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所谓"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十年代中期,那时候大国小家都不富裕,"万元户"刚刚露头,男孩没有"高富帅",女孩也不讲"白富美"。对宝贝女儿的婚姻,身为知识分子的爸妈就希望我找一个"门当户对"的家庭。

姨妈还特意提醒我说:"最好不要找家在农村的男孩子,农村太穷负担又重,你表姐就是个教训!你从小衣食无忧,哪里吃得了那份苦!"他们的话通通都成了我的耳旁风,谁知道我的姻缘到底在哪呢?

如何让我遇见你,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席慕蓉

01

认识他缘于一次年青气盛的相亲!那时我二十四岁,刚参加两年工作。科长有意做媒。他二十七岁,政府公务员,在办公室当秘书,很有发展前途。单位已分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新房子(这在当时就算个大的硬件)…

可这些俗气的条件并不吸引我的注意!因为此前追我的男孩条件都比这还好,清高的我心里渴望遇到琼瑶小说里那样一见钟情的爱情!我可瞧不上世俗的"拜金女"。

科长见我态度冷淡,老谋深算地说:"这个男孩自身条件很不错,可是人很挑剔,听说之前给他介绍了很多女孩都没看上,现在公务员吃香得很,就不知道你俩有没有这缘份了!"

什么!听这话的意思就是他能不能看上我还不一定呗!本姑娘可是骄傲的独生女,也有好多男孩没能入本姑娘的眼呢!小子,一定会会看,你到底是何方神圣!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徐志摩

02

他长得高高瘦瘦的,人挺精神,深眼窝像外国人一样,显得眼睛又黑又亮。

穿着很朴素,一件灰色甲克,一双干净的球鞋,骑着个28型号的旧自行车,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相比之前那些追我的男孩倒多了几许寒酸。

这我倒不介意,心想人不可貌相,接下来看看他的表现吧!

第一次见面,我话很少,基本他问我答。那时候,我又粗又亮的麻花辫子在腰间轻摆,长得还算眉清目秀,自然也不喜粉黛,自我感觉良好!

他却问道:"你平时就不爱化妆吗?"想是嫌我没有擦脂抹粉吧!我立刻答道:"我不爱化妆,平时就这样!"他笑了笑。他声音轻了些又问:"你知道我的情况吗?"

我心想:啥情况?不就是学习好,工作好,有房子,有前途吗!嘴上说:"知道些,不全面!"看看他还想显摆些什么俗气的东西。我正好乘机挫挫他的锐气!

"我的家在农村,我是家里老大,家里条件并不好…"奇怪啊?话风不对,这小伙挺诚实呢!并不是夸夸其谈之人。我对他有些刮目相看,礼貌的开始了交谈。

第二次他主动约我见面,春末夏初的天气已有些微热,晚上约在公园散步,到了一个冷饮摊,他问我口渴不,我矜持了一下说:"不渴",他真买了一根雪糕自己在那吃起来。

嗨!平时我受惯了男孩子献的殷勤,还真没有见过这号人!心里暗暗发誓:"一定找个机会教训一下这目中无人的家伙,叫你也尝尝本姑娘的厉害。"

第三次见面,他自己冒冒失失地找到我家,冒充同事敲开了我家门,那晚我和母亲正好出门,父亲接见了他,还和他下起了象棋,我回家见了,又气又恼!心想:这人还真是不按常理出牌,净打乱我的阵脚。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泰戈尔

03

接下来的两次见面,我都随机应变,他说去东,我就说去西,冷淡不失礼数,很快他看出来点端倪。跟我说:"你觉不觉得咱俩有些不对劲。","我感觉你有些故意和我找别扭。"

嘿嘿!小子!终于轮到我说话了。

"是啊,你才感觉到,我就是故意的!",他惊讶的问:"为什么呢?"

"谁叫你对女孩子们挑肥捡瘦!自以为是的家伙!"

"谁叫你第一次见面就嫌我不化妆!女为悦己者容,我才不会讨你喜欢!"

"谁叫你自私抠门地买一只雪糕!从来也没见过你这样没风度的男人!"

"谁叫你没经过我同意就去我家!这是不尊重我的表现。"

他没见过我机关枪式的语速,整个人都听楞了,过了一会才回过神,叹了口气说:"你这个古灵精怪的小丫头,还真是跟别人不一样呢!"

"我并不是挑剔,恋爱婚姻本就是一件认真的事,如果对方压根不是我心中渴望的样子,我也没必要继续敷衍,这是对自己和別人负责。"

"我见多了花枝招展来相亲的女孩,见到你的自然清纯反倒让我一见倾心,心里正暗自高兴。"

"我买一支雪糕是以为你生理期不能吃凉的,而我那天加班没吃晚饭,又渴又饿的买支雪糕顶顶饥!"

"我第一次去你家也是鼓足了勇气,以同事的身份拜访,想更多地了解你,拉近咱俩的关系。如有冒犯,请你原谅!"

如果不曾相逢

也许心绪永远不会沉重

如果真的失之交臂

恐怕一生也不得轻松

                  --汪国真

04

这回轮到我瞠目结舌了,原来我以为的都不是他的真实想法,他是认真的,坦率的在跟我交往。

俗话说"不打不相识" ,我们解开了所有的误会,从那以后就正式确定恋爱关系,再也没有闹过别扭。

他最爱讲农村的生活,都是些令我感到新奇和惊讶的事。上山抓蝎子挖药材卖了换学费;他是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可是家里没有一床像样的被褥送他去学校;他还把自己工作后买的第一件毛衣让我看,袖口和领口都磨出了洞。

他认真地告诉我,一定好好努力工作,给他父母和我们的将来创造更好的条件!

我被他的真诚感动,那一刻起,我明白了眼前这个生长在农村的男孩想法和城里男孩多么不一样,他有一份强烈的责任感,想改变命运改变生活,我更明白了如果嫁给他,吃苦受累我也愿意…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舒婷

05

转眼间,我们已牵手走过了二十二年,婚后的生活的确充满艰辛但也充满幸福,相濡以沫的情感早已从爱情变成了亲情。

他努力工作,实现了对父母和我当初的承诺;我也夫唱妇随,成了一个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贤妻。

如今,我们还有说不完的话,二人经常互相开玩笑:"你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就是娶(嫁)了我,如果当初娶(嫁)了别人,现在哭都来不及!"

是啊!在没有遇到缘份之前,"门当户对"都只是些没有感情的条条框框,可是当你遇见那个爱的人,这些束缚都将被打破。

唯有相爱才是恋爱婚姻恒久不变的主旋律!

我庆幸自己能拥有这份爱情,虽不是"门当户对"但彼些心心相依!我愿意和他继续风雨同舟直到老夫老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少人爱你昙花一现的身影,爱过你的美貌虚伪或真情,唯独一人曾爱你那朝圣者的心,爱你衰老的脸上岁月的留痕。--叶芝

2018年1月9号

怀左3期训练营第三次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很美好的黑夜 一点光都没有 把声音去掉就完美了。
    留子尧阅读 180评论 2 5
  • 试吃产品多样化,1/2/3/更多
    韩龙1阅读 203评论 0 0
  • 备注安桥 坐标天津 有意简信私我
    _安桥阅读 276评论 0 0
  • 好几天懒惰的没有写日记了,今天礼拜五,孩子的作业没有检查,并且还痛快的去同学家玩到九点,回家的路上儿子很开心,说他...
    崔世新妈妈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