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兔老师经典读书会第二轮解读第十二节

内容:解读《能断金刚》

日期:20220427

整理人:相信自己

1、陈大约

鼓励他人让自己更自信,导图核心是事物的深层关系,我们的言语和行动,没有真正知道父母的需求,看父母在乎的东西。比如说:看到负责任的父母,和对孩子的培养的好的习惯和态度,夫妻是否和睦,

情绪不好。适当的认知:是否真正知道自己在做的事,因为失误而收客户的钱vs明知道却多收。不断影响身边的人,lg 的开车 和家人相处,无总识无音--右音识有息识,刻意做好事-种子力量的强大。做公益:从身边的人做起,从细节的观察,不明事物。

生在沟渠向往阳光

不可怕从几岁开始,看自己是否有意愿度,从现在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现在开始不晚。

手绘:收获更多专注度、创新度,ppt太多可能收获为0,专注听老师讲。雪中送炭 锦上添花

我的动机:你想要遇到贵人,请自己先成为贵人,每个人都需要老师。

2、小鱼儿

关键词:意识 粉色莲花 截然不同的世界

收获:这节课感受到“想法”的重要性,要挖掘深层原因。

兔兔老师分享自己母亲真正的想法,让我意识到为什么兔兔说我没有真正为他人着想,为什么不自信,这背后是傲慢心,一面不自信一面挑剔着。要从身边人去践行,用柔软敏感的心随时觉察他们内心的需求。

3、陈生莲

    首先感恩牧歌的精彩主持,感恩小兰讲笔的故事。感恩兔兔老师的深度剖析。

    从阅读中知道铭印是通过我们的身、语、意来种下。兔兔老师讲的了解父母的想法时,我也是很有触动。我现在还从来没有仔细观察过,父母需要的是什么,一直都是按照我的方法去爱他们。现在开始要多沟通,觉察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而去做。

    一直都是在追逐梦想中,当要逐步去完成目标的时候,又退缩。是兔兔老师拉我回到现实生活中,让我清晰当下必须要做的是什么。其实影响我前进的是家庭关系,我在修复和谐关系的路上,真的学会了感恩与包容接纳。结果是和谐幸福。

现在开始都不晚,相信我在幸福妈妈大学5年后,一定是我要的结果。从自己身边的人来关心,觉察他们需要什么而给予支持与帮助。我的孩子、老公、父母、兄弟姊妹、队友、闺蜜。在这里我又反思自己,要跟他们多联系沟通。

4、轩轩

今天感触最深关键词:觉察

从兔兔老师对妈妈,对游乐场孩子,以及对宝宝的每一个细微的觉察,背后承载着是一颗爱家人,爱他人的心。

兔兔老师用稍微小的声音来拆解智慧,是因为心里想着孩子和我们,避免干扰孩子醒了影响给大家分享(仔细想想,这个动机的意识是提前就植入的,如何不干扰孩子,如何顺利给大家解读好),这让我想到以前自己有的时候自己在某些场合没有觉察,我和某同事对话的场面,说话声音就会很大,比如大办公室中午有同事有短暂的休息的习惯,后来觉察到这一点,现在自己中午休息时段,都尽量不语,减少对他人的干扰。

小芬老师说以前对花草是没有感知的,现在看到都是美的,让我想起上班路上看到路边的小芦苇毛毛,就是觉得很美,哈哈,同频的感觉真好,当我们有了觉察,看到身边的事物都是美的

感恩兔兔老师能量大餐,

感恩大家清晨的美好陪伴

感恩我们的曦宝宝如此的乖

你和妈妈共同完成了读书会

5、王小芬

首先感恩牧歌精彩的主持,感恩兔兔老师教受,最后感恩晓菲的带动让自己讲笔的故事,也感恩自己有一颗想要去突破自己的想法,自己想到最坏的结果就是照着稿子读一遍又怎么样,内心是平静的,没有紧张感,但是在讲的过程中还是有点小紧张,感恩大家

老师讲到做任何事的动机很重要,就拿今天讲笔的故事这件事来说,上周阿彩报名主持,自己想主持但是自己还需要一段时间突破,但笔的故事我可以先去讲呀,昨天晓菲给我发信息说笔的故事讲述还没人报名,我马上回复突破一下自己,就马上在大群里报名了,马上收到了超队和安安的鼓励,谢谢大家

兔兔老师说首先你自己有没没有这样的想法很重要,有想法去行动别人才能帮到你呀,今天参与进来跟自己想有很大的不同

老师讲到觉查所有细节,想到周六和家人们一起参加公益组织的团建活动,老公约上团队的扑克比赛后,我和儿子就一起在花海中游玩,走到一个有很大坡的地方,儿子在前面说,妈妈你等一下,我先去探探路,看看前面能不能下去,在以前我马上就会冲到前面去的,这次自己有了的觉察,让孩子带着我,边感谢儿子说,谢谢你儿子,有你的保护真好,走到一个很高的地方儿子就说你能不能跳下去,我跟儿子说我可不敢,儿子说那就找个低一点的地再跳下去,我们走到一个低一点的地方儿子再让我跳下去,我还说不敢呀,我跟儿子说要不你先下去,你下去后接着我点,他在下的过程中先把一块大石头扔下去,确定地面不是松软的后跳下去了,儿子说你快跳下来呀,我说你要接好我才敢往下跳呀,我跳下去抱着比我还高一头的儿子说谢谢你儿子有了你的保护妈妈就不会害怕了,看到儿子笑的很灿烂,很有成就感,以前的自己不管做什么事都冲在前面,什么事都帮儿子去做了,孩子体验不到自己的价值感在哪里,通过觉查让自己停下来去看见儿子,老公,女儿,家人和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感恩晨晓建立青岛小分队让自己了解到兔兔带练团,感恩飞扬老师在朋友圈的分享,让自己有幸认识到兔兔老师,并遇见一群高能量不断前行的妈妈们,感恩所有的遇见。

6、红青

兔兔老师讲到在游乐园帮助那个哇哇哭的孩子,如果是我的话可能只帮助到他不再哭了为止。我真的能放下自己最重要的工作来帮助他人吗?给自己打个问号?即使是帮助别人的话可能也只是帮助了一步到两步,没有帮助到三四步。所以说种子开花快慢,有没有拿到真正的结果,还是我只是为了种种子而种种子呢?把一件事做成了形式。这个是需要我不断反思的

决定铭印强度的几个要素:动机,动机是利他的,还是只是为了我。动机占了90%,在做任何事情上都要调整动机。

情绪,做这个事情是有没有强烈的情绪,正面或负面的强大情绪都会产生强大的铭印。认知程度,是明知故犯还是不小心。那人身处的环境或条件。对急需帮助的人做的事情铭印更强大。

时刻调整自己做事的动机,情绪,时刻注意自己的所言所思所行。尤其是所思,别人看不到你在想什么,但还是会种下种子,这个是要特别注意的。

7、晶晶

    感恩牧歌的用心准备,感恩小芬传播智慧演讲笔的故事,感恩兔兔老师智慧解读。

    今天给我的感触,关键词1 想法 2 深刻觉察3全然利他

我越来越发现自己被一个又一个的想法给控制,像绵绵不断的线一样被牵着走了。回忘初心,去看看当初是因为啥得到现在的这个行为的。。。早已失之千里。夺回自己的初心,不再被妄想牵引。。。是需要一辈子靠深刻觉察去修行的!兔兔老师和妈妈的一个对话中,一个简单的,哦,我知道了。就能看到背后妈妈的伤心。并及时给予了回应,爱她。。。首先是觉察,把自己的心放在他人身上,才会有后面的一系列的行为。多少次,我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去看人,还自以为是为了别人!简单的一个行为背后到底是出于利他还是利我,都是需要仔细去琢磨的。想到了稻盛和夫老先生,现在也越来越能理解他老人家了!谢谢兔兔老师分享一个关于照顾小男孩的事例。让我看到了全然的利他思想贯穿在整个行为当中。可能于我,只是会第一步,差距让我知道跟随兔兔老师需要更长的时间的精进。感恩自己的好种子开花结果,遇见贵人!

8、阿彩

感恩牧歌的主持,喜欢她灿烂的笑;感恩小芬姐笔的故事,喜欢她的真诚,随喜她的喜悦绽放和成长;感恩兔兔老师的细节剖析讲解,以智慧开启新的一天。

“觉察”

    儿子的需求

老师在讲解时提到对妈妈情绪和需求的察觉。对身边最亲最近的人,乃至对自己,我又察觉了多少呢?

早上读书会结束,我备好饭菜,儿子在晨读,老公在晨练,我冲儿子做了个鬼脸,享受着这一刻的美好。然而,下一秒,儿子把豆浆翻在了裤子上。今天学校有比赛,要求穿礼服。脱下来我赶紧收拾裤子,儿子就收拾桌子,我边擦裤子边唠叨了两句:这不会有印吧……其实内心是在纠结,昨天特意洗好熨好的,这擦了肯定不像洗好的干净。完美主义心理在作祟。

老公在阳台听到动静,过来问怎么回事,我说豆浆洒裤子上了。老公赶紧问:儿子没烫着吧?这一问,把我唤醒了。是啊,我应该关注的是我儿子啊,心里又开始庆幸,感恩,庆幸儿子没被烫着,感恩老公的提醒。

拿着裤子用电吹风吹干,边吹边想:孩子需要的是干净整洁的裤子吗?裤子吹好后拿给儿子,看到他把桌子已经收拾干净了。我把裤子递给他,儿子笑着跟我说:谢谢老妈。我抱了抱他。

老公的需求,我的诚实

老公运动完,开始洗漱,我准备送儿子上学,出门一看下雨了,而且时间有点晚了。瞬间有些着急,跑到洗手间冲着吹头发的老公:你刚才没看到下雨吗?看老公还没收拾完,我转脸又往出走。我老公又跟了出来,说:你等一下,我去送孩子。进电梯后,老公跟我解释:那会儿真没看到下雨,你冲我嗷一嗓子……我还解释:电吹风响着不大嗓门你听不见。

就在整理感悟的前一刻,想着:电吹风声音大,下雨,时间晚了,我是希望老公去送孩子。那我好好说“老公,下雨了,时间有点晚了,你送孩子”不就好了吗?再者,自己那一刻是有情绪波动的,或者说是有些着急生气的,虽然只是一瞬间,但也不能否认。于是,编辑短信给老公嘿嘿 人家心胸宽广不生气,咱更应该珍惜不是。

9、武玉玲

感恩牧歌的用心精彩主持

感恩小芬讲笔的故事

感恩兔兔老师的深度解析

兔兔老师回到现实生活中不断播种,看见那个一直哭的孩子用心帮助到他到最后,自己才安心下来,真诚的给予他人,真是我的榜样老师,如果是我的话是没有这样细心到极致。

兔兔老师分享清明节给妈妈打电话让我今天做圆圈日时,想起我的父母,虽然他们二老已经离世,她们一直活在我心中,我和妈妈今天对了好多话,感恩父母给了我生命,让我享受美好每个当下,遇到所有和我有缘的人,都是那么善良,正向,积极。这都是我种出来的美好种子,看见美好当下。

有想法通过语言一定要行动

我们可以成为超人,但一定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10、小城人家

今天兔兔老师给大家解读了植入铭印强弱的四个重要的因素,第一是动机,第二是情绪,第三是适当的认知,第四是对方所处的环境与条件。

什么样的动机是最好的呢?就是利他,利越多的人,动机就会越好。在这方面需要我们怀着一颗慈悲的心,去看见别人的需求  ,运用蒋巴法,身体互换法,绳套术等观察,体察,深层次挖掘对方的需求,给出身,语,意上的支持,鼓励,赞美,帮助,让对方获得财富,成功,喜悦,幸福,健康,平安,顺利等等。

11、臧林霞

感恩牧歌的主持,感恩小芬讲笔的故事,感恩兔兔老师对每个细节深层剖析。

当兔兔老师讲到影响种子的因素:有动机、情绪、适当认知和条件或环境时,兔兔老师说“适当认知”就是看你是无意识还是有意识时~,经老师一点拨,从一团迷雾到茅塞顿开的感觉真好。再就是兔兔老师结合生活中的故事,比如:老公原来经常违反交通规则、给老妈电话5分钟就挂掉,还有和孩子经常说些随口而的话,兔兔老师对老公没有傲慢、指责,反而不断做很多事情,去提醒老公,影响老公,现在老公从无意识变成有意识在改。从这点反思自己,在对待朋友都好,都理解,反而自己在对待孩子上,有时还为一件小事发生争执,给自己找借口,虽然我改了不少,但离期望的还是有距离,我还要不断学习,不断修炼,遇到问题,才能游刃有余去应对。

12、欢子

      今天对兔兔老师拆解过程的以下几点有了更深刻的自我反思?

        觉察情绪——关于母亲的

        兔兔老师关于她在清明节那天对妈妈的情绪觉察以及及时做出的行动也让我感触颇深,让我想到我对我母亲的情绪觉察及行动:父亲刚过世那会,我虽然也知道母亲很伤心很无助,但是当时的我还不懂得如何去安慰她陪伴她,只会让她不要想太多,是多么的苍白无力。在兔兔老师的引导下,我学会了调整,懂得了真正如何用心的去陪伴身边还在的人。因为母亲一直以来不怎么会使用手机,只会接听电话,打电话也不怎么会。而现在弟弟教会了她刷抖音,我教会了她接微信视频通话,她就可以通过手机跟我们视频电话,也可以看到我们了,五一假期我希望自己可以教会她给别人微信视频电话,这样她想跟谁联系就会更自由一点,我希望母亲以后是为自己而活,活得自在,而不是一生为别人而活,愿我的母亲安康!

种子的力量

    1、你所播种的种子是真的利它还是利己?如果是利己,那你所播种的种子力量就不会那么强大。

    以前:帮助别人,似乎都是带着某种目的,比如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肯定或者是有想展现自己比较能的那一面,有傲慢心。

    现在:比如最近,我送了三本金刚梦断的书籍出去,内心真的希望她们三个可以跟我一样:内心越来越富足,不再向外求,拥有更平和的内心,更加和谐的亲子关系,夫妻关系,收获幸福的家庭,因为我们的人生真的不长。

    2、当你嘴里总说,你是为他好的时候情绪反应出来的是不好的,这个时候的结果也是不好的。

    以前:总是会有这种想法,或者有这种说法,比如对孩子对老公都会这样,总是觉得是为对方好,然后自己所表现出来的情绪却是相反的。这样就经常会跟对方产生对抗,接纳不了对方,看不到对方真正的需求,所以经常事与愿违。

    现在:会反思这是我想要的,还是对方要的,再去说。或者也会跟对方真诚的表达自己的期望,听听对方的想法再做决定,真的是对她有利的再来做再来说。

    3、当你自己不够自信的时候,可以从鼓励他人开始播种自信的种子。

    4、当我们有任何动作,或任何言语,甚至任何想法时,铭印就植入了。———这句话中的想法更重要,这让我想到最近自己在工作中的践行,上周五我因为领导的一些言语,在后面的几天工作中都很容易炸毛了,说明自己的内心没有真正的去接纳,没有真正的思考什么才是自己最想要的?同样的,如果你想收获和谐的关系,一定要有先播种与她人和谐关系的种子,先想想自己还能做些什么调整?

想要什么果,就要种什么种子!

13、周月英

跟随兔兔老师解读P51-55,最吸引的部分是格西老师辗转遇到舒缪的描述。格西老师因为想要精进钻石的品鉴,所以他设定了要学习钻石切割技术的目标,在寻找师傅的过程中经历挨家挨户拜访、寻到非常出名的切割匠却只允许偶尔观看、吵闹环境中的南非切割匠,直到遇到钻石行业的绅士舒缪,满愿格西老师在平日晚上和周日教授。这也好比我们清晰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年度目标呀,从启动到实现,也是一个实践经历的过程。前提是我们的需求必须清晰,不走丢。

最有感触的部分是兔兔老师,慷慨自己的精力时间帮助陌生的大小孩子的从哭闹无常到舒适睡觉这样的爱和用心创造。想到我自己,在上周五的下午,替开会的同事照顾4岁的孩子:给吃的、陪画画、编故事、院里看花草摘野果、最后尝蜂蜜(兔兔老师的礼物)才安静下来,一个小时的陪伴自然地去创造条件和环境去做,种子的世界里,我们做快乐的农夫。

另一个感触最深的是兔兔老师和孩子的和谐稳定的关系,4岁的宝宝醒来没有起床气并且遵守约定把妈妈的时间交给妈妈,温暖有爱有力量!

14、赵锋

今天的读书会半截进入,错失了王芳同学的开场和小芬姐的笔的故事太遗憾了。

听兔兔老师解读收获和引发的思考关键词:真需求、细节、传统

真需求父母要什么孩子要什么,了解背后真正的需求。从智慧角度讲,就是要考虑动机、情绪感受等,兔兔老师通过她自己的真实案例,让我们知道,如何去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人?很多时候我们看不到,或者看到了没有给到“真需求”。

细节

本身自己猫头鹰性格自带关注细节,但是老师深挖出来书中的细节这点,确实让人佩服,有着老师带路,更容易上路。在与教育孩子中,尤其是小宝的养育中,无论户外还是家中看绘本都会引导多观察,昨天我们还发现了燕子窝,绘本中的气球树(我直接说是气球,小宝说树,原来是一棵树,叶子画成了气球形状。)

传统

舒缪是大师级老师,要求格西老师必须用传统方法切割钻石。兔兔老师说到了工作中使用的PPT,其实会让人意识散乱,专注力下降。这里也是空性的存在,现代化机器的诞生,确实大大提升了生产力,发展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但是对地球也进行了严重的破坏。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这几年疫情全球按下了暂停键,动物们无论陆地还是海洋,生活的更加畅快自由,地球在重建平衡中,我们的学习也是在要达到一种平衡。

想到白天带着小宝告诉她不要踩踏花草,一起把一直死亡的小壁虎放到花池埋上,晚上回来并告诉大宝这件事。真的是每天慈爱多一点,智慧多一点,幸福多一点。

15、柠檬果

今天学习到做任何事情都要调整动机,动机是利他还是为了自己,那种下的铭印强度是不同的,就看你是否有这样意愿度去服务他人,不要流于形式主义,要全然接纳真实的自己,不要吝啬言语和慷慨的行为,在听到老师在游乐园哄哭闹中的娃,想到各种办法去陪伴到安静睡着,可见她细致入微的观察力是非常敏锐的,牺牲自己学习的时间陪伴他人的孩子,种下的利他的种子铭印非常强大,同时也看到老师对待孩子很有耐心,做事提前沟通好既尊重又不失信,所以孩子非常听话乖巧懂事,榜样的力量身教大于言传。

在听到老师觉察到妈妈的真事想法后,明白了不自信的人会对待他人各种挑剔和傲慢心,想法非常重要,带着觉知生活留意自己的身语意,多包容心带着爱去关心身边的人。

16、宁静

今天进会议室有些晚,遗憾错过了讲笔的故事和主持人的开场,觉察自己种下了拖延的坏种子。

    老师讲到动机是决定铭印强度的最重要因素,我们做事之前要调整好自己的动机,是利他还是为自己好,种下的种子的强度不一样。想想自己面对眼前的工作有好多的挑战,特别是自己的眼疾看到电脑屏幕的字模糊不清,还有新软件系统的应用中在不断地探索和适应,几个单位合并在一起,本身就有好多地方需要磨合,按以往大多数人的做法借机找个轻松的岗位混日子,而我在金刚的浸泡中时刻以利他之心做事,支持她的工作,共同面对现实中不确定的各种问题,成就我的领导出色完成任务。虽然自己的工作比起他人辛苦不少,但内心是喜悦的,也得到大家的肯定和认可。

听兔兔老师细细的解读到铭印的强弱与情绪,适当的认知有关。关注他人的需求,兔兔老师用自己生活中的事例讲到自己母亲,通话中觉察到母亲的需求点,关注到母亲重视的事情,兔兔老师即有耐心的关怀老人。还有讲到为大家的读书会提前安顿曦宝贝乖巧听话配合妈妈的工作。讲到这几个点非常触动我,我在换位思考我就不能做的那么好,真心佩服兔兔老师就是我们的榜样。特别是我对自己的父母尽管提供更多的物质生活,还是没有那么耐心的聆听老人家的真实需求,他们不愿意给儿女添麻烦,这也是我进一步该修炼的地方。

还有一点触动了我,老师说到当你自己不够自信的时候,可以从鼓励他人开始播种,我对照自己的确有对身边人的挑剔和指责,甚至是傲慢心,带着觉知留意自己的身语意,特别是大脑里蹦出来的想法,调整动机播下好种子。

17、牧歌

1.意识铭印植入方式,任何行为、任何言语甚至任何想法,意识全天候、无时不刻不在记录。

铭印植入方式中,念头是最重要的。

2.影响铭印强弱因素:动机、情绪、适当认知、对方的条件或环境。

当中动机最重要。

同样做好事,动机影响铭印的力量。

现象:帮助一位员工

动机:

①为个人不受影响,铭印几乎无效;②为帮助这名员工,铭印强大许多;③为帮助所有人,铭印最强大。

感谢兰的提醒,感谢大家的鼓励和包容。

感谢小芬老师讲解笔的故事,又一次加深了大家对空性、种子智慧的理解。

感恩兔兔老师的细致耐心地讲解,联系生活中的事例娓娓道来,仿佛置身其中,可以想象的到老师背后的努力、思考探索,内容不断地升级,发心要给到伙伴们更多的干货,更多伙伴内心被触动、升起行动改变的念力,获得智慧幸福。

如果不是要主持,意识不会一直在线,不会这样专注,听进去的内容必然大打折扣了。邀请更多伙伴抓住机会踊跃参与进来,迈步尝试、收获真的值回百倍。

18、高伟

动机→鼓励他人,让自己更强大更自信,利他的铭印>只关心自己所产生的铭印,老师也敏锐的指出,不自信是由于对他人挑剔和傲慢心。先从身边一点一滴做起,日常生活中和家人相处,挑剔孩子写作业小毛病,挑剔家人说错了哪句话不对,傲慢心升起,不知不觉这样的身语意影响着家人的和睦,也耗费了自己的能量。又一次阅读金刚智慧,在兔兔老师的解读中,不断深思和改进自己日常的身语意,慢慢活出幸福喜乐的状态。这次疫情在家,正好赶上兔兔老师的导图,让儿子跟着学,以前总是挑剔他的各种小动作,而不是鼓励,这次拔掉了对抗的情绪,不对抗,先接纳,反而看到了小孩子头脑中的灵活,相处融洽,好开心!

自动现代化的方法和传统方法的对比→自动现代化的方法确实带给我们很多的便利,想到樊登老师有一次也提到过,现代科技带给我们很多改变,比如洗衣机的发明,发明之前可能几天洗一回衣服,有了洗衣机之后每天要洗很多,确实比以前干净了,但也确实更忙了。反思生活中的断舍离,哪些是真正重要的而内心又应该坚守的,哪些是可以舍弃的,兔兔老师一再提及的先修内在,再看外在,何尝不是这一智慧的体现,只要专注于自己的内心,一定会有收获!

19、相信自己

感恩牧歌的主持

感恩小芬姐的笔的故事

感恩兔兔老师的用心解读,每次听到兔兔老师讲述她的亲身经历都有被感动到,并且学习她的所言所行。

动机是决定铭印强度的最重要的因素。当你帮助某人时你的目的不是处于关心而是不让自己受到牵连,那么这个铭印就几乎是无效的。兔兔老师说到帮助一岁孩子的事情,我觉得她是真的发自内心想帮助孩子的,种下了非常强大的铭印。

当你向某人采取行动时,那个人身处的条件或环境也会对你的铭印强弱有重要影响。兔兔老师说到雪中送炭远比锦上添花要好得多,当对方在最需要你的时候你伸出了援助之手,这个时候你就种下了强大的铭印。

兔兔老师的觉察能力超强,跟老妈打电话就能体会到老妈的心情,给到老人所需要的,这是我需要修炼的。

20、安安

感恩主持人牧歌精心地主持,感恩小芬姐姐特别有亲和力地讲解笔的故事,感恩兔兔老师细致地拆解,本次收获的关键点:

回到身边的人事物上来

每节课老师都有这种认知的唤醒,唤醒我们回到生活中,回到家庭关系中。并且通过自己生活中践行的例子给出样板。

每次听过拆解,心里都会有对比和对自己的评判。这一次,我想:给老师最好的反馈应该是自己的行动。所以我暂放下对自己的评判,想想如何回到眼前的人事物上来。

我特别赞同老师说的:如果你连身边的人都不能够很好地对待,那么对陌生人播种很大程度上是没有力量的。看到老师在对曦宝的用心,照见自己不够用心。天天说播种,却忽略了身边的人。格西老师在能断金刚中也说过蒋巴法最早可以在家人身上进行练习。

这两天女儿情绪不太好,上午又找不到自己的课本了,并且很肯定地说,找了该找的地方都找了,就是找不到,语气中有焦急,对我的回应也很不耐烦。以往的话,这种态度会引发我的说教或者批评。我调整了自己的情绪,接纳了女儿的情绪,让她先上网课。我想,既然带回来了,就一定能够找到。自己开始整理书房和她的房间,后来在一个袋子中找到四本数学书,当时就想立即送给她,转念想到她正在上网课,不能打扰,整齐地放在她卧室的书桌上等下课时,给她个惊喜。通过我的转念与接纳,不仅帮助女儿解决了问题,同时还避免了原本可能引发的新问题~因为指责女儿不好好收纳,和原本情绪就不佳的女儿之间产生对抗。

上午小宝想要去小姑奶家里玩,已经接近吃午饭时间了,我估计他不会回来吃午餐。就说:要不中午在那边吃吧。他说不行。

我心里想送去接来很费时间,又说:要是你想回来就打电话,我去接;不想回来的话就打电话告诉我不用去接。他还是没有答应。他的这个反应,我就在想他心里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想法呢。

于是换了一种说法:那到中午饭时我打电话给你,如果你想回来,我就去接你,如果不想回来,我就不去接你。

很快,得到了他的肯定答复。

都是打电话确定接还是不接,但是打电话的人不同,却得到小宝不一样的反应,我意识到:我打电话他,说明我心里想着他。而让他打电话给我,就有一种不被妈妈关注的感觉。于是我问他:是不是觉得妈妈打电话给你的话就觉得妈妈很爱你?他点头肯定了我。

两个个小小的觉察,两个小小的调整,就改变了问题的走向。在生活中,在家人身上,多一些觉察,多一些爱的训练,家的氛围定会越来越好。感恩兔兔老师的唤醒。

21、轶超

感恩牧歌的主持,流畅自然,小芬笔的故事,精简凝炼。兔兔老师的解读,深入浅出!

我的收获:

1、傲慢心

老师说:不自信和挑剔的背后都是傲慢心在作祟,关注点都在自己身上,看不到他人的长处和需求。

回想自己以前在和老公、孩子相处的时候,更多的看到的是他们这也不好、那也不对,挑剔指责是常有的事,而且还因此生气、有情绪,嫌弃他们为什么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呢?其实如果我们内心不强大,不自信,带着自己过多的期许在婚姻中做再多的努力都不会幸福,因为我们总是期待通过改变对方达到自己生活幸福的愿望,那我们终究是痛苦的,世上没有哪个人是为我们而打造的。只有去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小幸福,让自己用惊喜、美好的眼光看待生活,那样我们才会踏实、幸福。

2、父母的需求

关于这点,兔兔老师不止一次提到,她用“呐喊”来形容自己不断地恳请大家脚踏实地的去生活,她在点醒一个个女人、母亲,我们到底该如何去经营自己的生活和家庭。是啊,在我们已经人到中年时,还在寻求年迈父母的理解和关心,我们为他们做了什么?他们需要的又是什么?我现在也开始每天给父母视频,听他们说一日三餐的琐碎,其实这就是一种幸福。

22、涵香

首先感恩牧歌的主持和小芬的笔的故事,最重要的是感恩兔兔老师让我看到了坚持的力量,制造好的或坏的经历的铭印是通过三种不同的方式植入:任何动作或任何的语言,甚至任何的想法的,其中想法最重要。而动机是决定铭印强度最重要的因素。做一件事的动机:第一,这件事到底是为了谁;第二,情绪;第三,适当的认知;第四,那人身处的条件和环境。顺便做一件事,铭印的力量小,刻意做一件事,铭印的力量大。我已经有两次感悟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没有完成,其实是我的想法出了问题,从而且我的行为出现了惰性,我知道因此我种下了坏的种子,今后一定要刻意地关注到自己这点,加大正面积极主动输出铭印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