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25日赣州中国教育梦小学数学观摩课

      22日下午乘着四点多的卧铺来到了江西最大的地级市赣州。回想起2013年的冬天,那年我们刚好大学毕业,跟着几个大学赣州同学来了一场毕业游,同样是夜晚的车,同样是赣州,但感觉缺完全不同,唯一相同的就是觉得赣州与江西的其它地级市,以及其它省之间的交通不是那么方便。

        23日我们几个同事一起游览了郁孤台、八镜台、古城墙、古浮桥等景区,2013年冬天我们几个同学也一起游览过。每到一个景区勾起了曾经的回忆,那个时候的我们刚毕业,怀着一颗放松、准备正式迎接社会挑战的心情,我们来了一场这样的毕业游。这次我们是来学校的,是来提升自己的,所以来的目的不一样,但心情都还很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24日上午第一堂课是刘松名师上的《有序数对》,这堂课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他对于六年级的教学上升到了一种高度,六年级的学生即将跨入初中,所学的内容也应该有点摄入初中的知识,拔高一节。而且六年级是整个小学知识的综合,俗话说温故而知新,我们不但要温故,更要知新,所以在复习课上应该有新思路、新东西、新知识出现,用旧知识点以新的内容来上。这样既复习了旧知,又激发了学生的复习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4日上午第二堂课是戴曙光名师的课《搭配二》例1的内容,这节课听起来很轻松,因为内容简单,老师上的也简单,主要是以学生的思考搭配汇报为主,感觉没有什么亮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戴老师的讲座很深入,很接地气,《让学生学习真的发生》单从标题来说,就觉得平时很多学生的学习并不是真的学习,而只是知识的直接获得记忆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生对于很多的数学知识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比如戴老师举例的除法列式。第二个问题,每个学生的学习都发生了吗?这个问题我觉得主要是针对学困生来说,很多学困生因为没有条件跟上就不会达到目标,好比买房一样,没有首付的条件就不能达到买房的目标。所以戴老师这句话我觉得说的很在理,也是很多老师赞同的观点:智慧的老师不会在课后来补,而是补在课前。还有一种相类似的观点就是教师用功用在课前而不要用在课后。让学生真正发生学习可以从问题问在关键处和让学生通过变动来产生真正的学习。当然也有很好的方法,那就是学生建立学习共同体,也就是小组合作学习,这是一种互助互学的学习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4日下午是李培芳名师的《解决问题的策略》的复习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老师主要的观点就是利用尝试法来解决问题,一开头的课前谈话就很值得我们学习,通过出示拿到一个题,找不到方法,不会做怎么办?接着出示谁都有这样的时候,以此来抚慰孩子,让孩子放开胆子学和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喜欢李老师这句话等不是办法,试才有希望,这样能鼓励孩子积极去尝试。李老师说试着试着就对了,让我想到吴正宪名师说的,聊着聊着就会了。李老师还有一个观点,觉得孩子看数学课外书也很重要,我也很认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老师“好的数学课不要上成像小品,而是要上的像连续剧”,这需要老师很深的功底,觉得自己连上的小品的境界都没有达到更不要说像连续剧,所以离目标还很远很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老师也是生活的有心人,善于利用生活的素材来学教数学,更是一个很谦虚的名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5日上午,今天因为要赶12:33的动车,所以只能听一位名师的课和讲座,本来安排第一节安排是李保伟名师的课,但其它原因,所以高丛林老师第一个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老师的《用数对确定位置》课设计非常符合学生的思维,里面的卡通人物是孩子们喜欢和熟知的,内容也是层层深入,慢慢的引出数对,让学生自主产生需要列和行来确定位置,自然引出数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5月25日下午傍晚赣州―上饶回家动车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