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招让你轻松KO演讲紧张

当你要去做演讲时,你会紧张吗?

不知道你是否会紧张,反正我是会的。年前去了几个分公司各做了一场主题分享演讲。虽说顺利完成了演讲,事后也得到了公司副总裁“在台上演讲,还是很有魅力的。”的评价。

但天知道,其实当下的我是十分紧张的,尤其这几个分公司我还是第一次去,一去就是在台上演讲。我也一直在努力如何更好地克服演讲紧张情况。所以,当职场演讲GALA营的微课《克服紧张》一出,就立马mark下来,以备下次演讲霸占舞台时能够用上。在具体说是哪三招前,先来谈谈紧张的表现和对紧张的认知。

紧张的三个阶段的外在表现

1、准备阶段,特别是当接到任务的一开始,极其容易出现后悔、郁闷的情况,质疑自己为何要接这个任务,出现万一讲砸了怎么办的顾虑;

2、演讲前在候场的阶段,由于准备不足,临场怯场,浑身都不是滋味;

3、在演讲开始的阶段,站在讲台上,看着台下听众都看着你,而你的大脑缺依然一片空白。此时,你想到哪讲到哪,讲到哪想到哪,毫无章法。

紧张的认知

当我们在紧张的时候,是我们的潜意识决定了外在行为。

微课上讲到了一个故事:让我们想象下,回到了原始社会,自己是一个原始人,拿着个长矛,孤身一人外出打猎,走着走着忽然被一群野狼围住,因为遭受威胁,我们会自动进入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为了保护自己,我们大脑内的动物本能脑,有个小零部件叫做杏仁体就被激活了,这个预警系统,就会告诉你,要么逃跑,要么战斗。

这种情景就特别像公众演讲,你孤身一人,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台下听众一双双眼睛像饿狼一样盯着你。那你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呢?肯定会紧张,也会想逃避。比如说想上厕所,或者背对观众,不敢直视他们的眼睛。

然而当演讲被迫开始的时候,演讲者就会下意识地去找一个安全的避风港,比如躲在讲台背后,这是保护自己的潜意识本能被激活了,战斗的状态被激活的话,会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大脑会把我们的血液带到我们的四肢,所以你会觉得hold不住自己,开始发抖,头脑一片空白,这种状态称之为杏仁体结石状态。

当我们对紧张有了全面的认识之后,就要正视紧张,克服紧张。

三招教你克服演讲紧张

1、精心准备

在接到演讲任务时,第一时间就是要做好准备工作。首先设定一个主题,明确演讲的对象,演讲的目的(想要达到什么效果)。然后,开始画框架,整理出自己的逻辑结构,制作出演讲纲要(目录)。接着,针对框架明确每一部分要讲什么,写出稿子,制作ppt。当完成了这些之后,就是事先演练了。你还可以尝试开场的前3分钟尽可能将自己准备的稿子,逐字地背下来,在演讲开始的时候,能极其有效地缓解你的紧张情绪。

2、熟悉场地

到了演讲的当天,可以至少提早30分钟到达演讲地点,熟悉场地,调试设备,音响设备、激光笔、电脑连接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也可以在全场转转,跟提前到场的观众适当沟通互动,有意识地培养演讲时候可以帮到自己的“托”。

3、不追求完美

正所谓完成比完美重要,太多人在做事的时候,总是想着要把事情做完成,结构一直在重复想的过程,始终没有去行动,最后总能错过。

演讲也是这样的,全力以赴地去做,针对自己事先准备好的,抓准现场节奏讲下去,适时与现场观众互动,抛几个封闭式的问题。

总之全力以赴地去完成比一直想着要完美来得重要得多得多。当我们做到这几步后就会惊喜地发现,这些不仅适用于演讲,在生活中的其他场景也可以使用类似的方法。


思维导图

最后,还想说的是,演讲其实是个综合型的能力,练习演讲,除了需要练习口条,还得更多的阅读,因为这是辅助积累的工具,坚持写作也是练习输出提升口才的方法之一;通过各种训练营等方式认识更多牛人,向他们学习,也让自己加倍努力的好方法。

看上去练习演讲、每天阅读、写作、连接牛人,这是好几件不同的事情,但归根结底,还是专注于练习演讲,是在打造自己的职场品牌及个人品牌。(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仙三续集【2】 “呃......”景天一时语塞,“就......就是我和猪婆吵架了,我......我要忘掉这个...
    Lpederve阅读 925评论 0 1
  • 【搭讪】 搭讪这个问题起初自己十分抗拒,已经想放弃回答了,但是看了小恩的答案,又想起Grace姐姐说的搭讪...
    ACE木易阅读 260评论 3 2
  • 一个人在临睡时,大脑的各种问题会浮起来(那些问题就像置身真空中似的),不能自已,相互交织。清醒时,便落了下来,像人...
    二宁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