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兔老师金典读书会第二轮解读 第六节

内容:共读《能断金刚》

时间:2022.3.16

整理人:石晶


1、杰杰

《能断金刚》

钻石的三个特性

1 完全是纯净的  (潜能)

2最接近终极的东西

3世上最坚硬的物质

要见到事物潜能和终极特性,有两种方法:

一种  阅读  思考 (最重要) 运用

二种  深度冥想在意识中直接证悟这个潜能。(固定时间  固定地点)

为了持续成功,完全值得我们为之付出努力的(100%有用)


2、轩轩

今日金句

我们每天都在不断播种着自己的未来-播种

大卫就在那里,我只是把他释放出来-打磨

幸福就在那里,只看敢不敢打磨自己

看到别人的成果,就是增加了自己的信心-榜样

让别人看到你的成果,就是增加了别人的信心

收获:

阅读-阅读,思考,运用。

思考的过程最珍贵,唯有有了思维上的认知后,接受了那个理念,才会产生后面的行动。好比一个设计师,没有思考,不会产生后面的优秀作品。思考贯穿与行动的前,中,后。飞扬的这点解析让我感受颇深。

冥想-锻炼自己清晰的意识,意识清晰啦,才能进行更细微的觉察。

减法-就是我们去掉多余的东西,聚焦,长期主义

感恩大家清晨心灵的陪伴与分享


3、富媛

什么是空性?

为什么用钻石来比喻?

该如何运用?

通过阅读、冥想真正的领悟到智慧是通过事物隐含的潜能从而深入践行到生活中,你眼中的别人才是自己,细微的觉察,相信——始终朝着百分百成功的终极赛道前进。播种看时间、土壤、动机、努力,这样才能得到想要的果实记得格西老师静修时候的那片菜地,如何能在预期的时间内得到新鲜的蔬菜,没有智慧的农夫就不会得到预期的结果。


4、赵锋

特别开心自己可以解读服务大家。

1.躬身入局

假如你不走进来,就不能够体会到兔兔老师的用意,躬身入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面面俱到更难。2500年的智慧是通过口耳相传流传下来。解读员的培训全程45分钟,完全就是一节课,其实老师足以站到台前为大家进行解读,为什么要培训解读员呢?

我想到的是种子需要自己去种下。老话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书上讲,三千大千世界的铺满珠宝的礼物,都不及把智慧正确的解说正确的传授。

又想到在孩子的养育过程中,很多时候我们关注的是给予孩子物质上的丰厚,对精神方面的关注和引导相对付出的要少一些,书中格西老师也说了员工的选拔更加重视在品质方面的表现。

所以作为家长,我们不仅自己种种子,而且要带着孩子一起去播种,因为我们无法代替孩子进行播种。孩子可以有的动作就是自己记录种子花园或者自己叙说每天的好种子,说好话、做好事,发好心。

2.全力以赴

兔兔老师在周五的时候就进行了解读员的培训,距离解读还有四五天的时间,其实时间足够用,中间自己听了两次回放,真正的内容的确定到了跟前才确定下来,并且是几乎熬通宵完成,这个需要认真反思自己的行为模式。

想到死亡冥想,假如每天我们都是一种全力以赴、倒计时的状态,这样想来我们每个人的潜能确实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学以致用:阅读、思考、行动;深度冥想。


5、陈生莲

  每个人都具备完全相同的本质,因为出生环境与家庭教育的不同,结果就大不相同。想到自己育儿的方式与兔兔老师的完全不同。我只想要孩子出色,但是又吝啬陪伴成长。孩子接收的知识是他自己一点点学到的,不是我们做家长灌输与引导的。

  我之前对于阅读、思考、运用行动的理解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任何结果都是行动后所得。通过学习了解到,有意识的思考,要有长线思维,拉开5年、10年来再回过头看这件事情,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钻石 是来衬托一群人在一起,我们彼此欣赏与激发潜能的。自己眼中的别人,才是真正的自己。


6、汉巴格

要见到事物隐藏的潜能有两种方法,一种方法是阅读,思考运用,另一种方法是冥想。而第1种方法中最重要的是思考,为什么同样的行为结果却不一样?为什么大家都在学习经典智慧,有人改变很大,有人却改变很少。我觉得自己还是缺乏思考,而且很容易虎头蛇尾,好在有兔兔老师和伙伴们的陪伴,虽然行动缓慢,但一直还在,感谢大家。


7、高树芳

感恩赵峰和飞杨深度感悟,经过跟随兔兔老师的学习,深深的体会到老师那认真,坚定,用心,濨悲的心来服务我们,更能体会到格西老师的强大智慧给我们传受,百分百相信2500年口耳相传的智慧让每个人成功,但不是轻易就能领悟得到,需要阅读,思考,冥想,践行,百分百付出努力是值得的,就像兔兔老师一样全力以赴!


8、 小城人家

  每个人都具备完全相同的本质,因为出生环境和所受到的养育方式不同,所以成长的结果不同。对于过去,我们要全然的接纳,包括接纳自己的家庭,自己的正面和侧面,其实幸福就摆在那里,就看你是否愿意去打磨自己,是否有勇气去面对自己。

  自己是一块包着泥浆的钻石,来打磨我的人,也是包着泥浆的钻石,钻石和钻石之间打磨,加上感恩,接纳的润滑剂,才会打磨时顺利,光滑,成就价值,否则就会在打磨中,难受,互相伤害,还会无功无效。

学习,思考,行动,冥想,养育如切割,成长如切割,我们就是一位钻石切割者,智慧思维,智慧行事,减少无意义,聚焦幸福建设与个人成长,时刻觉察,即刻调整,我相信我的人生一定会充满温暖和力量。


9、相信自己

首先感恩主持人、笔的故事的讲解者、两位解读员!

1、赵锋讲到铅笔的碳是松散排列的就像我们之前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一样,没有重点,没有深挖每天生活的意义;钻石的排列是对称的紧凑的,就像我们跟着兔兔老师一起学习金刚智慧,一直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路上,磨炼出完美的自己。

2、飞扬讲到我们播种好种子就像种地一样,选种子需要思考,选什么样的种子,如何种也需要思考,方法不对或者错过播种时机的话,最后得到的果实就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种子虽小,果实很大。不种种子绝无果实,种下种子必定有果实。希望通过学习我会成为一个“成功农民”。


10、安安

1*之前群里发的问题没有注意到,在今天回顾阶段,有点断片,一时不晓得从何说起。所以没有回复,兔兔老师说的要展示真实的自己这一点看来并不是那么容易。

2*铅笔芯和钻石的组成成分完全一样,只是两者经历不同,导致内在结构的不同,最后呈现出来的外在形式也大相径庭。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往往也是如此。我们内在都是由相同的物质组成,但是我们因为内在信念,自制力,执行力和对自己不断打磨的程度不同,造成了千差万别的芸芸众生。就像我的学生,那些严格自律,做事态度认真积极的,总会比那些自由散漫的孩子突出很多。

3*用钻石这个有形的物质存在来外化无限的潜能,这个说法非常酷。我们接受了万事万物的无限潜能这种说法,有形的钻石赋予我们它的可感知性。我们身边很多同明小伙伴通过身体力行把终极的潜能显化出来,加深了我们对这个信念的坚持和践行下去的信心。

4*见到事物隐含的潜能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阅读经典,思考,然后运用。大多数认为这三个环节中,运用是最关键的,而今天飞扬的解读是思考。行动有没有结果,往往不在于做了什么,而在于怎么做。同样的行动,比如播种,我们很多人都说在播种啊,为什么波波老师,兔兔老师就能很快看到结果呢?那是因为她们在播种前真正思考要如何播种,敏锐地洞察到什么样的人需要什么。前段时间收到兔兔老师寄送的礼物和奖品,不禁赞叹,这些东西真的是来的恰到好处,接受时内心有特别舒服特别熨帖的感觉,完全没有不配的不好感受。我也不禁反思,之前的给究竟有没有考虑过对方的感受。是别人真的需要,还是只是我觉得我这样给让我感觉不错?

5*能断金刚,真正终极的潜能超越金刚。对于谨言慎行的佛教弟子来说,用语如此肯定,如此绝对,说明这个潜能就是百分百存在。有了这样信念的指引,我们没有什么好怀疑的,克服自身的怠惰,听话照做,看见自己,他人,万事万物的终极性。


11、武玉玲

感恩赵峰发出四个问题让伙伴们思考,我们真的要如钻石一样在打磨自己,我们要敢于面对真实的内在,人天生本质相同,但是后期成长环境不同,结果得到就不会相同,每一个事物的潜能,每一种终极的本性都和任一其他事物终极本性完全不同。

我们在学习中用到两种方法,阅读+冥想,不断的从冥想中训练自己的专注,运用践行

智慧播种,突破舒适圈。

学习智慧没有结果,坚持走下去,相互看到彼此的成长,一群人走在一起互相托起是可以看到我们的收获。


12、做最好的自己

感恩赵峰发出四个问题让伙伴们思考

自已针对其中第2个问题

只有两块钻石才能相互打磨,你如何理解?

我和儿子疫情一起在家就是相互打磨的一个过程,面对自己这三天在家全程陪伴孩子,平时给到孩子的用心陪伴真是太少了,看到孩子身上的问题,都是我需要改进的地方,想到在孩子养育过程中,很多时候我们只是给予了物质上的关注 ,孩子精神层面的需求和引导相对很少,疫情在家给自己敲响了警钟,怎么才能更好的给到孩子所需要的,相信自己和孩子都是两块相互打磨的原钻,自己需要静下心来去打磨这块儿像极了沾满泥浆的鹅卵石的原钻,打磨掉原钻的杂质,切割掉原钻上的缺陷,打磨的过程需要遇到很多的问题,这个过程中需要耐心和真实的面对自己,问题的发生就是成长的机会,一颗原钻需要长时间不断的打磨才能呈现出璀璨的光芒,相信自己和儿子经过不断的打磨,定会成为闪闪发亮的钻石,哪怕是钻石切割后的一颗小小的钻石,一样光芒四射都具有钻石的三个重要特性,感恩自己走近这个智慧有爱的集体中来,看着一群高能的伙伴们每天分享都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感恩大家。

13、晓菲

听到阿彩不一样《笔的故事》,觉察自己固步自封需要跳出自己设的限!笔的故事讲的是“万事万物具有无限潜能”,当然“笔的故事”固然具有无限潜能,我能理解过看到它的多少潜能?今天阿彩用她所学、所悟、所感诠释“笔的故事”,难得的是自己能听懂,同时觉察自己深层的有一个问题,学之、改之、变之、用之!

听到赵峰、飞扬在兔兔老师指导下,用自己的方式带领伙伴们拆解《能断金刚》,看到身边一个又一个优秀伙伴,告诉自己投身在哪收获必然在哪!

感恩兔兔老师组建军团,感恩遇见阿彩、赵峰、飞扬、军团的每位伙伴,感恩你们的优秀陪伴晕染着我!


14、玉丽可儿

1)成分完全相同的物质有可能是钻石,也有可能是铅笔芯。内部结构的不同,让其呈现了不同的样子。我和弟弟生活在同一个家庭,弟弟和我的性格却截然相反。对待生活的看法也是不同的。万事万物就是这样具有无限的可能,即使同一个家庭里双胞胎,也各有不同。多一份宽容理解,多一份欣赏。

2)看见终极特性的第一种方法是阅读注入此类树种关于这种终极特特性的解释,然后思考,并且运用。这里经过兔兔老师的点拨,原来思考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仅要知道怎么做,更要知道为什么要做?想要做成什么样的结果。不要做一个努力的假勤奋人。

3)能断金刚就是这样一本好书,让我们能够获得持久成功的秘密,完全值得100%的付出努力。更加坚定要在智慧里不断浸泡学习。


15、长剑

  又一次听到笔的故事,万事万物都具有的空性,就是潜能,万事皆有可能,我们要相信自己的潜能,相信周围家人,同事的潜能。

从金刚经的名称来由看钻石的特性:纯净,最坚硬,纯粹终极由碳组成。赵锋提出的四个问题,很有启发意义:

1、如何理解钻石的正面和侧面?生活中有哪些结合点?万物的潜能。

2、只有两块钻石才能互相打磨,你如何理解?同质互相影响,彼此打磨,一有不慎易出意外。

3、作者细致入微的描写钻石切割工作场景,你有什么感悟?这是要非常用心精心设计精心操作。

4、切割师的重要性,你如何理解。掌控力度很重要。细节决定成败,生活中意识要有敏锐度,谨言慎行。


16、涵香

钻石和石墨的碳是完全一样的元素,但两者不但外形完全不同,价值更不同,这是因为石墨的碳原子的晶体结构是较松散的,而钻石的碳原子排列完全对称。这就象平时我们做事方式,如果在管理中随意松散无规则,那么整个团队都会结构松散,行动浮于表面,如果管理严谨有规则,那么整个团队都会呈现出高效团结有序的状态。这一点在和孩子的相处中也体现出完全不同的状态。

“阅读、思考和运用哪个更重要”?这个问题值得自己进一步思考,阅读让自己见多识广,但思考可以让自己在众多繁杂的信息中找到真正的目标所在,只有方向正确了,那么后面的运用才能是有的放矢,事倍功半,反之方向错了,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所做的将是无用功,那么读再多的书也没有用处,所以思考是重中之重。


17、宁静

优秀的学霸赵峰解读钻石 的第三个特征,是由纯净纯粹的碳元素单晶体组成的。钻石和铅笔芯石墨的碳构成元素是一样的,但他们的晶体结构不同,石墨的碳原子结果比较松散的层状排列。赵峰学长提出的问题我首先想到每个人组成元素都一样,但由于每个人后天的成长环境及家庭影响力,进而形成不同的价值观,人生观,每个人在社会上发挥的作用不同,也就呈现不同的生活状态。

事物隐含的潜能或是他们的终极特性,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阅读,思考,运用,第二种方法是通过深度的冥想,在意识中直接证悟这个潜能。并且理解这个潜能的人应用第二种方法见到潜能更强大。我进一步了解冥想对我们的工作生活是多么的重要性。他会让我们的意识更清晰。经过分析对照我自己,平时阅读的书籍很少,在深度思考上欠缺的很多,也是我该修炼的地方,平时总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待人,活的简单,没有远见。今天从经典书籍中得来这么多的启发,锻炼我的意识肌肉成为良好的习惯,应用在我的生活中,获得美满幸福的生活。事物运作的真正秘密我会百分百相信,学习修炼自己成为一个道术都行的种子高手。


18、阿彩

  “隐含的潜能难以侦测”

告诉我们是看不见摸不着的,需要察觉发现。

  “隐含的潜能是终极本性”

我们现在的身语意是什么?是我们之前意识铭印的显现,而那个“无限潜能”才是真正的自己。

  任一事物潜能都一样。

我们与庄子、佛陀、耶稣、奎师那……他们的潜能也一样。如果说这个潜能是一个大水库,那么这些圣人就是从不同路径窥到了大水库全貌,而我们则是不同形状粗细的“管道”。

阅读-思考-运用 谁更重要?学习经典智慧后,我经常会分析我的家人,看到他们太多的好。我的爸妈没学过种子法则,但他们对我爷爷奶奶的好,一直是我的榜样;我的公婆,没读过太多书,对周围人的和善和给予是自然而然地流露。在他们的概念里,是没有所谓的“思考”过程的,只是依照自己的本心在践行。

那究竟什么重要呢?缺啥补啥。

冥想 

晓菲说她坚持冥想后,经常酸痛的肩膀不知不觉就好了。这应该就是亲证的力量,自己亲身经历体验,直接明白就是这样。

而阅读,读到的是别人的记录,就像只是听晓菲说肩膀舒服了,我们只是知道:哦,有这个效果。纵然去思考分析,也没有亲身感受来得清晰。


19、红青

感恩阿彩,笔的故事精彩的讲解,让我对比的空心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樊兆风飞扬精彩的拆解,对于钻石的特性呢,又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对于能断金刚这本书的书名也更加的深刻了,明白了,钻石对于空性来讲,和这种终极潜能还相差甚远。

钻石的打磨需要另一个钻石,我们的生命中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来打磨我们的钻石。

钻石的三个特性最纯净,巨大的钻石墙摆在面前的时候是看不到的,就像空性随时都在我们身边,但我们却不易察觉。最坚硬,世界上没有哪一种能用最来表示,最高,不行,只有最硬这个最接近空性的终极,每一个钻石形态都是一样的,就像每个人的空性都是一样的。

所以用钻石来比喻空性,但终极潜能是能够断钻石的,说明空性是非常厉害非常厉害的!

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不断的思索空性,不断的回到空性,当我们能把任何问题都回到空性时,我们也就越来越智慧。


20、柠檬果

钻石的碳和铅笔芯中的石墨的碳是完全一样的元素。由此可想到我们每个人都有相同的本质具有无限潜能,只是因为出生的和养育环境模式的不同,成长的经历不同结果也有所差异。钻石的坚硬特性是宇宙间最接近终极的,每颗都是纯净无暇的,我们周围的家人朋友,如同钻石般闪闪发光,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感知没有好坏之分,需要像一个钻石和另一个钻石之间摩擦碰撞出更多火花。人与人之间也是彼此打磨助力有爱的,只要愿意真诚对待他人,每个让你不痛快的人事物都是来修炼打磨自己的。

在智慧的学习中要通过不断的阅读经典书籍和坚持做冥想来修炼平静的意识。从阅读中思考最重要,想清楚明白如何播种。在生活中要不断的思考空性,遇到问题回到笔的故事中,人事物都具有无限潜能,不能靠许愿来实现,要改变过去意识里的种子播种植入好种子。真正的智慧是值得深度思考,生活中我们要做减法人生,改变固有思维,学会聚焦优先选择当下我们最重要的,通过冥想和六时书,瑜伽来修炼。


21、轶超


22、海淇


23、飞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