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中国来,要往中国去。

转山

一部《转山》电影,加上正值大陆旅行风最热的年代,在人生要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之后,又一个新的口号诞生了——要用轮胎,丈量世界!

据说,骑行风盛行的那些年,318国道上会堵自行车!


玻利维亚,拉巴斯
死亡公路体验Tour

我身边也有四个爱骑行的朋友,其中三位,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叫骑行进藏。

为了考公务员,骑行君A不得不埋葬了自己的梦想,他的自行车在他买来一大堆公务员考试参考书之后,除了偶尔的晨练,再没出过车库。

骑行君B是个富二代,一个亲切不拽的富二代,他不忧愁生活,于是他将他的自行车打包好带上飞机到了成都,喝了三天酒,风火地踏上了318国道……

四天后,他到了拉萨!是的,四天!

在骑行的第三天,二代发现这个活动一点也不美好,沿途风餐露宿,原本漂亮的妹妹在第二天就被恶毒的紫外线烤上一层黑漆,再不复当初成都初见时的模样——于是,二代将自己价值数千的自行车送给了某旅舍老板12岁大的儿子,搭车回了成都,次日,一张机票到了拉萨。

于是当我收到他到达拉萨的微信时无比震惊——靠,骑行进藏一般都得一个月上下吧?!

骑行君C算是比较靠谱的,我其实从没真正见过他,属于只在微信里认识的那种朋友,12年加的好友,通过朋友圈,看到他用二十多天时间,一步一轮胎印从成都挪动到了拉萨,一年后,又去骑行转了趟山,然后就此收手,退隐江湖,在全国几个大城市开起连锁服装店。


星辰

我说过,我认识四位爱骑行的朋友。

第四位骑行君,用D来称呼他实在不妥,他的名字,叫钟思伟!

他的梦想不是进藏,是更远的远方,他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一辆看过世界的自行车

那辆火红色的自行车,从藏地高原,越过了尼泊尔,行过斯里兰卡,因签证无奈飞到了约旦,进入了埃及,进入了非洲。

在非洲大地上,这辆自行车一次又一次地重组——埃塞尔比亚的刹车链——坦桑尼亚的座椅——赞比亚的脚踏板——纳米比亚的链条与车后架——至于轮胎,至少换过三四个国家的~~

最后,火红色的车影停在了南非,好望角。

思伟哥长长吐出口气,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他爬上一块并不算高的石头,拍下一张霸气的纪念照,然后从石头上一跃而下,以无比华丽的身姿——摔断了腿(至于是左腿还是右腿我忘了,也懒得问)。

你以为,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吗?


钟思伟

如果这样,我应该也不会认识他。

身残志不残的思伟哥,把和他一样伤痕累累的自行车一起送上了飞机,到了海的另一边——阿根廷,乌斯怀亚!

在这个所谓地球最南端的城市,他在热情的沙发主家休养了一段时间,在伤腿痊愈后,于美洲极南之地北上,在智利圣地亚哥被歹徒用尖锥刺了六七下——好在,是尖锥子,不是刀。

他摔断过腿…

他被狗咬过…

他被凶徒刺过…

他一直在路上…智利的惊险一如往昔的其他困境一般没有拦住他的脚步,倔强的轮胎印从智利划过了玻利维亚……


玻利维亚,义工指挥交通的小斑马


玻利维亚,苏克雷
白色之城


苏克雷 傍晚

玻利维亚的苏克雷是座安静美丽的白色之城。

订的旅馆里,有一个惬意祥和的小院子,可远远看到苏克雷大教堂钟楼的尖角。

在这个舒适的院子里,我听着思伟哥讲他在路上的故事,做了个决定。

“像非洲大企业家那样赞助几百美金的事我是不行的,哥啊,你这三天的饭,我包了。”

我请他吃了三天的饭,然后,和路上结缘的所有朋友一样,各奔东西。

那是15年的十月末,我要南下,赶在12月搭上前往南极的船。他要北上,纵贯美洲!

红色自行车不知道在哪个地方换上一条新胎,圆轱辘再一次划过国界,滚过海拔跟西藏有得一比的秘鲁高原,进入了巴西,然后停了。

我说停了,不是指车轮停了,而是,巴西实在太大了!


巴西骑行路

2016年的一半,思伟哥都在巴西地界上飘扬着,顺便看了几场现场的里约奥运会。

那长发飞扬,皮肤黝黑的江西男子自四年多前离开家乡后,至今依然在路上,纵贯美洲的路程,如今骑了一半不到,在巴西就耗了六个月......


思伟哥

某日,有一位巴西姑娘,看着那风尘仆仆的东方面孔以及形影不离的红色自行车,问他:

“你从哪里来(Where are you from)?”

他说:“中国(China)。”

“要往哪里去(Where are you going)?”

“中国(China)。”


上一篇:南极·极地里的俗人之思

下一篇:记土耳其遇见的三个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湖公园采野菜 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大风天 下午...
    飞翔语阅读 490评论 1 1
  • 李韩妞阅读 135评论 0 0
  • 尹飘笙的脸上惊现一道红红的巴掌印,他捂着脸,痛的直哈气。 茗柔嘉发现自己失态了,随即拿起包包就要逃离现场。 只是她...
    本宫爱睡觉阅读 990评论 1 1
  • 今天你和阿霜请客,请大家吃披萨,是很好吃的榴莲披萨,刚好碰到你刚拿回来的时候,于是就不客气的开吃了,你还在担心够不...
    无邪无双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