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概述

本文来自对网络上相关信息的整理。

定义: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人做一件事情时忘我愉快的状态,是人们全身心投入某事的一种心理状态(如艺术家在创作时)。人们处于这种情境时,往往不愿被打扰,即抗拒中断。

英文:flow

个人尚有一个疑问:长时间不中断工作,可能会影响健康,但中断工作休息短暂时间会不会中止心流?

一、心流的特征

心流发生的七个特征:

1 完全沉浸;注意力高度集中,你感觉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充满热情。

2 感到狂喜(Ecstasy);你觉得自己从日常现实的琐事中脱离出来,进入另一种现实状态中,类似于宗教人士在宗教场所所感受到的喜悦,或普通人在剧院/舞台等所感受到的喜悦。

3 内心清晰;你知道什么是需要被完成的,以及目前为止自己做的怎么样。你了解自己的目标,并且清楚地认识到当下与目标之间所需要做的努力。

4 力所能及;你知道尽管这件事情可能存在挑战,但仍然是自己所能胜任的。

5 平静感;毫不担心自己,甚至丧失自我觉察,连自己的基本生理需求都无法意识到,例如,有些人在全神贯注地写作/打游戏时,进入一种废寝忘食的状态。

6 时光飞逝;由于全身心地投入在当下的事情中,时间便在不知不觉中飞速流逝,比如专心致志地做某件事情时,猛然抬头发现窗外早已从白天到黑夜。

7 内在动力;你觉得自己做这件事情源于内心的渴望和对该目标的认同。并且,一种“心流”的状态又能帮助你完成这件事情、实现该目标。例如,一些作家在创作过程中,对于新作品的渴望,令他们进入一种“忘我”的境界,而这种境界又使得他们的创作充满了创造力。

需要强调的是,以上描述都来自于人们对自己处于“心流”时的感受的回忆和总结,对于心流的感受无法被正处于其中的人所描述。

心流更多时候是一种在回溯中才能被意识到的状态(Foster & Lloyd, 2007),而这正是因为,处于心流中的人,投入而忘我,甚至丧失了对自我意识、感官,乃至周围的时空的觉察力。

所以,当你太过刻意地想要去寻找它时,可能不仅会破坏可能出现的心流,还会适得其反。

有时候,忘记自己,就跟看见自己一样那么重要。

二、使心流发生的活动

心理学家米哈里·希斯赞特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将心流 (flow) 定义为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米哈里齐克森认为,使心流发生的活动有多样性,使心流发生的活动有以下特征:

1.我们倾向去从事的活动。

2.我们会专注一致的活动。

3.有清楚目标的活动。

4.有立即回馈的活动。

5.我们对这项活动有主控感。

6.在从事活动时我们的忧虑感消失。

7.主观的时间感改变--例如可以从事很长 的时间而不感觉时间的消逝。

8.不断优化的障碍,我们对于所从事的活动是力所能及的,且具有一定挑战的,我们可以通过不断地练习来增加完成障碍的能力。

以上项目不必同时全部存在才能使心流产生。但米哈里齐克森也提出一些方式使得一群人可以在一起工作使得每个个体都能达到心流的状态。这种工作群体的特征包括了:

1.创意的空间排列。

2.游戏场的设计。

3.平行而有组织的聚焦。

4.目标群组聚焦。

5.现存某项工作的改善(原型化)。

6.以视觉化增进效能。

7.参与者的差别是随机的。

易带来心流的活动

1.棋类活动

2.篮球

3.双人舞

4.攀岩

5.编程

6.认真专注地进行任意一种活动

米哈里·齐克森米哈里可能是第一个将心流的概念提出并以科学方法加以探讨的西方科学家,不过他并非第一个注意到心流现象或发展出心流技法的人。

超过二千五百年的时间里,东方精神传统实践家--如佛教家及道教家运用心流技法为其发展精神力的重要技法。

日本禅宗使用心流来决定其表现形式。

在佛教圈中,心流早已是一个被广泛使用的词。

在教育领域中,“过度学习”似是心流的一项重要因素--至少在技术层面是如此。同时,许多现代运动员也在运动中经历心流,他们称此经验为“在心流区”中。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心流的概念已广为东西科学家、精神大师及运动员所共同认识,只有齐克森米哈里将心流的概念应用到改善西方文化构成(如游戏场设计)的领域中。

东方精神实践家曾发展出一套完整的心流理论来促成精神力及个人之发展与自我提升。

三、在工作中如何获得心流(flow)

心流,指的是当人们沉浸在当下着手的某件事情或某个目标中时,全神贯注、全情投入并享受其中而体验到的一种精神状态(Csíkszentmihályi, 2008;Carter, 2015)。

奇克森特米哈伊曾描述道:“你感觉自己完完全全在为这件事情本身而努力,就连自身也都因此显得很遥远。时光飞逝。你觉得自己的每一个动作、想法都如行云流水一般发生、发展。你觉得自己全神贯注,所有的能力被发挥到极致。”

我们来看看Apathy到底是什么。

心流的产生与一件事情的挑战程度和我们自身对应这件事的技巧程度息息相关:

如果挑战程度中偏高,技巧水平却很低,我们会对这件事感到不同程度的焦虑(根据具体的挑战大小)(Anxiery, Worry);

如果挑战水平中偏高,技巧水平偏中,我们会对这件事感到“被唤起”,有兴奋、有紧张、但不会感到无聊;

如果挑战程度偏低,技巧水平偏高的事,我们做起来会感到放松;挑战程度适中,技巧水平偏高的事,则让我们感到“有掌控感”。

而如果挑战程度偏低,技巧水平也中偏低,我们就会对这件事感到不同程度的无聊,又无聊自己又做不好的事,最容易让我们陷入一种“彻底的无感(apathy)”里;

相反,如果挑战水平中偏高,技巧水平偏高,我们就比较容易在做这件事的过程中进入心流。

所以幸福的感觉并没有那么容易获得,如果你一直做简单、毫无挑战的事,你不会从中得到心流的幸福感。而面对挑战,你还必须掌握足够的技巧,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事都是刚做的时候觉得没意思,投入一定时间学习、练习之后才会觉得有意思,就是这个原因。


奇克森特米哈伊认为,apathy(无感,冷漠)不仅不会“比无聊或焦虑状态更好”,反而是会带来“非常消极的后果”的——“放松是好的,因为你还能感到舒适,但无聊(boredom)就会产生反作用了,而无感(apathy)则会带来非常消极的后果,因为你觉得自己根本就没有干出什么实际的事情,你既没有在运用你的技能,也没有接受到任何挑战”(Csíkszentmihályi,Ted2004)。

可以这么说,在奇克森特米哈伊看来,放任自己处于无感(apathy)的状态非常消极。


在这个图表中我们也能看出,“apathy”是与“flow”完全背道而驰的状态。

不过,人们的状态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Csikszentmihaly(2004)认为,人们可以通过调整事情的“挑战与技巧”来让自己达到心流的状态。比如,当一个人处于“焦虑”的状态时,便可以通过学习新的技能以应对挑战,帮助自己进入“心流”的状态。

那么,到底如何才能让自己进入心流的状态呢?

以下的tips可能可以有所帮助(Cherry, 2016; Csikszentmihaly,2008):

1 尝试更多的事情。

正如奇克森特米哈伊所说,在为喜欢的事情努力时、当内在动机存在时,人们会更容易进入心流的状态。而只有通过实践去尝试做一件事,你才会真正知道自己对它的感受。靠想象、分析和测试都是并不能真正帮你做到这一点的。

2 对“挑战”与“技能”的评估与调整。

当你发现一件事情充满挑战,而自己却技能不足时,应当及时学习新的技能以应对挑战;相反,当一件事情挑战不足时,适当地增加难度,也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进入心流的状态。

3 设立明确而具体的目标,并主动寻找反馈。

当目标越明确时,人们对于自己能否胜任就越有把握,也越能够专注地努力,而不会左顾右盼、犹豫拖延(Lee, 2005)。而寻找反馈,能够帮助人们根据反馈做出及时的调整,避免反复碰壁而消耗热情与精力。

4 在完成某一项具体的任务时,以下的小技巧能够帮助你更好地集中注意力(Carter, 2015):

(1)明确拆分任务进程表,清除杂念:当开始做一项任务的时候,什么时候能完成这件事、还有哪些任务尚未完成等等念头使得我们无法集中精力完成手头的事。因此,用清单列表将一件事情分解成若干个具体的任务,并为每个任务分配时间。在每次开始一项任务时,对照列表,明确自己目前的进展,能帮助清楚杂念——因为你知道在这个时间里你什么都不用想,只要把这件事做了就好。

(2)减少外界干扰。在你准备开始之前,你需要了解哪些东西容易对自己造成干扰,并提前阻止它,例如将手机调至静音或者暂时屏蔽一些群消息等。

(3)深呼吸、白噪音、轻音乐、或者冥想等都被认为是很好的准备工作,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进入状态。

四、能力与心流

综合而言,心流是指的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的忘我愉快的状态,而它的产生依赖于个人能力与这个事件挑战难度的匹配。

心流理论在创建初期提出的观点是:如果一个人的能力低于他做一件事情所需要的能力,他就会觉得太难了,感到焦虑;而如果能力高于这件事情所需要的能力,他又会觉得太简单了,感到无聊。只有当能力刚刚与挑战难度相等时,人既不会感到焦虑,也不会感到无聊,才会产生心流。也就是说,人要产生心流,就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来决定自己要做什么事情。这个事情应该对你来说不太难,又不太简单,刚刚好有那么一点挑战性,又具有实现的可能性。

在此后三十多年的研究中,心流的理论被进一步发展完善。

现在心流研究者普遍认为只有当能力与挑战难度都处于较高水平的时候,才会产生心流。而如果能力与挑战难度都比较低,即使能力和挑战难度是相匹配的,现在也被认为不属于心流的状态,而属于一种叫apathy(中文一般译为冷漠,总体来说就是有点无感)的状态。这种apathy的状态虽然不属于心流,但也属于一种比较舒适的状态,是比无聊、焦虑要好的状态(这与三中的观点有差别,那里认为apathy最不好)。

因此,要产生心流的先决条件是自己的能力与所要做的事情的挑战难度都比较高,并且能力与挑战难度相等。那么接下来有两种情况:

1 你的能力已经很高了。

那么这个时候非常简单,你只需要去做那些与自己能力相等的事情即可达到心流的状态。

2 你的能力比较低。

这个时候,你是不具备获得心流的先决条件的,因为获得心流的先决条件是能力要达到比较高的水准。

这时你可以做的是,首先保持自己在apathy的状态里,即能力与挑战难度都比较低,且能力与挑战难度相匹配。去做那些比较简单的事情,直到熟练掌握了这些简单的事情的技巧,这时候你就会发现你的能力已经高于事件的挑战难度。这时候再做同样的事情你就会感到无聊,于是你就该把挑战难度提高到与你现在的能力水准相当的地步。这时候你的能力应该勉强足以应付新的挑战难度,而在多次尝试这种挑战难度以后,你的能力也会自然提高到可以轻易应对这个难度。这时候又该继续提升挑战难度。以这种方式,一步一步地逐渐提升你的能力与挑战难度,直到能力与挑战难度都进入了较高的水平,就可以达到心流的状态。

放在工作中,就意味着要设置合理的工作目标,即那些挑战难度与自己能力相匹配的目标,对自己来说不要太难,也不要太简单的目标。并且随着自己能力的提升,逐渐地把目标设置得更高、迎接更大的挑战。

这里要说到一个工作自由度的问题。有些人的工作自由度比较高,可以随意自己设立目标,这时候就可以很方便地根据自己的能力来设置和调整目标。但有些岗位自由度比较低,可能是由上级指定的目标。如果上级所指定的目标对你来说太难或太简单,无法跟上级沟通改变目标的话,那就看上级指定的目标是太难还是太简单:

1 如果上级设立的目标太简单

你可以为自己设立一个更高的目标。这个更高的目标需要建立在完成上级本来指定的目标的基础上去设定。

2 如果上级设立的目标太难

你可以试着把这个目标分割成多个步骤,每一个步骤都是一个为上级所指定的目标服务的子目标。这些子目标的难度应该由易到难,根据你的实际能力水平去制定。目标可以包括完成总目标的某个部分,也可以包括去百度学习某个部分应该怎样做。这样你一直就在完成与你能力匹配的目标,直到这些目标全部完成,也就完成了上级的目标了。同时,因为你的能力一直随着子目标的完成在提升,当你开始设置那些较为困难的目标时,你就也具备了进入心流状态的前提条件。

五、几个问题

1、能力指的是客观的实际能力还是主观感受到的能力?

回答:是主观的。人不可能在做每件事之前都进行一个“客观能力水平测试”。但人的主观认知会根据过去的经验以及在做事的过程中所得到的反馈进行调整,所以通常是比较靠谱的。比如说假设我的工作是“在知乎回答问题”,我想知道我有没有能力在知乎回答问题,我可以根据我到底能不能成功把答案码出来并且发布、大家有没有给我点赞感谢收藏和分享、我的回答有没有被折叠、有没有被专业人士反驳等等我能够看到的现象来判断。这些都是我可以得到的反馈。过去的心流研究中用客观和用主观来做的实验都有成功的案例。也有研究进行了客观设定然后再请受试者主观判断一下,证实过这两个之间有一定关联性。

2、兴趣是否是比能力和挑战更重要的因素?

回答:能力和挑战的平衡是心流产生的必要前提。兴趣不是心流产生的必要前提,但可以是心流产生的后果。兴趣可以培养,而产生心流是培养兴趣的好方法。

3、但我有的时候做一些特别简单、远低于能力的工作,过程中可以做一些延伸的事情,依然能够感受到心流?

回答:如果你感受到的状态真的是心流的话,那么实际上当你开始做这些延伸出来的事情的时候,本质上应该就已经是在设立衍生的目标,从而导致你的任务被扩展或重新定性,变成了与你的能力相等的目标。并不是只有主线任务才叫目标。

4、体力工作者是否有此体验?

有体力工作产生心流的案例。另外在运动中也可以感受到心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