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明珠

百年奋斗路,书写新风采——谨以此文献给全国各级消防救援队伍

一夜透雨,寒意沁胸。在王爷庙大桥上站了两个小时的苏音紧了紧身上的薄卫衣。桥下潺潺的釜溪河水虽无惊涛拍岸,却也让人衍生几许壮怀激烈的惆怅,四年前的过往再次涌上心头。

彼时,她刚接到省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却面临着农村一个最常见也是最无奈的问题——无法筹集高昂的学费。

肺心病的祖母,读初中的幼弟,三间土墙房,几分薄地,仅靠父亲地里劳作和农闲时打工收入度日。村里本来想让奶奶领一份低保,但父亲拗着脖子对村干部说,咱有手有脚,怎么还成了国家的负担呢!死活不肯在申请书上签字。

而苏音明白,四年的学费足以使这个家庭陷入绝境。是外出打工还是读书任教,这两难的选择强烈地纠结着她。

早逝的母亲是小镇的代课老师,这给幼年的苏音植入了难以磨灭的梦想。但现实却很骨感。想想早该入院治疗却强撑着的祖母,那不过中年却已佝偻着腰的父亲,尚在懵懂读书的小弟.....也许,梦想这回事,就是用来破灭的吧。

话虽如此,但苏音还是搭车来王爷庙试试运气。听说这里的许愿池素来有灵。说是庙,其实是一座清代盐商建造的会馆,因地处桥凼头左侧,桥也因此命名。

庙内人不多,许愿池边有一圆形拱门,曲径通幽处,一个穿深火焰蓝制服的男子背对拱门在看书。嗯,来这闹中取静境之地读书,有小桥流水作伴,有粉墙修竹相陪,挺风雅的一个人!

她闭着眼默念,像其他人一样向许愿池内投了几枚硬币。再转悠了两圈出来,来到桥上的公交车招呼站候车。

突然,一声车轱辘和地面飞速摩擦的刺耳巨响传来,她侧过身一看,就见一辆满载乘客的公共汽车极速向她所在的站台冲来。巨大的恐惧瞬间扼住了她的咽喉,令她呆若木鸡。就在这辆公共汽车撞断招呼站牌的前一刻,她被人从旁边猛地推倒在几米之外的地上。公交车撞断了桥的石栏杆,与她擦身而过冲下了落差达十几米高的釜溪河中。

扑倒她的那个深火焰蓝制服的人已翻身跳起,从身上摸出一圈尼龙绳套牢在桥墩上,拿出手套,攀援着绳子飞快地滑到桥底,脱掉制服一个猛子扎入水中救人。很快,桥上的行人快速聚拢,报警呼救。

几分钟内,消防救援车、警车,医疗救护车蜂拥而至,一场生死救援开始。

苏音缓了好一阵才从恐惧中回过神来,颤抖着趴在断掉的栏杆边往下看。公共汽车倒扣于水面,无数的人在河中挣扎、沉浮,而岸上伤员的哀嚎声不绝于耳。她稳了稳心神,跟随一队橙黄色服的消防队员从便道绕到桥下。远远见一光膀子的男子托着一个昏迷的老人奋力地游过来,两名医务人员急忙将老人抬上担架。

当他从水中爬上岸,她才看清楚这个光着膀子,面孔黝黑,脖子上挂着一颗粉绿色珠子的年轻男子。从他深火焰蓝湿答答的裤子来看,这就是救她的人了。她想挤过去对他说声谢谢,但他只和旁边的消防员们交流了两句又跳下水去了。这样一直等到天黑,救援工作已结束,苏音也没再看到他的身影。

她知道,这份记忆已经定格于心底了。在心中弥漫开来的悸动不仅属于感情,更属于信仰。

无巧不成书。在毕业典礼上,苏音第二次看到了这位救命恩人。

她是县上推出来接受捐资助学的五名贫困优秀学生之一。在“圆你大学梦”的捐资助学活动中,全市各部门的党员干部纷纷对贫困学子们踊跃捐款。而本市的消防支队不仅承担了苏音所在村的对口帮扶任务,队员们更表示将承担这五名学生四年的大学学费。这对苏音来说,不啻是雪中送炭。

毕业典礼后的第二个议程就是捐款仪式。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队长邓超阔步走上来,向大家庄严地行了一个军礼,然后把五份沉甸甸的红包交到台上的五名学生手中。

这个男人,就像深邃夜空中的一株苍柏,遒劲中,自有一种震撼人心的从容与刚直。苏音突然心跳加速,这就是救下他的那个人。她抢出一步走到他面前,深深鞠了一躬,说,我是‘3.31’那天在桥上被您推开的那个人,我叫苏音,谢谢您!

邓超眼中闪过一丝惊异,然后赞许并鼓励地握住她的手:“珍惜生命,好好努力!”

这一握,让苏音的未来有了全新的开始。世界上总有一些隐秘的规律,使人轻易地完成感情从量到质的突变。

她到省城入学后的第一天就给邓超寄出了一封信。当然,开始的内容是表达感激云云。渐渐地,信的内容开始往人生理想上面靠。虽然她一次也没有收到回信,但她仍笃定地给他写,一封接一封。

写到第十一封的时候,她利用当家教的外水和学校的奖学金,买了个手机,然后开始了她的短信轰炸。

第一年的暑假回家,父亲告诉苏音,有个姓邓的消防队长带着一帮人,在农忙时到村子里帮忙,还送医送药上门。父亲从屋子里找出一大堆瓶瓶罐罐,都是治疗肺源性心脏病的药和补品。

苏音立即带着自己的成绩单,捎上自家地里的花生、椪柑等土产赶去了市里的消防支队表达感谢。临走,苏音问:“请问邓队长在吗?”

“你来之前,队里接到一个任务,出勤去了。”一名支队领导会意地说:“这小伙子不错,军校毕业,有干劲,正考察呢,要提为中队长。”

返程的路上,她一直琢磨,他正值盛年,前途无量,有令人敬仰的事业,怎么可能选择她呢。也许,他所做的一切,并不是针对她,而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与情怀。

回到学校后,教学楼、图书馆、寝室和学生,成为她大学生活的全部。

四年中,她给他发过无数的短信,寄过一条自己织的羊绒围巾。四年中,他依然会和战友们一起去这个村帮扶困难群众,开展产业扶持,为村里的土特产提供销路...当然,也会在一些周末去看望她的祖母,为老人寻医问药。

但在苏音看来,他们之间始终是一种援助与被援助的关系,并没有一丝迹象表明有爱情的存在。她不得不继续怀着等待,等待着与心中的英雄有地老天荒的一天。

毕业后,她作为选调生被分配到四川绵竹汉旺镇的武都中心小学任教。此时,祖母已经去世,父亲当上了村支书,弟弟也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军人。在去绵竹报到前,她给他的手机发了一条短信,相约周末下午两点在王爷庙大桥的公交车站台见面。

王爷庙

邓超透过王爷庙的后花园注视着苏音很久了。

四年前他救下的那个小姑娘现在已经长成了娉娉婷婷的知性美女。他对性格沉静而早慧的苏音并非不心动。

起初,他把她的喜欢看作是少女怀春,十八岁不过是女孩子心事猛涨的年纪,怎么能当真?况且他肩负的责任太沉重,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思考个人问题。

但随着时日增长,她的执着坚强敲开了他的心扉。他已经习惯了她的倾诉,懂得了她的喜乐,明白了她的心事,甚至他对她家庭的帮助,也从最初的爱心援助变成甘之如饴的责任。她就象一株坚韧的小草,向世界展示着蓬蓬勃勃、自强不息的生命活力。现在,轮到他近乡情怯了,繁忙的消防救援工作,能给她稳定和幸福的未来吗?

正犹豫着要怎么面对这一刻,远远望见一个少年正欲攀爬上桥的石栅栏,难道是要跳水自杀?

他冲出王爷庙,向桥上急奔而去,在他伸手抓住少年的同一刻,苏音也伸手将少年死死拽住。

邓超怒吼:“为什么要轻生?!”

“什么轻生?我手机掉了,就是爬过去拣。”少年无辜地指了指石栏外的手机。

邓超愕然。苏音背过身笑得快憋气了。

“这么危险,以后不许随便攀援了,需要帮助可以打110”。然后利落地翻身,跨出桥栏,将手机捡起来还给少年。看着一脸懵逼的少年,两人相视而笑。

那个黄昏,她和他坐在王爷庙的后花园里,她倚在他的肩头,听他讲述中队里的种种趣事:如何从军校毕业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如何在浓烟弥漫的房间中定位救人,如何在训练场上与战友比拼,如何在27层高楼上劝阻失恋后想要自杀的女子放弃轻生,如何在洪水泛滥中解救被困的老人,当然,还有在酷热的夏天穿着防护服捅马蜂窝,却因为用力过猛头盔歪斜被蛰得一脸包……

她安静地听着,内心驻守的大坝已经决了堤,所有储存的情感被激活了。她能够感觉出她的爱如山涧中跳跃的溪水、奔跑的麋鹿、欢畅的小鱼,淋漓地倾洒在这个名叫邓超的消防队员身上。

她又一次注意到了他脖子上挂的淡绿色珠子,忍不住好奇地问:“这是什么?”

他腼腆地捂住珠子,说:“这是夜明珠,能在夜里发光。我祖辈传下来的,说是能在轮回中守护住灵魂,这样生生世世都能带着永恒的记忆了。家里从小就给我栓在脖子上,其实夜明珠的成分也就是莹石而已。”

苏音问:“能给我看看吗?”

邓超取下来递给她。她就着黄昏的夕阳翻来覆去看,只是一颗绿色不透明的小石头而已,看不出有什么奇特。

“它真能带着永恒的记忆?”苏音问。

“傻孩子,那是传说罢了!现在我就把它送给你,收下它,你就是我们老邓家的媳妇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来的夜明珠 王爷府有小妾叫沐瑶,沐瑶在嫁给王爷前就听说王爷府有个王爷最宠的三姨太叫琪娜。 为了拉近关系,就托人送...
    9149afbb6178阅读 352评论 3 2
  • 回来的夜明珠 王爷府有小妾叫沐瑶,沐瑶在嫁给王爷前就听说王爷府有个王爷最宠的三姨太叫琪娜。 为了拉近关系,就托人送...
    9149afbb6178阅读 153评论 0 0
  • 贾乃亮最近又火了,1984年出生的帅小伙子,之前虽然是演员,流行音乐歌手。表演了很多角色,但大家对他的感觉却是一个...
    兰月当空阅读 420评论 1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6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5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