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缩睡眠法》三要素、11个微习惯,帮助解决睡眠烦恼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睡眠障碍率高达27%,中国睡眠研究协会,在2016年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率高达38.2%,超过3亿人,又睡眠障碍,且这个数据仍在逐年攀升。

你意识到自己有睡眠障碍吗?

“总是很难入睡,感觉睡眠很浅。”

“工作太忙了,没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为了弥补工作时睡眠不足,休息日经常会睡到午后。”

“睡醒之后,还是觉得很累,总觉得身体特别沉重。”

这些睡不着、睡不醒、睡不好,三大睡眠障碍,严重影响我们的健康生活。我也存在睡眠问题,最近看了一本关于提高睡眠质量的书。

本书作者松本美荣是一名睡眠治疗师,在东京都南青山地区开了一家名叫“Prosper Beauty”的工作室,业务内容是睡眠改善及体态矫正。改善睡眠超过5000人。

作者本人也曾经存在睡眠问题,为了解决问题,他学习脑科学、生理学、解剖学,行为学等知识,逐渐改变睡眠模式,在改善生活的过程中,总结出了一套切实有效的高效睡眠法,即“浓缩睡眠法”的理念。

所谓“浓缩睡眠”,是指入睡30分钟内达到最深层次的非快速眼动睡眠,并且保持一定时间的深度睡眠状态。

在有限的时间里切实可行的提高睡眠质量,即使每天睡眠时间只有4、5个小时,却仍能保持充满活力。根据个人睡眠情况,睡眠时长达到8小时,可是生活却不在状态。

浓缩睡眠法”的3大要素:

① 消除脑疲劳

脑疲劳,是指大脑的疲劳。大脑疲劳时,会出现自主神经机能下降的情况,以致无法实现深度睡眠。

造成脑疲劳的主要原因是“视疲劳”和“压力过大”。消除这些原因是实现“浓缩睡眠”的关键所在。

② 改善血液循环

缓解肌肉紧张可以改善血液循环,让副交感神经处于优势地位。适度地放松和舒缓身体,能让我们更快入睡、睡得更深。血液循环对于创造“熟睡体质”有着重要的作用。

③ 调整睡眠环境

睡眠质量和睡眠环境(卧室的状态)之间有着紧密的关联性。比如床底积着一层灰的情况,会使呼吸变浅,阻碍深度睡眠的出现。除此之外,调整寝具、室温、香气等,可以大幅提高睡眠质量。

作为一名宝妈,我的睡眠质量与孩子息息相关。小的时候孩子每隔两个小时需要喝一次奶,所以一晚上,总处在浅睡眠状态下。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逐渐不带纸尿裤,每天晚上也总要醒来三四回,看看孩子有没有尿床,如果尿的话,就要及时更换衣物。

由于睡眠不足,时常感觉自己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明显下降,情绪不稳定,会烦躁易怒,对孩子发脾气。

睡眠能够促进人体分泌生长激素、消除人体疲劳、整理大脑信息。高质量的睡眠尤为重要,人能够入睡后尽快进入深度睡眠状态。

作者向我们提出能够促进深度睡眠的小建议:

一、消除脑疲劳:

      1.为了消除脑疲劳,我们需要对头盖骨进行按摩,以改善脑脊液的流动,帮助清理代谢物。

      2.眼睛被特定波长的蓝光长时间连续照射,会产生视疲劳。为了消除视觉疲劳可采用“蒸汽毛巾热敷法”、“穴位按摩”。

      3.缓解压力带来的大脑疲劳可采用“输出不安”的方法,写下的令自己感到不安的事情,思考一下自己希望这些事情如何发展,并将自己期待的结果写在纸上。

      4.运用腹式呼吸法,进行冥想。上扬嘴角保持微笑。常怀对人对物的感谢之心,睡前听528赫兹、含有“1/f波动的音乐、大自然的音效,都有利于脑电波转化为为α波,消除脑疲劳。

二:改善血液循环

办公人群长时间坐在电脑面前,容易产生肩胛骨周边有酸痛感时,容易睡眠也会变浅。培养自己坚持运动的习惯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长时间不注重个人体态,造成驼背,会让腹部常受压迫,导致肠胃不适,肺部同时也会受到压迫,让呼吸变浅。改变睡眠质量,可以通过改善体态,建立积极心态开始。

推荐每天挑战6次深蹲。

三、睡眠环境

卧室床底下容易积灰,为了改善睡眠质量,时常用抹布对卧室的灰尘进行擦拭,为睡眠提供良好的环境。

卧室睡眠环境调整合适的温度、湿度。

睡前点上香油。想要放松自己,可以使用薰衣草精油。有头痛和神经痛的人,可以选用罗马洋甘菊成分的精油。

作者还提出了11个微习惯,能够大幅提升睡眠质量。

休息日的起床时间要和平时保持一致。

改变晨间生活习惯充分唤醒自己。起床后立即沐浴晨光、要吃早餐。

起床后喝上一杯水。

可15分钟的午间小睡。

通过同情的微运动有效实现深度睡眠

注重饮食营养,选择抗氧化食物。

大蒜(尤其是经过发酵的黑蒜)、苹果、黄绿色蔬菜、奇异果、芝麻及各类坚果、椰子油、彩椒等食物都具有抗氧化作用。

睡前饮酒不有助于睡眠,饮酒时要喝下等量的水。

晚餐时不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

洗澡时间应该在睡前90分钟。

调理肠道,改善睡眠。

用读书取代深夜看电影的手机的习惯。

我们总喜欢睡前看手机,常常刷手机直到深夜还不肯入睡。追剧,一集接着一集,不知不觉时间已经下半夜,才放下手机,进行睡觉。

睡眠问题困扰着我们很多人,希望通过这本书能够改善睡眠质量。践行书中作者提及改善睡眠的小习惯,以及从三方面改善睡眠的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