战心惊。果不其然,班主任怒气冲冲地来到班上,在班上点名批评他说:“你就是没有自尊心,完全没有团结协作的精神,怎么可能会有人喜欢你?根本就没有人喜欢你。”

班上一片默然,同学互相交换眼神暗自会意。之后的日子可想而知,他变的更加难堪,在班上的日子更加难过,女生的耻笑谩骂男生的攻击围殴变得家常便饭。而催化剂就是老师处理问题的方法不当。

所以作为一名老师,你真的得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正如刘墉所说:“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是不好也不坏的人”但你的学生会因为你的“启迪”往另一个极端发展,变成一个恶人。

        当然,在处理校园暴力的问题上,学校管理以及政府的作为也相当重要。但在这里我不再多加赘述,主要从我们自身可以改变的条件入手。校园暴力之所以愈加猖狂,其中有个很大的原因是我们的不作为和放纵。说到底,还是那句话:“为什么你还不抵制校园暴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