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故事(一)

2015年12月31日晚,回到学校已经是九点钟,匆忙收拾后带了火腿肠去喂狗,那些夹杂在庆祝的人群中的狗狗们。有五只,一只很像球球还会站起来谢谢的长毛,一只健壮的棕色短毛,两只胆小的杂毛狗和一只最瘦弱病怏怏的小白狗。

之前喂过的小黄和小京巴串儿不能吃大块的东西,所以就把火腿肠掰小块一点点喂。抢的很凶,棕短毛差点咬到手,只好扔给它们,强壮的抢弱小的,难以分配均匀。告诉抢食的长毛不乖,它还眼巴巴地瞅着我,眼睛黑亮黑亮的。心里很复杂,可能做的只有这么多。它们五个就这么规模庞大地围着我,就这么陪着我。

2016年1月3日午,买饭回来的路上,草丛里趴着一只猫,黑白花的小猫,喵呜地回应我。给它夹了一块肉,凑过来没有吃,但是还是喵呜地叫,蹭着我的大衣衣角转圈,可能是喊同伴吧。最后它看着我离开。

故事还没想好,没有开始没有结局的故事,只有混杂的激烈和矛盾。凌晨零点二十五分,凌晨两点五十六分,凌晨五点透亮的窗外,早七点二十四分已经清醒的意识。“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见,黑夜却如白昼发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样。”(《春宴》)纵使黑夜,也能悉知的那份漂泊动荡。

每晚绕道回去的路两侧的灯笼树,从不吭声。那段时间夜夜下雨,雨水浸润的树干沟壑纵横,因年老而黯黑,因落尽了枝叶而沉默。新年问候,庆祝他们又增加了一个轮回,又撵进一个秘密。

————————————————————故事是马上就要开始的。

她每天都要坐昌平线转十三号线再转十号线,坐六站后步行十五分钟上班,全程一小时二十六分钟,上下波动十分钟。每天八点四十二分路过尼斯面包房,上下波动十分钟。误差时间内,碰巧第一批面包出炉的时候,她就会趁热买一个菠萝包做早餐。

在这个城市找到的第二份工作,和同学一起转了很多个地方才找到合适的住所。所谓的合适就是便宜干净就可以。房间只放下一张单人床、一个衣柜、一张书桌和一个杂物柜。卫生间有点漏水,她赶紧去买了大桶接在下面。正是炎夏,没有空调风扇,房间不通风,闷坐一个下午简直要中暑。于是在洗完衣物的十七时二十三分,她逃离了幽深的长走廊,决定出去走走。

黄昏时候的杂居混乱街道像是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歪扭扭的狭窄马路上不仅仅有超重卡车驶过留下的变形和尘土,还有纷乱真实的生活。在她住的房间楼下是一排紧挨的店铺,各种吃食饭店、内衣服装店、超市等等,正暑时候竟也没有一家店面开空调,她还是继续走,想找家店吃点饭凉快凉快好回去睡觉。

点了蛋炒河粉安心坐下,无聊地摆弄手机。空调的凉风从对面的位置直吹下来,冷的有点过分。她微微笑了笑,并没有换位置,打开没看完的小说等餐。

“姐姐每次都说:‘清江,只看看就是了,别玩蚂蚁,蚂蚁也有自己的事情。’——那时候她觉得姐姐很奇怪,现在她懂得了,蚂蚁也有幸福得想要尖叫的时候,蚂蚁也有悲伤得快要被撕裂了的时候……什么也伤害不了她,因为她是那样坏。”(《五月女王》)

她突然想起小时候和邻居哥哥们在院子里淹蚂蚁窝的事。那时候的她刚看过十万个为什么,脑子里构画着蚂蚁世族的几楼几栋和几室几厅的简略图,比如蚂蚁宝宝和工蚁、蚁后藏在最深的角落等等。当邻居哥哥提了壶开水出来,她从构画中惊醒,吓得尖叫。

“为什么要淹蚂蚁窝?”

“它们又没做坏事。”

“小蚂蚁好可怜。”

邻居哥哥对她的怜悯并不在意,“躲开躲开,一会儿蚂蚁就都漂上来了。”

至于蚂蚁到底漂没漂上来,她不记得了,只记得红砖红瓦下淌了一院子的热水,在夏天的知了声中呼哧着热气。

“奇怪,这儿的夏夜竟然是死一样的静。”

她摇摇头,开始吃饭。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太阳的七小玉 关于故事,都会有波澜不惊、高潮迭起...
    爱太阳的七小玉阅读 221评论 0 0
  • 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程瑾,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
    夏目_e782阅读 84评论 0 0
  • 你是不是和我一样,在参加聚会时,感觉自己在聚光灯下一样,浑身不自在,手都不知道该放在哪里? 你是不是有时看到或听到...
    Jasonjiangsmile阅读 489评论 2 2
  • 今天是清明节,早上带宝宝出去玩时,路过楼下的休闲亭,我不禁又看了一眼那靠路边的椅子,顿时思绪万千涌上心头,是啊,十...
    淘吧阅读 581评论 0 0
  • 旅游自助游的好处:行程自定,观看景点的时间充裕。想吃啥就吃啥。
    斐丽希娅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