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你的心——《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

奇克森米哈里

美国学者,南斯拉夫移民。积极心理学奠基人之一。曾担任芝加哥大学心理系主任,现在任教于美国加州克莱蒙特大学。

心流:

flow,指我们在做某些事情时,那种全神贯注、投入忘我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你甚至感受不到时间的存在,在这件事情完成之后我们会有一种充满能量并且非常满足的感觉。

《心流》积极心理学开山之作。积极心理学三个关键词语:幸福,最优体验(心流)、精神熵

幸福源自内心的秩序

人类和动物最大的差别在哪里?

人类的神经系统太发达了,感知和摄取信息的能力很强大。这个特点的弊端在于,人需要有意志力控制自己的关注力,否则严重者会患精神分裂症。

米哈里说:“精神分裂症患者会不由自主地注意到所有不相干的刺激,接收所有资讯。而很悲惨的是,他们并没有控制任何事物进出意识的能力。有些病人把这种现象描述得很生动:‘事情太快地涌进来,我失去控制,终于迷失了’。

幸福怎么来?

弗兰克,就是写《活出意义来》那位著名心理家说:“事实上,幸福感通常根本不是作为目标而浮现于人们的追求面前,而只不过表现为目标既达的某种副产品。弗洛伊德的话解释说:“快乐的秘诀在于工作与爱。

“好的生存状态”,直译为英文wellbeing ,就是幸福的意思,是要同时包括生理满足与意识系统中的秩序。

负熵和精神熵

表达的是一种系统的混乱程度,热力学第二定律,就是“熵增定理”,也就是孤立系统中的熵在不可逆过程中会增加。熵的增加表示系统从比较有规则、有秩序的状态向更无规则、更无秩序的状态演变。

精神熵

每当资讯对意识的目标构成威胁,发生的内在失序的现象,称之为‘精神熵’。它会导致自我解体,使效率大打折扣。这种状况若持续过久,对自我将造成严重的损害,使自我再也不能集中注意力实现任何目标。

负熵

就是从无序走向有序的趋势

如何走向有序?

心流。

心流的成因过程和特征具体是?

第一,注意力。米哈里说:“最优体验出现时,一个人可以投入全部的注意力”;

第二,有一个他愿意为之付出的目标。要紧的不是目标是什么,只要目标能将他的注意力集中于此;

第三,有即时的回馈;

第四,因为全神贯注于目标,忘记、屏蔽掉了日常恼人的琐事;

第五,进入忘我境界。

专注是产生心流的关键。庖丁:“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官知止而神欲行。”

建立秩序可以从美育入手再到道德

孔子说:立于礼,成于乐,说的是一个人,无礼近于野人,音乐使人成熟。近代西方哲人席勒说:美育先于道德,没有美育的道德是强制性说教。

美育可以让一个人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愉快地领受一种秩序。有了第一个秩序,才好顺利地接受第二个秩序,即道德伦理的秩序,否则道德就是强制。而音乐是精神世界中最神秘和美妙的秩序。

心流之我见

心流这个概念听说过多次了,从刘苏里的名家大课到伯凡日知录,再到顷交流自己学画的心流感受。以前觉得是一个很深奥的离我很远的一个概念。今天通过学习樊登读书会和刘苏里的解读,认识到它实际上是解释焦虑、虚妄、无聊等情绪状态的一个很精准的概念。在信息时代大量的信息涌入,冲击着人们的关注力,所有的知识堆砌脑中,让脑路堵塞,导致熵增,导致焦虑。

怎么在脑部混乱无序的状况下让一切变得有序起来呢?

我的想法是首先珍惜和保护自己的注意力。“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听”圣人说这话的重点在“礼”,今天想来却可以是对自己的注意力的一种保护,无关痛痒的人和事不去关注不去参合,让进入脑补世界的杂七杂八东西竟可能少一些。

但是,从精神科学的角度来讲,选择性的收放注意力非常难,怎么办?树立一个愿意为之付出的理想或者目标。将注意力用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努力上。如果是自己内心生发的理想或者目标,那么会持之以恒的,全神贯注的忘我,从而自动屏蔽掉其他的人和事。

当然,正如米奇里所言,上下求索的过程太长可能消磨自己的初心,所以需要在向目标迈进的过程中不断有即时的反馈。

心流的概念,让我重新认识了目前的状况的原因,也找到了解救自己于困境的方法。每天轻度焦虑的原因是生活和学习有些无序,不在自己能控制的范围内。虽有成为行业专家的理想,但是苦于没有脚踏实地的践行的时间和精力。那么,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用于何处?

工作时间几个小时的到场

女儿教育的陪伴、思考和纠结

遥想和计划自己的专家之路

反思没有向成长之路迈进的脚步

综上,“思而不学则殆”,只是思考而不落实在学习上就会危险,这个危险就是熵增,让无序恶性循环。如何解决?“吾尝终日而思,不如须臾之所学”,一往情深的投入到学习这件事上,体验心流,让负熵不断产生。至于,不断反馈,可以是写进文章,也可以是分享给别人听。

比如今日,听了关于心流的解读,做了笔记,写了文章;在下午睡意朦胧之时,坚持把《简单逻辑学》翻完了;在陪儿子去外面玩的时候,顺便也听了伯凡和蒋勋红楼梦。这样的一天是负熵的一天,有种精神上的富足感和愉悦感。人说,认真工作的人最美,我想,专注产生的心流让人即使从事很累的脑力劳动也可以脑清目明的轻松。长此以往,轻松自然会让人感受到顺风顺水,成就人的乐观的心态,这种心态就是一种难得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