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极地里的俗人之思

夏季,夜幕永不降临。



南极破冰

一、那一年听人吹过的牛逼

年少轻狂时吹的牛逼往往不合逻辑。

初中时候逃学泡网吧,自然而然认识了某位网管哥。

几根烟下来的交情,很快成了酒肉朋友,偶尔一起吃顿宵夜,叛逆的少年总要吹几个牛逼。

网管曾吹,他在某高级夜总会打过工:“好家伙,你知道不,那个地方,一包冰块都卖200!”

“卧槽!冰块?200?有病吧……”

网管一副阅尽大千世界的模样:“你懂啥,那冰块,可是从南极运过来滴!有钱人就喜欢这个调调!”

若干年后,破冰船所过之处,冰层断裂,茫茫瀚海之上,有浮冰无数。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某位傻逼土豪去那家夜总会买过200一包的南极冰。但我知道,如果那家夜总会真的有卖南极冰,肯定也是假货——从南极将冰块运到中国,其中的运输和保养——200一包我感觉夜总会会亏死。

最主要的是,这个生意实在太傻逼了,土豪再傻,也不至于到这种程度~~~

2015年12月的破冰船上,我如是想着……

是的,我来到了南极!


企鹅
帽带企鹅

二、德雷克

南极之行的第二天,我在一阵晕眩中醒来,发现和我同一个寝室的小徐只剩下半条命。

他晕船!很严重的那种!

而南极之行的第二天,我们将穿越德雷克海峡!

走过南极的人都知道,风狂浪勇的德雷克海峡是旅客的噩梦,巨浪起伏下的颠簸,让人欲生欲死。

我,小徐,王哥,还有芳姐。我们四个是在上船之前就认识的驴友。

那一天早晨,小徐和王哥很干脆地宣告阵亡,起都起不来。

我属于居中状态,略微的晕眩感,但还可以起身活动。最厉害的当属芳姐,她看上去什么事都没有,一脸淡定地问我要不要去吃早餐。

在餐厅里,我才真正见识到了德雷克海峡的威力。

近百名乘客,来吃早餐的居然只有寥寥十几人!偌大的餐厅显得无比空旷。身前的餐具发出颤抖的振响,那一颗橙子在颤动的频率下离我的手指越来越远,最后被芳姐抓在手里。

我还没来得及为我的尚未阵亡而骄傲,德雷克海峡才开始显出真正的威力。

一阵头晕目眩之感,回房之后,我将吃下的早餐还给了马桶,躺在床上睡死过去,睡够了就醒,醒了就开始晕,晕够了就再睡死,如此循环。

半睡半醒之间,或梦见,或忆起,那位于马丘比丘山上遇见的姑娘。

那阵子,疯狂喜欢上李健的《故乡山川》,无数遍单次循环,我把歌词改了改,给远方的姑娘,写了首思念的歌。

最后的最后,我还是没有追到那位姑娘,所以打在Ipad记事本上的歌词也早已被删了,如今只记得那么点开头:

小船儿降风帆远去,

朝向那世界的尽头。

远方的你,是否无恙,

笑靥念念不忘……


南极船上的双床房

三、睹物思人

在尚未踏入大洋彼岸的时候,南极就一直是计划的一部分。五千美金的南极船票,是我至今为止最大的单笔开销。

对很多人来说,南极是梦想之地,是这辈子死之前一定要去一趟的地方。

很幸运的,死之前,我来过。

就我知道的,有那么三个来过南极的朋友,他们对这个圣地极为虔诚,自上船第一天开始写日记,在船上的每一天都发生了什么,记得清楚生怕遗忘。

可惜,当初的我没有那么做。

如今回想起来,很多东西我已经忘了,例如,我看到的三种企鹅中,如今只记得帽带企鹅的名字,因为它们脖颈下的那一条黑色线条,使它们看上去仿佛永远都在微笑。

虽然,那帮企鹅站在白雪上,看着远方时候可能只是在发呆,虽然,他们走起路来一扭一扭毫无霸气。

但在我脑补之后,帽带企鹅,它们站在这荒芜的冰雪大地上兀自微笑,淡看沉浮。

然后,屁股一扬,射屎如箭,在白茫茫雪地留下一抹黑褐色的痕迹。

企鹅的屎很臭!

于是,我不由自主想到了海哥。

海哥是去年来到的南极,也是曾经把企鹅屎带回去作纪念品的男人,无法想象,被他封藏了数月的企鹅屎被打开究竟会散发出什么样的味道~~~


雪山
天堂湾
雪山


四、天堂与地狱的连接点

Paradise Harbour是我唯一记得的一个地名,它就位于南极洲大陆翘起的那一小段尾巴尖处附近。

这是有天下独有的景色。

苍茫天地,雪山环绕,有鲸鱼喷洒水柱,扬起尾巴:有海狗懒洋洋躺在浮冰上,静静地看着三只企鹅从它的地盘上晃荡而过,不知名的鸟儿,悠然在石块上歇脚。

这一切显得惬意而美好,我瞟了眼静静停泊在远处的大船——大型游轮不允许靠岸,登陆的时候,会用小皮艇将游客分批送上陆地。


鲸鱼摆尾

忽然之间,我就那么想起之前看到的南极沉船,惊讶地发现,如果,我们失去了停泊不远处的大船,此间天堂般的风景,将顷刻成为地狱,我们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死去,一如那著名的泰坦尼克号。

那不只是一艘船,更是天堂与地狱的连接点。


南极沉船
我们的船

五、惭愧啊惭愧

在到达南极之前,我并没有做多少功课,因为前人告诉我,船上有讲解,中文的,那是她当年的经验。

于是,在没有网络的船上,想要知道关于南极的知识,只能去听每日两三起的学问讲座——没有中文!

后来我才知道,有中文讲解的船,是被中国人包了的!

显然,我们这艘拥有近百名乘客,只有十几个中国人的南极游轮,是不够资格配备一名中文讲解员的。

托那帮中国土豪的福啊,南极船票的价格居高不下,一年比一年贵,土豪们似乎都有着同样的梦想,死之前……你们为什么不选择去爬趟珠峰?看看人家王石!

英文版的讲解里,一大堆人名,地名,物种名,没有一定的英文水平,真的如闻天书,我听过一堂课便选择放弃。

芳芳姐倒是每天都去听课,虽然,她的英文水平比我还糟糕。

这让我觉得惭愧,还好,跟我同一个寝室的小徐因为晕船严重,哪怕已经过了德雷克海峡,只要没有登陆活动,他基本上都是死死躺在床上,奄奄一息。

我很痛心地指责他:“五千美金报了个培训班,你丫就是来睡觉的吗?你看看人家芳姐~~”


领队


贼鸥与企鹅
企鹅蛋


贼鸥

六、贼鸥

在广阔的南极大陆上,除了企鹅与海狗,还有一种常见的生物——贼鸥。

这是海鸥的一种,褐色的羽毛,锋利粗壮的嘴喙,它在岩石上展翅,赫赫生威。

然而,以贼为名者,总不是什么好东西。

它们,是企鹅的天敌,或者说,它们是所有能欺负到的动物的天敌。

它们不事生产,打家劫舍,抢其他动物筑的窝,抢其他动物捕获的食物。甚至,极地考察站的仓库,外出考察人员随身的食物,都会被它们盯上。

而在企鹅繁殖的季节,企鹅蛋,甚至刚出生的雏企鹅便是贼鸥眼中最美味的佳肴。

褐色鸟影所过之处,企鹅阵地一片骚乱,鸟飞蛋打,着实可恶,真乃名副其实之贼也。

然而,我还是很羡慕贼鸥。

据说,它们是除了人类之外,唯一能到达南极点附近的生物,更重要的是,它们能从南极飞到北极——这特么的能省多少机票钱?!



上一篇:跟老周道个歉

下一篇:他从中国来,要往中国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