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媳妇,最美的班主任

        呵呵,我又要表一表俺媳妇了。聪明的媳妇,这是我的肺腑之言,最美的班主任我可以真诚的告诉您,不是我说的,是家长由衷的发自内心的赞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半年了,回想起媳妇当班主任的历程,可谓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县管校聘工作实施以来,学校师资紧缺,数学课要求一人教两个班,媳妇是语文教师,需要当班主任。为了不给学校增加困难,她得知后,积极要求当班主任。我一听,劝媳妇,身体能行吗?可是从来没有当过班主任啊!班主任工作繁忙,事物多,头绪杂,一旦忙起来那可是手忙脚乱、焦头烂额。可是媳妇坚持当班主任。我理解媳妇的心情,支持她担任班主任。如果真忙起来,我就和她一起并肩战斗。

        九月一日,开学了,媳妇正式上岗了。这是三年级的一个班,据上任班主任老师说,这个班孩子很好,活泼开朗,学习劲头足,班风正。媳妇听说后,感觉压力很大。每天扑在班级事务里,边学习,边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原先我们到校都是提前十分钟,以前没有心事,现在每天刚刚吃完饭,媳妇就催促我赶紧走,弄得我都不适应了。但是我理解她,当班主任有心事了,有牵挂了。每天把班级工作装在心里,就连吃饭时也讨论的是班级中孩子的故事。每天我都是媳妇的忠实粉丝,耐心的听着媳妇的诉说,感受着她的喜悦和烦恼,体会着她们班级孩子的成长与快乐。

        担心的事终于来了。连续忙活了二十天,9月21日晕倒在工作岗位上了。媳妇犯病在我意料之中,因为又忙又累的,没办法了,必须有这一劫。休息了两天多,接着又重新忙活起来。为了让媳妇安心工作,我主动承担起了家务活,让她回家尽量多注意。累有两种,一种是心累,第二是身体累。媳妇二者得而兼之。晚上吃完饭,她说肩膀疼,脖子难受,我就赶紧给她按摩。在按摩间隙,她就和我交流班级管理困惑,学生的问题解决办法,家长沟通技巧。虽然我也是门外汉,但是两个人的力量总是大于一个人。办法是逼出来的,困难是创造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一个月,两个月,时间在慢慢推移,感觉媳妇变得得心应手了。她们班的上课常规、路队纪律等诸方面变化很大。孩子们和她关系融洽,媳妇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很惊奇,到底有什么秘诀呢?媳妇告诉我,上课时把课备好,讲课时精彩纷呈,课堂气氛活跃,教学风格讲究艺术性,让学生喜欢你。课下,和学生谈心,关心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心声,解决他们的问题,和他们打成一片,做知心朋友,让学生喜欢你。听媳妇说完,我明白了,怪不得学生课间都围着她转,争先恐后和她交流,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心里话告诉她。原来是和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媳妇每天早上和晚上都拿着手机,又是听又是看。有时候吃饭也不清闲,边吃边看。这又是唱的哪一出呢?我很好奇,就和她打听。她微笑着告诉我,为了让学生在家里读课文,她和家长联系后,要求在家里孩子读课文时家长监督并录音发到群里,然后她打开每一位学生的录音,认真倾听。第二天,在班级里对学生的朗读进行评价。我记忆犹新的是有一篇课文《陶罐和铁罐》,要求分角色朗读。爸爸或者妈妈扮演铁罐或者陶罐,孩子和爸爸妈妈亲子共读。父母亲多扮演老实巴交的陶罐,而孩子多扮演盛气凌人的铁罐,媳妇打开倾听时,边开心地笑着边不由自主地大声赞叹“好!”我也被亲子共读吸引住了,跟着她一起欣赏起来。听完我也乐得合不拢嘴了。首先爸爸妈妈的普通话水平高,朗读水平不比孩子差,和孩子共读非常和谐。其次爸爸妈妈朗读抑扬顿挫,表达情感细腻,符合角色形象,把陶罐那种谦虚温和的一面展示出来;孩子们朗读高亢嘹亮,表达情感准确,听来底气十足,把铁罐那种骄傲自大的本质做了充分的渲染。第三由于形式新颖,家长和孩子合作,提高了家长和孩子的朗读积极性,加深了家长和孩子感情,融合了爸爸妈妈和孩子的关系,培养了孩子喜欢阅读的良好习惯,提升了家长和孩子的朗读水平。第四老师发现表现突出、水平高超的版本,及时在班级中交流,让学生都来欣赏和学习,既是对该家庭的肯定和鼓励,又是全班的学习范本。这种做法良性循环,好了更好,学生及家长积极参与。每天朗读成了家庭的美好时光,每天倾听成了媳妇的幸福时刻。不到半年时间,她们班级的朗读水平令人刮目相看,水平提高很快。形成了人人乐与读书、个个自信朗读的良好氛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媳妇的这种做法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后来媳妇又借鉴这种做法,让学生把写完作业的时间和作业发到群里,进行监督和检查。这种做法班主任虽然辛苦,但是减轻了家长的负担。家长一致反映,现在学生在家里按时完成作业,积极性高,学生从以前的被动学习变为了主动学习,学习效率高,学习效果好。个别家长更是拍案叫绝,因为他的孩子学习习惯非常不好,以前家长天天生气,督促孩子写作业,孩子慢慢腾腾,根本不当回事,现在好了,学习成了孩子自己的事情了,每天自主完成,好比是解除了噩梦一样。说到这里,我也要谈谈我的贡献,媳妇原先的手机内存太小,运行速度太慢,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在媳妇生日那天,专门花了三千元给媳妇更换了高配置手机,现在使用起来得心应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媳妇的班主任工作游刃有余,不再是以前手忙脚乱的,除了他自己的努力,还得益于班级的家长。媳妇在家长面前不摆架子,不发脾气,和家长交谈实实在在,就像老朋友一样,这样家长放下了包袱,也开始坦诚布公地交流。无论家长有什么问题,随时都可以联系找班主任解决,媳妇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一个班级有了优秀的班主任,这个班就有一群通情达理的家长,这不,每次班级有重大活动,家长都争先恐后地来班级参加,都愿意和他们孩子的班主任见面交流。媳妇回家后总是告诉我,他们班级的家长真好,有了困难,热心的家长总会第一时间赶到学校,无私奉献。

        路漫漫其修远兮,相信媳妇在班主任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无论荆棘和坎坷,都挡不住聪明优秀的强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60评论 5 77
  • 众所周知,中小学最辛苦、最重要的工作是班主任工作。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班主任工作充满活力,学校各项工...
    唐红旗_阅读 2,788评论 7 23
  • 我最近最想实现的目标是三个月内收入增长一倍,并看到儿子具足智慧,学业有成。所以我咖啡冥想的内容: 1.慷慨大度的种...
    叶景芳阅读 195评论 0 2
  • 早晨收到一个快递,我正翻着包装箱琢磨这是什么东西,女儿从房间出来了,欢快的说,我的小鱼干到了。 鱼干?你平常也不吃...
    萤火虫8848阅读 183评论 0 5
  • 有时候我想了很多的东西想要告诉你,但是我突然又觉得告诉你并不能解决我什么问题,还显得我没你不行,像是一个怨妇,于是...
    温柔侵略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