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所爱 行你所行 |荐书《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

文 | Emily DONG   图 | 源自网络

全文约 1800 字  建议阅读时间 3 分钟

01、

“心流”是什么?

一天的时间,集中精力阅读完心理理论之父、积极心理学奠基人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的《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这本书,同时完成了近3000余字的阅读笔记。“心流”这个开创性的概念,正是作者基于大量案例研究基础上提出的。

在书中,作者系统地阐述了心流理论和进入心流状态的条件,并且结合实际,从日常生活、休闲娱乐、工作、人际关系等各方面,教会我们如何进入心流状态。这本书的确是一本可以提高我们幸福感和效率的行动指南。

在书中作者给“心流”下了如下的定义。所谓心流,就是许多人形容自己表现最杰出时那份水到渠成、不费吹灰之力的感觉。也就是运动家所谓的“处于巅峰”、艺术家及音乐家所说的“灵思泉涌”。

其实,从对“心流”的解释中可以看出,其中一个明显条件是做事的目标和自己的能力要匹配,也就是说目标和挑战的难度在自己能力之上一点点,不能超出太多。如果能力和挑战难度不匹配,则会出现其他几种不同的情绪。

比如,当自己能力低而挑战难度很高时,人就会有担心或者焦虑的感觉;而如果挑战容易,自己能力绰绰有余时,人就会感到轻松继而变成无趣;再者如果挑战难度低、个人能力也不足时,人就会对事情无动于衷,趋于淡漠。因此,只有当挑战适中、能力也适中时,我们投入心力、获得反馈、达成目标的过程才会获得心流。

02、

心流什么时候容易出现?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做自己非常喜欢、有挑战并且擅长的事情时,就容易体验到心流,比如爬山、游泳、打球、玩游戏、阅读、演奏乐器还有工作时。

作者指出通过控制意识,可以改善我们体验的品质。一个人可以不管外界发生什么事,只靠改变意识的内涵,使自己快乐或悲伤;意识的力量也可以把无助的境况,转变为反败为胜的挑战。

亚里士多德之后的许多思想家都说过,人类的所作所为,最终都是为了追求快乐。追求快乐也不是因为它可以带给我们其他好处,因为快乐本身就是目的。而心流,正是快乐的源泉。我们对自己的观感、从生活中得到的快乐,归根结底直接取决于心灵如何过滤与阐释日常体验。快乐与否,端视内心是否和谐,实则与我们控制宇宙的能力毫无关系。

米哈里在书中还给读者们提出了5个获得心流的步骤。

第一,确立总目标,并尽可能包含多个实际可行的子目标;

第二,找出可以评估目标进度的方法;

第三,把注意力集中在做的事情上;

第四,随机应变学习过程中所需的技巧;

第五,在活动变得让人厌倦的时候,随时提高挑战的难度。

03、

作为积极心理学之父,米哈里除了研究心流之外,他还关注一个人们比较关心的课题——人什么时候最幸福?所以,在书中我们看到在谈及心流的定义、心流活动、构成因素、获取步骤之外,米哈里用四章的内容为读者讲述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获得幸福感。

米哈里的观点,改变生活品质的第一步是,注意每天所做之事,并体验在不同活动、场合 、时段之时的感受。日常生活品质的优劣,并不取决于我们所做之事,而是取决于做事的方法。工作是否有助于个人生活的提升,并非取决于外在条件,而是在于我们的工作态度,以及面对挑战时,我们能汲取何种体验与感受。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面对压力,米哈里就如何才能防止压力的产生给出如下建议。

首先,将脑中各种待办事情依序排列。背负越多责任的人,越应该理清哪些事关重大、哪些事无关紧要。重点是发展出一套个人策略,取得某种形式的秩序。一旦设定好先后顺序,就会先把简易的项目处理,然后将棘手的事留待最后才解决。唯有学会掌握自我,才能杜绝外在压力。人人都具备顺应外来压力所需的精神力量,缺很少有人知道该如何运用这种力量。

在书中结尾的章节,作者建议我们要爱自己的命运。对每个人而言,美好生活的最大障碍就是自己,若学会与自己共存,拒绝需求的诱惑,自我便会变成朋友,帮手及建立充实人生的基石。

一个人,往往最大的阻碍就是自己。自3000多年前在特尔斐神谕出现“了解自己”的忠言起,想过这类问题的人都一致认为,人必须先了解自己,进而掌控自我,方能拥有美好的人生。

多数人都只在不如意时才会反省自己,由此进入恶性循环,在眼前的焦虑与痛苦回忆的交互影响下,便会越发自觉悲惨。冲出这种循环的方法是养成在斗志昂扬、对生活尚感满意时才反省人生的习惯。但更好的办法是将精力投注在与自我间接相关的目标或人际关系上。一旦体验到复杂互动中的心流,体验到具体且客观的回馈,我们便可轻而易举地对自己产生正面的看法。

结束语:

每个人来人间走一遭,在这不长不短的时间长河中,我们经常会问自己如何追寻生命的意义,而我认为追寻生命意义的唯一途径就是以现有的能力,慢慢理清历史真相及未来的可能性。

我们会被塑造成什么样的人,最终还是受我们追求的目标所左右。这让我想到奥登 ( W.H.Auden)所言道:“若真想活着,最好立刻着手尝试;如果不想,也不打紧,但你的开始准备死亡。”

愿你爱你所爱,想你所想,行你所行,一路向前。


-END-


关于作者:盖洛普全球认证优势教练,生涯规划师&讲师,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管理师,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指导师(在读),法国里尔商学院MBA,外企HR,国内多家职业发展平台签约导师和顾问,简书、知乎、豆瓣、壹心理平台优质创作者,助力个体及组织生涯规划与心智成长。

公众号ID:生涯规划与心智成长(EmilyDONG_2016)

知乎、简书、豆瓣、壹心理ID:Emily DO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来自对网络上相关信息的整理。 定义: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人做一件事情时忘我愉快的状态,...
    金石明镜阅读 4,404评论 0 14
  • 一. 概念 偶然看到这个名词,是个挺奇妙的表达——心流体验(Flow)。匈牙利裔美国心理学家米哈里·齐克森米哈里(...
    way菜畦阅读 9,501评论 4 17
  • 想去南禅寺和佛光寺!求一个建筑系小哥哥或小姐姐陪同,如果喜欢佛教那再好不过了
    Catia_jie阅读 123评论 0 0
  • 文/顾笙 .遇见 夏末秋初那似有似无的微风从他那白色的衬衣上拂过,那一刻徐熙望着这个男孩的背影,恍如醉于梦中...
    顾笙nix阅读 225评论 0 1
  • 昨晚,下晚自习回家后,还是守了一下电脑,后来洗澡,做作业睡觉,11点30分睡的,比平时早了一些。早上5点起床背了一...
    米堆冰川_497c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