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缩睡眠法:如何睡少又睡好》读书笔记

笔者绪:今冬以来,笔者深受睡眠问题的困扰,常常失眠、深睡时长不足等以致疲惫不堪。尽管寒假回家后睡眠质量改善了许多,但却需要更久的睡眠时长,不免会影响工作生活。为此,我翻开了日本作家松本美荣著作的《浓缩睡眠法:如何睡少又睡好》,渴求从中获得答案。该书于2020年11月出版,共计6万字,详细介绍了深度睡眠的重要性及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作者废了较多口舌论证深度睡眠的重要性和浓缩睡眠的可行性,难免看起来有些赘述,但其深意是希望读者明白睡得好的底层逻辑,从而能够制定适合自己的助眠方法。笔者整理了文中提及的主要方法,为己用,也普遍适用于大多数人。如果你的时间有限,可以于此走个捷径。当然更建议去读原作,静心阅读,深究自身睡眠问题的根源。无论如何,当你意识到自己的睡眠状况需要改善,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因为热爱生活关爱自己是健康生活的根本动力,也是解决睡眠困扰的制胜法宝!


一 什么是“浓缩睡眠”?

所谓“浓缩睡眠”,是指入睡30分钟内达到最深层次的非快速严冬睡眠,并且保持一定时间的深度睡眠状态。通俗说,就是卧床后马上进入深度睡眠,并且保持深度睡眠。

人们的睡眠过程分为浅睡和深睡两部分,深睡即“深度睡眠”发挥了主要的放松身体、缓解劳累、促进新陈代谢作用。因此,“浓缩睡眠”在于缩短浅睡眠,提高深度睡眠,从而使睡眠少而好。

二 浓缩睡眠法

“浓缩睡眠法”包括三大要素:消除脑疲劳、改善血液循环、调整睡眠环境。

1. 消除脑疲劳

脑疲劳,是指的大脑的疲劳。造成脑疲劳的主要原因是“视疲劳”和“压力过大”。当察觉到“头皮紧绷”、“帽子变紧”时,就要意识到是时候消除脑疲劳了。

头部按摩,有效舒缓头皮紧绷感。(1)侧头部的按摩。用手掌的根部(掌根)在耳朵上方2厘米左右,以画圈的方式按压6-10次。(2)按摩整个侧头部。用除大拇指之外的4根手指抵在侧头部进行按摩放松,同样,按压力度以感到舒适为宜。(3)头顶部的按摩。五根手指在头顶一边慢慢画圈,一边用力按压再松开,并重复用力按压再松开的动作。全套动作重复6-10次。头部按摩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一旦疲劳就可以进行按摩。

头部按摩法三步

热敷眼睛,促进血液循环。(1)自制蒸汽毛巾。将沾水后拧干的毛巾放入微波炉加热1分钟左右,当然可直接用热毛巾。将蒸汽毛巾放入塑料袋中,避免弄湿衣服。(2)用蒸汽毛巾热敷后脑勺的发际线处。目的是促进“风池穴”和“安眠穴”处的血液循环,从而放松身体。(3)待身体充分放松后,将毛巾放于双眼上进行热敷。热敷疗法适合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家后,睡前或夜晚悠闲时进行。

热敷法消除视疲劳

穴位按摩,缓解视疲劳。需要按摩刺激的穴位集中在以下3处(类似于眼保健操):(1)眼球与眼球上方骨头之间的位置。闭上眼,大拇指侧面抵在眼球与眼球上方骨头之间,轻柔按压眼球上方骨头。(2)眼球下方。食指、中指、无名指搭在眼球下方的骨头上,轻柔按压,按压3秒后松开3秒,重复3次。(3)太阳穴。食指、中指、无名指在太阳穴处画圈式按压放松,重复6-10次。条件允许的话,建议用大拇指从耳朵后的骨头内侧起,沿后脑勺发际线一直按压到颈窝(脖子后面中间凹陷的地方)。穴位按摩适合在工作间隙一有空就进行。

眼周穴位按摩手法

“输出不安”,缓解压力。(1)准备一张纸或笔记本,在左侧写下让自己感到不安的事情,例如明天会议上能不能顺利完成汇报?(2)针对左侧写的令自己不安的事情,在右侧写下希望这些事情如何发展,例如汇报内容广受好评,领导表扬,我很高兴。这种方法不能实现愿望,但可以减轻大脑负担,提高睡眠质量。研究表明,这种方法有引导好结果的作用。该方法在睡觉前进行,前期坚持写,后期令自己不安的事情可能会越来越少,最后可能不需要输出了。

“输出不安”示例

微冥想,有效消除脑疲劳。冥想的练习方法很多,正式的冥想通常需要静坐30分钟,并将意识专注于呼吸。(1)10分钟放松法。睡前花10分钟,聆听喜欢的音乐,缓慢地进行呼吸放松。可选择流水等大自然的音效,也可不听音乐保持安静。“528赫兹”音乐和含有“11f波动”的音乐有助于促进放松、修复脑疲劳。(2)1分钟微冥想。闭上双眼,使用腹式呼吸法,用6秒吸气后,屏住呼吸3秒,再用10秒呼气。以此为1组,重复3组。冥想时只关注呼吸。工作间隙即可进行。

表达“感谢”,调节脑电波。表达感谢可将脑电波转换为α波,从而使大脑放松。可以感谢任何人任何事,可以在脑海中感谢,说出口更行之有效。

上扬嘴角微笑,改善脑疲劳。使用镜子进行微笑练习,嘴角上扬,以露出6颗上牙为宜。也可对镜中的自己一些肯定的话。推荐在起床后洗脸的时候进行微笑练习,1分钟也可以,哪怕一次微笑也可以。

2. 改善血液循环

血液循环状况变好,肌肉的紧张得以缓解,身体能够适度舒缓放松,便能快速进入深度睡眠。血液循环差,表现为身体某些部位出现紧绷僵硬的状态,比较多的是肩胛骨周边有酸痛感,驼背使肺部呼吸不畅,从而造成睡眠浅。要知道,强迫自己改善体态是不可取的,需要通过锻炼让体态自然变好。

转肩运动,扩大肩胛骨活动范围。将双手搭在肩膀上,手肘由前向后大幅度地转动,带动肩膀的旋转。大约旋转20次,有前向后再由后向前。

转肩运动图示

肩部拉伸运动。手掌朝上握住毛巾,手腕向内旋转,手心向下翻转,进行五组拉伸。(1)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向上伸直双臂。腰部不能后弯,伸直双臂并尽可能地向上抬起手臂,保持10秒,保持呼吸顺畅。(2)向上伸直双臂,身体侧弯。左右各做2次。(3)向上伸直双臂,身体向后扭转。头、肩、腰部同时向后扭转,左右各2次。(4)双手在身后握住毛巾,身体扭转向后。头、肩、腰部同时向后扭转,左右各2次。(5)尽可能抬高在身后的手。放下毛巾后,再尝试双手上举,可以感到肩部肌肉放松了,胸腔打开了,体态也更优美了。

肩部拉伸运动五步

背部肌肉拉伸运动。仰卧,将泡沫轴或浴巾卷成筒状垫在背部下方,脊柱沿着泡沫轴躺下。

背部肌肉拉伸运动

深蹲,改善血液循环。深蹲除了腿部肌肉,还会用到腹肌、背肌,是一个充分运用到核心肌肉群的运动项目。每天早晚各6次深蹲。注意:(1)双脚打开与肩同宽,或稍大于肩宽。(2)慢慢下蹲,慢慢站起。慢速深蹲效果更好。(3)为避免损伤膝盖,下蹲时膝盖不要超过脚尖。(4)臀部后拖,类似于坐在椅子上时的姿势。(5)不能弓背或腰部后弯,下蹲和起身时腰部背部保持在同一条直线上。(6)不要屏住呼吸,下蹲吸气,起身呼气。

深蹲姿势

3. 调整睡眠环境

认识到“卧室是用于睡眠的场所”,卧室环境与睡眠质量息息相关。

不要把床当沙发。在睡眠以外的时间段,不要把床当成休息的地方,不在床上看电视、打游戏、看视频、看书,让大脑意识到“床是用于睡觉的地方”。

擦拭掉卧室中的灰尘,有效加深睡眠。灰尘会使呼吸变浅,妨碍睡眠。因此要常常擦拭地板、床底、衣柜等,在卧室中放置空气净化器。

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卧室的温度以“微凉”为宜,深度睡眠时,人体的温度是低于非睡眠时间的。温度太高会降低睡眠质量。调节睡眠时额室内温度需要根据自己的体感,当感到“稍微有点凉”时,室温就正合适。湿度一般为50%~60%的范围是比较舒适的。

选择或自制合适的枕头。最佳的枕头是贴合身体的枕头,可以用毛巾自制。把浴巾一头卷起来,卷起的一头放在枕头边,使身体躺下时,卷起的毛巾刚好在脊柱下,填补了脖子和床褥之间的空隙。另外,自制抱枕也可以缓解手臂、腿脚等的肌肉。

在卧室使用香氛精油。薰衣草精油有放松、镇定的作用;含罗马洋甘菊成分的精油有神经性镇痛作用,可缓解视疲劳;乳香精油被认为具有调理呼吸系统的作用。含有柠檬等柑橘类成分的精油具有提神作用,不要用于卧室,会妨碍睡眠。精油的使用方法通常是使用香薰炉加热,或是用香薰机等专用器具进行汽化。简单方法可以将渗入精油的纸巾放在枕边。一定要用真正的精油,廉价的化学香精不具有芳香疗法的疗效。

三 适用于晨间、午间、夜间的微习惯

1. 休息日的起床时间和平时保持一致。

2. 起床后立即沐浴阳光,要吃早餐。

3. 起床后喝一杯水。

4. 午间15分钟小睡。理想的午间小睡时间是在12:00——15:00睡15分钟,最长不要超过30分钟。不用躺下来,坐在椅子上闭上眼就可以。可以设置闹钟防止睡得过久。“咖啡觉”即午睡前喝一杯咖啡,由于咖啡因在摄入后30分钟左右才有提神效果,午睡时间结束刚好进入清醒状态。

5. 通勤时的微运动。走路时注意挺直腰背,大步快走。用正确的姿势走路。不驼背低头。

6. 注重饮食营养,选择抗氧化食物。选择快餐注意荤素搭配,将零食换成坚果,增加吃蔬菜的机会,用水和茶代替含糖饮料。大蒜、苹果、黄绿色蔬菜、奇异果、芝麻及各类坚果、椰子油、彩椒等食物具有抗氧化作用。

7. 睡前不饮酒,饮酒时喝等量的水。

8. 晚餐不摄入过多地碳水化合物。

9. 洗澡时间在睡前90分钟。

10. 调理肠道有助于改善睡眠。用热毛巾敷肠道,按摩肠道。双手交叠,用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根手指按下图①-⑧轻柔按压。开始时,缓缓吸气的同时按压10次,呼气时同样按压10次,做3组。

肠道按压顺序图示

11. 用读书取代深夜看电脑、手机的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