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内在无穷大》:摆脱标签的束缚,活出真实的自己

你有没有注意过别人对你的评价?有的人说你很内向,有的人说你心眼小,有的人说你爱计较,有的人说你高冷等等。仔细审视这些评价,你有没有觉得这些评价像是一个个标签,被一一贴在你身上?

对于一些标签,你很认同,对于另一些标签,你则不赞同。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些标签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我们认识自己的一个途径。尽管如此,那这些标签可以代表真实的自己吗?

因此,这就需要我们重新认识这些标签。要想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我们进行自我探索。为此,在《我的内在无穷大:自我探索的40堂必修课》(以下简称《我的内在无穷大》)一书中,心理咨询师张沛超给我们分享了一些重新认识标签的方法,帮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

《我的内在无穷大》

为了重新检视自己的身份标签,我们首先要注意脑中的自动思维,其次要检视自己的核心信念,最后要检查自己的三观。

01/注意自动思维

当你听到别人的评价后,你有没有注意过脑中的想法?有时候想法会一闪而过,或者我们根本就没有注意到这些想法。比如,朋友评价你内向后,你脑中也许会出现这样的想法:“我本来就是一个内向的人。我们做朋友这么久,你又不是第一天知道。你现在说这些是什么意思?”

如果不刻意注意的话,我们根本就没有意识到,朋友给我们贴了一个“内向”的标签,而我们也认同了这个标签。你也许还会发现,在生活中的许多时刻,遇到事情后,你脑中会自动跳出“我是个内向的人”这个思维。

尤其是碰到麻烦后,我们才会意识到这种自动思维的存在。自动思维的出现并不是一件坏事,相反,它是我们自我觉察的机会。但凡意识到自动思维后,我们就可以审视这些思维,观察这些想法,看看这些想法是不是合理。

02/检视核心信念

如果我们继续探索自动思维的话,就会发现自动思维没那么简单。比如“我是一个很差劲的人”,背后藏着“如果我很差劲,别人会看不起”这样的预设。预设背后实际上是核心信念在支撑。

为此,在《我的内在无穷大》一书中,张沛超给我们分享了四个悲惨核心信念:我很没用;我不可爱;我有罪;世界很危险。这些核心信念有两个主要来源。第一个来源是家长的言传身教,比如父母经常否定自己;第二个来源则是受到创伤与打击,比如学习不好被老师批评,或者某次严重的失败经历。

你也许会注意到,当遇到麻烦或挫折时,你会发现自己的这些悲惨信念。那我们该如何改变?为此,张沛超给我们分享了一句“咒语”,当你的脑中浮现出类似“我很没用”的想法时,你可以再加上一句“那又怎样”。一旦说出“那又怎样”,你会发现,你有了力量,甚至会开始自问:“我很没用,那又怎样?再说了,我真的一点用也没有吗?可我明明做成了那么多事。”

而且我们还可以把它应用到应对标签上。比如,我是个内向的人,那又怎样?谁说内向就不好?内向的人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并没有低人一等。最重要的是,我们会在这个过程中,勇敢面对这些标签,而不是让标签打击我们、束缚我们。

03/检查你的三观

说到底,了解自动思维、核心信念的最终目的是帮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而不是让标签来定义我们。我们自己的三观——价值、信念和意义,最终是由我们自己定义,而不是让标签来定义。

价值观很好理解。简单来说,就是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知道什么事对我们有价值,对我们比较重要。为此,我们可以观察自己的日常生活,以此明确自己的价值观。要想了解自己的信念,我们可以观察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比如我们与人相处时不主动惹麻烦,主动沟通,背后的信念可能是我们追求人际关系的和谐。至于意义,依旧是因人而异的。比如有人把工作当成谋生的手段,有人工作是出于热爱这个职业。

当然,三观是因人而异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明确自己的三观。这样,遇到问题与困难时,我们就会知道如何选择。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会明白,我们是谁,我们有什么价值,并不是标签说了算,而是由我们自己决定。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意识到,现在的我们已经长大成人,那些曾经贴在我们身上的标签,并不能客观地评价我们。当然,那些标签也不能再束缚我们。从现在开始,我们可以客观地去审视这些标签,不再为标签所困。相反,我们可以学着用其他方法来进行自我探索,而不是仅仅靠标签这种方式来认识自己。

此外,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也要学着不给自己贴标签。在自我对话时,针对事情做客观的分析,分析自己做得好的地方,总结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而不是简单粗暴地给自己贴“我做得很差”或“我很糟糕”类似的标签。唯有此,在经历种种困难,解决种种问题后,我们才会有所成长。

除了以上关于标签的问题,如果你还想知道如何在人际关系中认识自己,如何理解自己的情绪,如何认识自己的拖延,你都可以看看《我的内在无穷大》这本书。借由书中的方法,我们开启自我探索之旅,最终更加了解自己,成为自己的好朋友,帮助自己走出迷茫,解决人生的难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