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10万的彩礼钱,男朋友和我分手了

闺蜜丽丽和男友是大学同学,临近婚期的时候,却传出他们二人分手了。

都说十里不同乡,百里不同俗。他们的分歧在于彩礼上。

最近一张北京的相亲配置等级分划表刷爆网络,北京人在婚嫁面前都在谈京籍和房产,但除了上面提到的关于房产,学历,户籍等条件,对于很多人来说,结婚牵扯到的何止以上种种。

对于丽丽他们来说,给不给彩礼是他和男友过不去的坎。因为按照女方家乡的规矩,结婚时男方需要给予女方至少10万的彩礼钱。

但那个男孩回家和父母提了彩礼的事,立马遭到严厉拒绝。因为在男方的老家,的确没有彩礼这么一说。

假期的时候,丽丽和男友的亲友见了一面,男友的阿姨对丽丽也是直言不讳,她说他们是不会出彩礼这个钱的。她当下觉得脸上很挂不住,自尊心受挫,但男友在这时则是很淡定地为自己家人帮腔,并也提出让丽丽去说服家里不要彩礼,甚至直接放话“你怎么那么拜金!”。

我问丽丽:“你最终怎么办?”

丽丽答:“我也从没想过我的爱情最后还是败给了10万块。”

因为,当她回家和父母坐下来谈时,她的母亲当即就怒了,他们不愿意成为邻里街坊的笑话,更不愿意接受这突如其来的“不尊重”,谈判最后演化到双方家长隔空喊话互怼。

为了结束僵持的局面,二人无奈选择了分手,不欢而散。

彩礼弱势群体的安全感

就像前阵子宋钟基在对外公开双宋婚讯的宣言所说的那样,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

到了2017的现在,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彩礼虽然已经脱离了原本的作为金钱的意义,但同时更多的演化成象征着一种仪式,一个家庭的面子,一份尊重,更是一腔诚意。

去年临近春节的时候,我有个远房的弟弟,上学时和女朋友未婚先孕,女方家庭虽然很悲愤,最终权衡再三决定按照当地的习俗,为两个人订婚。订婚的当天,作为亲戚的我一同前往。在“敬茶”仪式进行时,女方家长突然拉着男孩子的手惶恐地追问为什么没带彩礼?男孩子的家长说,家里的订婚没有给彩礼这一说,亲家一听,立马腿一软一屁股哭坐在地上。缓过来后不依不饶一定要等彩礼钱入账了才能开席(当地习俗订婚要宴请双方亲戚),态度十分坚决,并一再保证将来真结婚了会把彩礼陪嫁过去。无奈之下,男孩子的父亲最后做出妥协,但是那顿饭吃的很不愉快。

那天,我看得出女孩子家庭经济条件还是尚可的,但也可以理解女孩子的家长为什么在10w的彩礼钱上面不妥协。在很多父母的心里,这是自己能给不谙世事的女儿争取到利益和保障的第一关,他们惧怕于一旦女儿未婚先孕,过早为夫家生下孩子,以后的日子只能是因为熟悉而一再妥协,并且会落得一无是处,万一将来若干年后他们走不到结婚的那一天,自家的女儿必定是吃亏的那一方。

跟爱情,信任,善良这些东西相比,成年人见过了太多人性的自私面,他们也就更愿意信仰依仗利益所换来的安全感了。

试想以下也很能理解,10万的彩礼的确不是衡量诚意的唯一办法,但但凡你有能力,又有真情,不会舍不得分毫,对礼节视而不见,难免让对方家长质疑你的诚意。

换句话说,你有个原则性强,要求太多,并且固执到死不松口的丈母娘,往往她只是个护女心切,患得患失的母亲。

彩礼,被世俗绑架的无奈之举

同时,彩礼也是被世俗眼光绑架的无奈之举。

在中国的很多地方,即便是物质上愈加丰富,但观念并没有与时俱进。

我的朋友告诉我发生在他们村的一件事。他所在的老家已经是隶属于沿海地区最富裕的地区。他说他们村有个小伙娶了个外地姑娘,双方都是高级知识分子,所以很开明,也就没有特别强调推崇繁文缛节,那一年,那个小伙和姑娘不给彩礼不要陪嫁,小媳妇带了一床被褥就过来了。

原本看起来极浪漫,极先潮的做法,却在不久以后成了村里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他们嘲笑女方的寒酸,更变相地开始贬损男方的能力,让男方女方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所以,这就是很多像丽丽的母亲一般的丈母娘为何执意要收彩礼,因为这关乎他们家庭的颜面,以及女儿的声誉。

结婚,要摆明你的立场

而当这种问题发生,就像我的闺蜜的男友,最后真正拆散他们恋情的是当事人的态度。

为了不违老人家的意愿,心疼于自己需要凭空支付的10万,他选择了妥协牺牲自己的爱情。

在结婚这件事上,最有资格也是最应该摆正态度,拿主意掌控大局的不是更应该是结婚的人吗?

同事小萌,结婚时遇上了和丽丽一样问题,她的丈夫一开始也不知道有什么三金,什么8888彩礼这些东西,当丈母娘提出要求时,男方的爹妈就很不满,但他最后和小萌两个人自己商量,并齐力说服自己双方的父母都做出让步,

用两个年轻人自己的储蓄填补双方礼尚往来所需的,并落下一句话:这个婚我是一定要结的,我们的问题我们自己担起这个包袱!

并且,在对外的场面上,为了维护两家人的颜面,双方相互尊重,相互妥协,一起把该走的礼仪的做足。

相比于丽丽男友从头到尾的畏缩和犹犹豫豫,小萌和她男友的做法就显得更为成熟和稳妥。

换句话说,天底下没有不顾儿女死活,蛮不讲理的父母,很多事都是可以有商有量,换个方式解决的。值得一提的是:

自已心里要有最基本的几点意识: 首先你要通过你的女朋友了解对方家的风俗习惯,结婚都要准备什么,如果你能做到的你都尽量做到。嫁女儿和娶媳妇是两种心情,作为父母,当然不希望女儿亏了自己,你应该尽量做女朋友的工作,让他和你站在同一条占线上,同时找机会像岳父岳母表达照顾好妻子的决心。话说回来,不是嫁女儿要挣钱,其实你给的彩礼无论多少,现在的父母都会把钱给自己的女儿,变相的就是钱又回到你们的手中了。

所以你千万不要一开始就当了妈宝男,在关乎自己一生的大事上拈轻怕重,唯唯诺诺,又斤斤计较,这样一来,活该你一辈子光棍。

如何让爱情不受彩礼考验

如果我们这时候来谈老祖宗规矩的落后和腐朽,其实是没有多大现实意义的。因为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左右不了别人的看法,也势必受牵制,对于当下来说,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解决分歧问题。毕竟,成人世界不是只讲对错。

而要做到稳妥和应对自如,说到底还是钱和态度的问题。

几天前,发生了一件轰动国际足坛的大事,世界顶级球星梅西大婚。

他结束了21年爱情长跑,迎娶了自己9岁就爱上的姑娘安东内拉(安妞)。梅西对外宣布统一不收红包,他想给他的安妞一份不参合杂质的爱情。

因为毕竟他是梅西,所以他想不想远离铜臭味,也只是一句话的事。

以前有人回答过一个问题,说人为什么要努力挣钱,最经典的回答是:为了不让我的生活遭受金钱的考验。当然,爱情也是。

换句话说,当你想让你的爱情和生活不为外界的眼光所干扰,你必须就要有能运筹帷幄,进退自如的资本。

我的身边真的有不少人在结婚时遇到彩礼习俗上的问题,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他们要是有钱就好了。贫贱夫妻百事哀,再纯洁的爱情也会受到钱的考验,在豪车别墅金钱面前就会显得格外寒碜。就像张爱玲的那句:生活是华美的袍,内里爬满了虱子。

结婚和恋爱就是不一样,爱情可以和钱无关,但婚姻,真的很难说。

回到开头的主人公丽丽身上,你觉得她自身真的很在乎那10万块钱吗?

不!

如果有那么一天,你想娶的姑娘问你结婚的彩礼你准备怎么给时,相对于你给个数字,她其实在乎的只是你的态度。

因为配合的背后,是反映出你的真心,即便你现在达不到,但她需要看到你的决心,是你为了未来娶她所做出的实际行动。

最可怕的是,就像丽丽的那个男友,不拿主意不表态也就算了,反过头来还骂她拜金。

毕竟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我既然已经和你做好了要与你共度一生的准备,谁又是真的只是差那份彩礼钱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