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几乎每个女生大腿、臀部都会有的「橘皮组织」?| 护肤研究所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一个词叫做「橘皮组织」。虽然时不时听到,但之前还真没发现这个词流传的这么广。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这个并不真实存在的「组织」——橘皮组织。



「橘皮组织」到底是什么?


翻遍所有的生物书,你也找不到哪个组织器官叫做「橘皮组织」的,说白了这是个俗语。


橘皮组织,稍微准确一点应该叫「橘皮样组织」,在1920年被首次提出,用来描述女性皮肤外观的一种改变——简单一点说就是皮肤变得像橘子皮一样坑坑洼洼的。多出现在女性的大腿和臀部,尤其是在超重的姑娘身上。


图片来源:barrylyckamd.com/cellulaze/


上图中左面就是被橘皮样组织影响的皮肤,而右图是正常的皮肤。


因为不涉及「健康」问题,所以标准皮肤科课本上并不会把这种不太美观的情况当做病理现象来看待[1]。因此就算去了皮肤科也用处不大,它不痛不痒不是病啊~


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在女性中还极其常见——保守的说,有 85% 的女生在青春期过后都会有这种现象[1],更有人估计 90% 甚至 95% 的姑娘都会有橘皮组织。


可这东西在男生身上就很少见了——也就 10% 左右。我当然是很高兴的啦,你们会不会觉得很气?


那到底这东西是怎么来的,凭什么就像脱发一样有「性别歧视」似的,只盯着姑娘们呢?



橘皮组织的成因


虽然有不少同学一看到原理/成因/理论就头疼,不过还是得把这事儿讲清楚了才进行得下去。


简单来说,女性皮肤的结缔组织层是不连续的,这就导致了下层的脂肪组织在一定条件下会被挤压到这些网格中间。研究发现一般被橘皮样组织影响的部位,皮下脂肪层都比较厚。






为什么橘皮组织更喜欢女生?


男女在结构的差异决定了橘皮组织更容易发生在女性身上。


男性的真皮下结缔组织层是连续的,而女性是不连续的。所以在男生身上脂肪层更难被挤到结缔组织层中间。[1]


对于这一点可以简单理解成,男性用来兜脂肪的袋子是完整的,脂肪不会漏出来,而女性的兜子是漏的,里面的脂肪更容易从破的地方溢出来。


脂肪小叶间纤维隔膜方向不同,女性的皮下纤维隔膜更垂直。


下面这张图是男性和女性皮肤的对比。可以看到脂肪间的纵向隔膜,女性是垂直于表皮的,而男性的是倾斜的,这就导致女性的皮肤更容易被向下拉向「锚点」,就像「床垫」一样发生橘皮现象。[3]




女性的皮肤比男性的皮肤薄,皮下脂肪在皮肤表面的表现更明显,所以橘皮组织现象也就更明显。


而女生相互之间是没什么区别的,不管人种高矮胖瘦。可以说是一个属于姑娘们的全球现象了。



有什么因素会影响「橘皮组织」?


虽然是个全球大多数女性都会发生的情况,但因为和健康没啥关系,所以对它的研究优先级就被无限降低了。毕竟顶多有点丑而已,又死不了~


因此至今为止,也没有研究清楚橘皮组织到底是怎么形成的。


不过有几点是目前认为和「橘皮组织」的产生有关的:[2]


1.遗传——基因决定了你用何种方式储存脂肪,以及原本用来固定脂肪的隔膜有多容易被脂肪挤开。


2.激素——橘皮组织是从青春期后开始的,因此有学者认为雌激素在橘皮组织的产生中起了一定的作用,但具体作用过程和原因还没有明确的研究。


3.老化——年龄的增加导致皮肤紧致度下降,皮肤变得松弛了,橘皮现象就会更加明显。


其他的怀疑对象还有脂肪、营养、情绪因素、微循环、淋巴腺的功能等[1],不过对于这些因素目前还没有能盖棺定论研究就是了。



橘皮组织和肥胖是什么关系?


没啥关系。


一般橘皮组织这个现象在超重的女性身上会更明显一些,所以大家会有一个直接逻辑是「肥胖是造成橘皮组织的罪魁祸首」。


实际上,橘皮组织是因为脂肪挤到了上层结缔组织层之间而产生的现象,所以和脂肪肯定是有关系的——但是有橘皮组织不等于肥胖。


研究表明,脂肪的合成和分解的紊乱和橘皮样组织的发生没有显著关系[1]。无论是胖是瘦,都会有橘皮组织。就算是特别瘦的姑娘,皮下脂肪层的量也足够发生橘皮组织的了[2]。


非要说的话,肥胖的人出现橘皮组织的可能性更大,但是有橘皮组织不等于肥胖。



过度减肥反而容易引起橘皮组织


没错,尤其是通过各种非运动减肥方法。


虽然理论上,橘皮组织是因为脂肪挤到变形而形成的,脂肪的减少应该能减轻这种现象。


但实际上,如果没有训练出肌肉填补丢失的脂肪的体积,减肥后松弛的皮肤反而可能让橘皮组织更加明显[2]。


说了这么多,那如果已经有橘皮组织了还有救吗?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你们最关心的:



缓解「橘皮组织」的方法


熟悉我的同学可能看见这个标题就知道我啥意思了——连原理都没研究透彻呢,期待有「治疗」橘皮组织的方法,是不是有点太心急了?


除了影响美观,其实吧,橘皮组织放任不管就行。


一来呢,它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任何危害;

再说呢,主要出现位置大腿和臀部,这些地方很容易遮住,外人也看不见。


但还是免不了有些姑娘希望这个「瑕疵」越少越好。



化妆品能治橘皮组织吗?


没有啊。


从 1960 年以来抗橘皮样组织产品就在不断进入化妆品市场,但橘皮组织更倾向于是一个「结构性问题」。


所以目前为止,还没有能证明可以治疗橘皮样组织的化妆品产品和成分。[1]


不过虽然没有针对性的产品,但部分产品可能会有一点改善效果。


比如外用的视黄醛、视黄醇霜,因为会对皮肤的紧致度有一定的改善,所以有时候看起来会像是对橘皮组织也有一点改善的效果。[2]


但是它们也并不是针对橘皮组织产生的原因而改善的,上面提到的橘皮组织的结构性原因仍然是存在的。



最可能帮助缓橘皮组织的方法?


健身。


虽然没有什么研究来证明锻炼和健身是怎么起作用的,但是规律的锻炼确实可以收紧橘皮组织部位,当肌肉更加紧实的时候,皮肤会变得更加平滑。


把体重维持在一个健康的范围内可以帮助减少橘皮组织。把这一点单独拎出来说是因为现在很多姑娘并不是肥胖,反而是更多的人用不健康的方式过度减肥,干瘦干瘦的。这样子虽然瘦,但是依旧会被橘皮组织困扰。



局部抽脂是治标不治本的


虽然局部抽脂的方法确实对橘皮组织有一定的减轻作用——把挤出来的脂肪抽掉自然会看上去平整了,但是治标不治本,皮肤结构并没有改变,之后还是会有脂肪被挤进孔洞里。


再加上人为减少皮下脂肪很可能导致皮肤松弛,所以不是很建议大家用抽脂的方法去治疗橘皮组织,很可能就像过度减肥一样适得其反。[2]



关于那些「网传偏方」


省省吧。


把那份心气儿用在健身上,不仅减缓了橘皮组织,还能顺手解决其他不少问题,一举多得啊~


另外,还有一件和本文没太大关系但是还是得提的事儿——


橘皮组织是肥胖纹吗?


不是。


它俩是两个东西,相互之间也没啥关系。具体关于肥胖纹的事,我们之后马上就会讲的~


最后补一句无关紧要的,对于这个民间名词,还有人给起名叫「海绵组织」「蜂窝组织」的——这俩词都是有别的专业术语用途的,所以不要乱叫,你们知道有人会这么说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