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奋斗

长安(西安)

忆来唯把旧书看,君且待我入长安。

作为一个喜欢历史的人,我太喜欢这座城市了。这里有太多太多的故事,金戈铁马,风花雪月。有人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也有人滞雨长安夜,残灯独客愁。

第一次来西安的时候,我在博物馆待了两天。旅行的时候,总喜欢幻想,千百年前,那些人,那些事,发生在此时此刻,我脚下所站的这个地方。也许,就在刚才转过的街角,有君王曾微服私访;有草莽曾血溅五步。穿越时空的幻想对我来说妙不可言,而这样的幻想,在西安这个城市尤为强烈。

你想想,那金镶玉的镯子,曾衬托了谁的绝代风华?那宋窑白瓷的酒壶,谁曾为谁斟满?那锈迹斑驳的宝剑,又曾染过谁的鲜血?


宋窑白瓷
金镶玉手镯
宝剑

越是这般喜欢这座城,我越不禁为这座城市感到悲叹。在我走过这么多地方之后,我发现好多城市依旧保留着百年前的风格,就如曾听过的那句话一般,你离开这座城数十年再回来,街道还是那个街道,街角还是那个咖啡馆,服务生还是那个姑娘,不过老了数十岁。在中国,这样的故事,是童话。

夕日的长安城,无可避免的如同其他城市一般竖立起无数千篇一律的现代化建筑。而把古建筑拆除后,再建造起仿古风的建筑,这件事怎么看怎么缺心眼。

但无论如何,大唐遗梦,盛世长安。我对这座城发自内心的热爱。爬完华山之后,我马不停蹄地赶到西安城,这已是我第五次来到这座城,这一次我只能停留两晚,而我,需要去见两个人。


秦皇陵 兵马俑

在纽约的时候,我就想着如有机会定要去拜访一下在华盛顿的羊羊(男)。但由于自身的懒惰以及美国及其见鬼的公共交通,最后实在懒得折腾。

后来,我跟羊羊说之后打算回国,去西藏。他说他也回去,我们约了,在他的家乡西安见。

羊羊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人。我其实不喜欢说我的奋斗史,因为总感觉不太励志。总结起来就两个字,羊羊。

励志的故事应该像书上写的那样啊,某某退学了,揣着几百块钱,徒搭打工走遍全国,在丽江认识携手一生的另一半,去大理开了个客栈……

而我,在卖手机……

退学回家被揍一顿赶出门后,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手机没卖出去一个,第八天的时候,搬柜台被碎玻璃划伤了腿,缝了几针,顺便辞职,老板付了医药费还给了800块工资,感觉挺不好意思。

我这个人,还是身上有点钱才有胆气走出去,像人家身上就那么几百块就敢闯荡江湖的,真是学不来。

当时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存够十万块,我就去环游世界!

只是当时,既没有钱追寻远方,也定不下心工作。毕竟退学,就那样做了几份不需要文凭的销售工作,业绩基本没有,每个月拿着微薄的底薪,眼看2012年世界末日都快到了,离十万目标还有八万七千多公里。

我习惯性辞职,然后去了厦门,住进了我人生第一家青年旅舍,在那一天,我遇见了住在同一房间的羊羊。

对于有缘分的人来说,一顿饭的时间便足以成为朋友,更何况,当时有酒和鸡爪。他是西安某大学金融系的学生,即将毕业,出来毕业旅行。我是某公安大学的退学生,出来失业旅行。

我跟他说,总有一天我要走遍所有我想走的地方。

他说,这个不难。

我们一起在厦门逛了两天。离别之后偶尔微信联系,随着交流愈多,数月后,我去证券公司开了户,将我所有的钱(就一万多块)投了进去。羊羊成了我的金融管家。他说,行规,风险你担,盈利三七分。

就这样,我们一直愉快合作到了2014年5月,他跟我说,有个股票,操作半年,他有把握每股至少盈利八毛。

我考虑了几个小时,找上了我爸,寻求支持。

“那就是个骗子!你才多大?会看人?怎么死的都不知道。”依旧是,意料之中的回答。

于是,我找上了王胖子(曾客串演出‘他从中国来,要往中国去。’一文中的骑行君B)。

王胖子是个富二代,他不忧愁生活,他有很多业余爱好。

例如骑行,例如放高利贷~~(不管放借,都属专业动作,请勿模仿!)

某日清晨,他放出去十万块,当夜,收回十二万,他用零头请几位朋友喝酒,我有幸在列,这件事对我来说印象深刻。

其实我自认跟他的交情并不算非常深,但你不得不说,有些钱对你来说是天文数字,对有些人来说,不过尔尔。

王胖子借了我一大笔钱(说具体数目怕打击到你),友情价利息,一月一分。

第二天,我就把钱还了……我爸得知消息后,担心我之后还不上钱被王胖子砍死,万般无奈,给了我第一桶金,父子价利息,七厘。

2014年10月底,股票清仓,扣掉给羊羊的分成,还给我爸本金和利息,净赚14万多,我打工两年多赚的居然只是其小小的零头?!

我拿着这笔钱开始我的旅途。羊羊拿着他的分成付了学费,前往美国留学。

那一刻,我觉得生活就是一场梦。在我工资最低的时候,存十万需要60多个月,而当我真的存到十万的时候,费时仅仅2年半。

真特么感谢万恶的资本主义!

也许这个故事太过运气。然而,2012年春季离开北京那会,我根本不知道我会在2012年冬季的厦门遇见一个叫羊羊的家伙。刘邦一介粗鄙,他也想不到自己最后混成了皇帝。朱元璋做和尚化缘把整个天下都化进了自己囊中。你看,你不走出第一步,永远不知道命运安排了谁在下一个街角等你。

以上,我只是尽力使自己的奋斗显得冠冕堂皇一点~

再见到羊羊的时候,他还是留着他标准的寸头发型,穿着T恤,稍微胖了一点,看来在美国生活得不错。他请我吃了顿火锅。我跟他讲着路上有趣的故事以及后天即将坐30多小时的火车硬座从西安前往拉萨。

他跟我说着他在美国的生活以及他们那万恶的资本圈子里的奇闻异事。在世界经济呈现萧条状态的今天,金融系的学生就业无形中困难了许多。如果没有意外,六月份他将去德克萨斯州的一家小投行工作。在美国上学期间,他还交了个德籍华裔女友,他笑着说,实在混不下去了,他还可以把自己嫁去欧洲。

我说,去年(2015年)那么神经病的中国股市你都能赚得到钱,你都混不下去还有谁能混得下去?

羊羊笑了笑,依旧保持着他那谦虚闷骚的性格。


欢迎关注我的文集: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地方

上一篇: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是美好的。

下一篇:还没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2006年离家到太原读书,到现在刚好是第十个年头。这个数字被我脱口而出的一瞬间,有股凛然的轻风荡过眼前。人生如浮...
    四小姐的家阅读 813评论 0 50
  • 尽管我们总会遇到无穷无尽的混蛋和笨蛋,但总会有一些人,让你感到生命的温暖和满足,让你感到生命的不虚此行。——罗永浩...
    韩武纪阅读 733评论 0 2
  • 人长了一张嘴,两个耳朵,就是让人少说话,多倾听,为什么这么爱说话呢?就是想表达自己,表达的目的就是想证明自己,证明...
    一抹微尘阅读 105评论 0 0
  • 为什么旅行也要记笔记呢?日本的生活家松浦弥太郎在其著作《日日100》中说道,阅读是一个人的旅行,旅行是一个人的阅读...
    途穷日暮阅读 20,422评论 134 318
  • 冥冥之中有众道天地之中一帆道人人有道心中道道道传心道珍惜 人人有道天地道天地万物都有道个人领悟不同事领悟修行个人理...
    東風唐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