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最值得读的书,全国 100 家书店帮你挑出来了

即将过去的 2019 年,你生活在哪个城市?读了哪些书?结识了哪些新朋友?

对于文化机构而言,今年很不平静,在艰苦卓绝的一年进入尾声的时候,往年热闹的年终总结和评选,似乎也沉默了许多。就连冬天也比以往来得更早,也更冷一些。

你所在的城市还有独立书店吗?

你知道更高更狠的电商折扣,都在挤压出版社和作者的生存吗?

鸡汤读物是不是成了人们对于阅读唯一的想象?

沉迷直播的年代,还在读书的人是不是显得更加不合时宜?

带着这些深深的怀疑,我们坚持在今年继续颁发单向街书店文学奖。

自 2015 年起,单向空间发起全国首个书店行业的文学奖评选,今年已经是第五年。我们继续邀请 100 家中国本土书店提名,由权威学者、作家、艺术家、建筑师等联合评定,票选华语出版界在过去一年中最值得关注的声音。我们鼓励年轻的思想和写作者,传递新的时代性和世界感,倡导不流于消费时代的精神价值。

2019 年 12 月 28 日,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将在单向空间·杭州乐堤港店举办颁奖典礼。

今年我们邀请西川、陈冠中、 戴锦华 、贾樟柯、金宇澄、叶兆言、许宏、虹影、马场公彦组成本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的特约顾问;

过去一年里最活跃、最富有洞察力的青年作家、批评家、翻译、编辑和文化机构,将齐聚杭州,接受读者和书店的敬意,国内书店的代表将为他们颁奖;

音乐人周云蓬、万晓利也将在颁奖典礼现场带来表演。

2019 年即将过去,我们再次鼓起勇气,总结这一年的公共精神生活!

↑↑点击小程序购票,

加入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颁奖典礼

暨《单读》十周年纪念酒会

现在购买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门票,您将获得:

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颁奖典礼席位一个,与杰出的意见领袖一起见证揭晓过去一年中最值得关注的声音;

颁奖典礼酒会门票一张,与青年作家、译者、记者、编辑畅谈;

《单读》十周年特辑大礼包一份:含《单读·十周年特辑》全 2 册、帆布袋、明信片、文身贴;

首席合作品牌單農和紙方巾(日本製)一份;

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限定纪念勋章一枚;

单向朋友卡一张,单向空间门店永久享 9 折优惠。

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

评选范围

过去一年内(2019年)出版的中文图书,包括用中文写作的作品,以及由其他语言翻译成中文的作品,不包括同一译本再版的作品。

评选标准

单向街书店文学奖首先是一种鼓励,对崭新实践的支持,而不是用一种标准去替代另一种;

看重作品的社会属性,与纯净、封闭、形式主义的文学观保持距离;

拥抱不同文体、媒介与专业分工,相信文学是多元、广阔、难以穷尽的;

从汉语本身的创造性出发,寻找新一代人的世界视野。

所设奖项

年度作品:过去一年出版的最重要的中文图书(包含翻译成中文的作品)

年度青年作家:过去一年中最具时代气息的年轻写作者和思想者

年度文学翻译:仍把时间、智慧和才华倾注在文学翻译之上的当代译者

年度旅行写作:具有真正内在关怀和全球视野的旅行文学写作者

年度编辑:出版界最具国际视野和原创意识的头脑

年度批评:独立、自由,同时具有思想性与文本价值的批评

年度新声:过去一年中最独特、清醒、富有创造力的创作团体、组织或机构

评选流程

提名:由全国 100 家书店提供候选名单,每家书店提交的名单以 10 本书为限,其他奖项以3名候选人为限

入围:由单读编辑部从所有提名作品中统计出被提及最多的 30-50 本书、4-6 名候选人,成为入围作品与作家

终审:在顾问的监督和评议下,经过综合讨论,选出最后的得奖者

公布:在颁奖典礼上公布所有奖项最终结果,并颁发奖杯与奖金

2019 年,这 45 本好书是书店的选择

今天,我们首先公布 45 本入围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年度作品的书籍,它们来自全国 100家书店的选票,是国内图书第一线的选择。如果其中有你的心爱之书,请在下面的投票中选出它,告诉我们。最终的获奖作品,经过顾问和组委会的评议,将于2019 年 12 月 28日在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颁奖典礼现场公布。

《人生海海》

麦家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费孝通晚年谈话录(1981—2000)》

张冠生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黑羊与灰鹰》

[英] 丽贝卡·韦斯特 著

向洪全/奉霞/陈丹杰 译

中信出版集团

《想象一朵未来的玫瑰:佩索阿诗选》

[葡] 费尔南多·佩索阿 著

杨铁军 译

雅众文化/中信出版集团

《魔术师时代》

[德]沃尔夫拉姆·艾伦伯格 著

林灵娜 译

上海文艺出版社

《书店日记》

[英] 肖恩·白塞尔 著

顾真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波斯笔记》

李零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技术垄断:文化向技术投降》

[美] 尼尔•波斯曼 著

何道宽 译

中信出版社

《告别的仪式》

[法] 西蒙娜·德·波伏瓦 著

孙凯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王考》

童伟格

四川人民出版社

《生活研究:罗伯特·洛威尔诗选》

[美] 罗伯特·洛威尔 著

胡桑 译

浦睿文化·湖南文艺出版社

《看不见的美国》

[美] 珍妮·拉斯卡斯 著

何雨珈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青年变革者:梁启超(1873-1898)》

许知远

活字文化 | 上海人民出版社

《安身立命》

许纪霖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82 年生的金智英》

[韩]赵南柱 著

尹嘉玄 译

贵州人民出版社

《童年兽》

陆源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后真相时代》

[英] 麦克唐纳 著

刘清山 译

后浪丨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伊斯坦布尔三城记》

[英]贝塔尼·休斯 著

黄煜文 译

理想国丨上海三联书店

《黑箱》

[日]伊藤诗织 著

匡匡 译

中信出版集团

《加西亚•马尔克斯访谈录》

[哥伦比亚] 加西亚·马尔克斯 口述

[美] 吉恩·贝尔-维亚达编

许志强 译

南京大学出版社

《五四的另一面》

杨念群

上海人民出版社

《猎人》

双雪涛

理想国·北京日报出版社

《布劳提根诗选》

[美] 理查德·布劳提根 著

肖水/ 陈汐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4321》

[美] 保罗·奥斯特 著

李鹏程 译

理想国丨九州出版社

《有所不为的反叛者:批判、怀疑与想象力》

罗新

上海三联书店

《呼吸》

[美] 特德·姜 著

耿辉/ 张博然/ 李克勤/ 王荣生 译

译林出版社

《搁浅的心灵》

[美] 马克·里拉 著

唐颖祺 译

商务印书馆

《站在人这边:米沃什五十年文选》

[波]切斯瓦夫·米沃什 著

黄灿然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羊之歌》

[日]加藤周一 著

翁家慧 译

北京出版社

《死于昨日世界》

李静睿

上海三联书店

《大象席地而坐》

胡迁

译林出版社

《布罗茨基诗歌全集(第一卷上)》

[美] 约瑟夫·布罗茨基 著

娄自良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寂静的孩子》

袁凌

中信出版集团

《在别人的句子里》

陈以侃

上海人民出版社

《夜的命名术:皮扎尼克诗合集》

[阿根廷] 阿莱杭德娜•皮扎尼克 著

汪天艾 译

作家出版社

《人行道王国》

[美] 米切尔·邓奈尔著

[美]奥维·卡特 摄影

马景超/ 刘冉/ 王一凡 译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人生算法》

陈楸帆

中信出版社

《朱鹮的遗言》

[日] 小林照幸 著

王新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理想的读者》

[加] 阿尔维托•曼古埃尔 著

宋伟航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四个春天》

陆庆屹

南海出版公司

《苔》

周恺

楚尘文化/中信出版集团

《赵桥村》

顾湘

理想国| 广西师大出版社

《度外》

黄国峻

后浪丨四川人民出版社

《T.S.艾略特传》

[英] 林德尔·戈登 著

许小凡 译

上海文艺出版社

《文字传奇:十一堂法国现代经典文学课》

袁筱一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十年之后,再赴一场文学的盛宴

书是写作的归宿,书店是永恒的思想之家。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将从 2019 年的最后一个月开始,在为期半个月的时间里,通过 沙龙、放映、展览、派对、颁奖礼 等多元的活动形式,关注文学、电影、科技、传媒等领域的最前沿的变化,重塑公共空间和知识共同体,与世界的演进和社会变迁互为映照,在每一次巨变中竭力捕捉新的时代精神。

加入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颁奖典礼

暨《单读》十周年纪念酒会

现在购买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门票,您将获得:

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颁奖典礼席位一个,与杰出的意见领袖一起见证揭晓过去一年中最值得关注的声音;

颁奖典礼酒会门票一张,与青年作家、译者、记者、编辑畅谈;

《单读》十周年特辑大礼包一份:含《单读·十周年特辑》全 2 册、帆布袋、明信片、文身贴;

首席合作品牌單農和紙方巾(日本製)一份;

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限定纪念勋章一枚;

单向朋友卡一张,单向空间门店永久享 9 折优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1 人的一生应该有规划。听完叶老师的课,我学会了如何合理用好手机上的软件来规划我的生活,而且,我还知道了行动...
    谎伴_bde8阅读 160评论 0 0
  •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要在有限的时间做无限的事,那是不可能的,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做有限的事,才能有最大的成长。 不...
    明远说阅读 535评论 0 5
  • 2019年1月26日 向奕全 口号:做快乐的农夫,把自己想要的种出来,成为金刚智慧成功幸福的榜样! 1、祝福路人2...
    点亮心理向奕全阅读 117评论 0 0
  • 《薄荷糖》中对创伤的回溯性的建构描述,结局的微光出现在过去、在必将愧对的初恋,人生的失败轨迹在开端处尽是繁花似锦。...
    pang了阅读 34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