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起来吧!整治校园暴力,刻不容缓!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层出不穷,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焦点。仅2016年一年,全国发生的校园大小暴力事件不下百起。

校园暴力事件多发生于性格比较内向,不善言谈的青少年身上,且对青少年身心危害极其严重。

重庆市荣昌区某初中的一位女生因在校期间太邋遢,引起宿舍其他女生的不满,五名女生决定群起而攻之,对那名“邋遢”的女生轮煽耳光,不料将女生打成轻度伤残。最终被打的那名女生一纸诉状将施暴者告上了法庭。

至于那五名女生为何要想向寝室的姑娘惨下毒手,是否真的像文中所述,是因为女生将宿舍弄得太邋遢,看不惯女生这种行为,才群起而攻之,惨下毒手的。还是另有隐情,觉得女生老实,性格内向,不善言谈,所以就开始合起伙来欺负她,打压她。但是不管是出于哪一种原因,使那五个女生开始殴打那位“邋遢”的女生。她们的做法都对那为女生在生理和心理上造成了巨大的难以磨灭的永久性创伤。也许那位遭受欺凌的姑娘,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刻,脑海里就会不断涌现出被“五个女生扇耳光”的画面。那种孤独和恐惧的黑暗将像一颗种子永远深埋被欺凌者的内心!

16岁的永泰县东洋中学初三学生小黄,在结束中考语文后,难以忍痛继续参加中考,这才向父母说出了:“从小学五年级起就被同学无故殴打,在中考前的一天晚上,又被同寝室的舍友拳打脚踢。”最终因腹部疼痛难忍,才在中考语文刚结束时,向父母道出了实情。到医院一查,才知道是脾破裂。

小黄从五年级开始就无故被打,到初三毕业时,已有五年之久。在这五年里,小黄每天承受着某些同学的拳打脚踢和冷嘲热讽,在心理和生理上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他为什么不敢向周围的朋友,老师以及家长寻求帮助呢?我猜想原因应该有以下几点:

第一:施暴者的恐吓,施暴者在施暴完成后,总是以各种理由恐吓受害者,不要告诉老师,否则会让你受到更为严厉的惩罚!往往受害者在被欺辱之后,内心总是惊慌脆弱,不知所措的,此时受害者的内心只剩下了恐慌和焦虑。再加上施暴者的言语相逼,受害者就只能言听计从了,因为此时受害者的内心害怕再次受到欺辱!

第二:老师冷漠的态度以及不当的处理方式成为被欺辱的学生想说而又不敢说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每当学生向老师或家长倾诉自己被欺辱的经历时,总有一些态度冷漠的老师不以为然的说:“好的,我知道了,会处理的!”于是第二天,老师在课堂上说,昨天谁……谁……想我说咱班上有欺负同学的现象,希望那些欺负同学的人注意点,以后不要再做这样的事了,同学之间呢,要搞好团结,互相帮助……如果碰上这样的老师,那么那个受害者就又要倒霉了。向老师倾诉换来的不是老师的爱护与帮助,而是老师几句关于此事无关痛痒的点评。关键是在这点评之后,给被欺负的那位同学带来的将又是一顿拳打脚踢……

第三:家长的漠不关心以及恶语批评。有一些家长面对自己孩子在学校里被欺负,回到家来向自己诉苦。感到十分气愤,怒斥道,你是管着干嘛的,在学校里让人欺负,跑到家里来哭,你还挺有本事,你不会在学校里找老师啊……一系列的批评加恶语相击如同狂风暴雨般向孩子席卷而来!此时,本来心灰意冷,满腹委屈的孩子,正找不到人理解和包容。可作为父母的不去关心爱护孩子,反而用冷嘲热讽的语言打压,训斥。试想一下,这样的父母,谁敢向你哭诉!再或者有的父母性格软弱,让孩子忍一忍就过去了,不要太在意别人对你的欺负,如果实在不行,就去找老师。老师一定会帮助你的!

综上所述可知,孩子在学校被欺负,不敢向外人求援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家长老师的漠不关心以及施暴者的威胁恐吓。下面还有一个校园暴力事件,它发生在我一个朋友身上,看完他地遭遇也许你会对校园暴力地危害有更深刻地认识。(篇幅虽长,但这是一个真实地故事。)

我那个朋友从小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不敢与人交往。在他7岁那年,他来到一所小学的学前班。由于是第一次出门,离开父母,种种的难过涌上心头。虽然学前班一天在校的时间只有4个小时,但是由于没有父母的陪伴,自己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总是感到种种的不适应,面对那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他流下了眼泪,不一会儿就嚎啕大哭了起来。也就是这一哭,让同班同学看到了他的懦弱,胆小与畏缩。在他家长走后不久,班上的几个坏小子向他投来了鄙夷的目光,这目光中带着阴险,带着狡诈。渐渐地,渐渐地,日子久了,同学们发现了他是个性格懦弱的胆小鬼,不敢说话,不敢言语。几个大胆的孩子,开始向他投掷铅笔屑,见他不还手,就挑逗他说:“嘿,小子,干啥呢,把衣服脱了,让哥几个乐呵乐呵”,……哈哈,一阵刺耳的笑声之后,我那个朋友便遭受了一阵毒打,撕扯衣服,往他身上泼凉水,吐痰……一切侮辱性的活动,深深地摧残着他幼小的心灵和稚嫩的皮肤……

那时的他一句话没说忍受着“坏小子”们的欺负……

时间就这样一天一天的度过,终于忍受到了学前班的结束。一年级,重新分了班,换了新环境。但我那位朋友却始终害怕上学,害怕与人交往,原因不说大家也都知道了,他曾经在学前班被人欺负的阴影始终挥散不去!上了一年级的他性格仍然非常孤僻,不善言谈,不敢与人进行交流。碰巧的是性格懦弱的他又遇到了一帮“坏小子”,他又一次的被欺负了……

但这一次,他很勇敢的向老师和父母反映,没想到,老师回应他的是一句淡淡的:“我知道了,我会处理的,你回去吧!”第二天,老师提早的来到了教室,将我的那位朋友与欺负他的那帮“坏小子”一起叫了出去。一脸严肃的问,你们几个到底怎么回事,发生什么矛盾了,为什么要欺负他……老师的话音未落,其中的一个小男孩说:“老师,是他先骂我们的,他不光骂我们,还打我们。”一边说着,还一边撩起了袖子,将胳膊上一道不知道怎么来的伤疤给老师看。老师呢,也似乎有点相信了,反过来质问我的那位朋友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他的身上会有伤疤?而我的哪位朋友胆小,怕生,反应也有点慢,一时之间就不知到应该怎么办了。脸瞬间涨的通红,低下了头,吞吞吐吐的说了一句:“我……不……知道。”声音很小,很微弱。就在他吞吞吐吐,支支吾吾说个不清的时候。旁边的两个“坏小子”也在煽风点火,满脸委屈的说:“对,对,就是他,老师,就是他天天欺负我们,让我们干这个,做那个的,只要稍微不听他的话,他就打我们……”五个“坏小子”连珠炮式的造谣,愣是将无中生有,恶语中伤这两个词发挥的淋漓尽致。以至于最后,老师误认为,我那个朋友就是罪魁祸首,一切事端都是他引起的。到最后,结果可想而知,我那个朋友本是最大的受害者,却变成了破坏学校纪律,破坏同学团结的“犯罪分子”,被老师施以了最严厉的惩罚!

从此,我的那位朋友从心底里就十分的恐惧老师,害怕老师。在他的眼里,老师是可敬又可怕的。本来性格内向的他,经历了这件事之后,变得性格更加的孤僻,更加的古怪,更加的不善言谈!以至于到现在,他碰见任何一个老师,心里边总会感到莫名的害怕,紧张和恐惧!

那天下课,我那个朋友几乎是哭着跑回家的。回到家后他向母亲哭诉了一切,本想着母亲能够安慰他几句,使他心理能够舒服一点。没想到的是,遭到了母亲劈头盖脸的一顿辱骂!这使他悲痛欲绝的心里更加的绝望,更加的心灰意冷!

于是他只能选择在心里默默的承受,承担了本不属于他这个年龄段所能承受的痛苦。由于他找不到依靠,只能默默的,硬着头皮独自承受一切的痛苦!

渐渐地,渐渐地,他发现学习好的学生都能坐在靠前的几排。而前几排的学生都非常老实,憨厚,并且团结友爱。于是他便努力学习,发愤图强,终于在学期末的考试中,他凭借着努力,考到了班里的前十名,也如愿以偿的调到了第一排的位置。在这里,他远离被欺辱的痛苦,享受着从未体验过的同学之间那份团结互助与友爱!

日子一天天过去,他的成绩也一直保持在中上游的水平。但是每当深夜的时候,恐惧,害怕之情就涌上心头,晚上他不敢独自一人睡在一个屋,需要父母的陪伴他才能感受到那么一丝的安全感。即使有父母的陪伴,他在半夜的时候也经常被噩梦惊醒……

就这样,日子如流水一天一天的度过。很快他就上了五年级,虽然成绩一如既往的优秀,但是十一周的小伙子还需要父母的陪伴才能入睡,这引起了父母的极大不满。

有一天,父母商量好了,让他自己睡觉。这一决定可吓坏了我的那个朋友!恐惧,害怕,在心间游荡,悲伤无助涌上心头,多年前,被欺负的画面历历在目,越来越清晰。最后他声嘶力竭的哭着,叫着,喊着,闹着。但不管怎样苦苦哀求都无济于事,都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父母离去,黑漆漆,空荡荡的屋子里只剩他一人躲在角落里无助的哭泣。他紧紧的抱住身边的公仔,支支吾吾的哭泣着。在这个家里没有人关心他心里的真实感受,只有那个公仔一直陪伴着他,哪怕是那个公仔不会说话。但是他也只能将全部的感情寄托在那只公仔上,每每深夜,每当睡不着的时候,他就会和公仔“聊聊天,说说话”。

于是,渐渐地,那只公仔成了他精神的寄托,成为了一个不会说话的“朋友”。一个交心的好朋友!

自从有了这个好朋友之后,他再也不怕夜晚,再也不怕黑夜了。甚至有点喜欢上夜深人静的子时了,因为每每子时,他都可以和这个“公仔”朋友聊天,每当这时,是他感到最惬意,最温暖的时刻了。因为有人听他“倾诉心中的烦闷!”

而白天他在学校里,仍旧害怕交流,害怕老师,不喜欢与人玩耍,只愿意一人独处!渐渐地,渐渐地,他的性格愈加地孤僻,古怪!但是学习成绩依旧名列前茅!

小学六年转瞬即逝,转眼间,到了上初中的年纪。由于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被当地一所重点初中录取。

但没想到的是这所初中的老师要求异常的严格,对时间的要求精确到了秒。而他却显得十分的呆滞古板,总是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快节奏的生活让他感到太过于压抑。渐渐的,学习效率降低,成绩下降。而老师对此却十分的不满意,一个昔日的好学生,成绩直线下降,这怎么行呢。于是,给他特别“加餐”,格外的关注他的学习。只要有一个题做得不尽人意,就对他严厉呵责!这使本来就自卑,见到老师就紧张的他变得更加的恐惧老师,最后直接看见老师就发抖……

最终他忍受不住这高压的环境,只得被迫转学。没想到啊,倒霉的还在后边……

他满怀着希望来到了市里一所走读的学校,励志努力读书,奋发图强,争取三年后考上一所重点高中!但是没想到,他的美梦还没开始就破碎了。他忽略了他对未知环境的恐惧,他忽略了他自卑,怯懦,内向的性格将会给他再次带来心灵上严重的创伤。

来到新学校,新班级后,由于教室前排“没有位置了”,于是我的那位朋友被安排到了教室的后两排。只得又与那些“坏小子们“坐在了一起,话说上初一了,都已经十二三了,难道还被人欺负吗?哎,对!没错!他又一次被“坏小子们”欺负了。刚开始,他才刚来到这个新的班级,“坏小子们”还不知道他的脾气,秉性。所以只对他进行言语上的“挑逗”,那是的他还是老实巴交,一心只扑在学习上,并不理会那帮“坏小子”。但是后来时间一长,那帮“坏小子”发现了他是一个怯懦,不善言谈的人。于是又开始,开始“碰他一下,打他一下。”但是他并未还手。“坏小子们”一见他个“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乖孩子”,于是开始变本加厉得欺负他,抢他的书,撕他的卷子……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很快一个学期过去了。这个学期,他的成绩下降的很厉害,同时被人欺负的也是遍体鳞伤,脱下衣服来看着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淤青,他流下了愤怒的泪水。咬紧牙关在心里狠狠的发誓:上小学的时候让人欺负,上了中学竟然还让人欺负,这样绝对不行,我一定要改变!”

初一的寒假里,他看了许多武打的电影,从上边学到了很多关于打架的内容和技巧。在放假后的每一天里,他都无心学习,钻研着打架的技巧,勤学苦练。终于在开学后的一天里,他将电影里的武打技巧应用到了实际!

那天“坏小子们”又在厕所劫住了他,他也知道“坏小子们”又在打他的主意,于是他从旁边捡起了一根棍子与他们展开了一场“血战”也许是多年来的积怨太深给足了他力量。一个人打到了对方三个人。在将对方的三人打倒之后,又对其中一人拳打脚踢,至于打了多少下,他也不记得……

只知道最后来了两位体魄健壮的老师才把他们拉开……

从那次打完架之后,就再也没有人欺负过他,但是他每每深夜总还是难以入睡,总会感觉到莫名的恐慌和害怕,以至于他在初二和初三两年无心学习,只要看到三五成群的人向他走来,他的每一根汗毛都会竖起,拳头就会握紧……

总害怕被人欺负,就这样他胆颤心惊的过完了初中三年,最后中考的时候,也在惶惶恐恐中度过,成绩自然就一落千丈,本应属于他的重点高中也与其失之交臂。最后连一所普通的高中也没考上的他,只能选择一所普通的中专去学习一门技术,过完余生……

现在的他虽已远离被人欺凌的行列,但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总会感到莫名其妙的孤独与害怕,遇到人们目光时总会刻意的去躲避……

我的故事虽已讲完,但校园暴力事件却仍然层出不穷,屡见不鲜。整治校园暴力的路途任重而道远。

预防校园暴力,加强学生思想教育,是学校的责任,更是国家社会的义务。因为校园暴力对受害者的影响将是巨大并且持久的。被校园暴力侵蚀的阴影一旦在脑海中形成,将影响孩子一生的学习,生活。将给孩子的成长,带来难以言说的黑暗,恐惧和害怕!并且这种感觉将伴随孩子一生,孩子将变得胆小,自卑,怯懦,患上交流障碍恐惧症。更有甚者,将会患上抑郁症,焦虑症,阿尔兹海默症等等一系列的心理精神性疾病,这些心理精神性疾病一旦患上,将会难以根治……

也许今天的校园暴力,将会扼杀一位天性活泼,单纯善良的学生,那么明天的中国将会损失一名某领域的尖端科技人才!所以从今天开始关注校园暴力,整治校园暴力,还孩子们一方心灵的净土刻不容缓!

解决校园暴力的首要方法就是学校加强监测、控制、保护;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让学生们树立平等尊重,互敬互爱的意识。

当老师发现校园暴力的时候,要用恰当的方式及时制止。在处置校园暴力事件的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动向。要时刻保持谨惕,及时反思自己的处理方式是否的得当,对学生们的心理是否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当暴力事件发生的时候,不要仅听一面之词,不要当机立断,马上武断的处理解决。这样很有可能会造成“误判”,可能会把那些受害者变成“暴乱分子”进行处理,而让那些真正的“犯罪分子”逍遥法外。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将会给受害者带来心理的“二次伤害”。

另外老师在处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注意保护受害者的心理,密切关注受害者的心理动向。用平和的语气多与受害者进行交流,要确保受害者能及时的从校园暴力的阴影中走出来。

其次就是学生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当不法侵害发生时,一定要想方设法的克服心中的恐惧,害怕。敢于和施暴者作斗争,千万不要因为施暴者的恐吓,威胁而放弃抵抗。因为一旦你放弃抵抗,就会让施暴者认为你软弱无能,胆小怕事。那么他将会变本加厉的打击你,欺负你……所以当校园暴力不幸发生在你身上时,一定要敢于反抗,勇敢的告诉老师你的遭遇,运用合法的手段维护自身的权益!

当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遭到校园暴力时,一定要第一时间与学校联系沟通,及时向班主任反应清楚情况,使班主任尽快的参与进来,出面调停此事。另外一定要在校园暴力发生后的一个月内,密切的关注孩子的心理动向。多与孩子交流,了解他在学校的状况。

只要我们的学生家长,老师用心去观察孩子的行为,多与孩子进行交流沟通。实时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心理状态就一定可以及时发现校园暴力的隐患,在校园暴力事件发生时,及时的采取恰当的方式去制止!

行动起来吧!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整治校园暴力,刻不容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人人都是参与者与受害者 昨天晚上在微博上看了一本漫画,叫做《复仇高中》,讲述了一个因为长相丑陋而遭到校园暴...
    羊美味老板阅读 5,413评论 25 48
  • 昨晚去医院探望一个朋友。孕初期出血,医生说没多大问题但还要留院观察。她跑了三天高速,大概是累着了,又担心会小产,整...
    hey_阿曾阅读 329评论 1 0
  • 日常照片当个回忆
    林趴趴阅读 208评论 0 0
  • “这几年你过得好吗?”岁月的沉淀让周秦的嗓音愈发低沉,一顿一挫间都显露出成熟男性的风度。 小花轻轻呡了一口面前的红...
    芒果悠悠阅读 275评论 0 5
  • 最近因做直播项目需要,要求上传直播的一个Cover页需要自定义裁剪图片的尺寸及比例,因为imagePicke...
    雪上踏痕阅读 12,175评论 12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