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到最后的人

英国插画师Sam Chivers


(一)

“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世界上会有你的出现,来解锁我的生命。原谅我只有遇见你的勇气,却没有陪你走下去的本事,也许世界眷顾我的已经足够多了,不奢求任何一点奇迹。”

2012年苏州的冬天,温度对我来说已经是个麻木的名词。

潮湿的气候夹杂着冬天的寒冷逆袭着我和张峰的躯体,虽谈不上在北方浸骨般的寒冷,但是习惯北方生活的我们,还是被这湿气缠绕的天气搞得无从适应。

张峰,我的学长,像四月的春风一样侵蚀我的心,明亮而火热的性格拉着我一路向前,虽然找不准任何方向,但是魔力一般的我,就跟着他一路跑。

那一刻我才发现了他沧桑的脸颊上满是汗珠,过于勤奋的奔跑磨砺出他成熟的性格,我仿佛发现他身上那股暗劲推送着我前进,我就是这样在他的庇护下成长起来的。

而后来我才知道,他的沧桑是饱含历史的沧桑,他的勤奋是对生活不服输的较劲,他的成熟是在一次又一次失败之后的洗礼。

我就这样的跌跌撞撞的被张峰拉到了他的奋斗路上,成为他在校园创业项目的一个合伙人,而他也成为了我大学生活中唯一交心最深的朋友。

我和张峰带着我们招募来的130多个学生来到了苏州电子厂做暑假工,重复的机械工作模式带给我们的是,生活的乏味无趣,精神的折磨摧残。

我们往往天还没亮的时候就已经出门,到天黑下来的时候才走出工厂。从来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生活的我,内心很抗拒的朝张峰发起脾气,骂他傻逼一样的把我骗了过来。

而张峰乐呵呵的对我说:“生活都要经历酸甜苦辣才够滋味,我们现在是在品尝辣,但是我的是辣中有甜,可是你没有。”

“妈的,还给我咬文嚼字。”我气不打一处来,继续骂他。

“你有喜欢的人吗?”张峰话锋一转,露出了他那狐媚般的笑容,但是我读懂了他此刻脸上洋溢的幸福。

“是谁,快说。”在我的逼问下,张峰缓缓给我道来。

“你记得那次咱们去低年级宣传招工的事情吗?”

“那个中途从教室外进入的女孩子,就是她。”

根据张峰的提醒,我断断续续的回想起那天的情景。

讲台上的张峰正在滔滔不绝的讲着我们的寒假工项目,这已经是我们来的第12个班级了,所有的流程已经炉火纯青,包括他在讲台上怎么渲染气氛等。

这次他气势蓬勃的声音充满了自信,粉笔在黑板中计算的薪酬让每一个学生内心澎湃,三尺讲台的高度让他显得更加的高大,突然我觉得专注的男人真帅。

正在下面收集学生信息的我被这戛然而止情景给惊到了,我连忙抬头给张峰一个鄙视的眼神,他楞了几秒之后,接着讲了下去,但是明显感觉到声音的无力和焦灼。

这时我才发现刚从教室外面走进来的女同学已经坐到自己位置上了,牛仔布料的加长棉衣并没有显得那么臃肿,即使是冬天也能看出来她修长的身材比例,长发披肩却恰到好处,皮肤白嫩如霜,眼睛透着光亮,好似刚被雨水冲刷过一番。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

“你相信眼缘吗?”张峰的话语把我从记忆中拉了回来。

“眼缘,我不相信。”我也不知道自己相信还是不相信,就是不想回答他而已。

“我相信,我曾经以为我眼里装不下任何人,我只想好好努力赚钱,直到见到她的时候,我才发现第一眼认定的,以后真的很难改变。”看得出他真的动情了。

“滚蛋,老子不相信什么眼缘不眼缘的,我要睡觉。” 我转头就传出了呼呼声,内心抽搐了一下,自语到:“跟我聊什么感情,老子百毒不侵,不懂也不想懂。”

而这个故事就这么猝不及防的有了开始。

40多天后的一个清晨,年都没有在家过的我们结束了此次打工的行程,并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回到了我们的城市。

郑州初冬的寒冷似乎已经光芒尽失,温和的阳光洒耀在水泥浇灌的地上,车厢里的沸腾声把我从梦中拉回,我睡眼惺忪的望向窗外,头戴毛绒黑色线帽,军绿色羽绒服裹住的躯体,被余辉拉长的身影,那么动人,她微笑的摇曳这自己的双手,像梦中的女孩,干净自然。

我笑了,不由的想伸起手来跟她打招呼,可是她被张峰一把抱住了,我想我还在梦里吧。

这是我第二次见到她,张峰的女友,雪阳。

因为雪阳,注定这一年是充满幻觉和迷惘。

这年,我大三,张峰大四,而雪阳大二。

生活并不是都是朝美好得方向去发展,就像这安静祥和的街面,每个人表面上都是安静淡然,可谁有知道背后的波涛汹涌,可能是离别,或者是相遇。



(二)

我和张峰的合伙很成功,这一次我们每人分了1万多块钱,这也是我第一次赚到的这么多钱。

拿到钱的时候,我想起了那段惨无人寰的打工经历,不禁又骂了一声张峰,他挥拳打了过来,我又还了回去,我们拥抱在一起,大声的笑了起来,那声音回响在操场上,带着我们的梦想传播了很远很远,而我好像流泪了,顺着脸颊就滑落进了脖子,他却骂我没出息。

血汗钱不就是这样吗?只能用劳动来换取金钱,不像那些高级赚钱者,有自己的房产,有自己的版税,有自己的公司。

张峰眼神充满了希望,壮志酬筹的说以后我们要开自己的公司,要赚更多的钱,他还对我说,别人有的我也要有,别人没有得我也要有,包括女人。

张峰的野心远超过我的想象,那刻我也被他的话激励的像打了鸡血,异常兴奋,可是我知道,每个人都不光是属于自己,就像秋天的落叶一样,它的飘落属于风。

因为我们下面其中一个代理的父亲生病了,张峰就提议趁着周五没课的时候,到她家拜访一下。

我们出发的那天,雪阳发来短信,让我们等下午4点她下课一起去,张峰拒绝了大清早就拽上我坐上了城际公交开往乡下。

摇摇晃晃走了大约2个小时,颠簸的路程让我差点吐了出来,我们终于来到了代理的家中。

这是一间红色砖瓦砌成的只有一层的小平房,左边单独一间是厨房,被水泥隔成的院墙里面是一颗石榴树,树下吃饭用桌子上面是已经用了很久的茶壶和几本专业书,院子简朴,但院内干净整洁,让它显得更加令人喜爱。

代理的老父亲还能走动,但可看得出很吃力了,忙着给我们切茶,又要忙着做饭。

张峰放下了我们带来的一些补品,又客套了几句话,就拉着我逃离了出去。

我们坐在马路牙子上,张峰一根接着一根的吸着烟,烟圈从他英俊的脸庞前面飘出去飞向天空,而烟灰却洒落一地,你看出自同一根香烟都有它自己不同的宿命,何况是人呢。

张峰说:“打工的都是穷苦的孩子,他们身上却有着坚韧不屈的性格和品行,他们诚实,吃苦,善良。跟你不一样,可是都说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我却分明的发现他们握不住自己的命。”

我也叹了口气,附和着张峰,想说什么却说不出口。

也许我真的无法体会到他的心情,从小被家庭宠爱于一身的我,没有面对过任何现实的压力,父母工作稳定,一个姐姐对我爱护有加,无牵无挂。

我有的他没有,他有的而我却没有。

“走吧,陪我回趟家吧,我还没有回过呢”张峰对我说道。

“行吧,走。”

本来回来的时候还有5天的时候才开学,张峰把我劝回家后,送走了打工的学生,找老板结算了工资,又一一核对好,在开学前发放下去,包括跟我结算的那份提成。

认真负责,踏实能干,所有的事情都被他安排得妥妥当当。

雪阳打过来电话的时候,我正在车上睡觉。阳光洒入的车窗湛湛生辉,车厢内松散的坐着几个人,面无表情得在发呆或是闭目眼神,留下的只是汽车发动机的轰鸣声,可我还是在张峰压低的声音中听到了她让雪阳坐车的话语。

“怎么,她要来吗。”

“是呀,劝不住,太远了,她又一个人。”张峰没多说什么,斜长的发梢漫过他的额头,像是遮挡住了所有的担心,让人感到一些凄凉。

汽车穿越了一个又一个山洞,过了一座又一座大桥,从天明走到天黑,还好外面有匆匆的绿树,漫山遍野的山菊,蔚蓝的天空,习习而来的微风。

将近7点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我们也终于到达了张峰的家乡鸾城。

这是一座青翠欲滴的山城,被四周连绵起伏的山峦包裹着,像一个含苞未放的少女一样,把自己的秀美隐藏于中。

灯光并不是那么的缭绕,却有它独特的味道,像一坛老酒需要细品,才得芳香。

我们随便找了一家饭馆,边吃边等待雪阳的到来。

灯塔上散发出淡黄色的灯光,照耀着下面绿色的植被,折射出来的光射向远方那团黑暗之中,那是雪阳来的方向,或许是在对她说,在黑暗的尽头,永远都会有光芒等待着你来拥抱。

晚上9时许,雪阳缓缓的从车上走下来,白色衬衣系在淡蓝色的牛仔裤里,外搭一件米黄色外套,双肩包,白球鞋,依然那么的清新脱俗。

看得出她很疲惫,张峰上去拥抱着她,轻声的在她耳边唤到:“辛苦了。”

我则伸手提过她的背包,她对我微笑。

“这是我从小长大的县城,最美的县城。”张峰把手搭拉到雪阳的肩上说道。

“真美,全景鸾城,21°夏天。”雪阳不由的念出了远方那广告牌上面的字。

她想走过张峰曾经生活的城市,来看这里的一草一木,来走过他曾经走过的道路,来欣赏他眼中最美的县城。

雪阳有时也会想到,如果毕业了,考下护士证之后就来这个小城,里面有心爱的人,有优美的景,有平淡的生活,有幸福的人生,这样也挺好的。

可是她又想到了张峰眼里的自强,走出大山的憧憬,创业梦想的坚持,她摇了摇头,跟着张峰消失在黑暗中。

因为鸾城是一个旅游县城,这几天我们有好多可以玩的地方。

我们在层峦叠嶂的高山庙宇中祈求自己的小心愿,我们在怪石嶙峋的溶洞中听取一个又一个的爱情故事,我们在钟灵毓秀山涧聆听鸟儿的歌唱,我们更是置身于满是葵花的基地里感官花香。

我给他们在不同的地方拍合照,雪阳的笑还是那样的灿烂,竟然可以让我痴醉。



(三)

张峰的毕业就这样如期而至的到来了。

这个夏天还是这么的炎热,带着温度的风扑面迎来吹散了雪阳的头发,知了的声音在绿茵下出来,是那么的刺耳,让人感到焦灼和难受。

我见到了穿着一身翠花连衣裙的雪阳,还是对我一直的笑,就像邻家女孩一样那样的安静,不多话,让人想保护。

张峰黑T,白球鞋,健壮有力。

我白T,黑球鞋,干净自然。

我提议还去经常聚的那家开在居民楼里面的饭馆,他俩附和,没有反对。

还是点了柴锅鸡,一年四季没变过的菜。

习惯了的味道,想变也变不了,就好像第一眼见到的人,认定了就是一辈子。

“我已经签好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运营岗位。”张峰缓缓道来,平和而失落。

工资太低是张峰一直以来的心魔,明明自己大学经历很丰富,大学班长,学生会主席,创业大赛二等奖等等,为什么给的钱却那么少。

“你答应我,雪阳,等着我,我一定会养你的,会有那么一天的。”张峰抓起桌子上面的酒就一口喝了下去,咳嗽了几声之后又全部吐了出来。

“我答应你,我等你”

雪阳一边说,一边赶紧拿起纸巾帮他,深邃的眼眸中泛滥出几滴泪花,还没有滑落下来的时候,已经被她手中的纸巾吸收过去了,是心疼还是责怪,我不知道。

张峰拉着雪阳的手,十指环扣,越来越紧,融合到一起,好像是形成了一个拳头似的,挥动着赶走伤心和痛楚。

雪阳的爱是内敛和孤寂的,就如远方那只落单了的大雁一样,只会独自在自己的世界里努力的往前飞,飞向光明,飞向自由。

“你呢,毕业有什么打算”张峰望向我,问道。眼神中有少许的期待,或者是对我的一丝关怀。

“还不知道呢。”我说着,举起杯子,作势般的跟张峰碰杯。

碰杯的声音在空中回荡了很久,不愿意散去,就好比我跟张峰一样不愿意分开。

“我没有什么大的梦想,只想着平平淡淡。”见张峰没有说话,我又随着说了一句。

我们注定是不一样,就像命运早就给我们划分好了两个世界一样,从出生就是不一样的,我想要的只是一个稳定,而他要的太多太多,或许是因为自己从没有得到过,才会拼命的去追求。

他的拼劲我永远得不到,我追求的平淡他也不屑一顾。

酒一直在喝,雪阳还是那样的安静,听着我和张峰在聊着,聊到苏州打工我们40几天一套工作服不洗也不换的时候,雪阳也会插话进来说我们真臭。

聊到我们打篮球的时候被干架,张峰帮我出头打架,雪阳也会急切的问道,有没有受伤。聊到当时我们在教室相遇,张峰因为她而忘词的时候,雪阳也会脸红的低头假装吃菜。

突然间,我忍不住说,雪阳真漂亮。她还是会对我笑,不过还对我说了谢谢。

夜这么静,夜这么黑,谁又是谁的他,谁又是谁的她。就像这分别一样,我和他,他和她,不期而遇,可是还是要发生。

我和张峰就这样分别了,他嘱咐我在学校要照顾下雪阳,我点头应允。

张峰先我们一步踏入社会,那个未知的世界里,是安静平和,还是波涛汹涌,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却都无比的向往。

我们都会迫不及待的突破这炼狱般的牢笼,单飞出去,想要感受生命的澎拜。可是后来我才知道,原来的牢笼却是生命的天堂。

雪阳,就犹如她的名字一样,像大雪里面的骄阳,刺眼却又无比的温暖。



(四)

三年后的一天,阳光明媚,微风习习,她站在阳光下整理着她已经凌乱的头发。虽墨镜加身,口罩遮挡,但我还是能一眼在人群里面认出她。

“雪阳,这里。”我大声的喊着她,并朝她招手。

她显然是听到了我的声音,并挥动着双手向我回应,就像当初她见到他一样,还是那样的动作,优美并惹人喜爱,不过这次是真的对我招手。

我带着雪阳,我看她,她看我,没有说话,仿佛从她仅露出的额头之中看出了她在微笑,像之前一样,见到我之后的那种笑,自然美丽。

我们约好今天来选婚纱,不远处的一家婚纱店或许是幸福的起点。

我抬手触摸着衣架上挂着的婚纱,随着我的脚步移动,这一件件代表着幸福的婚纱从我的指尖滑落,像逝去的玫瑰依然留有芳香。

店里的灯光竟然让我感觉比太阳还要刺眼,耳边传来各种情侣的欢笑声音,那些漂亮,好看,精致,大方等所有美好得词语被营业员说出,却另我感觉那么的心酸。

我渴望幸福,我渴望一切美好的事物,我渴望我即将得到而又触摸不到的希望。

白色的婚纱真美。

皮肤如雪如玉,妆容精致大方,曼妙与美丽,婀娜与多姿。

雪阳值得用一切美好的词来形容,也配得上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比如这一袭婚纱。

半年前的一天晚上,夜很静,窗外很黑,雨过来的声音令人感觉有一丝后怕。

张峰发现我和雪阳照片的时候正是在这个雨夜。照片上合照的两个人笑得是那么开心,就好比当初我给他俩拍出的照片一样,显露真情。

雪阳总是那样,善良却粗心大意,竟然让张峰帮自己选择壁纸。人性都是不值得信任的,即使是你最亲近的人,也不要去拿他来考验人性,结局往往让你失去相信世界的能力。

张峰顺手点进相册的举动,让他和雪阳走向了两个不同的世界,把雪阳生生的推向我这边。

那一夜,张峰没说话,雪阳没解释。

就那样的静坐着,空气的凝固,时间的静止,一切焦灼的掩饰,让世界的昏暗提前到来却又无法阻止。

我是张峰最好的朋友,她是张峰最爱的女人。

忍不住的泪水,慢慢滑落下来,一滴一滴流入了这个充满斗志并且不服输的躯体之中。随后身体抽搐,颤抖,双手捂面,他在也强撑不住了,像个孩子一样痛哭起来。

声音的波频一阵一阵的传出,在黑暗的空间了无限放大,从来没有见过他这样,从来没有。

雪阳怕极了,上前抱住他,连声说对不起。

张峰还是不住的哭,像小时候丢失了自己最心爱的玩具一样,那时感觉痛彻心扉,而此时感觉撕心裂肺。

张峰,走了,消失在我和她的生命之中。



(五)

雪阳在跟我讲这段的时候,很平静,但是我看出来她内心的波涛汹涌和眼睛里面充满着遗憾。

照片是我们故意拍的,手机是故意给他看的。

我问她:“为什么不让他陪你到最后。”

她说:“连累他,不仅他会失去我,也会失去属于他该有的人生,他一无所有的样子,是我最怕看到的样子。”

我又问:“为什么选我帮你。”

她略有沉思,带着歉意对我说道:“你是他最好的朋友,只有你帮,他才会失去理智,万念俱灰,选择离开,不再纠缠。”

“对了,你还没有告诉我你为什么帮我。”雪阳眨着眼睛,抬头望向我。

我笑了笑,顺手剥了一个香蕉,递到她手中。

雪阳的手里正仅仅握着一枚古铜钱。辟邪,红色线绳,古铜色,历史斑驳,古老玩物,我知道这是当年在鸾城山上,张峰送给她的,祈求是让她一生平安。

可笑得是,苍天对于她是那么不公平,你越祈求她平安,她越是过得不平安。

雪阳走得那天,阳光炽热,风已经凝固,感受不到。

她手里依然紧握着那枚象征着平安的铜币,望向桌面的时候,我看到了那张她的婚纱照,照片里的她依然美丽幸福,不过旁边站的不是我,而是被强行P上去的张峰。

雪阳眼角的泪水已经划过了她的脸颊,嘴微微颤抖,想说又说不出来。

生命总是让我们无力去争辩,毫不留情的带走我们,而那些爱情,友情,美好的事物,拖沓的灵魂,好像都不值得一提。

在照片的背面,娟秀的写着雪阳的笔迹。

“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世界上会有你的出现,来解锁我的生命。原谅我只有遇见你的勇气,却没有陪你走下去的本事,也许世界眷顾我的已经足够多了,不奢求任何一点奇迹。我爱你,张峰,不过我们要换个世界再相认。”

而我看着雪阳已经闭上了的眼睛,留下了最后的眼泪,嘴里喃喃道:“我爱你,雪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你写的东西那么烂,那么没营养,你怎么好意思去投稿的。首先,我想说谁给你的权利指责别人的东西是“烂东西”?烂...
    墨顼阅读 234评论 0 0
  • 清风拂过我那黑亮亮的长发,可爱的小狗和主人嬉闹。 周末,我闷在家里写作业,几声“旺旺旺”叫醒了我沉迷于学习...
    少女故事阅读 225评论 0 0
  • 我今天在城隍庙看见你了,你穿着灰色的T恤,手搭在你朋友的肩上,笑得很好看。我就这样痴痴的望着,似乎你也发现我了,我...
    安向西阅读 1,022评论 6 4
  • …… “伯牙在” “子期死呀……” “再与伯父说根苗。伯父,侄儿走后,不要想他了。” “吾不想他” “子期是我。”...
    园区绿化带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