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文化群》原创诗文集(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育特别是家庭教育的ᅳ个重要的不可或缺的领域就是“情感”教育,而“情感”教育主要是“爱”和“审美”的教育。“家庭教育文化群”人才济济,除了“今日谈”各位朋友与大家分享他们各自宝贵的家庭教育的经验外,还有不少诗歌、散文、音乐、电影、绘画等方面的爱好者和创作高手。因此,为了共同提高大家的“审美”意识,我觉得开设这个“《家庭教育文化群》原创诗文集”,将大家的作品收集起来是有意义的。希望大家对生活中的ᅳ些现象,或者对诗歌、散文、音乐、电影、绘画等文学作品,以诗或简短的杂文的形式,抒发或表达你的感想(如果你发表在群里的作品不想收集在“诗文集”内,请特别注明ᅳ下〕,谢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自己的世界一片晴朗》

——倪绍旺

一阵风

吹散了你的头发

一团雾

挡住了你的视线

一场雨

打乱了你的脚步

……

亲爱的

你要找个避风的处所

整理好你的思绪

你要拨去眼前的云雾

看到天上的太阳

你要撑起那把遮雨伞

优雅的重新走起

……

亲爱的,

无论如何

你的眼睛要闪亮

你的嘴角要上扬

你的微笑要保持

你的心底要阳光

……

亲爱的

不管怎样

我都希望

自己世界

一片晴朗

灿烂芬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夕断想》(作者:彭宪)


举着酒杯在微醺中等待晨曦

今晚可以纵情,可以放肆


家人围坐,都保持铿锵模样

终生厮守着年夜饭,一年一次


我没有过分的推杯换盏

也没有过度调侃的心思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大年夜

深深浅浅的往昔也在记忆里潮湿


没有了满弄堂疯玩的孩子

若一个久远的梦在消逝


大年夜的时候,想起了妈妈

她已经老了,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仿佛外婆也在清凉的台阶上等我

她头发干净地不沾染尘埃一丝


让我像鸽子那样自由地飞

想念外婆,但她早已不在人世


让年三十漫长到大年初一

去寻找孩提时压岁钱的故事


把这看成是对过去的执着

最终还得守住自己的真挚


故乡已经远得像色衰的情人

我曾爱过她热烈到如醉如痴


那些噼里啪啦爆竹声被禁令了

可惜那无法挽留的年味和真实


看看酒杯中,自己微醉的脸

想想这世界还能崭新多少日


已经逃离了城市的陌生

像一件单衣挂上了树枝


这一年,宛如翻看一本书

合上书本才知无所得有所失


想问自己为什么还有爱

为什么许多愤懑又开始


在空旷的二零一九年除夕

我向祖国又一次袒露心事


心中长满了杂草丛生

风把草吹乱了,像我遐思


没有抬头看天上的月亮

月亮躲开雾霾钻进被窝时


我像蜡烛继续在黑暗中亮着

毫不惧怕大风把我撕裂肆恣


仿佛又听到了地球的心跳

但愿明天就是新纪元的开始


凄美的戊戌年终于拉下帷幕

愿新年在凛冽的寒波中插翅


啊,它就是我的未来

从头起步,我带着醉意发誓


2019.2.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咏花》(作者:楠枫)

十年前在华师写的。时过境迁,初心不负。

半树偏西半树东,断桥荒驿已空空。

含冰纤蕊心方静,锁梦轻扉意未穷。

香冷无缘随蝶影,枝斜有幸伴清风。

茫茫雪国谁同道,独与苍天一脉通。

(己丑年仲夏于武昌桂子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我遇见你

向你询问春天的消息

你微笑着点点头

我感觉这温暖的春风

充满了无限的爱意

(作者:颜木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填海填出来的文化中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唤起那个开放时代过来的人集体记忆的“南海酒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变成“陆上世界”的“海上世界”,少了一份激情和冲动,多了一份安逸和休闲。

《重游蛇口有感》:风云变幻震神州,海岸无边见巨舟。岂是休闲安逸日,蔚蓝大海远方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牵手》 指挥:孟幻_腾讯视频


                《听合唱歌曲有感》

连听了两首由流行歌曲《再回首》、《牵手》改编的合唱歌曲,好感动。这两首改编曲既有感性的情动,也有知性的结构美,理性的思考。

“感性的情动”和“理性的思考”好理解”,但什么是“知性的结构美”?我这里指的是,表演形式上按照ᅳ定规则进行的整体上的各种音乐元素的排列组合。我对音乐知识是外行,借用公众号《民歌中国》介绍《牵手》的ᅳ段话,或许容易理解:“温柔雅致的女声与浑然醇厚的男声交织,和谐而又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歌声中,和声、伴唱与合唱的自然衔接,就像是月夜下平静海面,没有壮怀激烈,有的只是最初的感动。”

延伸ᅳ下,我想一位老师若能将以上所说的“感性·知性·理性”结合起来,在教学活动中能调动起同学的情感,讲课内容逻辑清晰、严谨,能给同学思考的空间,那他一定肯定是一位好老师!

作为一名家长,肯定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碰上这样的好老师,不一定每堂课都这样,但全部教学动从整体上能将“知.情.意”有机地结合起来。

映生老师在“今日谈”所谈的在孩子小时,带她去钓鱼、到自然中观察花草虫鸟,其实也是一种将“知、情、意”有机地结合起来的有效方法,可以培养孩子的对自然和谐和整体的审美意识。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再回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井”字思考》(子云空亭)

以前的老师给我写的小段文字一个名称叫子云词典(原话是某某氏的词典)既然群里大家都分享了自己的集子,我就拿今天写的来分享(说明一下这是一组按照思考的顺序得来)


有寄

人生有分与孤寂

身教无依中慰籍

化茧有丝通天路

安耕无私井田心


开井

共字很像井

下面动得勤

稍息的两脚

走向了内心


家心

独自在外孩子容易担心自己

倾诉给了我们有机会安慰她

但真解开焦虑的是

她说买了好礼物等带回家好开心


这就像古代的井田

不仅是形状如井

其实道理和挖井一样

平时记得种中间共享的地


等自己有困难

力不从心时

有了大家的好收获

就能照顾好自己


家天下的井

让我想起了丝绸之路的源起

也许正是井田里的桑

根本给了我们互相照顾的瘾


注:说井田制只是一个理想的模型,不去看公田的政治性质,想到共享的家天下理念。

我只取其中可能有的桑树,想到养蚕,想到丝绸(之路),想到当下走出去的破茧意向。想到了孩子与我们相连。孤独想想家,心里井水的清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乐:《故乡在低处》(组诗)


        《故乡》


   当又一个清明节来临

深埋的两个字不敢提及

   泪水打湿的枕头,告诉我

   根在骨头里


   麦草垛嬉戏的妞妞,在与

   母亲的呼喊捉迷藏

   身穿碎花小袄的囡囡,正在

   父亲的腿上撒娇……


   当思念的波涛冲破喉咙

   我俯身向北

   故乡,在膝下哭泣


   《父亲》


   12岁那年

   我还不到三个水桶的高度

   在父亲眼里,可以挑起两桶水

   把村头的井水打回来


   我相信自己,就像父亲相信我一样

   当我拼尽力气把井水打回家的时候

   父亲说,他的孩儿,担回了未来的路


    《 母亲》


   母亲出身富家

   她的父亲给她请了最好的私塾先生

   她没有记住私塾先生的名字,但记住了书里的故事

   当战争夺去她的双亲,夺去她殷实的家境

   她与藏书一起嫁入寒门


   她与书为伴

   村里婆姨们的话,像北风一样刻薄

   而于她,只有风在吹过


   她说,活着还有比温饱更重要的东西

   她说,灶膛以外还有炊烟


   她的话,被一个读书娃拾起

   种下,成活,越长越高


   《 新生》


   父亲享年85岁

   母亲享年89岁

   父亲临终前对母亲说:和我一起走吧

   母亲说,替他多陪几年孩儿们


   三年后

   星光依旧闪烁的暗夜

   姊妹四人踏着月色围拢的光

   托起母亲最后一首童谣

   她面色平和且安详


   大姐说,母亲去找她的母亲了

   我却看到,母亲走了

   而另一个母亲,回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岁小朋友朱思瑾诗选

《满江红》

电闪雷鸣,风怒吼、暴雨瓢泼。望千里,云盖国土,何时日出。可望暴雨荡凡尘,期盼狂风卷乌云。雷怒鸣,石破天惊力,彻天地。 望乌云,此时破。复失地,平山缺。挥师下,平遍三省贼寇。刀枪在手破日巢,血雨腥风擒贼首。待我辈,重振大中华,扬国威。

《怀念文天祥》

南宋御街毁金兵

千古遭逢马蹄轻

枝头柳絮因风起

满地杨花如水萍

一生经历风杂雪

鞠躬尽瘁握长缨

四十六年流波荇

万古长今报国情


《浪淘沙》

黄河九盘万丈沙

浪尽千古自天涯

千淘万漉虽辛苦

黄沙落尽见彩霞


《蒲公英 》

白伞随风起

飘摇漫天际

扎根肥沃地

永久不相离


《咏菊》

塞上秋菊遍金甲

汴梁河畔气森森

长屈直入潼关镇

占据长安掠洛城

安阳城里乱如麻

郑州刺史心如焚

金甲足迹遍天涯

朝廷残暴己至极

飒飒秋风萧萧雨

九朝古都已沦陷

一国兴衰任天命

谁主沉浮未可知


《月上海棠》

长风淡淡烟尘里。兰幽香、寄往千里外。点点红梅,潇洒处、水潭依旧。风雨时,月明宣华旧事。

月上海棠晓月苑。杨柳青、楚楼危峰屹。烟岚皋路,不相逢、千岭依秀。青霄路,纤纤微尘犹在。

月落,晓星渐沉。


《黄河颂》

啊!黄河!

你是一个摇篮,

孕育了伟大的中华民族。

啊!黄河!

你是一个巨人,

把欧亚大陆劈成南北两边。

你从巴颜喀拉山奔腾而下,

一泻千里,

劈波斩浪,

金波翻滚,

腾起万丈狂澜。


啊!黄河!

浩浩荡荡地奔腾而下,

英勇无畏的黄河,

你把十四亿群众,

团结一致,

汹涌澎湃的波涛,

势如破竹。

多少英雄的故事,

在你身旁扮演!


啊!黄河!

把中国引向文化的巅峰,

论语大学,

黄帝内经,

诗书礼易,

伤寒杂病论……

如同一个个璀璨夺目的明星,

成就了中国五千年的文明!


啊!黄河!

浊浪淘出了顶尖的科技。

高速公路,四通八达;

中国天眼,赛开普勒;

空间站上,科技科学;

两弹一星,为国争光;

华为手机,世界第一;

神舟系列,屡创奇迹!

多少顶尖的科技,从你这里发源!


啊!黄河!

五千年的历史,

从你这发源。

源远流长的文明,

是你大浪淘沙般精挑细选的,

而那古圣先贤,

是你怀抱中的一粒粒黄金。


《仲秋月回文诗 》

寒夜残霞空花落,

皓月清风晚山情。

竹韵轻舟泛圆月,

枫林满雾岚烟紫。

洁汉银宫秋日峦,

渝江水融雪琴清。

声飘桂香入音残,

寒宫蟾玉柳依依。

仲秋月(回)

依依柳玉蟾宫寒,

残音入香桂飘声。

清琴雪融水江渝,

峦日秋宫银汉洁。

紫烟岚雾满林枫,

月圆泛舟轻韵竹。

情山晚风清月皓,

落花空霞残夜寒。


《湘春夜月·秋思》

秋相思。漫漫长夜月生。只怜海棠依旧,凋零随风去。残菊抱香枝头,不与之相诉,相思春暮。

望湘云潇路,艰难险阻,明月初升。湘春夜月,新月暗淡,北斗阑干。残菊暮桂

,有情者、一朵湘云,夜笼潇路。霜天晓角,还梦时、月笼寒水。飞花处,月落参商红枫夜,又金西湖畔。


《长相思》

春一日,秋一日,

三年思念人已至,

而今黄叶逝。

春一时,秋一时,

风多鼓杂榆关道,

不见有人还。


《卜算子·咏梅》

寒桥夜始放

幽香绕梦梁

寂寞黄昏月初见

柳上叶枝长


松里花枝俏

柏中自逍遥

春日已至花已谢

随风离碧郊


《疏帘淡月·邯郸曲 》

笙箫邯郸。梧桐落秋泪,曲终人散。化作西风,离人柔肠寸断。天涯海畔悠悠醉。长相思、长望不见。邯郸秋思,漫扫金叶,素笺来鸿。人无寐、疏帘淡月。翠湖碧滨路。兰西安处。秋色之空,千里梧桐雨中。江湖清淡无穷尽。月上梢、梧桐秋思。缕缕幽芳,露侵罗袜,寐不得安。


《蝶恋花·冬》

玉树银花雪飘扬

红梅绽放

淡淡释幽香

婉转冬韵梅松柏

天涯海角月明溪


已是黄昏愁无际

雪中芳香

更着风杂雪

月落雪尽春复苏

百鸟青霄亦归途


《清平乐·月悬夜栈》

月悬夜栈,

桂子一江畔。

天涯风骤柔肠断,

昨夜雨稀秋半。


玉楼雨雪霏微,

碧潭天光云影。

黄昏梦萦缭绕,

笙歌一醉阑干。


《蝶恋花·春景》

一江春水惜细流

漫江碧透

正青杏残红

微风轻动卷红尘

凌波浮动月黄昏


一曲萦绕梦中人

一弯明月

因两处清泉

柳梢随风飘飘乱

花正草齐水波纹


《醉花阴·夜泊松江》

松江夜月红枫桥,秋水度天山。绛河垂千古,疏影横斜,暗香水黄昏。

云涌山河流去燕,十年逝风波。人生择何处,扑朔迷离,一去不复还。


《江畔寻芳》

盛日寻芳三江畔

艅艎轻舟顺水行

阴霞碧水生远岫

阳景空山逐回流

游鱼莲动随波乱

烟花繁茂二水分

峭壁山崖阻路时

逆水行舟也无畏


《临江仙·十二月二十一日作》

媚阳高照草泛青,

春燕归来黄莺。

江西翠柳枝初软。

随风摇曳,

波中显缠绵。


江上春水流向东,

待到万紫千红。

河堤北岸环青松。

绿杨阴柳,

杨花柳絮风。


《醉太平·春景》

清风度水,

涟漪微散。

新柳柔枝初青,

杨花波中乱。


日暮将至,

明月高悬。

琴瑟丛中忽起,

玉弦轻音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的生命都会离去,那么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与子书》(作者:常乐)

——趁我还健康的时候写下对生命的尊重


孩子,

妈妈爱你,也爱自己,

当身边一个个生命脱形于手术刀下,

让我对生命最后的尊严疼痛不已。

将来有一天,

妈妈也会和他们一样,生病,死亡,

请让我自己和病魔抗争,请允许我,

为生命最后的精彩而战。

妈妈不喜欢冰冷的东西,

包括冰冷的刀子,冰冷的人性,

在生命最后的时刻,

请不要为我倾其所有,寄予别人的手,

有你们的理解和爱,远行的路上就没有疼痛。


孩子,

我爱自己,更爱你和你的父亲,

生命中有了你们,

我才拥有了一个女人应有的幸福与甜蜜。

感谢上苍的厚赠,

让妈妈有了此生最值得骄傲的你。

不要责怪你父亲的坏脾气,

都是妈妈把他惯坏了,或是他惯坏了我,

我们在疼痛中相爱,

演绎着人生不完美中的完美。


闲暇的时候,

妈妈喜欢把心思安置在文字里,

写一些叫做诗歌的长短句,

里面有跋涉的疼痛,也有满足与惬意,

我用文字丰富生活,

你和你的父亲啊,

填满我所有的欢乐和叹息。


孩子,

妈妈爱你们,也爱这个纷扰的世界,

但总会有一天,

我会离开你们,远行而去。

请允许我在健康的时候,

写下对生命的尊重,

在我停止呼吸的那一刻,

请把我推进手术室,留给医学。

此刻,妈妈不再追求完整,

不再拒绝刀子,

不再惧怕冰冷,

孩子啊,还有怎样的死亡比生更有意义?!


孩子,

公墓的价格太高了,

已经无法与灵魂对等,

我讨厌把人明码标价,

更讨厌明码标价的亲情。

等我百年之后,

骨灰撒向就近的江河湖泊吧,

妈妈天生喜欢自由,

回归自然才是生命的本意。


孩子,

最后,我再说一句谢谢你,

感谢你来到我的生命中,

感谢你丰富了我的一生,

如果真的有来世,

我们相约,一定还要做母子!

(这是一次医院陪床引发的感慨。我们都要珍惜健康的日子,亲人在身边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歌手(歌词)

        文/星歌

有多少人让我感动

有多少事让我无言

狗咬人有什么奇怪

人咬狗也司空见惯

有什么能让人信任,

让街头宁静使人心安

说话已没什么空间

将意思晦涩地隐含

空洞的口号,矛盾的前后,

杂乱的混淆,另一种面貌

春秋笔法让你不以为然

不明白背后大义和微言

因为说话没有广阔的空间

喊着标题和口号

空洞不会向四方流传

就让杂乱烦人的嘈音

惊醒昏睡的你

掀看卷帘

看那歌手在街头

在风中落泪

我只能沉默报以无言


      有多少依赖和信靠

            文/星歌

炎夏的光阴还很长

秋日的影子还没到来

为何感受不到似火的酷热

却生起一股寒冬的悲凉

人间有多少苦难

将人放在焦土上煎熬

世间还有多少信赖和依靠?

宠臣也将王背叛和出卖

人人要做他自己的王

人人是他自己的太阳

一颗一颗凌乱的土豆

不需肥料,生长野蛮

命运就在炉灶和餐台

它是马穆卢克,永远也不是王

奴隶的子孙只仰赖主人

它如何会将天主信靠?

宠臣戴上僭主的金冠

从此他疑惧多失眠

有多少眼睛在暗中觊觎

而宿命终究回归尘埃

秋日大地终将一空谷仓

人人为一无所有悲伤

山坡上挂满葡萄

谁曾种下,谁来采摘

谁最后来饮满酒浆?

大地的深处

风轻轻吹,风渐惭消

你为谁淆然落泪,

露雾中飘摇的树冠?

王者逝去,僭主更张

宫门内不立义人

田野上没有耕耘

流民在城市游荡

没有人对生活满意

所有人失去了秩序

奴隶失去了主人,

王者丧失了天意

一无所有,还是一无所有

僭主、穆马卢克,弓矛久违

从幽谷地底复出大地

鼓在黑夜里愤怒地诅咒

芦苇被阴风吹折

古老的石头孤独始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