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

是命运把我们这一代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们的理想抱负,我们所经历的坎坷,我们的困惑、我们的迷茫、我们的求索、我们的无奈…有太多太多的共同点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因此当我得知龚建民写了一部,反应我们知青一代人的“悠悠岁月”电子版书并有幸阅读此书的两部分倍感欣慰。文章写的那么真实质朴那么貼近我们的生活。(包括他写的诗词)我就在想,我能为他做些什么?想写些文章,记忆里的一些事情记得支离破碎写不完整。想写一些东西,表达能力有限。关于描写“知青”的文章作品,我们都看了很多,我的感觉是;有的写的东西不太像我们也不贴近我们。所以我们真需要有人把我们所经历的一些事情真实记录下来,留给后人。龚建民就是这样的人——德才兼备。(文如其人,读了他的文章和诗词后,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他的素材大都来自日记,是真实写照和记录。我之所以喜欢他的作品(文章、诗词)关键就是‘’真实不浮华,看了叫人感到亲切实在。

      我们这一代人年龄最小的也年近“古稀”了。也没有几年折腾了,趁有生之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是可以的,也不往在人世间走一回。能帮他做些什么?尽我微薄之力吧!


看了琼瑶的遗嘱有感:

死亡离我们并不遥远。趁着现在还没糊涂,我也交代身后事,虽然我是一个小人物。这是需要大家配合的。

我已经告诉孩子,如果我死了,丧事一定要从简,不要惊动任何人。所以他们不会把我的死讯告诉你们。你们知道以后,能在微信中念叨念叨我就知足了。也不要给我买花圈,他们是不会接收的。所以更谈不上让你们去送葬,因为你们年龄也不小了。那不是个好地方,少去为好……

我不是我不是无情!看开一切都是空。人与人的情怨与生俱来……

我们每个人都会死,无一人能幸免。

若是真有情,活着的时候好好相处,互相谅解,过去的情和怨都应尽最大努力去化解。不能化解的,我们也无能为力,因为那是世世累劫留下的,谁也没有这个能力,能在一辈子就能把世世累劫的恩怨都能化解。

要相信六道轮回是真的这不是迷信。人到这个世界就是来讨债、还债的。无债不来。(恩怨情仇都是债)

好好珍惜自己的情缘,珍惜每一天!


七律独酌(新韵)

老来已是赋闲身,常对小轩独自斟。

淡看庭边花映柳,漫随天外雨牵云。

鸿图大业前生梦,蝇利微名.今世尘。

唯爱杯中琼玉液,人间此物最销魂。

七律.无题(新韵)

竹掩蓬窗透晚曛,翩翩思绪逐前尘。

常怀北海三秋月,亦念巴山一段春。

梦醒无心问蝶羽,闲来随意对芳樽。

当年风雨萧萧处,杳杳行云迹不寻。

七律.红尘

红尘辗转几多秋?往事如烟逐岁休。

霜发已无槐蚁梦,童心犹作小词谋。

徜徉书海寻知己,遍访名山觅俊游。

淡淡情怀云与月,清风两袖自悠悠。

七律.荏苒光阴

荏苒光阴两鬓摧,蹉跎岁月最难捱。

棋牌赌场人频顾,烟雨丘山我独徊。

云海苍茫接荒外,峰林缥缈似蓬莱。

清风吹散无名绪,化作诗思到九垓。

七律.闲吟

叶落霜天秋已深,流云雁字作闲吟。

词无佳句谋青眼,韵寄幽思书寸心。

百味人生凝秃笔,几行淡墨叩知音。

西风又卷丝丝雨,飘入黄花似泪涔。

七律.远眺(新韵)

绿减红衰秋色深,登高望远黯销魂。

一川平楚摇黄叶,几点归舟渡碧浔。

冉冉行云迎落日,幽幽思绪过遥岑。

西风飒飒撩人处,疑是乡音细细闻。

七律•长街

高厦参差数万家,长街十里竞繁华。

车流滚滚追春梦,尘客纭纭觅汉槎。

多少欢欣多少泪,几人发迹几人赊。

沧桑世事凭谁问?依旧山城笼翠霞。

七律.街前

街前流客数难赀,终日飞埃染户墀。

碌碌人生偏逐梦,纷纷世事若揉丝。

浮沉天地谁先觉?冷暖春秋各自知。

却是逍遥路边柳,清风一缕弄柔姿。

七律.笑看渝州(新韵)

两袖清风心自安,粗衫淡饭亦陶然。

拳石盆木烟霞醉,陋室蓬窗天地宽。

秋月春花参物理,诗书辞赋晤先贤。

人间事事说因果,风雨渝州带笑看。(1)

(1) 渝州--指重庆,近年渝州贪官污吏纷纷落马,让人拍手称快。

七律•观池鱼

喁立池中睛欲眍,茫然四顾恨幽幽。

曾于浪里称龙种,今入圜墙做楚囚。

鱼悔一心吞诱饵,谁将七尺索封侯?

人人说醒几人醒,地府天堂不自由。

七律.小园(新韵)

无事常常向小园, 不同景色四时看。

迎风颔首花前柳, 拂岸低吟月下泉。

似诉悲欢生巷陌, 还说云雨在天边。

亭旁几处金罂果,道是甘甜也有酸。

七律.夜读(新韵)

常伴孤灯至夜深,细拈黄卷费沉吟。

白云苍狗移时事,沧海桑田变古今。

百代君臣归旧冢,千年辞赋焕新音。

浩繁汗简标青史,字字行行喻后人。

七律.夜读

开卷常常到夜央,书山墨海漫徜徉。

兵戈铁血推秦汉,曲赋诗词属宋唐。

雪月风花吟世事,悲欢离合叹民殇。

沧桑几度成青史,自古文人枉断肠。

七律.读三国有感

休将恶善论曹刘,乱世群雄貉一丘。

屠戮黄巾曾噬血,操戈赤县欲垂旒。

兴师假义谁扶汉?夺域强权蟹食鲰。

莫道三分功盖世, 累累白骨断江流。

七律.端午祭

汨罗两岸绿参差,岁岁端阳动楚思。

近佞远贤纲已乱,折辕摧栋国堪悲。

离骚天问千秋泪,橘品兰香一卷诗。

自是斯民心秤在,龙舟抛粽逐贪鳍。

七律.端午节有思

又逢重午祭端阳,手捧春秋思绪长。

屈子忠贞诚可敬,楚君无道理当亡。

连横合纵侯争霸,颠沛流离民受秧。

一扫八荒成大统,今人何不奠秦王!

七律.夏云(新韵)

夏来景物满乾坤,独爱蓝天一片云。

舒卷自如行四海,往来无语远嚣尘。

迎风曼舞千般秀,化雨扬播万象新。

最是别于流尚处,长空过后不留痕。

七律.云

挟雨行风去复来,或仙或魅漫相猜。

敢遮烈日欺天目,遍洒飞霖抒壮怀。

浊浪滔滔吞九派,清津脉脉润三才。

千年褒贬凭人口,时作菩提时作豺。

七律.夜 风(新韵)

窗前竹尾影憧憧,阵阵狂飙枕上听。

四海三江翻怒浪,千军万马啸长空。

且看寰宇祛迷霭,但虑满园摧落红。

辗转夜阑人不寐,如霜月色透帘栊。

七律.今宵又见月珑玲(新韵)

今宵又见月珑玲,莲步轻移到户庭。

漫洒银辉天碧碧,淡描疏柳影娉娉。

知君曾照家乡水,为我捎来桑梓情。

置酒檐前邀尔饮,同干几盏再西行。

七律.中秋逢雨戏咏嫦娥(新韵)

因忌愁容天下看,扯来云锦蔽芳颜。

幽幽长夜无穷尽,漠漠中秋枉自圆。

万里奔波乏客问,千年离索有谁怜?

此情此景添幽恨,不禁频频涕泪弹。

七律.秋雨

如酥小雨细如麻,洒洒飘飘飞万家。

轻打梧桐摧败叶,深滋泥土育春华。

做功不弃三秋晚,润物何怜一世赊。

待到来年花烂漫,芬芳馥郁满天涯。

七律.夏日午景(新韵)

赤日炎炎行客稀,徒闻树上躁蝉啼。

家尨檐下吁吁喘,野雀阴中静静栖。

狂饮冰茶唇益渴,频摇竹扇汗淋漓。

人生常叹秋来早,此刻皆嫌暑去迟。

七律.立秋有感(新韵)

午间犹是日炎炎,夜晚凉风透小轩。

一叶飘零知尾暑,百端感慨叹流年。

阴阳消长分秋夏,万物兴衰法自然。

千古生灵归大化,英雄无奈鬓毛斑。

七律.霜降

又逢霜降送清秋,荏苒光阴似水流。

莫见露凝悲白发,谁怜叶落起闲愁?

经霜枫岭红如火,迎雪麦田青若油。

飞尽残英萧索处,春花三月满枝头。

七律.望春

七九冰熔河渐开,桥边杨柳望春回。

似无似有柔条绿,乍暖乍寒云雁来。

性急野凫先试水,情萌杏蕾暗红腮。

一年一度韶光美,岁月如流白发催。

七律.兰

先贤咏叹有华章,君子之风誉八方。

野岭朝堂皆自若,清芬瘦影不张扬。

尘缘似露三生短,雅韵如诗万代长。

淡泊情怀常寄意,案边一束映斜阳。

七律.咏菊(新韵)

纷纷落叶泣霜天,篱下黄花犹自妍。

一付娇容生傲骨,三分清气笑尘寰。

群芳皆爱春风好,唯尔独知秋月圆。

老朽从来崇五柳,也栽几垄在庭前。

注:五柳---指陶渊明,其号称五柳先生。

七律.清明祭老山

作战牺牲的战友

遥祭英魂向远空,南疆永忆木棉红。(1)

死生报国当年事,风雨同舟战友情。

铁马金戈回日月,青春热血写峥嵘。

天堂迢递君知否?万里神州春正浓。

注:(1)木棉树生长于南方,树干高大,早春开花,

花大而红,又叫“攀枝花”或“英雄树”。

七律.悼亡友(新韵)

人生聚散太匆匆,一去阴阳几十冬。

寂寂荒郊坟万里,沉沉夜色梦三更。

霜枫似血伤思泪,岁月如烟不了情。

待到灵山重聚首,莲花座畔共聆经。

七律.回友人(新韵)

承蒙犹念老夫安,数语完祛腊月寒。

会海文山成旧事,诗情画意作新欢。

闲来信步循三径,兴至轻斟索一酣。

望有余暇留半日,邀君畅饮敝庐前。

七律.老战友聚会(新韵)

盼到重逢百感生,相拥未语泪先倾。

当年飒爽童颜子,今日蹒跚白首翁。

戎马春秋虽已远,峥嵘往事却常萦。

人间珍贵何为最?风雨同舟战友情。

七律.游泰山傲莱峰景区(新韵)

相邀来到傲莱阴,满目葱茏隔远尘。

山鹧声声呼旧客,白云冉冉媚新宾。

溪边泉水穿岩涌,林下清风拂树吟。

疑是蓬莱仙界地,不知今日是何身。

七律.中秋郊游(新韵)

秋分暑气已全清,信步消闲郊外行。

一抹白云蓝宇下,几行归雁徙途中。

漫山红叶暾暾日,遍地禾香款款风。

喜看农家堆笑面,今年五谷又丰登。

七律.三亚天涯海角游

风携凉意透衣纱,思绪纷飞逐浪花。

几点渔帆天际远,一轮落日碧空斜。

蓬莱渺渺知何处?大海滔滔应有涯。

我欲凌波渡苍莽,长涛万里走云槎。

七律.漓江(新韵)

春花三月放舟行,幻若蓬莱入梦中。

两岸青山争妩媚,一江碧水照姣容。

万尊盆景出谁手?百里长廊雕画屏。

疑是白云缭绕处,峰林掩映有仙踪。

七律.游泰山天烛峰

偏爱名山心欲归,东循古道入山帏。

千寻银烛明苍宇,三



到现在我都弄不明白

我为什么就不爱钱

我对钱很麻木

很模糊

只是对钱有这样一种理解——钱是我们生活中用的着的通行证,只要能正当通行就行了

真的

没有存款,只有能通行方便的随身零花钱

从小有个习惯

就是把过去的钱找来与现在的钱对比

我觉得很可笑

这就叫钱吗?

铁的、铜的、银的、纸的……

尤其是纸的更滑稽

黄的、绿的、红的、蓝的……

长短、宽窄、年代都不一样……

一分的、二分的、伍分的、一元的、两元的叁元的……

有一九五三年的,

有一九五七年的,

有一九八零年的……

还有……

这烂东西都是骗人吧?

现在不就是这样了吗?

世事是哄人的,人是受哄的,也许吧

几十年过去了

我只是能行得通就行了

我没存款,可笑的是

我的旧钱,

我的烂钱值钱了

仅仅几张旧钱、烂钱、脏兮兮都变形褪色的钱

却兑换了国家几百万元,我笑了

这到底是谁哄谁啊?

这可能吗?

可这就是真的,说收藏,我还是弄不明白

这怎么就是钱。(转)


游。遍野山花托艳幽。清明里,魂断泪双流。

游。洒酒凌波吻三秋。涛轻诉,祭祖袖轻柔。

游。昨日音容笑语留。东坡冢,化蝶入云楼。

游。寄字红笺厚谊稠。清香墨,爱透捋烦忧。


心素如简

日子,就这样轻轻悠悠地过着,

不骄,不躁;不争,不吵;不卑,不亢。

人来这一世,不过是修行一段,所有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不过是自己的痴念只是想不开,亦或是尚未想开。

或许任何事情都具有双面性,坏事也会变成好事在任何困境中,我们都不要失去信心,相信美好的明天会展现在你面前。

或许我们都没有错我们都只想把生活越过越好。

虽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有一些错误的选择,但我们始终相信前途会是美好的,充满希望。

有时候,总是想起以前单纯天真的自己。而现今,我们开始慢慢变得成熟,那些傻乐大笑的日子,那些轻狂不羁的岁月,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那段啼笑皆非的时光,都毫无顾忌的抛给过去;

剩下的,只有平静感恩的活在当下而已。

生活,有太多的愿与不愿,与其矛盾挣扎,不如以一颗平静的心,去接纳我们所不能改变的事物,去改变那些有可能改变的东西。

找到那些我们内心世界中,可以突破的地方去突破,找到那些不可突破的地方学会接纳。

如此,我们就会多些快乐,少些烦恼,多些甜蜜,少些苦涩。

有人说,人生下来应该好好的活着。

我认为,我们应该为自己而活,不被世俗所左右,哪怕只做一颗卑微的小草,虽没有盆景花朵那般昂贵,但我们依然有属于自己的那片开阔天地仍然会有供我们自由成长的那片阳光。

幸福的味道不是甜蜜,而是平淡;不是浓郁的芬芳,而是淡淡的幽香。

那感觉不是闻到了花的香气,而恰似听到了花开的那一丝声音 ……”

倘若你感觉自己不怎么幸福,那么请你对着镜子为自己真实的微笑一下,你会发现幸福就在你的脸上绽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