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王》带给我们的九个人生哲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晚上,樊登读书会秦皇岛分会组织线下活动,我们一家三口有幸到314°私人主题影咖重温美国迪斯尼的经典影片《狮子王》。这部影片曾风靡全球,不仅在于精美的动画设计,瑰丽的热带风情,庞大的动物场景,更在于它给我们带来思想的启迪和对人性的思考。

随着剧情的推演,我思考了《狮子王》带给我们的九个人生哲理,和大家共勉。

一、家族成员关系处理,应刚柔并济

刀疤是狮子国王木法沙的弟弟,阴险狡诈,一直密谋夺取王位,是本部影片的反面人物。而仁慈的国王木法沙却对之恬退隐忍,最终掉进刀疤的圈套,给狮子王国带来灭顶之灾。由此,我们联想到现实社会中,许多家族企业都因为家族成员尖锐矛盾而造成企业进入困境,甚至破产倒闭。这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就是,厘清关系,明确权责,界定底线,不能养虎为患,要将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

二、温柔而有边界的父子关系

在影片中,辛巴和父亲木法沙的父子关系成为一条重要的感情线。木法沙深爱着儿子,给予他充分的自由,教育他关于王国的知识,和辛巴有着大量温馨而感人的亲子互动;而同时,父亲木法沙又对小辛巴严格的要求,告诫其不要超越边界,不要耍“危险”的勇敢。总之,和谐良性的父子关系既不是冷漠,也不是纵容,而是温柔而有边界。

三、在对立关系中找寻积极的因素

在影片中,木法沙教育儿子要关照王国的每一个动物,和他们和谐相处。小辛巴说,爸爸,我不是吃斑马吗?父亲说,我们是吃斑马,但我们死去后就成为草的肥料,斑马又是以草为生。因此,生命一是个循环,是一个和谐共生的系统。在现实世界里,即使在生活中存在着对立、隔离和分别等负性关系,我们依然可以从中找到积极的意义。正如一首诗写到:“感谢伤害我的人,因为他磨练了我的心志;感谢欺骗我的人, 因为他增进了我的见识;感谢遗弃我的人, 因为他教导了我应自立。”

四、阴影不是恐惧,只是某些我们看不见或不知道的东西。

在荣耀石的狮子王国里,国王木法沙不断强调小辛巴不能去阴影的地方去,那些是离开荣耀石疆域的地方。但在影片中,小辛巴一次是离开荣耀石,去到了土狼的地方,遇到生命危险;一次是丧失父亲后,惶恐的离开王国,却意外到了美妙的热带雨林。阴影一次是威胁与恐怖,一次是快乐和幸福。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蜗居在舒适区,而不愿离开去探索人生的“阴影”,并把它赋予恐怖和痛苦的意义。其实,阴影只是那些我们看不见和不知道的地方,因此,我们应该唤醒求新求变的好奇心和探索进取的勇气,拓展生活的疆界和幸福的阈值。

五、快乐,或许只是一句咒语和一次跳水。

影片中,小辛巴被叔叔刀疤陷害,以为自己是杀死父亲木法沙的凶手,背负着如此沉重的心理包袱,甚至丧失了生活的信心和活下去的意愿。这时,两只雨林的小动物彭彭和丁滿交给小辛巴快乐的咒语“hakuna matata”,带着他去享受雨林的昆虫美食和跳水运动,让辛巴深藏心中的伤害,渐渐的摆脱困境,回到快乐的生活。当然,在实际生活中,我们遇到巨大的突然打击和意外的心灵创伤时,针对问题的疗愈固然重要,但暂时性的遮蔽伤害和痛苦,享受当下的快乐和幸福同样重要和有意义。心理学的NLP技术告诉我们语言和动作对心理疗愈和思维觉醒作用巨大,正如一句歌词所说的“快乐微笑就好,别管它重不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面对强大者,不应对抗和逃避,而是结成同盟

当丁滿和彭彭遇到昏迷的小狮子辛巴时,它们知道狮子是他们的威胁,是留下辛巴让它自生自灭,还是救下它成为自己的伙伴?两个智慧的小生物选择了后者。因此,联合强大者的力量,成为生物丛林法则的重要选择。当然,和强大者结盟的选择契机更为重要,或者是强大者能力不足时,或者强大者孤立无援,处境困顿时。对强大者的策略永远是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要好!

七、用脚投票的“动物民主”

“用脚投票”的民主曾是古罗马城邦的崛起的重要因素。而在《狮子王》中,当刀疤和土狼成为荣耀石王国的统治者时,热带草原上的动物选择逃离荣耀石,让曾经生机勃勃、繁荣富庶的王国变得荒芜和贫瘠,食草动物的离开让食肉动物失去了食物,打破了热带草原和谐的生物链。大道至简,正如“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人类社会和动物世界皆归于一理。

八、“三环套月”,击溃强大敌人之法。

当辛巴觉醒,要和刀疤和土狼们为夺回王国统治而决战时,没有蛮干,而是用了“三环套月”的斗争策略。第一环,让彭彭和丁滿分散敌人的注意力,让土狼们离开荣誉石的巢穴;第二环,让娜娜找王国的母狮群,形成强大的同盟军;第三环,自己和刀疤决战,夺回狮子王的荣耀。三步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九、“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跳出自己的思维枷锁。

在影片剧情的推进中,我们清晰的看到了刀疤的阴险毒辣,两面三刀,然而小狮子辛巴纯真幼稚,被刀疤反复利用,却浑然不知,成为他杀死国王木法沙阴谋的关键“棋子”。正如“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如果我们投入到自己的生活逻辑中,我们会认为一切皆是顺理成章,自然而为。但如果我们跳出我们的思维框架,去反思我们的生活,思考我们思考的过程和生活的逻辑,我们可能也像观众一样对世界如此的透彻和睿智。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早就告诉我们“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闲来无事,重温一遍儿时经典《狮子王》,非专业影评,全凭多年观影习惯与爱好,来重温这部动画,聊一聊从小一直敬仰的父亲...
    青玉藏风阅读 2,394评论 8 5
  • 最近一期樊登读书会的线下活动在一家私人影院举行,邀请会员和小朋友们观影《狮子王》。其实这部影片之前看过,可是这次再...
    Sunny之生命管理阅读 1,277评论 7 11
  • 今天分享三件事情。 第一:“渣渣”突然和我QQ聊天让我不知所措,其实他就简单问了一句:开会说什么丫?我没有...
    大d圆y脸l阅读 136评论 0 0
  • 我们可以将手机的蓝牙设置成客户端也可以是服务器端然后将两者之间绑定起来然后传递数据在传输数据的时候客户端和服务器端...
    学android的小新阅读 1,645评论 0 1
  • 第二卷•第一百三十八章 显灵 琴言被圣使紧紧掐住脖子,本来琴言与圣使,是上仙对决中仙的水平,琴言赢过圣使稳操胜券,...
    明月怀阅读 712评论 13 27