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6个月内掌握一门外语》演讲的总结

视频出处:一个很火的演讲,教你在六个月内学会一门外语


问题的出发点 :怎样帮助一位正常的成年人更快、更容易、更有效的学会第二门语言。

原理:Find where it's already happening and identify the principles that work!(看看你周围那些已经做到的人,并确定工作原理)也就是找到已经成功的规律和原则后好好利用它们,这属于一种高科技的模仿。

通过研究和观察得出的结论:Anyone can learn a second language in 6 months.(谁都可以用6个月时间掌握一门外语)

两个误区:1.学语言要有语言天赋 2.学一门外语最好的方式是到该门语言的国家去


方法:5个原理 和7个行动

原理一:Focus on language content that is relevant to you.注意那些与你息息相关的语言信息内容。

四个关键词:注意力、含义、关联和记忆 (四个方面都互相连接)。

Information that helps survival has relevance.帮助生存的信息具有相关性(任何与你生存相关信息都是值得你注意的)

Information that helps achieve Personal Goals has relevance.有助于实现个人目标的信息具有相关性。(任何有关于你个人目标的信息,你就会注意它)

也就是说,你总是会去注意那些日常生活中与你有关的,或者自己感兴趣,希望去注意到的信息。

原理二:Use your New Language as a Tool to Communicate from Day 1.从第一天开始,用那门新的语言作为一种工具来沟通。

把你要学的新语言当作唯一的交流方式,逼迫自己去运用,因为输出是最好的输入。

原理三:When you first Understand the Message,you will unconsciously Acquire the Language.当你已经理解了沟通信息的含义,你就会不知不觉地获得该语言。

我们称它之为:可明白输入(通过大量和长时间的研究数据表明,可明白输入是有效并且关键的)

换句话说就是,学一门语言更有效率的方法不是在学校中正式学习和学习语法知识,而是尽量多的运用可明白输入。也就是多和已掌握该门语言的人用这门语言沟通,虽然可能语言上并不是很顺畅,但是你可以通过肢体语言、画图等方法进行沟通。当你理解了当下沟通内容的含义时,你就已经在无意识中掌握了这个话题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且记得非常牢固。(我在vipabc上学英语之前,顾问给我介绍了机构的教学理念:用每个人学母语的方式学习语言。就好比小时候,当你正在学说话,爸爸妈妈反复教你一些简单的字词,你就开始模仿。这时肯定是一个字一个字的慢慢从嘴里蹦出来,当你出现错误时,爸妈会及时纠正你。也许你说了10次都是错的,爸妈纠正了你10次,那第11次也许你就不会再出错了,并且记得非常深刻。试想一下,如果你在教一个刚学说话的婴儿学习语法与运用规则,他能学会吗?  的确,在我往后的英语学习中体会到了顾问提到的这一点,这其实就是视频中主讲人提到的“可明白输入”吧。)

原则四:Language learning is Not About Knowlege,it's about Physiological Training.学语言本身不仅仅是获取大量的知识,更多的是生理的训练。

•You have to Hear the Sounds.你必须去听到这些声音。(我们的大脑里有个过滤器,会把不熟悉的声音过滤出去,并让熟悉的声音进入脑子里。如果你听不到,你就不会明白,如果你听不明白,你将不能学会它。所以你必须能够听到这些声音。)

•Talking takes muscle.说话需要用到肌肉。(调动协调好你脸部的肌肉来发声,让别人明白你的话。)

原则五:Psycho-physiological State Matters.心理、生理状态。

当你伤心、生气、担心、沮丧时,你将不能学会一门语言。如果你是在一个开心的、放松的、好奇的大脑状态下,你将掌握得非常快。并且需要明确的是,你需要忍受模棱两可的话。(You must learn to tolerate ambiguity)。如果你要求自己百分之百的听懂别人在说的每一个词儿的时候,你将会因为你的不完美而发疯。如果你对听明白一些,不明白一些这样的状态感到舒服,并把注意力放在你明白的部分,你将会感到轻松并且学习得又快又好。


行动一:Listen A Lot.多听。

把自己置放在能听很多很多语言的环境当中,听得明白与否无关紧要。在听的时候,你是在听它的节奏,听它重复的模式,听凸显出来的词语。我把他称作泡脑子(Brain Soaking)。

行动二:Focus on getting the meaning First(before the words).在获取单词之前就先获取它的意思。

•Use Body Language(通过肢体语言)肢体语言占领人类交流中的一大部分,

•Use Patterns You Already Know(用你已知的模式)比如越南话中有一部分与广西壮话相似。你可以用你所掌握的模式套入在将要学习的语言中,提前猜测对方将要表达的意思。

行动三:Start Mixing.开始混合。

如果你有10个动词,10个名词,10个形容词,那你将可以说1000句不同的话。语言是创造的过程,不停的尝试混合所有你已经掌握的单词去创造新的句子并从中获得趣味。你并不需要做得完美,只要能沟通就好。

行动四:Focus on the Core.把注意力放在核心上。

任何语言都要它的高频内容,在英语中有1000个高频词覆盖你85%的日常交流,3000个高频词将覆盖98%的日常交流。所以,当你拥有3000个高频词,你将可以说一门外语,其余的只是锦上添花。

当你开始学习一门外语,第一周将从工具箱(学习工具)开始:

•What is this?(这是什么) •How do you say?(怎么说) •I don't understand.(我不明白)

全用于你的目标语言,把它当做工具来用,并利用好它。

第二第三周可以用一些代词、名词、普通的动词、形容词等...

•you(你) •that(那个) •me(我) •give(给) •hot(热)

像个孩子一样用这些简单的代词、名词、动词、形容词来沟通。

第三或第四周,你会进入到我称为“胶水词”的部分。

•but(但是) •and(和)•although(虽然) •because(因为)

这些逻辑词汇帮助你把每一小块语言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让你创造更多复杂的意思。

行动五:Get a Language Parent.找一个语言家长。

在这时,当你已经进入说话的阶段时,你应该给自己找位语言家长。当你观察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互动时,你就会发现。当孩子说话时,他会用简单的词,简单的组合,甚至是奇怪的声音,如果不是家里人根本就听不懂他在说什么。但父母却知道,因此孩子有个安全的环境让他变得有自信。这时,父母也用孩子可以理解的肢体语言和简单的句子跟他们说话。因此我们有一个很安全的可明白输入的环境。这个语言家长,他是对你感兴趣的人,可以跟你沟通得上的,甚至专注于帮助你理解的同龄人。

语言家长有四个原则(配偶在这个情况下并不是那么合适)。第一,他们会尽可能的理解你的意思,哪怕你脱离节拍;第二,他们从来不会纠正你的错误(我想应该是从不立刻打断你表达中错误之处的意思吧);第三,当他们理解后会运用正确的语言重复一次或做出回馈(好让你明白正确的表达方式);第四,他们用的也是你能听懂的简单词汇。

行动六:Copy the Face.模仿面部表情。

你需要把肌肉部位用得准确,别人才可以听明白你发出的声音。第一,听它是什么感觉的并感觉他是怎样发出声音的,从你的脸上获得反馈和体验。第二,如果有条件的话,观察母语者的面部,让你下意识的吸收这些规则。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话,可以通过看单词发音视频。

行动七:"Action Connect" to Mental Images.“动作连接”与心理意象。(直接联系)

大多数人学习外语几乎都是用母语的单词对照目标语言,反复的在心中念,并且尝试记住它们。(比如念N次,Fire—火,Fire—火,Fire—火,Fire—火......)这样做效率很低。你需要做的是,意识到你所要知道的事情,并在你的脑子里制造一个画面和感觉。(比如你说到“火”,你可以想象闻到那个烟味,听到那燃烧的爆裂声,看到那火焰...)你将建立这种技能并且越来越熟练的把词汇连接你心里的画面和感觉中去。往后你将会很擅长这么做,甚至是无意识的。


这五个原则,七个行动,做到每一项都可以提高你的外语学习能力。如果你全都做到的话,你将会在六个月内掌握流利的外语。


总结:

五个原则

1.注意那些与你息息相关的语言信息内容。

2.从第一天开始,用那门新的语言作为一种工具来沟通。

3.当你已经理解了沟通信息的含义,你就会不知不觉地获得该语言。

4.学语言本身不仅仅是获取大量的知识,更多的是生理的训练。

5.心理、生理状态。


七个行动

1.多听

2.在获取单词之前就先获取它的意思

3.开始混合

4.把注意力放在核心上

5.找一个语言家长

6.模仿面部表情

7.“动作连接”与心理意象(直接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