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睡吗?-《浓缩睡眠法》书评

你是否每晚睡得晚,早上起床昏昏沉沉?

你是否偶尔早早上床,却迟迟难以入睡?

你是否感觉睡不好整个人都不好了?

那么,《浓缩睡眠法》一定可以帮到你!因为这本书的副标题就是如何睡少又睡好.

浓缩睡眠法

这本书由日本睡眠治疗师松本美荣所写.他本人因为创业的问题导致睡眠问题,身体出现状况,所以作者就开始钻研短时间内消除疲劳的睡眠法.

在经过多种尝试之后,作者掌握了有效的提高睡眠效率的方法,这就是浓缩睡眠法.后来作者又开始在自己的工作室向商业精英传授这一方法,这个方法也受到精英人士的一致好评。迄今为止,作者已经切实解决了5000多人的睡眠困扰.

那么什么叫浓缩睡眠法呢?所谓的浓缩睡眠是指入睡30分钟内达到最深层次的非快速眼动睡眠,并且保持一定时间的深度睡眠状态.其主要特点是缩短了进入深度睡眠的时长,通常进入深度睡眠大约需要90分钟,但是使用浓缩睡眠法,人们可以在30分钟内不仅轻松入睡轻松,而且达到最深层次的非快速眼动睡眠状态.

我们通常认为如果想要达到优质的睡眠,就一定要确保有固定时长的睡眠时间,甚至要求自己每晚都定点入寝,但松本美荣告诉我们,其实睡眠时间短不等于睡眠负债,只要我们的睡眠质量高,保证我们的精力充沛,也就达到了高质量睡眠的目的。

那么怎么样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让自己精力满满呢?

松本美荣从三个方面告诉了我们如何去提升我们的睡眠质量,包括消除脑疲劳,改善血液循环和调整睡眠环境。

一是如何消除脑疲劳。现代人大都不是从事体力劳动而是从事脑力劳动,我们每天工作了一天都感觉自己太累了,但是不是身体的累,而是心累,那么这种心累的感觉就是脑疲劳。

脑疲劳

脑疲劳会让我们出现头脑沉重,头昏眼花的感觉,只想赶紧躺下来,闭上眼睛好好休息.也没有别的余力去做自我提升,只想躺下来做一些轻松愉快的事。在《浓缩睡眠法》这本书里,作者有提到了很多方法消除脑疲劳,包括头部按摩,还有闭上自己的眼睛消除视疲劳以及热敷眼睛,促进血液循环,以及微冥想等。

其中我个人最喜欢的是写下不安也要写下愿望这个提议。通常我们睡不着是因为有事儿压在我们的心里,我们担心,我们不安,所以扰乱我们睡不好。

既然我们在担心事情,我们就干脆把它写下来.把一张笔记本分成左右两边,在左边写下我们的不安,我们在担心些什么,写得越具体越好.

通常我们在写的时候就发现我们的担心的点其实并不那么真实,很多都是由我们自己想象出来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消除了我们的一部分不安.

同时更重要的一步是在笔记本的右边写下我们的期待,我们期待这件事情的最好结果,可以想象这件事情发生后的画面感.我们在写的过程中就在疗愈自己,也让自己的身心放松。

第二步是改善血液循环,这是让我们能够快速进入非快速眼动睡眠的重要环节.

血液循环之所以对于睡眠状态非常重要,是因为当我们的交感神经处于紧张状态时,是适合精力充沛的从事各项活动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无法安然入睡的.那么想要进入深度睡眠,我们就要让交感神经休息,而让副交感神经掌握主动权,让大脑进入放松的状态。

当我们的血液循环得到改善的时候,神经系统就会让副交感神经成为主导,进入到放松的状态.而且血液循环状况变好,也可以让肌肉的紧张得到缓解,身体进入适度的舒缓放松的状态,我们就能够快速入睡并且进入深度睡眠的状态。同时当我们的血液循环血液循环改善时,我们的脑疲劳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消除。

血液循环图


改善血液循环的方法也非常简单,包括按摩肩胛骨,改善我们的体态,以及用一条毛巾就可以做的肩部拉伸运动。我们大家都知道,运动是可以改善我们的睡眠状态的,可是很多人都觉得运动实在是太难了,对自律性提出了很高的挑战.

松本美荣在这本书里面推荐的是每天6次深蹲.

可能很多人都会很惊讶,难道每天只用做6次深蹲,就可以改善我们的血液循环,让我们的睡眠状态变好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每天6次深蹲对于我们的挑战不是很大,我们可以很轻松的完成.而正是因为轻松,所以我们能够持续的去做这件事情,这个也是《微习惯》这本书中提到的,我们做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我们持续的去做,那么这个持续的影响就会作用于我们的身体。

所以不要犹豫,只是6次深蹲而已,现在就做起来吧.如果你觉得实在是太简单了,你可以一天内多次进行6次深蹲的练习,但是每次只要做6次深蹲就可以了。

第3步是调整我们的睡眠环境。我们现在常常的一个误区就是把床当做沙发用,我们经常把手机等。带到卧室躺在床上玩手机,玩着玩着就超时了。

如果想要真正的实现深度睡眠,我们需要让自己的身体意识到我们到了卧室就是要睡觉的.要玩手机,就在沙发上玩,想要睡觉,就把手机等留在卧室外.我们进入卧室这个环境,就要让潜意识形成一个思维惯性,我们要睡觉了。

其次是保持我们卧室的整洁,包括床底的灰尘,都要定期清除,让卧室清爽.这本书里甚至对于我们卧室的温度和湿度都做了一些提议,它的重点是室温都要设定在稍微有点凉,这样更有利于我们的快速入睡。

舒适的卧室


《浓缩睡眠法》这本书是一本实践性非常强的睡眠指导书,书中还给出了11个微习惯的提议,包括。休息日的起床时间和平时保持一致、洗澡时间应在睡前90分钟等,非常的实用全面.如果你正在被睡眠所困扰,那么《浓缩睡眠法》很适合作为一本实践指导书买回家,根据书中三大方面的方法去做,一定会对我们的睡眠产生质的改善。

睡好了,人的精气神儿也就不一样了,心态更加积极,做事更加主动高效,可以说改善睡眠也是在重新定义我们的人生.《浓缩睡眠法》,你值得拥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